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缘(47)—— Stage

(2015-12-16 18:24:26) 下一个

 

“我以为你要去波士顿,”何田田侧头看了看他,说:“怎么找到我的?”

“提前离开了会议,瑞嘉文说你天天都在这片混着,所以就过来找。”离荣深吸了一口气,随手卷了何田田的一撮头发绕在手指上,慢慢地说:“上次给你打过电话后,我发现我真是越来越讨厌距离带来的感觉。让人觉得很灰心,经常陷入推测中,又无法解脱出来的那种烦闷。我拒绝相信我们之间的距离这么难跨越,明明就在一个公司上班,怎么感觉见你这么困难呢!”

“就为了这个你赶过来找我?”何田田问他:“明天还要赶去波士顿吧,多仓促啊!”

“是,时间实在是太仓促了,”离荣点头道:“不过,事实上我也喜欢这种仓促的感觉。我不喜欢把出差搞得很悠闲,记得有一次我们在中饭的饭桌上谈完事情,然后拼命赶往机场,差点就误了航班。我还曾经在一个星期内跑了五个地方,中间还会见缝插针地去玩一玩。也许是一个人太孤独了,越忙时间就过得越快。”

何田田靠在他怀里很专心地吃甜筒,身后的这个拥抱并不紧,但是非常温暖舒适。她尽量不让自己去想太多的事情,把这一刻绵延得长一点。

“你怎么不说话?”离荣在她耳边说:“见到我,你好像一点也不激动,也不是很想见到我,是么?”

“我给你看点好东西。”何田田打开手机,翻到一个相册后递给离荣。离荣皱着眉头看了几张:一只死鸟,一坨狗屎,一根被人丢弃的鸡骨头,割断线的公用电话,被拍死在窗台上的苍蝇,一棵被锯断的树。。。他忍不住说:“你这是什么恶趣味?”

“我跟瑞嘉文有个很棒的传统,那就是分享自己见到的最丑陋的东西。”何田田慢慢地解释道:“他说看到当他恶心的东西,就觉得拉我下水一起恶心,然后情绪会好一点。可惜,在这片没有找到丑,连乞丐都懂莎士比亚。。。。”

“你别打岔,”离荣打断她的说话,盯着她看,说:“回答我前面的问题。”

何田田安静下来,低着头很久很久都没有说话。

离荣拿过她手里吃剩下的甜筒丢进旁边的垃圾桶里,淡淡地说:“我来,还有一个原因。你老公,打了个电话给我,说想跟我谈谈。”

何田田猛然抬头看他,问:“他找你了?什么时候?”

“昨天下午,”离荣面无表情地说:“我对他说,没有什么可谈的。”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找你,”何田田疑惑地说:“我离开之前,他还催促我回去就跟家里人谈,然后该怎么办就怎么办的。”

“我想他是后悔了,”离荣的嘴角弯了弯,说:“生气的那段时间,自然会有比较极端的想法,冷静两天后又不一样了。田田,我说过,真到了这个时候,你的想法也许会改变。你这几天都想什么了?是不是也后悔自己那一时冲动?伤筋动骨,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容易。”

“我觉得我对不起了你们所有的人,”何田田用手撑着膝盖,脸埋在胳膊之间,很挫败地说:“他说我不配做Alison的妈妈,我哭了好几天,我觉得我已经很尽力了。”

“他不该这样说你,”离荣伸手把她拉过去抱紧,说:“你要不配就没人配了。还有,别把责任拉到你一个人身上去。我上次就说过了,都是我强迫你的,跟你无关。是因为我的自私,让我成为破坏你平静生活的那个因素。第一次见你时候,你是一脸阳光的样子,可是现在,我总是让你哭。”

何田田看看他,说:“不完全是这样的。”

离荣转开头去看草坪上的人群,何田田拉起他的手放到心口,问他:“跳得快不快?”

