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江月何年初照人(8)—— 历史不代表全部

(2016-07-25 19:44:25) 下一个

 

何昶安静地开车,没有打算聊天的意思。

“你最近在忙什么?”姑娘低声问他:“有一阵子没见你了。”

“工作室在筹备,”何昶淡淡地说:“有点忙。”

“有什么我帮得上你的么?”姑娘问。

何昶的右手才动了一下,她已经拿起储物柜里的烟,抽了一支给他,还飞快地取了打火机点燃。

他扫了她一眼,又抬眼看了看后视镜里的我。跟他的眼神对上,我立刻转开了去看窗外。真可惜我没带耳机,不然我一定会识趣地插上,听我的有声故事。

“你是不是该考虑换个工作了?”何昶自说自话地按下所有车窗,胳膊亮在外面抽烟,很慢很慢地开车,慢得我心里有点儿毛,恨不得替他狠狠地踩一脚油门。

姑娘没有回答他,低头对着火红的鲜花,很矜持的样子。

“照你这样下去,我看,早早晚晚的,好的坏的什么都学会了。” 他隐约叹息了一下,不在意地接着说:“也别装什么清纯派了,你真觉得能管住自己?不小了,该想想将来的出路。”

这语重心长的,要不是经过昨夜今晨,光听这几句我一定会对他有几分好感。接下来,他应该会提出帮人家搭桥找份工作吧,我估计他在这里肯定有点人脉。或者,他不是筹备什么工作室嘛,总得找人吧,岂不是顺带的人情。

“投了不少简历,”姑娘弱弱地说:“就是没有消息。”

等了一会儿,见何昶没有任何反应,她自己接着说:“前两天,我妈跟我说,对面邻居的儿子,劳务输出去了什么国家,才两年不到,就给家里买上商品房了。好歹我还有个英语本科的文凭,输出去做劳务,估计不会比他差吧?”

何昶看她一眼,问:“什么国家?”

姑娘隐约说了两个字,我没有听见,只是看到何昶撇嘴:“那是人呆的地方?”

“那怎么办?”姑娘抬高一点声调,说:“没人请我,要不,你请我?”

何昶咧嘴一笑,没有任何迟疑地说:“我请你不合适。”

说罢,他潇洒地弹掉香烟,改用左手扶着方向盘,右手伸过去拉了姑娘的手握着。小姑娘不说话,也没有抽走手,两人的手在排档那里搁着。我觉得挺尴尬,看看窗外的街道,真是恨不得下车走回去。

开着开着,我觉得方向明显不对了,忍不住张口问他:“呃,你知道我家住哪儿吗?”

“知道,”何昶松开握着的手,淡淡地说:“这怎么会不知道呢?”

“麻烦你前面路口放我下吧,”我很客气地说:“我口渴得厉害,下去买瓶水。这里不远了,一会儿我打个车就行。你跟朋友说话,我不想打扰你们。”

何昶在后视镜里看我一眼:“等一会儿吧,先送她一下。不是跟你说了么,不送你回去我不好交待。”

小姑娘不等我再要求,开口道:“马上就到我住的地方了。”

果然,何昶很快拐入一个小巷,再拐一个弯直直向里开到一处铁栏杆停下。

“不送你进去了,”他伸手拍拍她的手背,说:“生日快乐啊!”

姑娘简单地跟我道别,下车后往里走。何昶拧开大光灯,帮她照着前面的路。我看见她穿着的短裙真的很短,两条细腿踩着高跟鞋,脚步微微凌乱。巷子里很黑很安静,能听到远处工厂或者造船厂里大型机械撞击的声响,白色的噪音。

何昶一直看着她的背影,直到她转弯不见了为止。我很好奇地看着后视镜里他的眼睛,那么平静,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些什么。

他关了大光灯,突然下车去后箱里掏了点东西,从窗口伸进来给我。我本能地接住,是一瓶依云矿泉水。

巷子太窄不可能掉头,何昶挂了倒档,一手扶着副驾驶的座位一手扶方向盘,扭着头看后面的路。我知道他是在认真看路,可毕竟面对着我,让我觉得看着他吧不太好意思,不看他吧又好像心里有鬼。于是,我拧开盖子,对着嘴巴仰头狠狠喝了几口。

何昶倒完车后,依旧是龟爬的车速前进。我实在忍不住了,说:“开快点儿呗?”

他朝镜子里看我一眼,说:“不着急。”

看他这副自我为中心的样子,我懒得计较,便默默地小口小口喝水。

何昶的鼻梁很高,显得他的眼睛窝在很深的地方,皮肤超出普通中国人的白,耳朵后面脖子那里都能看见血管似的。虽然他肯定没有达到让人怀疑是混血的程度,但是明显有一点点异族的味道。他爸爸肯定是东北汉子,我很好奇他妈妈是什么地方的人,或者是哪一个民族的女子。

“我在筹划一个工作室。”何昶突然开口。

“哦,刚才听你说了。”

“你过来帮忙,怎么样?”

我差点呛了一口,问他:“你知道我学什么专业的?”

“无所谓了,”何昶满不在乎地说:“我知道你是学霸型的。有这个学习的劲头,做什么不能成?更何况,你遇上事情还挺处变不惊的。”

“看来我刚才歇斯底里没有吓住你,”我忽然感觉到愉快,他竟然不在乎我在海边的尖叫,我咧开嘴笑着说:“也许你听说了我是研究生,可你也许不了解,我初中成绩差到几乎不能毕业,为了让我上高中,家里不但花钱,还动用了部队的关系,硬塞进去的!”

“那又怎么样呢?”何昶微笑着看我:“一段历史,能代表你的全部吗?过去,最多只能成为你的一部分。少女,多想想咱们的未来吧。”

我忍不住扑哧一笑,随即收住。

“你爸跟我七姨这么熟,我们两个关系又挺尴尬,”我正色把他说过的话还给他:“你请我不合适。”

何昶没有再说话,一路把车开到我家。门卫认识他,打个招呼就放行了。

“谢谢你。”我开门下车,一边掏钥匙一边往里走。

“江、蓝、晨!”何昶在背后叫我。

我狐疑地走回车门边,弯下腰按住膝盖看他,等他发表高见。

只见他抬起爪子挥了挥,一本正经地说:“拜拜。”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ornfield 回复 悄悄话 点赞!人物都很有个性
家有幸福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来的及坐地上。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鹅鹅的爪爪就是快啊。必须点赞! 哈哈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傻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