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江月何年初照人(82)—— 你赢了

(2016-12-18 18:18:31) 下一个

 

其实,我是巴不得他来打扰我的,可他真的来了,我又忍不住要折磨他。

何昶侧开身体让我走,我看着他发了好一会儿愣,抬腿要走的时候,他拉住我说:“你知道不知道,我能接受那些照片,我能接受你们俩之间发生过某些过线的感情,但是我没有办法接受你那天求我删照片的姿态。一旦牵涉到江胜蓝,我就成了外人,他永远都排在我前面。我受到什么伤害你才不在乎,只要保护到他就行了,是吧?”

我长久地沉默着,紧紧地抿着嘴唇。何昶等得没了耐心,转身要走的时候我一把拽住他的衣袖,说:“别走。”

他回头看我,紧皱着眉头。

“我有一个很动荡的童年和青春期,”我很小声地对他说:“我爸妈想顾我,但是顾不上;姑父的突然离世给我七姨的打击很大,但是她不愿意表现出来。我现在想想,她是怕影响到我们,于是自己默默地用工作来消化调整,尽量不给我们看到她负面悲观的情绪。可是,保姆阿姨毕竟不是家长,代替不了家长的位置。所以,这些年江胜蓝是我唯一的陪伴和依靠。我人生的三分之二时间,是和他一起渡过的,是被他保护照顾的。”

“江蓝晨,他已经远远超过了保护你照顾你的范畴了,不要把我当傻瓜。”何昶顿了一顿,接着说:“你随便找哪个男人问,看谁能接受?我从来都不喜欢纠缠不清,但是。。。你给我发的短信,到底是什么意思?你究竟在想什么?。。。你以为。。。嘁,姑娘多的是,我真想要,还不是一抓一把。。。”

“我知道,”我打断他说:“那天晚上我看见了。”

“你知道个屁!”何昶瞪我一眼,说:“你要真知道,就好了!”

“我知道,你们都一样,可以不要爱,但是不能不要性,”我低头,心里忽然就很难过,说:“我爸是这样,你是这样,还有——”

“别乱说话,我什么都没有做过。你大半夜的光着身子穿别的男人的衣服,我是亲眼看见的!”他飞快地打断我,然后提问:“还有谁?”

“我的两个哥哥。”我犹豫了一会儿,低声说:“那条短信是我发给你的。”

何昶抬眼瞅了我一下,冷冷淡淡地问:“你是什么意思呢?”

“对不起,”我轻轻地呼出一口长气,说:“以后,我补偿你,可以吗?”

他垂着眼睛不说话,我接着说:“你想让我怎么补偿都行。”

“不要你补偿我,你也补偿不了我,”何昶态度坚决地说:“我只是不想让人把我当傻逼,我还就非要知道你们究竟是怎么回事!他不是你的前男友,分手了就过去了。他是你的家人亲戚,一辈子都掰不清的牵扯。”

我看着他布满戒备和抵触表情的俊脸,心往下沉了沉。何昶不是个好脾气的人,在感情上更是没有受过这样的委屈。我的表现如此糟糕,他不可能让我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就去克服这个心理障碍。

“网上那句话是怎么说的?”何昶看我不吭气,冷笑笑说:“我爱你是最好的解释?”

我没有回答。

“在你身上,我没有看出你爱谁来,”何昶歪着头问我:“你懂什么是爱吗?”

我被他呛得想哭,他戳中了我的要害,我抿着嘴巴眼眶湿润了。我忍了一忍,反问他:“你今天为什么来参加婚礼?”

“看你要不要抢亲,”何昶笑嘻嘻地说:“我心情好,也许愿意给你搭把手。”

我知道他就是故意在惹我,可我愣是没有控制住自己,眼泪一下子就掉下来了。何昶也愣了一下,似乎没想到我会真的哭,表情很尴尬。

这时候,何伯伯和我七姨老远地喊他过去帮手做事。他犹豫了一下,似乎想对我说什么,可我已经不想再听了,便拎着裙子转身跑了。

 

到了男更衣室那边,刚好撞上伴郎们结伴从里面出来,搬出来两个很大的插花装饰。我问他们:“江胜蓝在里面吗?”

一个男生点头,笑眯眯地说:“在。他在背诵演讲词呢!我们去帮忙把外面布置一下。你们女生都打扮好了?摄影师说我们伴郎伴娘可以先拍些照片,你们一会儿来啊!”

