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久别重逢—— 栗九州番外(2)

(2017-12-22 23:44:48) 下一个

 

这天晚上,栗九州在大露台上跟王越彤分享了一碗酸辣粉。

他不怎么能吃辣,所以大部分都是她吃的。

王越彤的经历并不复杂,父母离异各自再婚再育,所以她在两头都不太讨喜。上学的时候成绩一般,因为长得漂亮,家里人都觉得她将来能靠这份漂亮吃上一碗不好不坏的饭。高中毕业,她就直接选了艺术类院校报考,还真就考上了。

外头风风雨雨的各色报道把这类学校的女生写成某种固定的形象,栗九州倒是觉得,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起码,这些孩子在初出茅庐的时候,没有可能转眼间就变得那么复杂。听着王越彤叙述的故事,他认为,她的内心抱着一种侥幸的心理。

她说:“我没有想过要大红大紫,树大招风的道理,我懂。我只是想,电视剧里那么多角色,不能每一个都要被潜一回才能演吧?连一句台词都没有的小角色,都要弄成这样的话,那未免也太欺负人了。”

栗九州拉开啤酒罐抿一口,说:“那没办法,谁让你长得漂亮。”

“长得漂亮,”王越彤问他:“是我的错误吗?所以我活该被欺负吗?”

栗九州挑了挑眉毛,没回答。

“我学的就是这个,如果不演戏,我其他的东西也不会,怎么办呢?”王越彤忧郁地看着露台下的车水马龙,说:“回家,没有一个家是完全属于我的;留下,没有一份工作能养活我自己。”

说着,她又扒拉了一口酸辣粉,说:“走一步看一步吧,船到桥头自然直。”

栗九州再抿一口啤酒:“你还挺想得开。”

“我的想法是,一步步去尝试,”王越彤很有信心地说:“全中国一年几百部电视剧,总有那么一部分人是想认真拍一点东西出来的吧?不能回回都这样折腾人。”

栗九州也不知道说什么合适,便默默地看着她。

之后的那几天,他就一直在琢磨着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帮她一把。

漂亮,也许是块敲门砖,帮她推开浮华的大门;漂亮,也许是块绊脚石,一跤摔入深渊从此爬不起来。

喝茶的时候姜叔叔看出来他的心不在焉,问他:“考试不顺利吗?”

“不是,我在想,”栗九州捏着紫砂小茶盏,问:“拍个电视剧要多少钱?”

“你又想去演戏了?”姜叔叔笑得开怀,说:“上次名落孙山,不是说放弃了么?”

“不是我。”栗九州犹豫了一下,还是把王越彤的情况说了说,问:“有没有可能,在随便哪个戏里给个小角色?”

姜叔叔的眼神在他身上扫了一圈,说:“九州,你找我帮忙的次数一只手都数的过来。自己上次去考都没有让我通关系,这回你开了这个口,我一定给你把事情办成。”

栗九州知道,姜叔叔要关照一句,外面会有很多人追着来帮他做这件事。但是,这么一个无亲无故的小姑娘,实在是犯不着他花什么精力和金钱的。更何况,这个万花筒似的大都市,天天有人在拍戏。所以,他就是很低调不露痕迹地找了一个小机会,然后对方通知栗九州带着王越彤去试镜。

王越彤留了个手机号给他,接到电话的时候,她显得很意外,又很惊喜。

其实,栗九州自己也拿不太准情况,领着她去找到该找的人。对方没有表示出任何热情的意思,也不认识栗九州,直接给了一份打印好的试镜剧本,对王越彤说:“去那边准备一下,到你了我会过去叫你的。”

这是个最近老百姓爱看的古装类电视剧,不过是个小宫女的角色,同时试镜的竟然还有三五个女孩。栗九州站在一边看了看,脸都修理得跟亲姐妹差不多。相比较而言,倒还是王越彤自然很多,不显人工雕琢的痕迹。

这件事是姜叔叔办的,尽管看起来没有人给他们一个安心的好脸色,但栗九州仍然很有信心。他对王越彤说:“把你学到的东西好好用上,其他的,就别多想了。”

试镜的过程也很正常,出来以后她说:“让我回家等通知。”

再过了几天,王越彤电话打到栗九州的手机上,声音带着兴奋的嘶哑,说:“真的给我了!”

听到这个消息,不知怎么搞得,栗九州高兴之余又有些隐隐的失落。

“我想去请你吃顿饭,”王越彤问他:“可以吗?”

栗九州说:“我不缺你这顿饭,钱自己留着吧。”

“我当然知道你不缺,”王越彤很坚持:“是我想表达一下心意。”

这天晚上栗九州跟着人潮从图书馆出来的时候,老远就看到王越彤等在路边,见了他冲他使劲挥手。她明显是打扮过了,穿了黑色的高领毛衣,领口底部别着一个水晶别针,外面套了款式宽松的粉色呢大衣。

栗九州想起妹妹最不喜欢粉色衣服,说是故作娇媚的颜色,凭什么女生就非得喜欢粉色不可呢?可现在看到王越彤穿在身上,这抹粉色不仅仅是娇媚,还有率真和坦白。

她浑然不在意频频朝她投去的各种注视,笑盈盈地上来,伸手挽住栗九州的胳膊,晃了晃手里的外卖盒,问:“猜我买了什么?”

栗九州皱眉:“不用问了,酸辣粉。我不吃。”

“没关系,没关系,”王越彤赶紧说:“我带你去吃小馄饨,我吃酸辣粉。”

学校附近的选择并不多,他们在街边小吃店里买了馄饨做宵夜。

栗九州跟她面对面,一时之间似乎不知道能和她谈什么,便问:“什么时候开拍?”

“等他们通知我。”王越彤看着他,说:“以前我都是一个人去试镜,心里从来都没有底。这一次你陪我,感觉完全不一样。我觉得,我演得挺好的。”

栗九州对她笑了笑:“那就好。”

“你不怎么爱说话哈,”王越彤小心翼翼地拉扯粉条,不好意思地说:“我这个人话比较多。”

栗九州没吭气。

吃过了东西,王越彤说回学校了,他自然而然地先送她回宿舍。

一路上她的话也越说越少,最后快到楼下的时候,王越彤显得很为难的模样,慢吞吞地说:“我有个事情想跟你说,但是,不知道你会不会介意,或者对我有什么看法。我能不能。。。能不能。。。”

栗九州停下脚步,说:“一口气说完,别犹豫。”

“好吧,那我说了。”王越彤面对他站稳,把手按在脖子底下鼓了鼓气,问:“栗九州同学,我能不能亲你一下?”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跟读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看,好看!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沙发,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