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江月何年初照人(16)—— 从来不道歉

(2016-08-02 16:25:53) 下一个

 

江胜蓝住的是个三人病房,我推开门的时候,看到七姨试图给他喂东西,他撇开头不要。

他的头发比我记忆中的短了很多,一侧肩膀打着绷带,另一侧手背上挂着点滴。

我看到他小小的床头柜和旁边的凳子上已经摆满了礼物鲜花和水果,看来他还是跟以前一样,人缘很好,招人喜欢。

靠近门口的病人和家属都好奇地盯着我看。我一手拿着很旧的布袋,露出半个锅盖,看着是最亲近的家人来送饭的样子;可另一只手里却托着个包装精美的蝴蝶兰,疏远又客套的样子。

七姨转过头来看到我,起身快步过来接我的东西,随手翻了翻,说:“阿姨给我打电话了,汤汤水水的没洒出来吧?咦,你还买什么花啊!”

我没回答,只是看着江胜蓝。

他手里拿着本书,半靠在床头,表情平静。

听到七姨的话,他微笑着说:“拿过来吧,挺好看的。”

“阿姨给你做菜了,都是你喜欢的,我去热热?”七姨问他。

江胜蓝点点头。

我在窗台上找个位置放花,然后在他旁边的椅子上坐下。总体来说他情况还好,大部分是一些皮外伤,最严重的可能是小腿骨折。看到到他小腿上打着的厚厚的石膏,我忍不住叹了口气。

江胜蓝没怎么看我,轻轻地翻了一页书,低声说:“其实,我更喜欢玫瑰。”

“好,”我说:“我明天给你买一点黄玫瑰。”

江胜蓝“嗯”了一声,不再说话。

七姨热了饭菜过来,我帮忙一起扶他坐直身体,看着他用勺子一口一口地吃。病房里比较闷热,他只穿了个黑色的汗衫背心露着两条胳膊。一个肩头被绷带套着,另一个肩头上有条狰狞的疤痕,笔直延伸到上臂。由于晒黑的关系,疤痕的颜色从粉色变成了浅米白色。

“这里条件太差了,”七姨抽了张纸巾塞到江胜蓝手里,说:“我已经在想办法,把你转到我们部队医院去。那里住的舒服一点,也方便我们照顾。”

江胜蓝默默地吃饭,并不搭理,由着她絮絮叨叨地自说自话。

“回去以后,我可以照顾,”我揽住七姨的腰,说:“你忙你的不用管。”

七姨摸摸我的脑袋,收拾了东西出去清洗。江胜蓝挪动了一下身体,闭着眼睛叹口气,说:“我感觉很累。”

“刚吃了饭,先不要睡吧?”我对他说:“我们可以聊天。”

“聊什么?聊你还是聊我?”江胜蓝睁眼看看我,嘴角勾起来笑了笑,说:“不如你给我念书吧?省我一点力气。”

我顺从地拿过他床上的那本《远大前程》,随便翻了一页开始给他念。

江胜蓝闭着眼睛听,脸上依旧带着微笑。

隔壁两个床位的家属不停地走动、进出、说话,还摔了一把勺子着急慌忙地去找扫把。可我却没有感觉被打扰,仿佛他们在用一道最平常的病房风景把我们遮盖起来,让我们也显得普通与平常。

坐在这里读书给他听,我心里特别宁静柔和,完全没有我在来时路上的那种惊慌。我觉得这两年的时间与距离,让江胜蓝变了。或许,我们都可以把过去的彼此放下,在未来重新认识对方。

我一连读了好几页,不免有些口干舌燥。我放下书,探过去床头柜上想拿一盒维他奶,忽然听到江胜蓝轻轻地问:“为什么躲着我?”

我完全没有思想准备,犹如惊弓之鸟般跳了起来,跑到床尾站着。

江胜蓝睁开眼睛,用凉凉的视线由上而下把我整个儿“刷”了一遍,意味不明地笑了笑。

我反应过来我的举动非常突兀也非常傻,脸上一下子犹如火烧似的发烫。我走回椅子那里坐下,拨了拨头发,说:“因为我在等你给我道歉。”

“哦,”江胜蓝眨了眨眼睛,表情无比慵懒,喊了我一声:“江蓝晨。”

我跟他对视了好一会儿,心里很清楚他生气了,可我没有任何退缩的打算。

江胜蓝的动作很快,我看到他把能动的那只手挪到另一只手跟前,转眼就把针拔出来,连着管子随随便便往地上一摔,咬字特别清晰地说:“你知道的,我从来不道歉。”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ightLing 回复 悄悄话 猜小三角套大三角……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他俩没有血缘关系,恋人。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期待!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鹅猜 鹅想,答案是'猜想不到'....5...5...5 ...

只好 上bed, 闭eyes,静heart,等answer,待truth....
cornfield 回复 悄悄话 等着谜底揭开!
LightLing 回复 悄悄话 猜一个小三角。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奇他们之间发生过什么,需要胜蓝道歉?觉得每个人物都好有性格啊!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