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缘(38)—— 劳力士

(2015-12-06 14:09:12) 下一个

 

抱了好一会儿之后,离荣打了个喷嚏,先松开了手。

何田田从包里拿了张纸巾给他,离荣对她抿嘴微微一笑,又转开头去。

看到他脸上转瞬即逝的微笑,是这么熟悉,她忍不住想起很久很久以前,那个大雪纷飞的夜晚,皇家山上的风景,翠湖山雪道上忽闪忽闪的灯,一颗颗滚动着的小糖球。同时还有那些还没有来得及发生,也不可能再发生的可能性。

离荣在河边受了风,回去之后就病倒了,电话会议里传来的声音沙哑不堪。一直到何田田离开的那天他还没有退烧,也没有来上班。

如今,离荣除了工作忙,身边有儿子,还有个怀孕的老婆需要照顾。何田田觉得他盘子里的东西真够多了,她没必要再去做些无用的关心姿态。有些事情,还是交给时间,到最后总能够得到一个合适的结果。

飞机起飞的时候,她想给他发条“多多保重”的短信,可迟迟按不下去发送键,又缓缓地删掉了。

波士顿公司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东南亚和欧洲的,跟何田田这个部分没有太多交集。除了瑞嘉文休假时候离荣按惯例顶住他的位置批她的出差报告之外,他们便不再有什么联系。

日子从来不在乎谁是怎么去过它,它只是一天一天地过去。

小路和他几个朋友的苗圃越做越像样,他的心情也随之越来越好。

何田田某次上网还账单的时候,看到他打进来一大笔钱,吓了一跳。问他,小路说:“这不是每个季度我们都分一次成嘛,给Alison存着以后学钢琴或者游泳。”

“不如我们出去旅游旅游,”何田田提议:“带着宝贝去坐个游轮,要不迪斯尼?”

小路想了想,说:“她还没够两岁,去了也是白去。”

“谁说的?”何田田不同意,丫头开口早,现在已经会用简单的词语表达她的意思:“她心里可明白呢!”

“噢,对了,下周二的篮球赛,有人送票,”小路一边换衣服一边说:“我带Alison去看林书豪。”

“我跟你们一起,行不行?”何田田合上电脑,问他:“谁是林书豪?”

小路忍不住笑出声,说:“凭你这句话,就不能带你去,浪费这球票。”

“不认识,我去看了不就认识了?”何田田扁嘴,说:“再说,是为了咱们全家一起活动,你管我认识不认识呢?!”

小路还是不同意,说:“这场球赛多少人挤破头想去看呢,好不容易讨来两张票,我带女儿去,你乖乖在家看电视。”

何田田无奈地放弃了,跟女儿争,她永远都不会赢。她对篮球不感兴趣,只是想联络联络感情。小路和她从来没有多么火热过,也不怎么吵架打架,有了女儿之后他更是把全部精力放在女儿身上,何田田有时候都觉得自己有些多余。

如今小路的收入明显上来了,她也开始推掉一些不必要的出差,尽量跟他们在一起。Alison知道妈妈急于讨好她,时不时还摆个小谱,甩个小脸,能气死个人。小路似乎也习惯了她以前忙碌的工作状态,动不动就收拾了东西要飞,所以有什么活动一般他就带着Alison去,不跟她商量。

比赛那天何田田吃午饭的时候看到小路已经激动地把球赛票和他跟女儿穿上多伦多猛龙队队服的照片贴上Facebook,忍不住问同事:“林书豪真有那么厉害么?”

同事们都狂赞一通,说:“今天晚上你看看咱们门口有多少黄牛在贩票,就知道了。”

果然,下班的时候主要路口都被黄牛占据了,站在花坛上大声地吆喝。

何田田没有经验,想上去问价格又有点害怕。其中一个人看出来了,走过来问:“你要球票?”

“有这个位置附近的吗?”何田田拿出小路贴的照片来问他。

“没有,这个区的早就卖完了,”票贩子给她看手里的票,说:“我只有它后面这个区的票。其实到最后大家都冲到隔离带那里站着看,一片混乱的没人计较那么多。你等后两节的时候,走过去站近点也不会有人管。”

那人要了她110,何田田买下了。

ACC里一片欢腾的景象,实在太乱。入场的时候每个区都有人看着,不让人乱走。何田田打电话给小路,可惜环境太吵,估计他根本听不见,所以没接。好不容易等到第四节,气氛开始往高潮走,陆续有人放弃座位走到最前面占据更有利位置。后面的人也懒得计较了,齐刷刷地站起来大呼小叫。

何田田抓紧时间溜了过去,找半天才找到小路他们。他和麦克斯还有凯文都在,兴冲冲站着指指点点的样子。她张望了一下,发现没看见Alison,再仔细一瞧,小路旁边的座位上有个女人坐着,Alison站在椅子上,牵着她爸的手,那个女的用勺子刮了苹果一口一口地喂她吃。

他们那排何田田挤不过去,只能靠近冲女儿挥手。Alison恰好看了她的方向,瞧见了,拽了她爸使劲地蹦高叫:“妈妈!妈妈!”