离荣感觉了一会儿,点点头。

“人都是很贪心的,”何田田依旧捏着他的手没放开,说:“每次看到你我都心跳特别快,你说痛苦吧,可我又特别喜欢这样的起伏波动。感觉到自己从来都不知道自己会有的一种情绪,觉得很幸福。”

离荣对她笑笑,说:“我也是。”

“其实我对出差,是又害怕又喜欢,”何田田下意识地拉着离荣的手,说:“一个人孤独的时候,尤其是晚上特别安静的时候,我常常觉得害怕,好像,好像能听到自己心里最真实又是我最不想听的话。”

“听人说过这句话吗?The truth speaks to us from a peaceful place. Gotta set the stage to hear it.”离荣对她说:“你总是在害怕,其实真的不用,跟我在一起的时候更不用。”(真相会在一个最宁静的地方对我们说话,需要给它搭一个舞台才能听到)

何田田摇摇头:“没听过。”

离荣没再说话,只是从身后抱着她,安静地坐了一会儿。

夜色慢慢地降临,草坪上的人群渐渐散去,小摊贩们依旧兴致勃勃地在路灯下吆喝他们的买卖。何田田觉得,蒙特利尔的小摊贩跟别处不同,他们似乎并不是在艰难地讨生活,而是纯粹地寻找生活中最本质简单的快乐。每做成一笔买卖,他们就跑去隔壁摊位上买一杯威士忌或者红酒,越喝越嗨。

“他对我说,他是个传统的男人,你也是个传统的女人,你们是合适的。”离荣突然把何田田拉起来慢慢地走,说:“所以我是在害你,会让你痛苦一辈子。”

何田田的脚步顿了一顿,离荣接着说:“我告诉他,一个有用的男人,要照顾他的女人,让她能安心跟着他,让她能依靠。他不信我能做到,田田,你信不信我?”

离荣没等何田田开口说话,直接就把她拉进怀里吻住,从缓缓地撩拨,轻柔地示爱,到夹裹着赤裸裸欲望的吞噬。在夜色的庇护下,在一阵阵既微凉又燥热的晚风里,何田田能听到他低沉的呻吟,好性感。

何田田心里纠结得无法自处,可是在这缠绕纠结里,却又无端端生出一种幸福感来,她不知道这样的心情,会不会有人能懂。

 

(未完待续)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跟博客同步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更新晚,原来是给我们时间读评论的,这评论读了好一会儿了,才读完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原创看客' 的评论 : 婚姻法是用来禁止离婚,禁止出轨的吗? 不懂
原创看客 回复 悄悄话 随缘梦:如果这两条能解决问题,还要婚姻法干嘛。

请你用这两个问题去安为国内那些家庭奉献了一辈子,却被老公寻找真爱抛弃的家庭妇女。

Anyway, 我跟你素不相识,不占用版面了。请博主见谅我发了这么多言。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原创看客' 的评论 : 不上班的女的(或者男的)要不要低声下气取决于两点: 第一,命好不好,遇到什么样的人?第二,自己有没有足够的吸引力?
原创看客 回复 悄悄话 随缘梦:我回复的可是你。你先总结出出轨的都是工作的,我都没观察到这一点。要自立,那赡养费是怎么回事?不上班的女的就要低声下气了?

最后,请不要把我放到作者对立面去。我怎么理解这篇小说的,不是你能知道的。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想起《简爱》里的一句话: “我要让你离不开我,就像我离不开你一样”。 这应该就是婚姻的最高境界了吧?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原创看客' 的评论 : 如果你读了半天,想了半天,推导出来的结论就是工作就可以出轨,那我无语了!作者也白写了
原创看客 回复 悄悄话 随缘梦:如果工作就可以理直气壮的出轨,那我无话可说没有讨论下去的必要。虽然我自己一路念书工作没有停过。

小鼠02:她老板又没什么跟她过不去的,当然可以心平气和的关心一下的。相信如果男的出轨,当晚就要先扫地出门的。以后怎么解决另当别论。
小鼠8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原创看客' 的评论 : 发烧那么厉害,普通朋友都应该关心的.赵云关心田田的发烧,特意过来看,送医院;老板知道了也过来看. 小路看到了,不关心难道不让人心寒.什么叫一日夫妻百日恩,怎么能基本的关心都没有?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小说里写了三家人,偏偏工作的人都出轨了,很伤感是吧? 所以啊,自己要争气,没办法。 自己要立起来才行。
原创看客 回复 悄悄话 赵云也不工作,还有俩孩子呢。男的养家一个人工作多了去了,不能让他们个个出轨吧。再说小路不也在努力吗?

