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Land between Lakes (96)—— Meaning of life

(2021-02-05 15:30:09) 下一个

 

Carter看了我一会儿,说:“真正的ungrateful child不会问自己这个问题。”顿了顿,他揽住我的肩膀,问:“就为了这个事情你情绪低落?”

“不仅仅是这个问题。”我对他说:“我在想。。。我还想继续我的therapy session。。。Dr. Brogan接收我的时候曾经说过,他的计划通常至少都是六到九个月,我没有满九个月就中断了。其实还有点没有解决的问题,需要他的帮助。”

Carter扁嘴,问我:“难道我没有帮你解决吗?”

“当然不是。”我窝进他的怀里抱着他的腰,慢慢地说:“是我听了她女儿对她说的话,突然领悟到一件事。陪伴,不仅仅是人在身边。那么多夫妻恋人天天睡在一起,却渐行渐远;那么多父母子女天天住在一起,却活在两个世界。如果一个人内心是孤独的,无处诉说,身边有再多的人也没有意义。我过去一直自责,I wasn’t there for Jason,那已经过去了。我现在想做的是,I want to be there for you,不仅仅是躺在你身边,而是真正的always be there for you。”

Carter把我搂得更紧密一些,我接着说:“但是,这些我在过去没有想过,直到认识你以后才一点点体会到它有多么重要。Dr. Brogan经常对我说,you need to learn how to use me,how to use therapy. 不是为了找一个人啰嗦自己的一些破事,而是利用他的专业知识和他的丰厚经验,通过感受找到问题的根源,就算解决不了,也能更多地了解自己。”

“再说,我不能总是依赖在你身上,把什么事情都往你那里倒,”我推开他坐起来,说:“我自己得take action,你说是吧?”

我们回去后,Samson住进了当年98住过的mustang pen。他性格温和加上经常被人喂食,一点都没有抗拒我去抚摸他并且给他戴上halter,不过,Carter还是坚持要我保持警惕心,时刻记住他是野马,观察他的眼神和身体语言,不要把自己放在危险的位置上。

Samson开始了长途旅行后的恢复和适应,我们没有着急立刻训练他,给他时间熟悉一下新的环境,熟悉我们的气味、声音,习惯我们会不断在他身边出现,来来去去。

我继续跟着Laura上课,同时保证98的日常训练,再加上鹌鹑蛋YoYo活动的各种准备工作,终于找了一个间隙给Dr. Brogan打了电话,要求跟他在Skype上面继续我们的session,我对他说:“之前计划好的9个月,因为我搬家而中断了。”我告诉他:“我写好了notes,很多问题想跟你探讨。比如,目前我需要斗争的,是愧疚感和不断地自责。”

“Terri,”Dr. Brogan在电话那头说:“You do know how to use therapy now.”

他考虑了一会儿,说:“我是比较守旧的类型,屏幕上的交流让我很难做到跟你面对面那样的相互感受,但是,目前你的情况确实无法到我办公室来。这样吧,我再给你9个sessions,under one condition,你要帮助我的学生完成一个survey project。”

“好,”我问他:“是关于什么的?”

“Bereavement,”他说:“You are a good candidate.”

“我想问问,”我说:“为什么只有9个sessions?其实,我是希望以后可以时不时跟你meet。”

“因为我不希望你一直挂在我身上,最终我是要把你推开让你自己走的。”Dr. Brogan说:“Terri,I cannot do every thing for you. My role is to help you realize what must be done,and then,trust your own desire for growth and change.”

知道了他只愿意再跟我聊9次,我就更加要做足一些准备,非常坦诚地面对自己心里那些“不好的”“不孝顺的”“没良心”的感受,不做修饰一一记录下来。Dr. Brogan听完了我的叙述之后,在屏幕那头轻轻摇头,认真地说:“Listen to me,Terri,I want you to really listen to me.”

“The very first step in any change is responsibility assumption. If your mom feels no way responsible for her predicament,then,how can she change it?”

“在任何人际关系里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那部分责任。你要承担的,就是这么多年不断地去‘喂养’她的这种行为,让她觉得自己做的都是对的,是OK的。”Dr. Brogan接着说:“所以,只要你承担了这一部分,不再继续喂养就可以了。”

我看得出来今天他有很多话想对我说,所以就没有插嘴,凑近了屏幕认真地听。

“我能够理解你妈妈现在拒绝跟你联系的核心原因,她在哀悼她的巨大损失。”Dr. Brogan对我说:“让我们假设你们从此不再说话了,你‘失去’妈妈,这份失去更多是关于过去;而你妈妈‘失去’你,她会感觉失去的是过去还有未来。你,是她过去十多年为了未来精心准备打造的‘Project’,一旦这个没有了,你想想。。。all she has left。。。unlived life。。。and future without hope.”

他顿了顿,说:“我想,这一点也是你自责的根本原因,you feel responsible.”

