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鲜花处处开(14)

(2020-06-10 17:41:08) 下一个

 

我趿着一只坏拖鞋实在不好走路,索性就挂在欧文的肩膀上半拖半跳,问他:“你笑够了吧?”

欧文略微收敛了一下,Brian问我:“小猴子的故事你听说了没有?”

我摇摇头。

“他原来是那家星级酒店养的,这边不是旅游广告上说猴子很多嘛,他们就弄了几个来饲养。有客人的时候,时不时会给猴子们投喂点东西,渐渐的它们听到有人洗澡就知道过来讨吃的。”Brian告诉我:“后来,酒店拆了,猴子们就自己散了。只有这只,因为胆子小在它们群里一直都混得不太好,被排挤欺负,所以他没有走。之后就被我们这个营地收养下来了,他还是比较喜欢靠近人。听到有人洗澡的时候,他还是习惯性会过来玩。”

“所以你之前让欧文帮我看着点,”我明白过来:“你们俩是怕猴子吓到我,但是又有点想看一下我被吓到的反应。”

Brian哈哈笑出来,说:“算是吧。”

我假装皱眉瞪了他好一会儿,憋不住了才笑道:“别说你们了,现在我自己想想都觉得特别可笑。欧文让我看身后的时候,我脑子里勾画出来的是亚马逊森蚺蟒蛇。惊悚电影里经常演,女的在河里洗澡,暗处出来一条蟒蛇。。。”

我们说笑着回到营地,小猴子也回来了,正蹲在厨房的窗台上看我们,看起来小小的一只,很孤单的样子。我换了鞋子之后去讨了一些吃食来,一点一点儿地丢过去喂它。听了故事,我觉得它过得也不容易,忽然就对它心生好感起来。

一般来说,晚餐后的时间都是我们为第二天做准备的时间。这几天下来,我已经是数药片的熟练工了,做完自己的那份以后,剩余的时间我就整理一下当天的数据。他们使用的表格是最简单的格式,我尝试着增添了几个小工具,尽量省去一些需要重复填写的东西,再想办法方便他们归纳总结统计最后的结果。搞着搞着,又觉得小工具不够省心了,我拿着电脑去找欧文帮忙准备编一段程序放进去弄成半自动表格。

欧文还在包装整理核对维生素,颇有些不解地问我:“你为什么要弄得这么复杂呢?之后交给他们使用,万一有什么问题,他们不知道如何修改,反倒不合适了。”

“我只是想让他们用得更方便,效率更高一些。”我扁了扁嘴,说:“很多都是重复的工作。”

“是有重复,但是,更适合他们的能力和需求。”欧文说:“我知道你是想做事,这些天你一直在到处找事情来做,停下来你就浑身痒似的。Vicky,诚实地说一句,我怎么觉得你总是在找机会证明你自己?今天,连洗澡你都要跟我们争一下,你自己有感觉出来吗?”

我沉默了。

实话说我自己没有直接感觉出来我在争,我觉得我就是迷茫了,非常深刻地迷茫。

和年少时候的迷茫不一样,如今的我,心里其实特别明白明天的路要继续往前走,日子得继续往下过,但是我却不知道这条路最后会通向何方。

走出婚姻之后我才品出来一些过去没有想过的东西,人活着,心里要有寄托有牵挂,更要有能倚重的那个人。突然之间失去了一半的寄托和倚重,我心里失衡了。有时候睡得深了,醒来会有瞬间失忆,想不起来发生了的事情,好像还活在过去最平常的一天里,何桥阳还在我身边没有离开。可惜只有那么一会儿时间,很快就什么都想起来了。

“嘿,”欧文拍拍我的肩头,轻声地问:“是不是我太直接了?”

“你太直接了。”我索性比他更直接。

“你说话不也没有绕圈子客套嘛。”欧文笑了笑说:“你特别像上了发条的玩具,不走完就停不下来。你看看周围,人家正经医生都没有你忙。”

“你有孩子吗?”我问他。

“没有。”

“以后等你有了,你也会像上了发条一样,”我一本正经地说:“甚至不需要发条,是一部永动机。”

“你不觉得累吗?”欧文歪着头问我。

其实,这个问题何桥阳经常问我。周末的时候我安排很多活动,他就懒得动弹,会问我:“你不累吗?不歇一天吗?”或者他会躺倒:“你带着他们去吧,我得躺会儿。”

被欧文这样问,我仔细地想了一阵子,才回答:“坦白说,大部分时候我都充满着能量,我觉得忙觉得什么都来不及没时间,但是我没有想过自己是不是累这个问题。事实上,我也很少去想别人是不是觉得累。”

“Well,”欧文耸肩:“那你现在知道问题出在哪儿了,你感觉累的阈值太高,我们在旁边看得都累了。你已经不懂什么是休息,给你机会,你也不知道该怎么休息。”

我托着腮帮子认真思索了他说的话,要歇下来,总得等到没事的时候才能歇吧?可是我总是处于有事的情况下,不知道该怎么丢下一切就躺下歇着,躺着,心里也得急啊。

不过,何桥阳被我拿鞭子催促着,估计他一定是累的吧?Reiko曾经说过那么一次,她看到何桥阳去Betty那儿剪草修园后,她会拿一瓶啤酒跟他一起在门廊上喝,随便聊点什么。我猜想,那样的时刻他一定是觉得格外放松悠闲的,一种暂时的逃离。

“如果我们俩在一起生活,你会觉得累吗?”我突然开口问欧文。

欧文有些诧异地看了我一眼,说:“也许,嗯,时间长了很有可能。”

“但是如果我一直在努力让我们生活得更好呢?”我接着问他:“难道你不喜欢吗?”

“重要的不应该是你做了什么吧?”欧文斜靠在栏杆上,探出去给蓝鹦鹉的水缸里添了一点儿水。

“为什么?”我把他拽过来面对我:“我做的事情难道就不重要吗?”

“唉,你看你们女人就是这样,”欧文有些无奈,抱着胳膊很认真地说:“我没有说你做的事情是不重要,我的意思是,更重要的,是我心里怎么感受的。心理需求的核心应该是感受,feeling,一段好的亲密的关系,难道不应该是相互理并且解接受对方的感受吗?”

“I’m sorry,这不是你想听的答案,”欧文撇嘴,道:“但是这是我的感受。”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ennis大满贯 回复 悄悄话 瓶作家的作品一如既往地有深度又煽情.
azo_dye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对一段关系的刨析太到位,太有内容了! 这是要读过多少书,阅过多少人,历过多少事,才能写出来呀。瓶子,网络作品,我就粉你一个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