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狗命与狗腿(1)—— Not today, not without a fight

(2016-01-05 16:10:37) 下一个

 

2016年的第一天,本来应该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欢乐的日子,可是对我们来说却格外艰难。

2015年12月18日,米卡早上起来突然走路有点瘸腿,跟他以前脚底磨破皮很像。我检查了他的两只脚,没有发现有破损的地方,我以为他因为疯狂追兔子把脚崴了。看到他左前腿的膝盖处有肿起,便带着他去看了医生,医生说可能有点炎症,开了消炎的药给他。

2015年12月19日,我去温哥华参加聚会,老公在家里陪着米卡。他的感觉好多了,走路也不瘸腿了。

尽管米卡走路恢复正常,但是肿块却没有消退。12月29日,我带着他再次去看医生,医生给他拍了X光片。片子送出去到专门的读片中心,下午五点的时候医生给我们回复,米卡被确诊为:Osteosarcoma(恶性骨肉瘤),也就是最糟糕的骨癌。

我接到电话,脑子一下子就空白了。

医生告诉我们,这个病病因不知但是它发展得很快,第一个症状就是瘸腿,逐渐加重到无法想象的剧烈疼痛。目前没有办法解决,所以米卡唯一的路就是截肢,然后化疗,即便这样,平均只有一年左右的生命。

New year's eve,老公抱着米卡在小房间里痛哭。

我哭光了眼泪就在想,为什么是米卡,为什么这种病要落到这样乖巧的孩子身上。

 

 

眼泪差不多哭干之后,我们加入了狗狗骨癌群,开始了疯狂地research,还通过朋友联系到了以前的宠友(也是米卡的病友)的麻麻,她给了我很多很多有用的信息,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我非常坚定地决定不给米卡化疗,我要他的生活有质量而不是仅仅有个数量。我们要让他该吃就吃,该喝就喝,该玩就玩,不要他在抽搐呕吐和脱毛中度过他生命的最后时段。

我跟老公就一直在商量,是不是要给米卡锯腿。从西医的角度来说,截肢虽然不是治疗癌症的方法,但是是止痛的唯一出路。可是,失去了左前腿,他还有没有生活质量。如果不锯腿,他的癌症会不会扩散,他的疼痛有没有办法解决。

就在我们认为截肢是势在必行的时候,我们得到另一位宠友的帮助。他们正在用中医针灸和调理诊治一条跟米卡同岁的癌症晚期德牧,西医让他麻麻安乐他说他没有几天时间了,可她如论如何都舍不得,送来中医诊治了近四个月,狗狗还好好地活着。

这件事让我们重新燃起了希望。

我们不愿意就此对骨癌妥协,让米卡失去他的前腿,我们一定要斗争。

 

 

 

我们见过了米卡的Onco,在X光拍过之后,没有发现扩散,于是她给了我们几个选择可以保住米卡的腿。

目前,肿瘤的尺寸大概是5厘米*5厘米。

 

 

在做过很多很多的research之后,我们给米卡制定了一个计划,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在药物治疗的同时,我自己给米卡针灸(我以前给老妈针灸,属于无证上岗,但是根据老妈的反馈我的技术很好),来缓解他的疼痛,控制癌症的发展。在这里,我的中医老师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技术指导。

昨天,我跑去温哥华买针,路上堵车和跨边境排队折腾了八个小时才到家,但是米卡终于打上了第一次针灸!

他非常配合,不然他动他就一动不动。

打完之后他应该是感觉很舒服的,睡得无比香甜,呼噜打到震天响!

 

 

 

 

 

米卡说了,针灸感觉很不错,喜欢!

 

Not today, Not without a fight!