BTW,我是女的。
原创看客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工作太努力,天天不着家,老婆离婚的。当然人家后来年纪轻轻得了诺贝尔奖。没见过吧。请不要轻易用笑话。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田田不拼命工作,不加班,不出差,小路就喝西北风,他们就睡大马路…… 连马斯洛的第一层次温饱都达不到,还奢谈什么爱情? 遇到的这样的男人,女人只能有一个感觉: 累!
原创看客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就是工作狂,工作中见得多了。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原创看客' 的评论 : “她要出差也不是小路逼的”,笑话! 难道是离荣逼的? 还是她自己闲得发慌了? 还是挣钱来当枕头睡?
原创看客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田田要追求自己的幸福这本身各人所见,但是非要说她是个好妈妈我还真没看出来。这几章里考虑要不要离婚,几乎很少写她考虑小孩子的感受,影响。她的孩子也两岁了,这个时候感情已经很丰富了。她要出差也不是小路逼的。

在她承认出轨了以后,还要小路关爱有加,甜言蜜语,还把他当人吗?

如果林伟现在发烧出差,还会有人要求赵云什么吗?

女人出轨是追求自己的幸福,男人出轨不是东西。女人要赚钱养家,就要出去找个肩膀靠?男女平等发展到今天,是不够还是过头?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baoerma: 与在一起的幸福相比,离婚的割舍之痛不算什么-------大鼎!!!

小路说田田“不配做Alison的妈妈”,真是没脑子的又一体现。 田田拼死拼活地养这个家,病了都得硬扛着,打吊针都想着去出差的时候看病, 才不会误了工资。 这一切的原因是什么呢啥? 小路说这话真是让人寒心啊!让老婆干成这样, 如果他自己还不知反省,不求上进,真的没救了。

这一集看得很温馨,不过真希望再多点激情。 : )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HVAC: 还要谢谢你赞美我的现任女友,她是很成熟,明白男女关系中金钱和物质不是最重要的,发自内心地对对方好才是最重要的.人一生中有很多坎,一个人也不是过不去,但俩人同心协力一起过才是婚姻的真谛.婚姻中只有一方的付出,另一半的索取,这种婚姻长不了!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aphor99' 的评论 : the comparison was inappropriate
蜀南竹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感谢分享!精彩,受益,点赞。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HVAC老弟,谢谢你的坦诚相待!你的长篇英语跟贴,虽然花了老夫一些时间,但我读明白了,而且很感动!


你父亲说的对,他当时抵御了女同事的诱惑,当然诱惑肯定是事出有因,如果当年你父母感情很好,你父亲就不会被诱惑,如果他没有抵御住诱惑,用你父亲的话来说,那他和你母亲就不会有回头路!!!因为你爸父亲假如劈了腿,象瓶子小说里的女主田田一样,她即使离开离容,和小路生活下去,她从今往后不可能不把小路和离容比较,显然离容对她的诱惑比小路大千倍,她能跟小路再过下去吗???而小路即使原谅了田田,他还可能再信任她吗???综上所述,没有劈腿前还可能挽回,劈了腿,就得死了心离婚,否则几个人都得在婚姻这个残局中挣扎一辈子.......
往事如风200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parents’ story! Now I sort of understand why sometimes you over reacted on some comments. I was confused before, because I think people who are happy with their marriage usually are more peaceful and calm. You are lucky to have a wise and mature wife. Wish you couple all the best!
巴黎女人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岛冰轮' 的评论 : 十分同意你的观点,事实上,离开小路有可能是成全了他的一生。有时候一些意外的刺激就是努力的动力。上个月回国,我的一位做房地产老板的朋友说他之所以离开稳定的公务员工作就是因为当年他太太决定依赖他生活自己不再工作。今天他的事业风景别样,他们过得很好。
HVA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aphor99' 的评论 :

Very happy for you that you found your Ms. Right, who is apparently mature enough to focus on what the other person Can provide in a relationship rather than what the other person can't (i.e., unlike your ex).

