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鲜花处处开(31)

(2020-07-21 18:30:39) 下一个

 

我们换好衣服出来,远远地看到欧文和洛恩已经在一个场子里相互练习发球了。我没有告诉过欧文我会打球,事实上我都没有跟洛恩提过。他们见到我过去,洛恩笑着说:“我刚刚跟欧文打了赌。一对一我打不过他,但是今天么,我觉得我和Laura很有机会。”

欧文立刻对我说:“无所谓的,你随便拍几下就行,纯粹就是娱乐。”

这时候,Laura有个朋友过来打招呼,她拽着洛恩过去和对方聊了一会儿。

“其实我学过一点儿的,”我趁着这个机会悄悄地告诉他:“只不过很多年没有打了,生疏了。”

欧文挑起眉毛,说:“要不,你发两个球我来看看吧?”

“可以啊,”我点头道:“你过去对面。”

我稍微活动了一下身体,肩膀胳膊和手腕,然后用一个很标准的姿势发了一个上旋球。这个技能最近刚刚才被教练重点指导了,加上我曾经有过一定的基础,这会儿又没有心理压力,发得特别轻松。

网球捏拍很有它的哲理,就像捏着一根软软的皮管浇草坪,捏得越紧水流越小。同理,握拍越紧张,力量越出不来,越放松反而越能传力。

这一拍欧文没有接,看着球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然后落在界内,夸张地惊叹道:“Wow,Vicky,这真的是你吗?”

我冲他龇牙笑笑,说:“我有一个好消息,我们不一定会输。”

刚开局的时候我和欧文还有些不熟悉,渐渐地打开了就越来越顺起来。他本来就有很不错的技术,再加上我也渐入佳境,洛恩和Laura明显地感到了吃力,慢慢地落了下风。

中间休息的时候洛恩大声地对我说:“Vicky,这可不公平了,你从来都没有提过你会啊?!这是不是刻意隐瞒?老实说,以前我连你能不能跑步都怀疑过。”

“你也没有问过我啊,”我忍不住说:“你要问了,我肯定告诉你的。”

洛恩跑到欧文旁边,故意夸张地伸手指着我说:“几年前我们还在一个队伍里的时候,曾经有那么几次大家一起立新年锻炼计划,说好了是中午两两组队在附近公园跑步。就是她,说她不能跑,跟不上大家拖后腿。总之,各种借口和理由拒绝了。每年的慈善跑5K,她都是拖拖拉拉走完的。所以,我才猜她不会任何类型的运动。”

“真想不到,你这么能跑动进攻,”洛恩捏着水杯过来问我:“我很好奇,以前你为什么不跟大家一起跑步呢?难道是对我们有意见?”

“当然不是。”我赶紧摆手,道:“绝对不是。”

“那是为什么?”洛恩猛喝了几口水,追问道:“我记得像是就只有那个谁没有搭档了,他还劝了你好一阵子呢。”

我犹豫了一下,扭头看了看欧文,说:“如果我说了实话,你们不要笑话我行不行?”

“可以。”“那可不好说。”他们俩同时答道。

“我觉得两两组队跑步有点不合适。”我低头拧着瓶盖,说:“因为没有女的跟我搭档了,她们都选了男的队友。”

“那有什么问题?”欧文也好奇了,看着我问:“有男的搭档可以跑得快一点。”

“OK,我就说了吧!跑步是一个太亲密的活动,所以我觉得不太合适。”

洛恩呛了一口水,Laura也笑了,问我:“大白天在街上跑步,算亲密吗?”

“那个跑道很窄,我看他们都得肩并肩。”我缓缓地说:“然后总得聊点什么,工作方面也就这么点事,聊着聊着就聊私人生活方面的事情了。”

他们三个人都盯着我看,眼神里充满着不解,似乎不知道我到底想表达什么。

“我曾经在另外一个城市的USTA打过一阵子的球,”我深吸了一口气,道:“里面发生过好几对,因为跟异性一起训练、跑步、比赛,过程中过分亲密,后来出了些不好的事情。我不知道会不会有事发生在我身上,而且,我就是一个普通人,不敢保证一定不会发生在我身上,所以我不爱去接触这种事情。这种理由我觉得不合适跟大家说,所以我就选择避开了,就这么简单。”

我记得当时的自己还年轻着,听到这些花边新闻后跟我爸妈聊天的时候八卦过,我妈就告诫我说:“你好好的一个女孩子,别去跟结了婚的男的训什么练,跑什么步。一起呼吸同一片空气,一起流汗什么的,再说说话,说多了指不定就说歪了,到时候你跟谁后悔去?人家肯定会讲我和你爸,没把你的道德品质教育好。”

未婚的时候是这样,结了婚以后就更是得明哲保身了。

老实说我并不太理解他们对新年计划的热情,每一年都觉得这一次跟过往会很不相同,信誓旦旦要相互督促,彼此提携,但是其实就只是能坚持到一月底还是两月初的区别。在我看来,真正坚持住的人,大多没有发毒誓割手指,就是踏踏实实地自己把计划一天天地做了。所以,我压根就没时间也没有精力去凑这份热闹。

幸好,我一贯性格比较冷,对人也淡一些,他们都习惯了。

欧文琢磨了一会儿,对我说:“只是结伴跑个步,我觉得你可能想的有点多了。”

“也许吧。”我耸耸肩。

我们和洛恩打了完整地一场比赛,我的耐力还是太弱,时间长了跑不动了,动作也变形走样。最终,我和欧文还是输掉了。不过,打得非常酣畅淋漓,心情格外愉悦。

去洗澡换衣服的时候,我悄悄地问Laura:“刚才我讲的意见,你听了没有说话,是不是觉得我们俩的想法差别很大?我们是不同星球来的女人。”

“我真的很想约你聊聊,”Laura笑眯眯地对我说:“Vicky,洛恩可能没有跟你讲过,我两年前开始做一些心理咨询方面的工作。之前我也是做这方面的,只不过是跟药片关系更近,后来才决定转型。你真的有一个非常独特的性格,我很想了解更多。之前我就说,想跟你约个会,找个时间好不好?”

“好。”

这不是我第一次见Laura,也不是第一次跟她说话,但是我觉得她给我的感觉和以前大不相同。怎么说呢,更有一股亲近感,更愿意向她靠近的感觉。

“对于你刚才说的,我倒是有另一个角度的看法。”Laura套上她的长裙,然后过来帮我系身后的带子,轻声道:“你对于自己的‘清白’有很强烈的态度,但是你有没有试想过,你的清白感有些凌驾在身边的人身上的意思?”

“什么意思?”我问她:“我听不懂。”

“你在这段关系里问心无愧,用尽了全力,这是一种很舒适的感觉,是一种自己绝对正确的舒适感。”Laura问我:“那对方呢?会不会频繁感到内疚?会不会不能完全理解你为什么要这样拼命付出?然后他没有做到,于是觉得自己总是不够?”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暂无笔名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了,原来不给自己机会也会带给别人压力????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赞!这里转了弯,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