我告诉米卡,我要保住他的狗命,也要保住他的狗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漂到南洋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好的狗狗,真的不能接受啊。现在我一看见米卡的照片就流眼泪。太心疼孩子了。
Calie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在宠坛看见米卡生病的消息。为你加油!祝福米卡能战胜疾病!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匆匆忙忙贴的。贴完了才看了楼下各位的评论和更详细的建议。相信瓶子已经作了很多research在权衡风险利弊。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不知米卡怎样了。针灸进行的是否顺利。
在家跟我先生说起米卡的事。我先生提了一点,针灸最多只是镇痛,而且这个镇痛效果主流医学也一致在犹豫是否可以成立。我就有点担心 1. 针灸如果不能阻止癌细胞扩散,那么如果不用西医治疗,虽有镇痛,但会不会放任癌细胞扩散。,2.即使一开始针灸还能镇痛,但癌细胞扩散后,针灸是否还能有效缓解?如果截肢后还可以装假腿,这个方案会不会对阻止癌细胞扩散更有效?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e29'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很感动!
妞她妈 回复 悄悄话 哭晕!我是米卡的忠实粉丝!祝福他早日好起来。。。。
Yue29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瓶子:
我是你非常真诚的读者已经有2年了。由于阅读你的米卡的文章,我先生和我自2014四月有了一条金毛猎犬。我们从你的文章中学会了很多。非常感谢。虽然这是我的第一次回复,但我们真的很感谢你的作品。我们一直非常享受我们的狗狗Rocky的陪伴。我们可以想像你正在经历的是什么。
瓶子,很佩服你的坚强,在你照顾Mika时,请照顾好自己。
我坚信米卡会越来越好。我有个朋友的女儿约3年半前不幸得了同样的病。医生告诉他们,她只有6个月至1年的生存期,但女孩和她的家人与该疾病斗争,经历了很多次化疗,她与她的高中的所有的同学一起毕业了,现在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当我在今年圣诞看到她时,她看起来非常好。她停止化疗的时间已经超过一年了。我相信同样的奇迹会发生在你的米卡身上,因为他有你和你的先生的精心照顾。我会每天为米卡和你祈祷。
tiantianma 回复 悄悄话 知道米卡病了,好心疼。读过每一篇关于米卡的文章, 真是个好孩子! 祝福米卡, 祝福你们! 但愿宝贝少受苦!
警花MM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妈,听到米卡生病的消息很震惊也很难过。衷心祝福米卡,希望不要有太多疼痛。
腊肠狗 回复 悄悄话 为米卡祈祷减轻疼痛,不断好转。勇敢的大米卡加油!
南扬子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米卡的消息,太震惊了。现在的日子肯定很艰难,祝福你们一家。米卡妈妈,被让孩子太受罪。
艾芸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坚强
橘子口味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偶然得知米卡病了。希望米卡的病情能得到控制。祝愿米卡好运。刚刚看了米卡妈妈回答王大花的帖子 使我更明白了米卡爸爸妈妈对治疗米卡的病的选择。米卡,我想让你知道有很多喜欢你的阿姨们在为你祝福!为你祈祷!米卡妈妈爸爸也请你们保重自己的身体。我知道我不是当事人我说起来容易。但是我们大家都在为米卡为你们祈祷。加油!
只能靠自己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妈,在宠坛潜水这几年,一直很感动你们和米卡的亲情。心疼米卡的病情,我也冒昧请你重新考虑靠针灸止痛的决定。虽然不是兽医,但我在国内行医多年,王大花说的对,针灸是不可能缓解骨癌疼痛的。骨癌破坏了正常的骨组织,还会引起无法愈合的骨折。权衡之下,截肢才是减少疼苦的上策。虽然可能性小,如果癌还没有广泛转移,截肢还能延长寿命。比长在颅骨胸骨骨癌,没有截肢的选项,这点上米卡还是幸运的。

至于截肢的副作用,可能比没有想象的大。请看下面这段资料:

http://www.caninecancer.com/Osteosarcoma.html
"Removal (amputation) of the affected limb resolves the pain in 100% of cases. Unfortunately, many people are reluctant to have this procedure performed due to misconceptions. While losing a leg is very handicapping to a human, losing one leg out of four does not significantly restrict a dog’s activity level. Running and playing are not inhibited by amputation after the surgical recovery period is over. The loss of a limb is disfiguring to humans and has social ramifications, dogs really are not so self-conscious about their image. The dog will not feel disfigured by the surgery; it is his or her owner that will need to adjust to the new appearance of the dog. However, it is important to remember that amputation is major surgery and is not without risk of complications. One of my dogs developed a pulmonary embolism the day after his amputation surgery and died. While this is not common, you should be aware of it. In addition, if your dog is overweight, it is highly advisable to put your dog on a diet prior to surgery to make it easy for them to adjust to life on three legs."