I suddenly feel like talking about my family a little bit, just so you know where my value system came from.

My father is not really an "alpha male," but throughout the years, I've heard my mother's colleagues talk openly about how lucky my mother was for having such a handsome, talented, generous, humorous, super nice, and well established guy as husband. But my father kept reminding people that he was skinny, weak (had some chronic illness which was later cured), penniless (actually with debt), and from a "bad" family background when my mother decided to marry him despite pursuit from other people. My father always said passionately that my mother had really good vision. My mother always said what she liked most about my father at the moment was that he was a really nice/considerate person and was a good son to his widowed mom.

My parents have always been considered "the model couple" by their friends and colleagues, but as someone who lived with them, I know that they went through a very turbulent time when I was about 12 or 14 - lots of tears/yells/flying objects and talks about divorce, due to some very tricky family situation (NOT affairs, and sort of related to money and my uncles - one shortcoming of my father is he can't stand any harsh criticism of his older brothers' behaviors, though they didn't really care much about him when he was in need). That time lasted for quite a few years. I don't even know how it ended. Now they still have some minor arguments from time to time, but they are definitely each other's best friend and care-taker. So I KNOW even the best marriages have really bad times.

For work reason, my parents were in two different locations for five years when I was little. I was with my mother. My father was away from us for a stretch of two years without seeing us. Many years later, when I was already in my 20s, and after I made a pretty bad/stupid mistake that almost derailed my life, my father shared with me a secret - that he was seriously tempted by a female colleague when he was away for 2 years. I don't really know what happened or didn't happen. My father only told me that whenever he looked back in life, he felt so lucky that he resisted the temptation and didn't do anything that would have been a betrayal to my mother, otherwise, WE would not have been the happy family that we were. I still remember to this day that he looked at me straight into my eyes, and said "a lot of the mistakes that we make can be corrected; but there are a few - when made, there is NO turning back, and you will regret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Anyways, I know that I am TRULY lucky to have found a wife who shares the same values as mine, and the most important is that we both believe in "marriage" and believe that it requires HARD work from both sides. We know that we are just human, so we try our best to stay away from temptations. No one knows what will happen tomorrow in our lives, but we know that we have each other and will deal with it as a family. We actually had an agreement early on when we first got married that we WOULD forgive each other and work with each other even if one of us has an affair, as long as the person who made such mistake is candid about it (this was suggested by my wife, because she told me that I should rest assured that I could tell her about ANYTHING, as she loved me and would be willing to work things out with me instead of pushing me out of marriage and to another person - in that sense, you might call her an "alpha female," but if you meet her, you will find that she's the sweetest/kindest girl you'll ever meet). Luckily, we don't have to deal with that so far. But we WILL deal with it between ourselves should that happen.