我点头说:“好。”

我看着他们慢慢走远后,才推开门进去。

江胜蓝站在窗前背对我,一手拿着稿子一手插在裤兜里,身体站得笔直笔直。

“红梅让我来看看你,”我低声说:“没打扰你吧?”

江胜蓝似乎没有听见我说话,一点反应都没有。

我轻轻地走过去看他,原来,他的耳朵里塞着耳机,眼睛也闭得紧紧的。

我怕吓到他,很小心地拽拽他的袖子,可他依旧没有反应。

我伸手拿掉他一只耳朵里的耳机,莫文蔚的《阴天》顿时倾泻而出:

。。。阴天 在不开灯的房间 当所有思绪都一点一点沉淀。。。

。。。爱恨情欲里的疑点 盲点 呼之欲出 那么明显。。。

。。。细微末节就算都体验 若想真明白 真要好几年。。。

江胜蓝最喜欢莫文蔚的声音,他曾经对我说:“她的声音只有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性感。就像,就像手指划过头发和皮肤的时候发出来的声音。”

第一次听到他这样说的时候,我不甚明白,只记得我拿着漫画书坐在床上看,他也是这样戴着耳机闭着眼睛躺在我身边陪我。那时候,耳机性能没有今天这样好,他开得很大声我能听得清清楚楚,翻来覆去就是这首歌。

后来,电台里有主持人讨论莫文蔚,说在她的声音里,连痛苦都是清澈的,透明又干净,忧而不伤,若即若离。听众里喜欢她的人,一定是纯情而感性,勇敢又脆弱的。有着琴弦或者针尖那样敏感而神经,容易被触动。

然而,主持人接着说,他们始终是暗涌,永远不会澎湃。

我拿着耳塞,一时之间有些不知所措。

一首老歌,能带给人很多很多记忆。

我记得他跟我一起看漫画,一起笑一起哭;我记得他告诉我他喜欢白色的耳机,不喜欢黑色的;我记得他做的红薯稀饭很好吃,半夜我肚子饿的时候他都会烧给我吃;我记得他每一年新年都会给我写新年卡,里面夹上崭新的钱。。。

江胜蓝始终闭着眼睛,方便了我大大方方地盯着他看。

他的脸看起来这么严肃,我很清楚地知道他刻意隐藏了所有的表情,面部轮廓清晰又熟悉,但是一晃眼,这些线条和过去那个江胜蓝再也不能重合了。

“什么事?”他问我。

“没事,”我说:“就是来看看你有没有什么事需要我做的。”

“没有。”他说。

我站着没有动,他又问:“还有什么事?”

“哥哥,答应我一件事,”不知道为什么,我眼前总是出现何昶带着那个模特进房间的镜头,还有我当时的心情,我很快地说:“结婚以后,千万别出轨。”

江胜蓝终于睁开眼睛看我,嘴角微微翘起。他并没有在笑,而是一种不屑的表情。

他摘下另一个耳塞,把MP3从裤兜里取出来,递给我:“你拿走吧,我不要了。”

“哦,好,”我赶紧接过来,说:“回头我给你放旅行袋里。”

“不用给我,”江胜蓝摆摆手,说:“都是老歌,我以后不听了。”

我低头看看手里的小机器,确实已经很旧,机身上好多划痕,耳机的接口处断开一个口子,露出里面红色绿色蓝色的细细的线。

这是当年我跟爸爸一起去给他买的生日礼物。

江胜蓝的胸口别着新鲜的玫瑰,助理特意挑了最饱满最鲜艳娇嫩的一朵给他的,我低着头能闻到一缕缕清香。

我帮他整了整其实并没有歪的鲜花,对他笑笑后转身离开。

“晨晨,”江胜蓝在我身后叫住我,在我扭头跟他视线相交的那刻,说:“你赢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凉凉的雨丝 回复 悄悄话 男主和江胜蓝比起来像一个任性的boy,喜欢江胜蓝多过男主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心痛……这样的感情…一个可能会放下,别一个能吗?到两个都真能放开,那应是下辈子的事了。这一生,这感情可深藏,却怕是不可能忘了。
御宅的风儿 回复 悄悄话 是爱情还是只是孤寂时的依靠有时候真得很难分的清 我倒是喜欢江胜蓝这个角色多过男主
WhiteRadium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慢慢地跟着看,还是忍不住评论一句: 吃饱了撑的! (是褒义!指文中角色) 博主的文笔很出色。
爱在春天 回复 悄悄话 你赢了是什么意思?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cornfield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江胜蓝是准备告别过去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