小路扭头来看,一下子就愣住了。他伸手抱起Alison挤出来,走到何田田这里问:“你怎么来了?”

“我买了票想来陪你们啊,”何田田伸手接过女儿来抱着,说:“没想到人这么多!”

“坐我们那边去。”小路拉她起来,一点点又挤过去,让她坐他的位置,给她介绍旁边的姑娘说:“这位是Cindy,我一朋友。”

Cindy对何田田很客气地笑,手里还拿着半只苹果。Alison倒是不客气,扑过去张嘴跟她要,她就又喂了她一勺。

小路把何田田拉起来,指着林书豪给她看,说:“那个就是。”

“我已经认识了,”何田田忍不住笑:“他一拿球全场尖叫,想不认识他都不行啊!”

小路伸手揽了她的肩,在她耳边说:“我不知道你是真的这么想来,不然就带你来了。”

“没关系,”何田田拍拍他的手,说:“我这不是一时兴起么,你哪儿能猜得到?”

小路看着她,弯了嘴角笑。

球赛结束后的市区特别堵,好不容易挤上高速路,Alison都在篮子里睡着了。小路先把Cindy送回家,等她下车后他也没着急走,侧身看着何田田说:“她就是我以前的那个女朋友。”

“看出来了,”何田田抿嘴笑了笑,说:“她还喜欢你呢。”

“她最近遇上一点事情,特别不顺利,”小路回头看了一眼女儿,转回来说:“虽然跟我无关,但是看到她这样我心里实在过意不去。不过,我没跟她单独出去过,都是有朋友一起聚的。”

“我知道,”何田田捏他的脸,说:“你不用解释。”

这种事情不能多解释,解释到最后怎么都得解释到感情上去。更何况,当初他们没有感情不合,就是家里反对太厉害,小路顶不住压力放弃了。这余情未了,是很有可能的。小路的性格就是这样,Cindy找过来,他不会忍心拒绝。将心比心,隔着那样一段感情,换个位置何田田也不会忍心拒绝。

回到家,小路负责弄女儿上床睡觉,何田田就去洗漱。

她刚泡进浴缸里,小路就背着手走进来,笑眯眯坐在马桶上看她。

“你笑什么?”何田田眯了眼睛,从泡泡堆里伸了伸腿。

“本来想留着你生日的时候给你,”小路从背后拿了个盒子出来,说:“但是现在就忍不住了。”

何田田接过来看看,吃了一惊,小路居然给她买了一块劳力士的手表。

“你别,”小路看到她瞪圆的眼睛,说:“没有钻,啥都没有,最普通的一款。结婚没送你钻戒没带你度蜜月,我也是——”

“没什么好说的,”何田田阻止他,然后咧嘴笑,说:“都过去了,现在你不是给我买劳力士了么?这回我也有奢侈品了!呵呵,明天我得戴去给大家好好看看。”

“还是不要了,”小路不太好意思地说:“真是最便宜的那款。”

“切,那还大把人没有呢!”何田田拿着盒子端详一下,说:“劳力士哦!”

这时候Alison在隔壁尖叫,小路赶紧跑出去看她。

何田田收好了盒子搁在一边,想着,家里现在宽裕很多,过一阵也给他买一块凑一对,多少也是弥补他们当初结婚时候捉襟见肘的寒酸。

又想,他要是等她生日的时候送就真完美了。今天这个时候突然送她,她总觉得有点说不出来怪怪的感觉。

何田田刷牙的时候,小路又开门进来。她以为他想上厕所,可是他却直接走到她身后看着她刷牙。

“怎么了?”何田田弯腰吐了嘴里的牙膏,问他:“看着我干嘛?”

“你这小T恤领口这么低,”小路靠上她的后背,把下巴搁在她肩上,看着镜子里的何田田说:“什么都瞧见了。”

说着,他就伸手去褪她的内裤。

何田田正含了一口水漱口,一下子就喷出来,抹了一下嘴巴,问:“你搞什么呢?”

小路完全没有理睬她,松开裤子扶了她的腰直接就这样挤进去了。

何田田感到一阵火辣辣的干涩的疼痛,忍不住叫了一声:“疼啊!”