With that, I end my excessive comments regarding this topic. Thank you all so much for bearing with me in the past a few days. Wish you all the best.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原创看客: “老婆都已经这样了,还去求回来?有的点骨气好不好。"------------这个要顶!窃认为无论是老公还是老婆,如果一个已经劈腿了,另一个根本就不该挽留.....虽暂时可能原谅对方,心里的结永远也解不开,留得住人留不了心有甚意义!?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伊丽莎白泰勒的几任男友和老公....HVAC老弟自己也承认过他老婆比他alpha嘛.....
原创看客 回复 悄悄话 HVAC: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你还是随她去吧。田田不和离荣在一起,估计这辈子也不心肝。在一起了,是好是坏就知道了。小路呢,现在看实力不很强是,即便一辈子实力都比不上离荣,也不要这么看扁他嘛。老婆都已经这样了,还去求回来?有的点骨气好不好。
Cyprus123 回复 悄悄话 另:你大老板的老婆没准是富N代。谁说男的都不拜金?你看终结者就娶了肯尼迪。:P
Cyprus123 回复 悄悄话 HVAC: ur alpha wannabe made my day! :)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HVAC老弟,我没同情我前妻当年的立场,她和我都不是alpha女男,我说我们不同类是在于她太庸俗太物质,而我不喜和人比,我认为小康生活很好,但她不知足.........我现任女友能力很强,精神独立性也很强,她对我很好,我们在一起从经济上她付出更多,但没有丝毫影响我们的感情,你相信不相信在你,我的孩子都说她比他们妈强......跟你解释一大堆,你可能不能理解,你可能比我年轻婚姻也算美满,但人到半百而且经历过婚姻的惨痛,才知道人生苦短,不幸福的婚姻对谁都不道德
HVAC 回复 悄悄话 Metaphor 老兄,我稍稍有点好奇你的立场,如有冒犯之处请千万海涵。

记得你曾说过你前妻吵闹是因为嫌你挣得不够多。。。现在貌似你有点同情她当年不开心的原因了?

这世界上的alpha男其实不多。Donald Trump可能算一个。我单位里高富帅的男大老板是属于人前颐指气使,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年入三到五米,但是每天五点半一定要下班去给坐家的夫人做饭的(她夫人健康得很,party时满场飞,老板脸色难看地被晾在一边,呵呵,不过老夫老妻这么多年,感情应该还是很深的)。他这算是alpha还是beta?

离荣不是真正的alpha男,否则不会搞不定他前妻的。他顶多只是alpha男wannabe,哈哈。
Cyprus123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比较一下小路和离荣:首先年龄的确是硬伤!10岁的差距很影响今后的性福:P
情商显然后者高,做事的判断力执行力决策力,这个应该主要性格原因和家庭教育熏陶,这点小路明显不行,浪费几年追求一个够不到的点。再过10年我也不看好他。再从招前女友干活看蓝球给田买礼物这些事上,他显然并不了解田的为人喜好,这样的算真爱?对田好是真的,但是这种不通灵犀的好,做朋友我会珍惜,做老公我会拒绝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人呢,有时候没有对比还好,有了对比就会觉得过不下去。我只是担心,现在田田和离荣是两情相悦,身心和感情都看似无比的默契。可是大家要记得,任何激情都会有冷下来的时候。到时候女主就会重新审视自己当初的决定对否了。
HVAC 回复 悄悄话 高富帅么,要是再有点情商,用点真情,对谁都有吸引力。这个没啥说的。

只要广大读者支持婚姻中的男人也有同样的理由追求“真爱”,那我也没啥说的。
HVAC 回复 悄悄话 拿一个四十多岁,从来不需要管家,前妻是个富婆的男人的经济状况,同一个三十多岁事业刚刚起步的男人比,我会说,这不公平,但这确实是社会现实。

