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缘(21)—— 一念须臾之间

(2015-11-15 19:39:27) 下一个

 

这餐饭,离荣说得多,喝得多,吃得少。

何田田心里有几分理解,让一个人忽然改变他最熟悉的生活状态,并不容易。

他老婆当年一直瞒到怀孕生子才告诉家里,是想让她父母接受她和离荣的婚姻,她从来就没有打算过跟家人脱离关系。谁愿意从富家千金变成个穷光蛋?而且,按离荣的说法,她受的这些所谓高等教育,里头水分太多,既没有工作经验也受不起职场里这些窝囊气。真要跑出来,她爸的钱全都归她妹妹,她绝对不甘心。

吃完饭,离荣领着她从饭店出来,沿着小镇的街道散步。

他的酒量不行,那天在酒吧看到他偷偷吐酒何田田就知道了。幸好法国菜吃起来时间特别长,红酒也不算烈酒,他基本上抗住了。只是,伸手搂住何田田的时候,动作别别扭扭的。

何田田看到街上的圣诞彩灯,安慰他说:“快了,寒假很快就来了。”

“我不想看见他们,”离荣皱眉,眯着眼睛说:“多一眼都不想看。”

何田田有几分黯然,轻轻地说:“其实你不是不想看,是看了太心疼,是吧?”

离荣瞪她一眼,说:“你又知道?”

“意思差不多,”何田田说:“我男朋友每一次考试没通过,或者被公司雷了,都不愿意回家见我。他说,觉得自己没用,看见我他心疼。我也挺心疼他,明明有很多理想愿望,明明是个挺聪明的人,怎么一天天走下来,现实和预期差这么远?所以我想,当年你知道要做爸爸的时候,没想过孩子的人生会是今天这个样子的,看到他也会心疼自责,对么?”

离荣抿紧了嘴唇不说话。

何田田觉得,他老婆这样做事,其实挺践踏他作为男人的尊严的。要不是他有过被父母送走的经历,要不是他体会过没有亲爹妈就没有那种理直气壮的底气,他也不会这样坚持不让儿子叫别人爸爸。从某个角度来说,他能为自己孩子做的,就是维持一个原生家庭,原装父母了。

“你现在做得挺好的,”何田田挽住他的胳膊拍了拍,说:“在蒙特利尔,你足够养家了。跟她商量商量,又不是过不下去——”

“现在你知道我没用了?”离荣打断她,冷冷地哼了一声,说:“是挺没用的,自己家里的事自己的孩子怎么还要去求老婆。”

何田田扁扁嘴:“我又不是这个意思。”

“我要跟她开这个口,”离荣好像突然反应过来什么似的,说:“我他妈就是疯了!”

说完,他又觉得自己太凶了,拿手揽了何田田的肩膀,解释般地说:“我情绪不好。”

男人心思,有时候比女人复杂;男人的孤独,有时候比女人更隐忍。

“我现在有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何田田眨眨眼,很认真地对他说:“我没吃饱。”

离荣愣了一下,笑了。他转头看看四周,商店已经全部关门,只有几家酒吧和咖啡馆开着。他说:“要不,吃块蛋糕什么的?”

“不想再吃甜的,”何田田摇头,跟他商量:“我的箱子里有两个很小的碗面,咱们回去泡了吃,怎么样?”

“你不知道带外套,倒知道带碗面?”离荣不解地看着她。

何田田不好意思地嘿嘿一笑:“一直就在箱子里,出差经常吃不惯老外的东西,晚上到酒店泡一碗,就是吃个咸味。跟你不一样,我还是很地道的中国嘴,中国胃。”

离荣带着她回去,用咖啡壶给她烧了点热水,何田田很快就泡好了面条。

“什么味啊?”离荣皱着眉头嗅嗅,问她:“这么臭?”

“臭吗?”何田田凑过去闻闻,说:“是重庆公鸡煲味。”

“还有这个味道的方便面?”离荣诧异地拿起碗来认字,可上面都是韩国字他不认识:“你骗我?”

“我也不想的,但就是忍不住,”何田田把他的原话丢还给他,看看他不善的脸色,改口道:“好吧,是重庆麻辣烫味的。”

离荣不理她,打开盖子喝了一小口,何田田赶紧说:“是韩国泡菜味的!。。。好吧好吧。。。其实是香菇滑鸡味的。。。”

离荣忍不住就笑出来。

何田田假装擦擦汗,说:“好不容易把你逗笑了!”

离荣立刻收了笑容,有些忧郁地说:“现在,我在你眼里的形象是不是一落千丈?还得让你费心来哄我高兴。”

“本来也没有多高大上,你不必自我感觉太好,”何田田撇撇嘴角,说:“不过,不管有钱没钱,我们都是在各自挣扎各自委屈,都有黑暗的角落。佛光普照面面光亮,那是神仙才能做到的,是吧?”

