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鲜花处处开(5)

(2020-05-26 11:39:26) 下一个

 

飞机准时抵达了迈阿密,降落的时候已经临近深夜,小小的窗外是整片整片灯光织成的网。飞机还在最后的滑行中,好多人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发送自己抵达的消息。

我也一样,下意识地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来,开启屏幕才忽然想起如今似乎已经没有了等待我的信息的人。当然,何桥阳关照过让我随时给他消息,他对我还是有夹杂着各种复杂情绪的惯性的关心,只是我觉得没有必要太把自己当回事。

何桥阳曾经说过:“我认识的女人里面,最不自作多情的就是你了。”说得好像他认识无数的女人似的。

我们俩从同一个大学毕业,只是见面算认识的程度,后来散开到不同的城市工作几乎都忘了还有那么个人。还是同学们在网络上建立了通讯组,才又被拉到了一起。具体是怎么跟他熟悉起来的,说实话我有点想不起来了,肯定没有什么要死要活刻骨铭心的剧情来让我终生难忘。何桥阳为人随和大方,挺好相处的,自己对生活对事业都有很实际的规划,在同龄人里算比较靠谱的类型。

那时候何桥阳告诉我拿到一个我这里某公司的offer,想征求一下我的意见,是不是应该接受了搬过来。我立刻领悟出他这个意见征求的到底是什么,在我还没有来得及回答的时候,他又接着说:“维嘉你别太紧张,我们俩认识时间其实是挺长的了,尤其是最近这大半年,聊得很不错,就是好像还没有到更进一步的程度。我知道你这样条件的年轻女孩子肯定是不着急的,所以,我就一直没有好意思跟你提得太明白。”

我当时感觉何桥阳挺会说话的,自己的事情自己清楚,我一来没有什么特别优势的条件,连性格都不算活泼外向;二来硕士毕业后还工作一阵子了,不用计算也知道自己不再够得上年轻。我稍稍迟疑的原因,还是认为对他不够了解,毕竟,网上的聊天和现实生活中接触,到底还是不一样的。

我想起我妈最近总是掰着手指头跟我嘀咕的话:“找个人谈恋爱,从认识到熟悉,得三个月吧?慎重一点谈,得要个一年半载吧?计划准备结婚,又是小半年。你看看,两年就这么没有了。你不能因为多念了三本书,就心气太高,挑着挑着就把自己给挑老了。”

以我对自己的了解,我属于慢热型的人,所以不能因为对何桥阳没有特别的激情感觉,就拒绝去相处。人与人的感情,大部分都是慢慢相处出来的,他各方面都不错,以后也许还会发现他更多的好。于是,我还是邀请他先过来这边看看环境,好歹是个重大决定,不能太草率。

何桥阳过来了之后,几个同学聚了聚,他当众宣布了决定接受这里的工作offer,过两个月就正式搬过来,大家便直接问他:“维嘉已经是你女朋友了?”

何桥阳笑得很小清新的模样,看了我一眼,说:“现在还不是,希望以后能是。”

饭后我开车送他回去酒店,路上忍不住,直截了当地问他:“你觉得我们俩合适吗?”

“现在不是合适不合适的问题,”何桥阳想了一下,才说:“我觉得,两个人最终走到一起,最理想是水到渠成,合适不合适,相处了以后才能知道,但是总得有个相处的机会,是吧?”

“所以你就决定来了?”

“所以我就决定来了。”

何桥阳这种实在的劲头挺打动我的,他对相处的想法也跟我的几乎一模一样,既没有若即若离地绕弯子,也没有夸张叫喊你就是我的天和地之类的让我觉得惊悚的情话。我就喜欢他这样不作不闹,对未来有计划,又有足够的能力实现目标,跟这样的人相处起来,心里是比较踏实的。

我这段日子经常回顾以前的种种,总是怀疑自己当初是不是做了错误的决定。然而,反复思量反复回想,还是觉得再让我走一回,估计我还是会走同一条路。无论悲喜,无论结局,因为曾经共同拥有过的好时光,至今仍然时不时滋润着我的内心。

突然有人拍拍我的肩头,我才意识到该下飞机了,欧文拽着箱子走在我身后,对我说:“刚才我整理了一遍资料,发现你的紧急情况联系人那栏空白着。我提醒你一下,这项在走之前是一定要填写的。”

“我知道,我知道,”我解释道:“本来是填上的,但是那边说最好不要用中国的电话号码,尽量选本地的。”

“你本地没有家属可以填吗?”欧文很有些奇怪。

“有人,”我直白地说:“但是我不想填他。”

“哦,”他的眼珠转了一圈,似乎能揣测到些什么,说:“我就是提醒你一下。”

“谢谢,”我说:“我会填好的。”

我们沉默着走下飞机,沿着指示牌去往行李转盘,我主动没话找话地对他说:“选择紧急情况联系人,是个很重要的决定。这个人要足够了解我熟悉我关心我,但是又不能亲密到太过头,到了无法理智地给我做生死决断的程度,我肯定不能接受插着管子过下半辈子这种事。”

欧文哈哈笑了,道:“有道理,所以不能让父母做这个位置。”

“我爸肯定不行,他得砸锅卖铁把我保住,等待科技发达到叫醒我的那天或者他身无分文的那天,”我想了想,说:“但是,我妈应该可以。”

“是吗?”欧文好奇地问:“你妈妈反而能做到理智果断?那可不容易。”

“我妈最爱的人是她自己,从小她也是这样教育我女人要懂得‘自爱’的,对自己好一点儿是她的原则。”我大大方方地告诉他:“当然,我妈妈不是不爱我,只不过到了某个程度,该放手就得放手,活着的人还是得活下去,做人不能太钻牛角尖。”

“这点我同意,”欧文说:“我父亲就签了DNR,他是怕我母亲不够果断,他不想做负担。”

“你父亲对你母亲真好。”我感概地说:“跟我父母一样。”

我生孩子的时候他们俩办了签证飞过来照顾,可我妈每天的美容觉、滋补汤和养生操一样都不能少,所以我爸除了给我做饭外,还得伺候我妈。我实在是心疼不过他,最后好多事我都自己起来做了,不然麻烦全是给我爸一个人添的。

何桥阳曾经目瞪口呆地看着我爸早起给大家做了早餐后,还要给单独给我妈嫩煎一小片鱼,趁热请她下楼来吃。我妈披着睡袍款款而下,对于厨房里的一切杂乱视而不见,看到我夹着婴儿倒牛奶,一边用檀木梳子按摩头皮一边皱眉说我:“你这件衣服脏了一块,肩膀上,自己看不到吗?”

何桥阳忍不住问我:“你妈妈以前是大小姐出身?”

我回答他:“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我妈就是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出来的女儿家,事实证明,只要宠法得当,公主太后也是可以后天培养。

我实在忍不住了偷偷问我爸爸,你知不知道你这样惯着她,以后你弄不动了她不会照顾你的?我爸给我拉到角落里悄悄地说:“我一辈子在机关里也没有能混出个名堂,你妈跟着我没过上多好的日子,我还不得对她好一点吗?”

“如今我谁都不羡慕,就羡慕我妈,”我对着欧文说话,其实更多是自言自语:“有一个肯真心疼自己,陪伴自己一辈子的人。”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ennis大满贯 回复 悄悄话 “ 事实证明,只要宠法得当,公主太后也是可以后天培养。”,可以成为经典名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1好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个Ex这么循规蹈矩,规规矩矩的一个人,居然也婚内出轨。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跟你以前的小說不太一樣,更接地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