唉,我又没有指责女主拜金,所以也不用替她辩护什么。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最认同cypress123说的田田需要离荣,如果她能力很强精神很独立,她可能还可以跟小路耗在婚姻里,因为她会更看重温柔体贴的男人.....但现在情况不同,所以强扭在一起的婚姻只会惨淡人生
Cyprus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再来替HVAC“影响”一下作者写作!看了瓶子的所有故事,都很喜欢。而且看到瓶子在特别努力地写不一样性格的人物,这个最难很让人敬佩。这个故事尤其和之前的差别大,很有意思。所以我特别期待也许不那么积极正面,反而充满了生活中各种无奈纠结不尽如人意,更贴近真实生活的田。我猜田在真实生活里和小路继续下去了。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Cypress123: 句句正确
Cyprus123 回复 悄悄话 看@HVAC的评论太有趣了!我还设想过如果小路和离荣的经济状况对调,那肯定大部分人就主张放弃真爱了。没办法,风花雪月需要物质基础。再假如两人经济对等,那估计真爱和家庭票数各半?
我觉得主要问题是田不是一个经济能力足够强的alpha女,精神上也不够强,所以一个强大的alpha男就更有吸引力。反之,一个自身强大的alpha女可能就会更看重Beta男的温暖贴心,反感alpha男的独断。
对大部分女性而言,有爱很重要。田和路互相都是凑合,真没啥好留恋。本来就不该非要在一起。一定要为女儿放弃看见的幸福,我觉得长远而言,就是给女儿做了个负面的榜样,婚姻就是凑合过日子!
HVAC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女主需要离荣的肩膀时,好巧不巧地是在离荣把女主的婚姻拆散了之后。除了他的肩膀,他还指望女主靠谁去。

女主发烧了小路不管她,嗯,让我想想,这个好像已经发生在东窗事发之后了。如果有人觉得小路必须在这个时候陪在身边任劳任怨端茶送水,我只能说,咱们能不这么欺负老实人行吗。小路前边对女主的好女主是自己承认的。

我从来没觉得女主拜金。她要是个拜金女我就一句话都懒得评论了。我喜欢这个女主,因为她真实,坚强,有担当。我希望她幸福,所以才说了这么多废话呢。
HVAC 回复 悄悄话 屡屡有人好言相劝我不要“影响”作者写作思路。我也从来没打算“影响”啊。何况我从来都不知道作者下一步准备怎么写,想“影响”也不可能啊。

我可能“影响”了一部分读者的心情,觉得故事没能按他们的想法顺利进行下去,这个我道个歉,但是呢,我也不是作者啊。

我个人越来越喜欢这个故事,因为它让人思考,所以再给博主叫个好。
mouse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顶一个。理解你的感受。
somehow soulmate不需要磨合,属于那种天下掉下个林妹妹,shortcut. 非soulmate也能磨合成soulmate,所谓相濡以沫吗,就是费劲些。说白了,田田还是不爱小路,所以能放手,说走就走。无毒(度)不丈夫,这种人现实中应能成气候。
你我中庸之流,洗洗睡吧,哈哈。
节日快乐!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HVAC 谢祝福!凭良心讲我前妻远不如小路,但是俩好人并不一定是好夫妻.我现在找的人是能对我好,我也能对她好的人. 小路人不坏,但他对田田够好吗?不够!在田田生病时他的态度就可以说明他照顾小孩也不是因为体贴老婆,而是因为他当时没有更好的工作.


不要用你自己的观点把女人都想成拜金女,老夫相信这里的妹子们推崇离荣最大的原因是因为他在田田需要他时象个男人,给她肩膀,心疼她........
HVAC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离荣这个人,我还真judge定了,除非有奇迹发生。
往事如风200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关于小路给LR打电话这点,我也觉得有点奇怪,如果想维持婚姻,应该和田田沟通争取。不过我们还是不要影响瓶子的思路了。

年轻的时候都爱憎分明,年龄越大,越发现人生各种无奈,很多事并非除了黑就是白;各有难处,各有不得已,各有劫数,还是不要随便 Judge 别人。
HVAC 回复 悄悄话 前面有博主转的一段评论我觉得一针见血,所以本来不想再废话。

-有些人不管找了谁都会幸福,有些人找了谁都不会。

楼下的老兄,我特同意您说的不幸福的婚姻不能凑合。很不幸地,您的前妻,也许就是找了谁都会折腾得没法过的那种。但咱们能就事论事地评论小说里的人物和情节么?您是觉得小路让您想起了前妻么?希望您己经找到了适合您的人。
HVAC 回复 悄悄话 和在一起的性福相比,别人的离婚割舍之痛起码对离荣来说啥也不算。