离荣眉心一动,伸手把她拉进怀里低头就要吻她。

何田田偏开头,说:“还是不要了。”

离荣挑起眉毛盯着她看,何田田笑笑说:“已经坏了你太多规矩,这可不是一个好现象。还是按你的方法来,明天我回去,咱们不痛不痒地就此别过,应该更好一些。”

“别欺负人。”离荣捏住她的下巴,大拇指轻抚过她的嘴唇。

她没有想要矫情,发生的已经发生,她未曾有丝毫后悔。感情上的事情是最难界定的,道德法律是一回事,人心人情又是另一回事。她对离荣,尽管知道这浓情蜜意此话当不得真,可偏偏仍旧大有那种江河入海奔,行人欲断魂的态势。

有人说,没有无缘无故的遇见和分离。

何田田索性抱了他的腰,主动亲他一口,说:“苍生浮屠过眼,一念须臾之间。梦也痴也入也去也,皆经业火灼炎。”

离荣问她:“什么意思?”

“这几天,我过得很。。。尽兴。”何田田想了想,说:“业火,在佛教里是指恶业害身如火。咱们这一场相识,我控制不住自己,我敌不过你的诱惑,也许就是我应该要受的业火。这首歌唱的就是这么个意思。”

离荣舔舔嘴角,点头道:“还不是很明白,但是,这一次我真的不会勉强你了。”

晚上,他们分床而卧,闲散地聊了会儿天便熄灯睡觉。

何田田吃了方便面后口渴喝了好多水,睡到半夜就忍不住起来去洗手间。等她蹑手蹑脚地出来,突然就被一双大手搂到床上去了。

“别动!”离荣用腿压住她,说:“我怎么都睡不着,只是想问你,那首歌,叫什么?”

“我记不住名字了,”何田田想了半天,说:“只记得几句歌词。”

离荣说:“唱给我听听。”

“朱砂一点,只待浮华过尽怎般,前尘依稀可辨,因缘。”

“执笔平宣,泼墨入画一尺经年;酌酒推砚,再写旧人三生眉间。”

何田田推他:“真的不记得了。”

“执笔平宣,泼墨入画一尺经年,”离荣跟着她重复一遍,嘴唇贴住她的耳朵问:“我要把画修好了,你还要么?”

何田田慢慢地点头:“要。”

离荣没再说话,但也没有松手让她走,就这么抱着她睡。

何田田借着外头透进来的光线看他,离荣闭着眼睛平缓地呼吸,她不知道他是真的睡着了还是在假装。在晦暗不明的光影里,他的五官显得很深刻很立体,没有表情的脸显得很冷淡,男人味道格外地足。

有那么一个时刻,她很想伸手去摸他的脸。

手都伸出去了,靠近了,最后还是没敢落下。

第二天等她醒来,离荣已经起床,打电话叫了送餐服务。

吃过饭,他干脆利落地收拾东西开车带她回去。

快到达蒙特利尔的时候,何田田查了一下火车时刻表,跟离荣商量说:“进城那段路会堵么?要能赶上11点15那班车,我手机订票了?”

离荣淡淡地说:“不清楚,等下再说。”

何田田等了好长一段路也不见他下高速,觉得不太对劲,用手机定了一下位后发现他们已经离开了蒙特利尔,压根就没进去。

“大哥,你开过了!”何田田举着手机给他看:“赶紧的,掉头!”

“过了就过了!我心里烦着呢,你能不能不要跟我说话?”离荣伸手挡开她的手,不耐烦地说。

“什么叫过了就过了?”何田田崩溃地问:“我要去火车站!”

“这个时候进城有多堵车你知道吗?”离荣板着脸说:“不去,看着车子排队就心烦!”

何田田咬住嘴唇看他,离荣也扭头过来瞥了她一眼,突然伸手就把她的手拉住,说:“着急什么?这么冷,坐什么鬼火车!我发发善心好人做到底,直接送你回家,不就完事了?”

 

(未完待续)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跟博客同步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缘梦' 的评论 : 旅行社网站上应该有真对你们路线制定的装备一览表,你参考那个。两天的不知道从哪里走,什么样的情形。我当时就是按照旅行社要求的list带东西的。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我拿到去秘鲁的签证和登山证了,但是我们只做2-day-trial, 想请教一下是否需要专门的hiking shoes? 另外还需要什么装备吗?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8年华' 的评论 : 不一定哈! 或许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呢,不破不立 :)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离荣的送别方式会让田田更伤感。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溯世書的這段歌詞放在這很有味道。
Aspley30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了。瓶子每次都给我们超分量的大餐啊虽然只有一盘也够偶们消化回味半天的
随缘梦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招很高明,让分离慢一点,再慢一点。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一段,很可爱啊!
jenny11 回复 悄悄话
jenny11 回复 悄悄话 ????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Vickyky 回复 悄悄话 占位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每个生命中遇见的人 都有应该遇见的因果关系。。是点头之交 还是过命朋友 还是田田 和离容 之间的 短暂交往。。想必都有命运的独特安排。。我不相信命运。。有时 又 觉得 冥冥中还是 会有的。。瓶子的文本 真 让人 赞叹。。!
禾之 回复 悄悄话 好看!这次,瓶儿带着我们走进一个不同的世界。
家有幸福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多年来,第一次抢到第四名。刚刚手都有点抖了
家有幸福宝贝 回复 悄悄话 4
candor 回复 悄悄话 第三!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跑慢了
禾之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