米卡妈加油。
王大花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你说的就放心了,是我单看文章误会了,这个病也真可恨啊,祈祷别让他痛,米卡妈妈加油,如果我有运气,都给米卡吧.让他快点好起来!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我明白你的意思,这个也是我一直在想的问题。如今我们的纠结在于,医生明确说了,这个癌症吧,是个非常自私的细胞。它需要独享,也就是说,只要它在一个地方,就不允许其他地方出现。所以,一旦去掉腿,不出三个月就会在其他地方跑出来新的病灶,那个时候就真的没有办法了。如果不去腿,那么它还是会继续独享唯一的“地位”。可是,疼痛又无法解决。

所以我们在大量研究和跟群里的人交流之后,想试一下不去腿止疼的办法,医生也比较支持我们,给了几个方案供选择。

我们分成了三步,要尝试保住他的腿。我不需要彻底杀掉癌细胞,我要给它们计划生育,控制数量,不要危害生命。有点像自治区的意思,我不灭你,你也不要出来乱跑。群里有不少例子,都比去腿保住的时间长。

就像医生说的,这个病没有什么最佳时机,去掉腿之后两周全身转移的例子很多,不去腿过三年还没有事的也有好几个。就是运气的问题。

如果医生提供的止疼方法无用,我们还是会去给他截肢的。只是我不想一点努力都不做,然后截肢后发现四处转移,我肯定就疯掉了。
王大花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妈妈,我可不可以冒昧的说一下,其实觉得中医重在调养,而不在于治病,狗狗有多痛,我们身为父母,没办法理解,当他们圆溜溜的眼睛静静的看着我们时,可能他在忍受着很大的痛苦.曾经照顾过一只截肢的狗狗,刚到我们家还欺负我们家的阿宝呢,所以他和别的狗狗没什么区别,我们可以接受他们的不完美,但却没办法看着他们痛苦.单纯的想一下,骨癌的痛,吗啡都不能止痛,何况是针灸呢?当然我也不是专家,也没办法说准对错,但如果是我,截肢可以减少痛苦,停止扩散,我会毫不犹豫选择截肢,因为他的余生,我愿意当他那只失去的腿,米卡妈,我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怕孩子遭罪,希望他不要错过最佳时期、由衷的希望米卡快点好起来,米卡妈加油!
猫眼狗眼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我会做和你一样的选择
猫眼狗眼 回复 悄悄话 为米卡祈祷。
不知道你有没有读过喂狗生肉骨增强抵抗力的文章。
jwang1688 回复 悄悄话 震惊, 心痛备至。我会为米卡加油。因为hope,我认识了米卡,感谢米卡,感谢瓶子。
JJmom831 回复 悄悄话 从昨天到今天,震惊,崩溃,research, 感同身受地过了一遭。想和米卡爸妈说,所有行动的底线,就是保证米卡不痛苦, 把痛苦接过来, 宁愿自己痛苦。我会一直陪着你们。
绿_茶 回复 悄悄话 瓶子,佩服你的坚强和执行力。希望奇迹发生,米卡能够恢复健康。米卡加油!瓶子加油!
-CC- 回复 悄悄话 Mika加油!粑粑麻麻也加油!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为米卡祝福!
大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帅帅乖乖懂事的Mika是粑嫲的心头肉,加油!
中西医结合是不错的方法。
宝贝爱听音乐吗,是否可以帮助舒缓疼痛或转移注意力?
祝福!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感受博主的心情,我家小黑七岁时得胃癌离世,我们也是想怎么减轻它的痛苦。
米卡长得好威武,不知几岁了?现在给狗狗锯腿后有假肢仍可以走路,只是如果是原发性癌手术后能好起来这样做才值得。
感觉您目前的选择是很合适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我就是不能看见他疼,他一疼我就心疼得不行。
JJmom831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听说后立即赶来给你加油!多保重!听爸妈话
简单乐活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无数次,哭了无数次。。。有这样的守护天使麻麻和粑粑陪伴你,米卡一定要加油!!!
petlover888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让宝宝忍受痛苦还是为他选择安乐死? 都是对养育了他多年的粑粑麻麻痛苦的选择。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So touching! 赞米卡,赞耙耙麻麻!加油!
梅馨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为你们全家加油!希望奇迹发生!
小黑小白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加油,也给瓶子打气!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God bless Mika! 希望他没有痛苦。一直跟Mika的成长过程感觉就象我的朋友。愿奇迹发生在他身上!
父母也保重。
candor 回复 悄悄话 为米卡祈祷!米卡加油!瓶子和米卡粑粑也要保重身体!
Aspley30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祈祷,米卡
见淑01 回复 悄悄话 为Mika 祈祷!?子,能不能给Mika 配合碱性食物疗法?
nappy0802 回复 悄悄话 你要加油呀,米卡!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消息很难过。我们这些外人尚且这么心痛米卡,更何况米卡的粑粑和麻麻。瓶子,你们该有多难受呀!=***/
幸好米卡有这么坚强的你们。祝福你们!希望治疗有效,一切顺利!
爱在春天 回复 悄悄话 绝不言弃!米卡加油!瓶子加油!
grace2016 回复 悄悄话 多可爱的Mika,为什么会病啊?不过米卡有这样尽心尽力爱它的妈妈爸爸是很幸运的.
赞赏你们的决定, 生命的质量在最后阶段更为重要. 为米卡祷告,愿它能战胜病痛,重获健康。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心疼Mika! 有这么能干的麻麻,mika 一定会好起来!