离荣抢了人家老婆,还要抢人家孩子,而且,觉得因为自己比小路“有本事”,所以天经地义。

唉,我彻底无语,博主的文笔固然美妙,但这个说白了就是个司空见惯的婚内出轨的故事。只是因为出轨的是女方,出轨对象是高富帅,于是在很多人眼里就特合情合理,特有“真爱”了。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HVAC: 不是"有的人不适合婚姻",而是"有一类人和另一类人不适合婚姻"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baoerma: 与在一起的幸福相比,离婚的割舍之痛不算什么-------大鼎!!!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老夫迟了,后排坐
baoerma 回复 悄悄话 前面各位的评论与瓶子的小说同样精彩。田田很幸运能遇见离荣,现实中大多数人都在平淡中安于现状直至心如止水。与在一起的幸福相比,离婚的割舍之痛不算什么
HVAC 回复 悄悄话 我突然有个假设 - 如果离荣和小路打了一架,同时掉海里,都快淹死了,女主只能救一个,她会救谁?

我自己想了个答案 - 她会救小路,然后她也许会,也许不会,和离荣一起死。

这个结局估计没人想看。呵呵。不过很多特打动人的作品最后是走的这种套路。如果一起死,这就是个伟大的“爱情”至上的故事。如果不一起死,这就是个深刻的现实的对人性的考察。对女主来说,在这种情况下愿不愿意陪离荣一起死,没有真正意义的对错,只是一念之间出于真心的选择。

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非常非常非常幸运地不会碰到这样的对“爱情”的考验。


所以他们的故事就更难写。
HVA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scula2010' 的评论 :
"有的人不适合婚姻"
说的太对了.
discula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VAC' 的评论 :
“但作为读者,窃以为不宜太投入,混淆了对自身现实的判断。 ”
--太对了! 我也很喜欢作者的作品,但HVAC的这句话说得真明智。

"你找好了下家再离婚,我也理解你,但是千万别觉得自己还是特委屈特有道理的那一方"
说的好!我觉得婚姻主要是保护利益,尤其是后代的利益。所以会伤筋动骨的。有的人不适合婚姻,不如不进入的好。
HVAC 回复 悄悄话 往简单里说了就是,如果对婚姻不满意,你先离婚,再找下家,我佩服你。你找好了下家再离婚,我也理解你,但是千万别觉得自己还是特委屈特有道理的那一方(有家暴情况可能除外)。
HVAC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大我二十来岁的表哥。初中的时候我去他家玩,看到他床头的琼瑶小说,很是惊诧。他笑笑,说,人到中年,有些事情知道现实中是不会有的,只好到小说里找点寄托了。

表哥和表嫂年轻时据说闹得挺凶,不过没听说有出轨这种“敌我矛盾”。现在退休了,两人结伴每年出国旅行一两次,去年来了我这里。平时含饴弄孙,倒也自得其乐。

前天我突然想起这件事,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博主的小说对很多读者的意义 - 现实谁看不到呢,小说才是唯一出世的桃源。

一部小说,让读者产生强烈的代入感,对作者来说绝对是可喜可贺。但作为读者,窃以为不宜太投入,混淆了对自身现实的判断。

有些矛盾,本来是人民内部的,其实应该设法在内部加强沟通,争取解决办法。实在解决不了当然应该争取好合好散。一旦到外面搬来利益完全冲突的第三方,整个的性质就完全变了。

小路这种不跟老婆争取沟通反而去与虎谋皮的方法,在我看来很有点不好理解。当然任何人处在他这种内心极痛苦又感觉孤立无援的状态,谁也不可能保持清醒。一般如果是女人,早就满世界哭诉找救兵去了。只有小路这种真心爱老婆的男人,满嘴牙齿都打掉了也硬想往肚子里吞。女主和离荣真的很对不起他。