“你今天是不是不高兴了?”小路喘息了几下,又朝里挤一挤,问她:“有没有不高兴了?”

何田田咬咬牙,皱紧眉头去看他。

小路在镜子里的脸跟她平时看到的不一样,表情也很陌生的样子。他只是盯着她看,问她:“你有没有不高兴?”

何田田挣扎了一下,说:“你,先松开我。”

小路的眼神闪过一丝犹豫,跟她在镜子里对视了一会儿,终于还是松开了。

何田田拉起衣服裤子,他在身后搂了她的腰,把脸贴到她头发上,低声说:“对不起。”

 

(未完待续)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跟博客同步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HVAC 回复 悄悄话 "每个男人,都希望他生命中有两个女人:白蛇和青蛇。同期的,相间的,点缀他荒芜的命运。——只是,当他得到白蛇,她渐渐成了朱门旁惨白的余灰;那青蛇,却是树顶青翠欲滴爽脆刮辣的嫩叶子。到他得了青蛇,她反是百子柜中闷绿的山草药;而白蛇,抬尽了头方见天际皑皑飘飞柔情万缕新雪花。
每个女人,也希望她生命中有两个男人:许仙和法海。是的,法海是用尽千方百计博他偶一欢心的金漆神像,生世位候他稍假词色,仰之弥高;许仙是依依挽手,细细画眉的美少年,给你讲最好听的话语来熨帖心灵。——但只因到手了,他没一句话说得准,没一个动作硬朗。万一法海肯臣服呢,又嫌他刚强怠慢,不解温柔,枉费心机。"

窃以为大才女李碧华《青蛇》里真正画龙点睛的是最后一段的情节 —— 这世上无数的“爱情”故事,不过是同一个故事的各种程度的翻版。只有真正聪明而且眼界开阔的女人才看得透所谓的“爱情”。博主和博主笔下的女主有这个潜力。
往事如风2005 回复 悄悄话 唉,看瓶儿说你一刀,我一刀时,想到那句话:说到底,哪一种爱不千疮百孔?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前一篇“说明”我看了挺有触动的。 当我们都认为自己在讲道理时,我们其实都会下意识把他人往自己的套子里装。我自己认为志趣相投,惺惺相吸是结为夫妻的先决条件,所以一心心希望田田打破自己的先见,尽早重新审视自己现在和小路的婚姻。但如果是对子女爱高于一切的母亲,可能会觉得伤害一个平静的婚姻,伤筋动骨,为时太晚。诸如此类。 都有道理。但是那都是我们的道理。有我们各自的偏好设定后,才画出的平衡曲线。

前一篇的分手,我觉得田田和离荣的抱残守缺,不是从道德出发,而是遵从自己。我们在坚持,也在妥协;我们在坚守里也有迷惑,也在坚持中改变。到底平衡点在哪里,慢慢找吧。Again, 我始终觉得看瓶子的故事给我很多鼓励,鼓励我碰到问题时,找到勇气和耐心去寻求自己的答案。
azo_dye 回复 悄悄话 很支持楼下紫米的评论。一直认为在一个好的婚姻里,男女的门当户对很重要。这里的门当户对包括学识,经历,事业,阶层以及对生活的态度等。这种门当户对决定了两个人可否能一起看风景。小路和田田的问题就在于这种不门当户对,田田在不停向前走,已经爬到了楼顶,而小路还在楼下徘徊。 他们很难在一起看风景了,要看也是不一样的风景。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小路在故事里着墨不多,一出现经常倒更象个多余的第三者,有时甚至希望他最好立刻消失。在这一章我们看到了真正的他,一个压抑了很久并不甘于平淡低微内心渴望爱的男人。田田的心不在他这,他不可能没有察觉,在一定条件下诱惑足够下,他也可能成为另一个离荣。是女儿和婚姻关系把他们捆绑在一起,心却渐行渐远,可还能走多久多远?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想想离荣的日子会是多么难! 爱的人可望不可及,不爱的人得天天相守,身上还担一大堆的责任,而且遥遥无期。 悲哀……
Aspley30 回复 悄悄话 瓶子不会在暗示小路和田田两人的过错被互相抵消?
不知道什么结果,但十有八九是田田没有和离荣长相守...伤心呐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普通人的普通婚姻,没有那么复杂。