sequoia1 回复 悄悄话 心痛!!Best wishes to Mika!!! 加油!!!
LightLing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坚强!!!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真心痛!米卡麻麻和粑粑,加油!
红笺小小 回复 悄悄话 看到osteosarcoma就开始止不住地哭...痛感同受... 这两天一直在猜Mika会有什么状况...我家有pomeranian和加菲猫,去年猫查出心脏病时难过至极。有瓶子这样细心体贴的麻麻Mika很幸运。加油!
梧桐心语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找到好的方法治疗!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mika很勇敢!米卡妈妈爸爸很坚强!加油!
Cielo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怜的mika!为他祷告,让他早日好起来吧。我们没狗,只有一只荷兰猪。前一阵后腿拖着孩子们和我都心情很不好。才养了几个月。能体会到瓶子养育Mika八年的心情。希望瓶子的爱心和针灸能让Mika减轻痛苦,奇迹出现,让他早点好起来骨癌消失!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fight,米卡一定可以的,加油加油!!!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周末钢琴老师是上门来教课的,都教了有六年了,和我们很熟。关系不错的。 十月底的时候一个周末开始给孩子上课了,我上楼准备换衣服出门,突然听见他很大的声音,很不对劲,好像发生大事,几秒以后就变成大哭的声音,我急忙衣服也不换了,冲下楼去,连声问发生什么事了。看见他眼睛通红的,还在哭,这是个四十岁的大男人啊。我以为是他家人出什么大事了。 他说,他的未婚妻刚刚打电话过来,他们的一条狗被诊断出来得了骨癌,而且肺部也有肿瘤。如果手术就得截肢,而且还要化疗,化疗后的成活率也只有20%,这样大概有可能可以活一年半。不采取任何措施的话,只能再活四个月了。我只好说sorry to hear that. 那只狗只有八岁。以前看他祖父祖母去世都没有这么难过呢。 后来我出门了,他碰到我老公又说了一遍,忍不住又 开哭。他们最后决定不做化疗,做那种比较保守的类似中医的治疗
爱琴海上 回复 悄悄话 邻居的13岁黑色拉布拉多犬杜克上个礼拜三被诊断为骨癌,瘸得很厉害,现在用吗啡镇痛,他的麻麻不轻言放弃。Mika,加油,fight!
gtaww 回复 悄悄话 米卡真幸运有瓶子这样的守护天使。米卡加油!瓶子加油!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祝福米卡一家!米卡加油!
小独子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好棒!米卡麻麻和粑粑辛苦了!
blue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在这样的情况下还经常更新和回复评论,瓶子太让人感动了! 加油,希望米卡能快点好起来。
我的世界你来过 回复 悄悄话 打错了 是mika
我的世界你来过 回复 悄悄话 Bless mike 瓶子是真爱mike.换成我不一定下得了手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给瓶子,瓶公,米卡加油!一定行的!
最美的记忆 回复 悄悄话 心痛,感动!祈祷米卡的疼痛减轻,早点好起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