离荣has nothing to lose here,当然是以逸待劳,头脑比较清醒,说话做事都比较恰到好处。
Aspley30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支持离婚而是觉得离婚真的不应该是世界末日,个人的生活态度和心态决定了幸福感
Aspley30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写得太棒了,真的无法找到恰当的词语形容。
很巧的是刚读了关于王菲的报道:谁说离了两次婚的妈妈就不是好妈妈?她的女儿们反问:她是不是好妈妈别人能比我们更清楚?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似乎田田慢慢的快要下决心了。离婚不是末日,对孩子也不是。要看做父母的智慧和心怀。

小路虽然又有反复,但我觉得他其实真不错,有人品。他将来找到自己对路的工作和生意,也可能前途未可限量,不一定比离荣差呢。但是我相信田田对离荣的感情基础,不是建立在高富帅他能让我衣食无忧上。有一种依赖感是女人觉得天塌下来,有一个男人先会顶住。

田田现在需要走出内疚的心情,看开将来,包括小路和孩子。

有一种安于现状是,我知道我喜欢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生活。我现在没有。但是去追逐那些太麻烦了。我就继续这种到底意难平的日子吧。我觉得田田心里的盖子已经打开,回不到以前的套子里了。
小鼠802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的小说的心理描写绝对一流,把各种纠结写得淋漓尽致,把婚姻爱情中各种隐秘的心思写得通透.
田田是幸福的,遇到了能与她灵肉想通的离荣.
我是觉得田田遇到了这么吸引她又爱她,又承诺给她一个家的离荣,就应该向前走.
孩子现在还小,离婚对她的伤害并不大,从离荣对田田女儿的态度看,他不会亏待宝宝.
大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爱像那一抹金色的太阳光,无论照在那里都会染上幸福快乐的光彩。田田纠结的心底定是感受到那抹光亮,即便也许只是一闪而过。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巴黎的支持!

这个问题其实就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问题,属于没有正确或者完美答案的。我不会彻底否定任何一种想法,人与人不一样,自然选择也不一样。

不是所有完整家庭的孩子出来都是完美的,也不是所有离异家庭的孩子都被Raised poorly,是吧?

一个女人一辈子可以火热的爱一次,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巴黎女人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特意新注册了一个账号为了评论。大家都在讨论社会关系,比如婚姻的责任,做父母的责任,可是最应该尊重的应该是个人的幸福。无论是做伴侣还是做父母,自己不幸福的话不会给周围的人传递幸福的感觉,即使可以做假。觉得在47章中看到了赤裸裸的自己,只是自己没有田田的勇敢,所以就没有了田田的纠结,但是也一定没有田田的心跳和她的由衷的爱的感知和幸福。从生命苦短,碰到可以心跳的人的概率极低的角度看,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情愿田田选择一份每天全情投入的爱慕,而不是为维持婚姻形式的苟且偷生。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确实对我来说难度大了一点,看看很平常的一章,码了很久。反复寻找适合的感觉,适合的语言和表达。

比肉肉难多了……有没有?
Cielo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虫儿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感受好难写,瓶子做到了!真是不容易。

希望田田一直幸福下去,无论和谁在一起。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话是精句啊。写得真好!
grace2016 回复 悄悄话 So good.
jenny11 回复 悄悄话 前十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上文"紅玫瑰與白玫瑰"
YIZHI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支持瓶子笔下的田田,她和小路是凑合,和离荣才是完美的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我覺得瓶子寫得越來越像女版的。
只是把女性放在這個位置,比男性更糾結。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前十
blue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人本来就是爱纠结的动物。还能占个座
小独子 回复 悄悄话 离婚是应该慎重考虑, 但一定决定了,就不应该再纠结在两者之间,Sigh,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秋千影 回复 悄悄话 第四排也还不错啦
candor 回复 悄悄话 占个座再看!谢谢瓶子!
顶顶牛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监护权的问题,来着父母亲朋方面的压力,甚至很多公司会不允许上下级员工之间的感情,田田还没有真正面对。我担心瓶子写得太轻松了,离婚实际是一种和过去生活的撕裂,血淋林的占多数
顶顶牛 回复 悄悄话 shafa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