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缘(56)—— 时机

(2015-12-30 19:13:02) 下一个

 

何田田看到她妈收拾桌上的礼物,腾地方准备包饺子,便问离荣:“这些东西你是怎么想到买过来的?”

“我怎么想得出来?”离荣一边把肉馅放进盆里一边说:“问了一下我爸妈,他们说这些东西朋友总让他们带,所以应该是有用的。你没看我买一堆么?不知道你爸妈喜欢什么,多买一点总有几件用得上,反正也没有多少钱。”

“噢,我说呢,”何田田笑了笑:“这乖卖的,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多用心。”

“我去跟你爸说几句,然后我就走。”离荣洗干净手擦了擦,半开玩笑地说:“剁肉什么的还行,包饺子我不会做。在这里装模作样半天了,快装不下去了。”

何田田也知道他装不下去了,他肯定能做点儿西餐,但是那种情调不是用来过普通日子的。他最拿手的是去饭店点菜,喝红酒,吃甜品,然后忽悠漂亮女人跟他上床。

她看着他走去对她爸说了几句话,她爸的表情沉了沉,但还是站起来跟他一起进房间里去了。她妈拌好了肉馅,何田田想上去帮手,她妈拦住了:“不用了,你看孩子玩。”

于是,何田田就在沙发上坐着等。

离荣并没有跟她爸谈很久,出来的时候两人的表情都挺严肃。

她爸直接走到桌边坐下,拿了他的保温杯喝口水,说:“今天田田跟我们略略说了说你的情况,现在当着大家的面,我跟你说句实话,不管以后田田跟小路怎么样,我都不希望她和你再有什么瓜葛。我们就是普通人家,从来就没想过让她找有钱人,就想找个能跟她好好过日子的。你的条件太好了,咱们高攀不上。”

说着,他责怪地盯了何田田一眼,叹了口气。

离荣微微笑了笑,说:“叔叔你肯定误会了,或者田田没有说清楚。我不是什么有钱人,跟她一样,上班族打工的,房子到现在还供着贷款呢,只不过我没对她说。”

她爸说:“你太谦虚了。”

离荣挺无奈地说:“我说的那些,全都是实话,叔叔你还是不相信我。”

“是不相信,”她爸毫不客气地点了一下头,说:“就你说的那些事,说明了什么?说明你品德有问题,所以你就不会是个好丈夫好爸爸,以前不是将来也不会是。我女儿没有教好,是我的责任。但是她再不好,也是我女儿,我心疼的。你以前做过的事情,指不定哪天高兴了就又来一次,你让她怎么办?”

何田田觉得老爸太不留情面了,忍不住叫了一声:“爸!”

“你叫我爸,我就要对你负责,”她爸说:“这事就这样了,不用再说了。”

离荣沉默了好一会儿,礼貌地跟他们道了个别,转身提了箱子离开。

何田田换了鞋披了件外套把他送到楼下,两人都没有开口说话,就并肩慢慢地走。走出去一段后她忍不住问:“你跟他说什么了?”

“我今天来,你惊喜么?”离荣没回答,侧头看着她问。

“嗯,挺意外的,”何田田也看向他,说:“也很感动。”

“不用,”离荣撇撇嘴,说:“一共都没几次。”

何田田微微笑了笑,他们在一起的次数一只手就数过来了。而且,离荣都是抱着最后一次的那种态度,尽力让它能完美一些。然后因为这些特别美好的滋味,又让他格外惦记。

她接着问:“你跟我爸说都是你责任,坦白了?”

“本来就是,”离荣没什么好犹豫的,说:“我都是惯犯了,还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那些什么殷勤体贴,都是为了一个目的。要说,他说信不过我,真挺正常的。”

“还跟他说什么了?”

“你说呢?”离荣深吸一口气,说:“不就是要跟你结婚的事情。”

何田田拽住他,组织了一下语言,说:“你不要介意,我想问你的是,为什么你这么着急结婚这件事?说真的,咱们认识挺长时间,可交往却非常少。换句话说,恋爱还没有谈,怎么就能立刻到了要结婚的程度了?”

离荣停下来看她,突然勾了她的脖子在她额头上亲了一下,说:“跟你说实话,对于我来说,结婚不结婚真不是那么重要。但是,我的理解是,婚姻对你很重要,或者对你家里人来说很重要。”

他顿了一顿,又说:“再说难听一点,你都为我离婚了,然后我说不跟你结,这样算什么事?我对你说过的,给你负责,不是骗你的。我以为,这样你家里会觉得能接受一点,至少我们态度上是认真的。不过,今天听你爸的意思,就是坚决不同意,没有商量余地。”

“我以前确实是那么想的,”何田田说:“我爸像教科书那样教我,找个踏实的人结婚生孩子然后就是好好过日子。可是,表面平静心里不定,就不可能有好日子。咱们慢慢来吧,我没打算过要着急慌忙地再结婚。”

“这话我就不爱听,”离荣皱眉看她,伸手钳住她的嘴巴,说:“你的意思是我还没有搞定你?”

“别耍赖,”何田田扭开头,说:“你知道我说的都是实在话。而且,我爸妈坚决反对。”

离荣松开手,拍拍她的脸,不当回事地说:“他们反对你早就知道的,现在你回来过了,我也来见过他们,意思到了就可以了吧。毕竟,你三十多岁的人不是小孩子,难道还真的他们不让你干什么你就不能干啊?”

“你当初结婚也是这样,唐晓莉爸妈不同意。”何田田说:“你现在还想这样?”

