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篇】盈盈一段春(19)

(2018-10-17 23:49:55) 下一个

 

窗外的夜色混沌不清,左盈默默地坐了一会儿,抓了一件外套就跑下了楼。刚迈出小区铁门,她就看到俞越站在他车子前面等着,原来他是到了这里才给她打的电话。

见到她,他立刻迎了上来,说:“我知道你会跑出来,这么晚,外面很冷,回家说吧。”

左盈一声不吭地跟着他转身回去,这会儿看到了他,她反倒平静了下来。开门,换鞋,趁着俞越去厨房烧水的空当,她去换了一件舒服的卫衣。从房间出来,她看到俞越低着头等热水壶,乍一看有点面壁的意思。

俞越不爱喝白水,他喜欢喝茶,要求不高有什么他都喝。左盈走进厨房里去翻茶叶,从这个橱柜到那个橱柜,翻来找去的,用细细碎碎的声音填补沉默的空气。

“别找了。”俞越左右让了她几次后,终于忍不住拽了她一下。

左盈一个转身将脸贴进他的怀里,两个人就默默不语地抱着等水开。

“你知道我为什么选择做警察?”俞越忽然开口问,左盈不答,他自己接着说:“因为我骨子里很懦弱,所以我需要披上一张勇敢的皮。”

左盈抬起头,深深地看了他一眼。

“我一直是知道我爸打我妈的,他还打我姐姐,每次都避开可能露出来部位,专挑隐蔽的地方下手。我中学就被送出去住校,有时候周末我妈叫我不要回去,我能感觉得出来家里可能发生一些什么事。他们俩不让我知道,也不让别人知道,一直瞒着所有人。”

俞越扭开头,左盈能看到他脖子后面的皮肤一点点红出来,经络若隐若现。他继续道:“我应该站出来保护她们的,但是我没有,我选择了假装不知道。”

左盈轻轻地问他:“你不是跟你爸打过的吗?”

“就一回,他用难听的话骂我妈,我一下子就把一个很烫的饭锅按到他脸上去了。”俞越微微眯着眼睛,回忆着说:“家里两个女人被吓得几乎晕了,尤其是我妈妈,用死来逼着我承认是青春期叛逆冲动,不让说实话。我经常想,她们究竟是脑子被打坏了,还是胆子被吓破了,亦或者是我爸用什么成功威胁到她们了。从某个角度上看,她们一直在保护着那个男人。我越装着一无所知,她们就越安心。渐渐的,我就再也不看也不说了。”

“这样的,我在局里见得多了。”左盈无奈地说:“女人挨打,娘家人去揍男人,没想到女人还挡在前面不让人动她老公。还有被打得头破血流都坚决不肯起诉的,连笔录也不肯做,太多类似的了。”

俞越似乎没有听到她说话,自顾自道:“我很怀疑,我姐的男人也跟我爸差不多。我在她脸上,能看出当年的那种神情。只不过,如今她顾忌的是她的女儿,又是一个恶性循环。她拿着那张遗嘱来找我的时候,你知道么,一看到她的那种神情,我几乎想拔枪了。你说过,我经常下意识地去摸枪的位置,好像想随时准备射击似的。也许,我想打死她,或者打死她男人。或者,我自己。”

“俞越你听我说,”左盈伸手摸他的脸,缓缓道:“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有一种叫做坚贞感的东西,它在痛苦中产生,随后慢慢发展,最后变成一种奉献情怀,甚至殉道情怀。你的妈妈和姐姐,都是它的牺牲品。”

“不是的,”俞越摇头道:“她们因为要保护我才这样的。”

“当然有一部分是为了保护你,但是,绝对不仅仅是这么一个原因。”

“我选择做警察,把自己练得看起来很厉害,其实只是为了掩盖一个事实,那就是我的懦弱和无能。”俞越靠在水池边看着左盈,求饶似的轻轻地说:“千万别找我这样的男人。我连追你都不敢主动,还是你站出来找我的。”

“好了,你打人的事情我问清楚了,”左盈抱着胸口,说:“你把房子转给你姐的原因,我也已经很明白了。现在还剩下一件事,那就是你找小姐的问题。你说过,遇上我是第三次,那么前两次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俞越看了她一会儿,舔舔嘴唇说:“在我没有调过来这边之前,遇上过一个持械绑架人质的案子。那时候刚参加工作没有多久,碰上这种事情心情挺激动的。而且,我赶到现场的时候还遇到了一个老同学,他已经受训成了特警,端着狙击枪趴在街心花园的灌木丛里待命。当时,我就在他旁边几步路的地方。最后的结果,是他一枪击毙了歹徒。干干净净的一声枪响。”

“那天结束后,很晚很晚的时候他找到我,告诉我,这是他击毙的第一个人。我告诉他,这也是我第一次亲眼目睹一个人被击毙。我们在大排档里吃了宵夜喝了酒,谁都不肯提出回家去,也不肯承认自己内心感到冲击让我们手足无措,不愿意静下来又不知道自己该做点什么好。我们在路边又喝掉不少酒,最后找了一个KTV去唱歌,之后我能想起来的事情已经是第二天早上。”

“第二次,是我离开那边之前。走在街上,被一个女生拉住了,问我认识不认识她。纠缠了好一会儿我才弄明白,她就是KTV那晚来我们包厢的姑娘。她说开学了她就不做了,我才知道她是个学生妹子。那个晚上我是清醒的,她说不要钱,但是我还是给了。”

左盈点点头,道:“嗯,我的那次,是你妈妈。。。”

“走了以后,”俞越没有什么情绪地说:“最后的阶段她神智不清,但是很奇怪,她不骂我姐就是不停地骂我,各种各样的骂,听不懂她说的究竟是什么意思。那天白天她挺稳定的,我就去上班了。下午就接到电话说人没了。有人说,我妈特意选了我不在的时候走,就是不想要我在身边。过了没几天,我姐就拿着遗嘱来了。”

“我刚好把我银行里的定期给取出来了,准备支付治疗费用的。结果,不需要治疗。所以,我就准备痛痛快快花在我自己身上。听同事说起过,这个软件泡的女孩子都是高端的,就是贵,很贵。我当时觉得根本无所谓,钱也无所谓人也无所谓,就想有一个女人陪我一会儿。”

左盈忍不住捂了一下脸,她能想象到那一天的俞越,孤独到底或者绝望到底的时候,想抓住眼前的一丁点来自另一个人皮肤的温暖。

俞越说完,走到外面的沙发上,伸长了腿坐下。他弯曲手臂挡住眼睛,长长地出了一口气,道:“好了,现在你都知道了。谁能想到,竟然就是那一天,遇上的人是你。”

左盈趴在料理台上远远地看他,是的,生活里太多突如其来的事件,劈头盖脸地发生了,把原本毫无关联的两个人链接在了一起。

但是,人生的一桩桩一件件事一旦发生,就会像铁链一样串在一起,环环相扣。你再怎么后悔也不能单独取出某一环来,丢掉了当它从未发生过。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俞越一家人没有一个正常的,包括他自己。
KB94588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第18章看完就觉得这会是个不完美的结局了,暗合书名,对男主来说,这段交往只是他的的一场春梦。叹息,这是个男主内心不够强大的故事,女主要和他在一起的婚姻家庭之路要比前男友比起来困难得多。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等待了, 今天惊喜了, 谢谢瓶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