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马术课笔记(1)—— 诗酒趁年华

(2018-10-31 13:16:18) 下一个

 

我从小就喜欢骑马。

最初是复兴公园的电马,逼着舅舅们轮流带着我去坐,一圈又一圈。当时因为身高不够,又喜欢骑中间那圈最高最大的马,而不是外圈那种给小朋友骑的不会上下起伏的小马驹,公园有规定家长必须站在旁边扶着,舅舅们只能郁闷地给我做马童。

我至今依然记得,他们经常问我:“这个有这么好玩吗?”

“有。”我很肯定:“等一下我还要再来一圈。”

稍稍长大一点后,我就可以跟着爸妈去西郊动物园里骑真的马了。其实,家长还是有点担心的,但是架不住我是真爱,上去就不肯下来。

可惜,这个活动并没有持续很久,就被动物园取消了。

 

长大以后,我几乎忘记了童年那种爱马的狂热心情,直到某天看了电影《The bucket list》,自己拿了一张纸准备写写我这辈子想实现的梦想。

其中一条:策马奔腾在大草原上

真正的策马奔腾是需要一点技术的,我并没有这个技术。

没关系,可以学。

诗酒趁年华,人生到了这个阶段,是时候开始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了!

 

于是,我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报名了一个马术学校。这个马厩的主人,也是我的老师,D,她说她专业是英式,主攻Dressage(盛装舞步),要跟她就只能学这个方向。

我问她:学好了能策马奔腾吗?

D说:You will learn from walking to trotting to cantering to galloping.

 

第一课,得从最根本的开始学起。

先熟悉马厩,熟悉马,学习如何打理好马,如何装马鞍马镫缰绳。

 

这是我起步阶段的小伙伴,名叫Perfect,一个十二岁的大小伙子。

先用Cross ring把他拴好,取下他穿着的小背心,给他刷毛。

第一步,刷松底毛。用打圈的手法从脖子开始一路圈到屁股,腿部只能圈到膝盖以上;

第二步,用稍硬一点的刷子把打松的底毛去除,这个刷子可以一路刷到马掌;

第三步,软一点的刷子刷脸部,轻柔地从上往下;

第四步,用梳子梳他的前刘海和马鬃。

小伙子很喜欢被刷,一会儿扭头看看我,一会儿蹭蹭我,表示享受。

 

刷毛之后,可以清洁马蹄了。马蹄里面有个V字的凹槽,要把嵌进去的杂物全部清除。

 

马蹄整干净以后,可以上前胫骨保护套。

 

之后,当然就是上马鞍和缰绳啦!

Bridle, blanket, saddle, girths...

 

TaTa!小伙子完全ready了!

还没有结束哦,接下来需要Lunging horse。也就是让他好好的热身,把多余的积攒的一些力气抒发出来,接下来的课程他会更好地配合。

顺时针trot and canter,然后逆时针trot and canter。

刚开始,Perfect的鼻子里会发出一声声的粗重的气息,告诉我们他很需要lunge,所以要耐下性子让他好好地热一热身。直到他越跑越安静,越跑越轻松愉悦,那时候他才真正的准备好了。

D对我说:“One day you will own a horse, you need to know how to do all these things.”

Own a horse,想想都浑身发抖。

 

没有想到,第一堂马术课,D就教给了我两个很重要的概念。

“You can love him all you want, but, he must respect you, respect your space.”

谁说不是呢?跟马的关系也是一种关系。

我们要相互尊重,我们也要相互理解,包容,培养牢固的感情和心照不宣的默契。我牵着Perfect一圈又一圈地来回走,始终保持右臂伸直,这段距离是属于我的space,他必须尊重。

有他在身边亦步亦趋步伐整齐地随行,我真的非常享受这种Companionship。

 

Perfect站定,我左脚前章伸入马镫,左手拿着缰绳扶着马鞍,右腿一个swing上马背!

D给了我一条马鞭捏住,对我说:“Don't look at your horse! Remember, where you look is where you end up.”

脚后跟轻轻触碰两下马身,Perfect迈开步子缓缓前行。D一路跟着我们,指导我的姿势,缰绳的长度,马鞭放的位置。

“Good job, now I want you walk to C post, stop and count to five, smile at me.”

这是要干什么?

“以后你要去参加比赛,在这个位置向裁判和评委行礼。”

参加比赛?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可能性。

D说,目光长远一点,你才会走得更远。我训练了这么多成年人去参加比赛,你当然也可以。

“I told you. Where you look is where you end u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得空仔细读文,学习了。“Where you look is where you end up.” So true, so true.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请继续。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瓶瓶妹妹英姿飒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