我点点头。

“我很希望有人能早一点告诉她这个现实,每个人要有自己的生活,你没有义务和责任要代替她去过她想要的生活,”Dr. Brogan说:“这也不是父母应该对自己子女提出的要求。That is simply wrong. Period. 所以,只有等她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find the meaning of her life,你们才能达成真正的和解。在此之前,不会有改变。”

“Terri,我再说一遍,”Dr. Brogan说:“这跟你是不是ungrateful child没有关系,在她愿意承担责任之前,不会有你希望看到的改变,你得学着理解和接受这一点。”

听完他说的话,我沉默了很长一段时间。Dr. Brogan在屏幕那头仔细地看我的脸,说:“我感觉你有一个问题,在等着我回答。”

“是的,”我笑了笑,说:“我懂你的意思,我现在想问的是,除了不再‘喂养’我妈妈的要求之外,还有没有什么其他的事情,是我可以做的?无论如何,她永远都是我妈妈,我想知道,我怎么样做能帮到她和我的关系。”

“Excellent question.”Brogan很高兴地夸了我一句,然后说:“你可以帮助她清除掉一部分路上的障碍。比如说,你可以很清楚地用行动表达出来,过去的相处方式永远不可能再回去,唯一的出路是重新建立新的关系和秩序。然后,我们只能寄希望于她自愿地走出这一步。”

“好,”我慎重地点头:“我自己再好好地想一想。”

我爸和小叔给我挑了几个日子,Carter看完后毫不犹豫地选了9月22日,秋意渐浓但又不冷的季节。那时候,山上的叶子会有一半变色了,空气中水汽开始充沛,湖水的颜色也会更加vivid,庄稼有一部分开始收成了,餐厅厨师可用的食材更多,而且最忙碌的假期过去了,我们有最充裕的客房招待朋友们。

宣誓的典礼我和Carter都只想要自己的亲人参加,安安静静简简单单的就好。之后的庆祝活动我们对Land between lakes所有想来的人开放,一起热闹热闹。

我爸分批次给我打了很多钱,我全部都收下了。Carter在旁边笑我:“你不是说不要吗?”

“干嘛不要啊?我偏要!我就要!”

跟他一起笑完了,我正色道:“你知道这些是什么?是我爸的祝福,焦虑,担心,愧疚还有期望,都在里面了,这是他唯一知道的表达的方式。我不收下他会很痛苦的,所以一定要收。以后,等他们老了,我们给他们的一切他们也要收。”

在Dr. Brogan的鼓励下,我告诉了爸爸:“你不用死活劝说我妈来,你替我告诉她一声,Carter是我选的爱人,这辈子不会改变了。如果妈妈不能接受他,也就是不能接受我,那她就不要来参加婚礼了。”

“You really said that?”Carter摘了耳机,又问了我一遍。

“Yes.”我点头:“Every word.”

我知道Carter还是不能完全相信,当初那个在他身边天天做噩梦哭着说梦话的我,如今敢说这样的话。把时间拨回去,我自己也很难相信。但是,我确实努力了,I worked really hard,主动寻求专业的帮助,认真思考和转换想法。更重要的是,我有爱人的支持,inside and outside of the arena,我的自信心逐日升高,很多事情有了底气就敢去做。

这两天,下了很大一场雨,我们的户外训练马场格外泥泞。

我撺掇着Charlie和Laura组织一个我们牧场自己的鹌鹑蛋YoYo赛,热身热身。没想到,很多人听到消息都来了,加上凑热闹的客人里里外外黑压压一片。Eric帮忙搞了一个webcam,测试一下能不能远程观看。

四处能听到笑声欢呼声,鹌鹑蛋在不锈钢勺子里滚来滚去,Charlie大声地咒骂:“Damn you!Slippery little suckers!”

我和Bruce偷偷摸摸地搞了一个地下的下注赌博,计算各种赔率,买谁的蛋能坚持到最后。

不知道谁带来一个棉花糖的机器,空气里弥漫着一股甜香,我在百忙之中抢了一个粉色的棉花糖,没有吃上两口就被Carter抢跑了。

我一路追着他到了主楼二楼loft,他飞快地把我拉进了储藏室。一边按着我亲一边说:“这两天你忙得我都没有机会跟你说话。”

“你要不要买我赢?”我躲开他的亲吻,抽了表格出来想给他登记,被Carter一把揪了丢到地上。我今天随便套的连衣裙特别方便他动作,单手就把我搂住顶在墙上亲我的胸口,另一只手解开他自己的裤子。

Carter的动作毫不犹豫一气呵成,在他把我按下瞬间我倒抽一口气,双腿牢牢地圈住他地腰。他急迫的粗鲁和亲昵立刻让我兴奋起来,不再理睬其他,全心全意地投入进去。

他的脑袋埋在我胸口,头发柔软蓬松,还带着green apple洗发水的香味,就像他的人一样,干净清爽有营养。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职业女人'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iminnie' 的评论 : 对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缘处之' 的评论 : 完全赞同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一位追读瓶子大作的网友评论得特别到位:“Terri有病,Carter有药。”看来Terri的病有治了。
职业女人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小说写得太好,内容丰富真实饱满,专业性极强。一路跟着你, 几乎读过你所有的作品。你越来越成熟。照这样的成长速度,你的前途不可限量。
随缘处之 回复 悄悄话 打破旧的相处模式,重新建立新的,时间是良药。人生在世,学会顺势而为很重要。真心觉得爸爸千万不要硬劝妈妈来参加婚礼。这样对建立新秩序会适得其反。妈妈要过来,必须得是自愿,否则Terri的努力会功亏一篑。有时候遗憾才能让人深醒。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祝大家周末愉快!!!
果苗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么积极向上的Terri真开心!Carter能拥有Terri也是莫大的幸运!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Terri真棒!加油。
我觉得爸爸会用点什么办法让妈妈来的,但不会一切顺利。毕竟这个模式走了几十年,还是很难改变的。Terri要继续勇敢下去。真的很难,尤其是对自己的妈妈。不见面还好,见了面,视觉冲击会让人更脆弱一点。
CactusFairy 回复 悄悄话 TGIF!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Y' 的评论 : 读完,多写一个字就被你抢啦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沙发(⊙o⊙),常常涮屏好处多呀
MZY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喜欢最好一句话,干净清爽有营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