自愿进入婚姻的双方,没啥特殊理由,不太会故意去伤害对方。出现矛盾的大多数时候是年轻不经事,或者都自我一些,说白了比较自私,顾及自己想法多于对方的想法。

你说这就是坏的人,坏的人品,我不这样认为。

事实上,大部分婚姻还不就是电视剧里说的那样:你插我一刀,我插你一刀,反复之后数数看,伤口差不多就得了。

最好的结果希望是到最后能为对方两肋插刀,也是一种和谐幸福。
无贪欢 回复 悄悄话 太棒啦!
丹玄 回复 悄悄话 静等下一节。
Billabong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写都好。觉得的难点是怎么搞定小路或自己安心。要是洪洞县里没好人的话那就有点投机取巧了:)大概不是你想deliver的、我感觉何从来没打算过和离荣天长地久过,激情也好,从不掩饰自己的阴暗面好,就是那种没做长久打算,不是那么care,图得就是痛快, 就是奔着情人去的.从理智从感情讲也觉得这种鸟事没啥大不了的,都是常人吗,对一切和自己无关的事都是很容易理解的:)
星空之雨 回复 悄悄话 婚姻的一波过去了,另一波开始了。小路只是一直平庸,但不是傻子,一旦有翻身的时候他也不甘平庸啊。长长的一辈子,没有心动和激情的婚姻始终会面临挑战,这回轮到小路了。
我支持瓶子不在上节结束故事,这样开始的婚姻不可能一帆风顺地维系下去,一定会经历风险才能见到彩虹。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也许这就是没有大纲的长处!
有了大纲很多思维受限制,而没有大纲,须臾间的闪念的确很重要,是对人物和故事的一种直觉,也往往是神来之笔!
有机会我也试试! : )
Cyprus123 回复 悄悄话 红旗也倒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没什么特别的,这个就是普通家庭男女对换位置的情况。就像我在健身房卧推25磅,Top to the bottom和bottom to the top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明明重量是相同的,motion也是相同的。生活中也一样,对换之后会有很不一样的感受。

无论什么样的原因,婚姻确实不能建立在理解这一层上。被忽视的那方再怎么理解体谅,被忽视还是被忽视了。

这种忽视也是双向的,不是田田这单方面的。大家都在寻找平衡生活的点,都在挣扎中摸索。

生活在于折腾,人就是这样子,平静了渴望激情,激情了渴望平静。这些折腾在我看来都是必经之路,修炼自己,淬炼自己的过程。

种下因,收获果。

世界在公平里有不公平,不公平里有公平。

苍生浮屠过眼,一念须臾之间。
Im_possible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sex and the city里Miranda的老公Steve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看热闹的不怕热闹大啊!双方都有故事才有意思。

小路好像不简单呀!后面的所作所为有点做贼心虚的感觉呀!

田田的反应正常吗?
Billabong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上集就是结尾也很好
Cielo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田田和离荣在一起,反正小路有他女朋友
grace2016 回复 悄悄话 一地鸡毛的感觉。很心痛,倒底是谁对不起谁呢?还是半斤八两。夫妻相伴相持到老真是很幸福的。
Billabong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小说的原设计变了,开始传奇。
小独子 回复 悄悄话 提醒大家一下, 瓶子在34集的说过,“还有1/3左右的内容":)
小鼠802 回复 悄悄话 有的故事了,田田以为与小路平平淡淡是一辈子的感情了,小路不一定这么认为.他们2个像老夫老妻,早没激情了,而且好像也没什么心灵的交流.不知道田田和谁是半缘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挺真实的。这篇小说真是凝缩了生活感情中的很多东西。生活就是这样,感情就是这样,很多时候也许我们自己也不知道结局会是什么,或者自己想要什么。

瓶子,真的要快结局了吗?太可惜了吧?,自己经历不喜欢这篇的主题,到开始欣赏这类主题带来的思索。
顶顶牛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章很有意思:)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小路说谎呢,两岁的孩子应该不要门票吧。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Ouch...
bluesunshin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峰回路转的,瓶子的文章每天都让人惊喜,每天都猜不到下一篇会是什么情节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xixihahagogo 回复 悄悄话 what?谁说小路是路人甲来着?看了,人家一直也没闲着。这下扯平了,可是,我怎么心里这么不是滋味呢?
爱情/激情 是人类最伟大的东西,没有阶级,没有政治,没有地位的高低,没有贫富的差别,只有男和女,他和她。又高贵又平庸,每个人,都有权利享受。

谢谢瓶子的思路,太出奇意外了。期待不一样的结局……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啊?小路有问题了?总觉得田田和小路不合拍,两个人没有默契。
YIZHIYUAN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小路也有情况啦?那有看头了,大结局会是有情人终成眷属吗?
天堂鸟66 回复 悄悄话 2楼?!
candor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