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江月何年初照人(85)—— 情动于中

(2017-01-05 00:06:42) 下一个

 

我下意识地抬头,看到他宽大的书桌后方墙上挂着他的学历和资历。非常华丽的艺术体英文字母,还有很多字母做他名字的后缀,我想他应该是很厉害的吧。

“气味是一种很美的东西,因为它注定会消失,注定抓不住,”顾医生看出我的被他揭穿的尴尬,轻柔地化解道:“你不觉得很有意思吗?生活中留不住的东西,偏偏在身体深处的记忆里永存,是不是?”

我点点头,刹那间心头有什么东西被触动了,具体是什么,我说不清楚。

“接着说吧,如果没有必要,”顾医生看了我一眼,淡淡地说:“我不会再打断你。”

“我梦见了我表哥,他的手臂在流血,因为有个同学在爬滑沙的时候摔倒,我哥扑过去拉他,手臂被木板道边缘的铁片割伤了。我没有替他包扎,不知道为什么,每次他受伤,我总是拒绝帮助他照顾他。”我闭着眼睛,慢慢地说:“我最近梦到最多的,就是在敦煌的那次,梦见我在卫生站里给他清洗伤口,给他涂消毒水,给他包扎。”

“梦里做这些事的时候,什么感觉?”顾医生问我。

“没有感觉,”我说:“就是反复地梦到这个镜头,一遍一遍都是这个镜头。”顿了一顿,我又说:“自从他婚礼那天之后,我经常做这个梦。我想,是不是我期望能有机会修补曾经的伤口?只不过,我知道我已经没有机会了。。。我觉得在某一个瞬间,似乎自己一下子看见过去和将来中间的那扇门。。。他推门过去了,但是我过不去。。。然后我就恐慌之极。”

顾医生沉默不语,我兀自喋喋不休:“你看过美国那部电影吗?人如果下地狱,就会不停地重复自己最恐惧的那个镜头,一遍又一遍。我差不多就是这样,一次次都是做这样的梦。不知道有什么意义,不知道有什么帮助,就是强迫症一般地重复。”

顾医生可能是听不懂我毫无逻辑的叙述,他微微皱眉,用笔在纸上慢慢地敲打,沉吟道:“你突然之间失去了一样很重要的东西,心痛到让你魂牵梦萦的程度。因为你太需要它的存在了,所以你必须不停地去感受它,体会它的存在。我想问的是,在梦里,总是你的表哥吗?还是有别人?”

“总是同一个人。”这一次我没有任何困难地承认。

“婚礼之后你开始做梦的?”

“是的。”

“能不能这样说,你的领悟来源于某一个非常确定的转折点,比如他的婚礼,引起你精神上情感上的巨大碎裂,是不是?”顾医生问我:“而在转折之前,你并没有发现这些感觉?”

“也不是没有发现。。。”我困难地说:“实话说,我没有去刻意想过他结婚的事。他早晚是要结婚的,早晚是要有他自己的家庭的。。。最主要的,最困扰我的。。。因为他是我十多岁开始到现在的一个稳固的存在,永远都在那里。我看见他会觉得很讨厌,但是看不见他,我心里发慌。顾医生,他照顾了我很多年,但是你知道吗,我从来。。。从来都没有为他做过一点事。”

顾医生了然地点头,继续鼓励我叙述自己的感觉,说:“我不需要你的语言充满了逻辑性,因为逻辑性的语言是不具备真正的感情沟通能力的。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不必考虑我的感受。相信我,我能抓住重点。”

我记得我说了很多很多,都是梦中的细节,说完之后感觉似乎好多了。于是,我很爽快地预约了下一次的见面时间。

第二次,顾医生问我:“这几天有没有继续做相同的梦?”

“有,”我的神情放松很多,点头道:“差不多的内容。”

“那好,我们来做一个游戏。”顾医生从桌上拿起一个托盘,我这才看到,里面装满了我上一次提到过的东西——梦中的细节。

他精确地复制了我叙述出来的医疗用品,从消毒酒精到纱布,从胶带到棉花球,一应俱全。

“你想干什么?”我问他。

“你来,亲手做一遍。”顾医生挽起衬衣的袖子,坐到我旁边来,指导我:“你梦中的过程,严格地做一次。”

我狐疑地看他,说:“你不是他。”

“没有关系,只是装个样子而已。”顾医生继续卷袖子,我注意到他有着一双打理得非常干净的手,手指根根修长,指甲红润饱满。他抬眼看我,说:“你可以开始了。”

我迟疑着没有动手,他拿起一支红色的水笔,问我:“要不要先画一个伤口?”

“这。。。是不是有点可笑?”我反问他。

“不试一下,我们怎么知道?”他耸耸肩。

我拿着笔画了一个伤口,一边比划一边说:“差不多是这样。”

随后,我深吸了一口气,从清洁伤口上的污渍开始,一步一步按照我梦中的情景进行还原。

我一直记得江胜蓝的伤口滴血的样子,他拿眼看着我就是不肯去医院,就是要在一个很简陋的卫生站里做的简单处理。虽然当时我站得很远,但是看得很清楚。当时我想的是,怎么不感染呢,感染了才好呢!

我抛开这些杂念,开始认真清洗、消毒、抹上紫红色的药水,最后卷上纱布。

起初,我带着一种游戏的心情在做这些事情,可是一分一秒过去,眼前的场景变成一种游离在虚幻和现实之间的状态。很怪,很难形容。

我的心里感觉到疼痛的同时,又似乎感觉到一种被安慰的舒适。。。

我手里卷着纱布的手臂虽然不是江胜蓝的,但是我的心里是为他卷的,带着一种再也无法弥补的无力感,我哭了。

从一点点的啜泣,到彻底崩溃性的嚎啕。

顾医生让我释放情绪,直到我软趴趴地瘫坐在沙发上。迷糊中他递给我一块热腾腾的毛巾,我把脸掩埋在里面。

“情动于中。。。是最值得称颂的事,”顾医生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江蓝晨,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帮助你,重新认识一下江蓝晨,好么?”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低头问心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心理医生要么是救赎要么是劫难,洞悉一切,可亲可怖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不奇怪……喜欢这样的叙述……可以从另一角度了解人物性格。 :)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奇怪为什么跳开婚礼后半段不写了,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觉得按照思维逻辑去写没有意思。

为什么不能跳出框框呢?

结论就是思维的敌人,当有了跟大部分人一样的结论,还要我的思维做什么?

读一点不一样的东西不好吗?不管是好是坏,至少它是不一样的。
爱在春天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