离荣的脸色顿时就不好看,嘴唇抿了抿,没说话。

“我没有别的意思,只是不想再轻易做选择,然后又伤害到更多的人,”何田田挽住他的胳膊,慢慢地说:“我想,等我把事情处理好了,我们好好相处一段时间再谈别的,可以么?另外,我父母不是不讲道理的人,他们需要时间来消化这件事。”

何田田知道,离荣做事挺干脆的,也喜欢主动,喜欢拿主意然后进行到底。但是这种方式不能适用于所有的事情,尤其是生活中那些牵扯不断的缠绕,都是需要时间去磨平的。

离荣点点头。

“明天我带你出去转转,”何田田换个轻松的话题,问他:“你打算住哪里?”

“附近找个酒店吧,”离荣埋头走路,说:“就几天时间,我还要去一次波士顿,儿子学校里有个比较重要的活动。”

何田田一把抱住他,说:“谢谢你过来,飞这么远来受气。”

“心里有数就行,”离荣拍拍她的后背,在她耳边说:“别光嘴上说。”

何田田靠在他肩头,谁都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一些什么,这一刻心头的平静,让她忍不住想要多珍惜一会儿。

“我玩够了,早就够了,现在就想安定。”离荣的声音在她头顶传来:“你送我钢笔那次,我觉得特别爱你,一下子就控制不住了。你说这爱有多深?也许没多深,也许特别深,我自己都不知道。可把你折腾到这个份上,我就是有责任,一定给你负责。”

何田田“嗯”了一声,没再多说什么。

“你回去吧,明天我们再约,”离荣说:“跟你爸妈好好谈。”

何田田一边往家走一边想,从那晚她告诉离荣她向小路坦白开始,他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围绕着负责这两个字。大老远的飞过来,不是冲着情啊爱的,也不是冲着浪漫的感觉,纯粹就是一个责任心的驱使。

何田田一直记得,当初他说的那句“不想牵扯进太多感情和责任”的话,真有点泼墨入画一尺经年的感觉。现在看离荣是个挺正经的依靠,可要早上几年,他压根就没可能对她负这个责。所以她也不知道,他们算不算走了一段弯路又遇上,还是一场安排好了的莲叶何田田的缘分。

也许,什么事都讲究一个天时地利人和,包括感情。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什么事都讲究一个天时地利人和,包括感情。---瓶瓶金句。特别是与之结婚的那个人,必须要不早不晚正好遇到,否则咋都成不了事。
azo_dye 回复 悄悄话 瓶子新年好。过了几天没电没网络的日子,回来一看好几集更新。田田终于开始为自己的心做出行动了。真好。谢谢瓶子。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送上新年的祝福!谢谢瓶子为大家码字。新年快乐!
天堂鸟66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grace201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给我生活带来的一点情趣.祝大家新年快乐。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每一章的最后一句话总是那么棒!

新年快乐!
baoerma 回复 悄悄话 恰到好处。谢谢瓶子美文,新年快乐!
wavefl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真实的,父母一般接受不了子女离婚,更不要说这种婚外恋了。

祝瓶子、祝大家新年快乐。
blue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祝瓶子新年快乐!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祝大家新年快乐!
原创看客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田田在这个时候对离荣保持清醒的态度还是挺值得赞的。没有因为我为了你离婚一定要负责,对离荣的本质也有比较清醒的认识。
HVAC 回复 悄悄话 祝博主新年快乐,新的一年里阖家幸福健康吉祥平安!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佩服瓶子对田田老爸的描写!
“普通人家” “踏踏实实” 过日子。田田老爸如果在这个方面不是有这么固执的“教学”观念,田田也不会在她的青春岁月里对生活和未来就秉承那么过于少年老成的执念。那个爱玩牌的细节颇有趣。是田田老爸 “十里扬州” 的富贵年少时残留的印记么?:-)
看离荣讲的“我早就玩够了”,倒觉得好羡慕。我们大多数人的父母没有何老爸特殊的少年经历。但是我们的父辈那一代可能是由于天然带着对物质生活和社会变迁的不安全感,多数都教育子女要早早的就要“慎重”“稳重”“交人要踏实可靠”,等等。我们很多人(特别是学习好地孩纸哈),也真心接受了这个大政方针。幸运的是,多数也还不错。升学, 就业,成家,子女。如果有遗憾的话,就是有点“没玩够”。如果说这个理念有什么错,那就是,连孔子都说“从心所欲不逾矩”。也就是说,不逾矩还有个前提,就是遵从内心的感召,而不是外来的教条。而且,孔圣人这是给七十岁定的人生理想,不是17岁。40 才不惑呢。也就是说,40 以前该是有很多惑的。
Cielo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写得好。当初如有个这么严厉的爸爸,今天自己的生活就完全不同了。可还是感激慈爱的父亲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好严厉的一个好父亲!赞一个!:)

祝瓶子和瓶粉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事事顺心!=D
jenny11 回复 悄悄话 9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这一集!瓶子新年快乐!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前十
sequoia1 回复 悄悄话 田田父母的拒绝接受也是正常的。离荣现在这样有责任心真是难得,田田不急着结婚,好好得真正恋爱一次吧!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很好!但窃认为这两集楼主把离容描写得太给力, 又浪漫,又负责,又有主见,有会拍马...... MM们都把离容当为男人的楷模来找对象,或者把自己老公跟离容比高下,可能会失望,呵呵
丹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啊! 感慨感情这东西,
candor 回复 悄悄话 占个位子再看!谢谢瓶子!
小鼠802 回复 悄悄话 板凳板凳
牧野静弓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