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You are your stories —— 嵇康

(2015-10-18 01:33:35) 下一个

 

烟中列岫青无数,雁背夕阳红欲暮。

只见山巅有一青年男子孤身而立,他一袭白袍,身材颀长,背着一把片玉古琴。

听到我的脚步声,他转身看了我一眼。

只是这一眼,我便如石化了一般,无法再说出一个字来。

龙章凤姿天质自然的俊朗五官,清风明月的神采,萧萧肃肃,爽朗清举,宛若天人!

他对我微微笑了笑,撩起长袍潇洒地席地而坐,在大青石上架好了古琴。只见他那一双纤尘不染的手轻轻抚上琴弦,缓缓地由头至尾摩挲了一遍。然后他突然把手一提一落,开始拨弄琴弦。

琴声悠扬,无杀戮之气,无幽怨之声,而是感天地以致和的清正之音。

这这这。。。《广陵散》!

我幸福得几乎眩晕过去。。。。。。

满含深情地呼唤了一声:“嵇康!”

 

好吧,外面下雨了,闲来无事,我犯个花痴不犯法!

今天想说的就是嵇康。

有人说他的死,是给了历史的心窝狠狠的一脚!

如果我们把他设想成一个精华帖,他下面的评论简直就是数不清。我说了我八卦,不辞辛劳地爬楼之后,给第十七楼那位叫做孙登的朋友点个赞,CO一下他的评论:君性烈而才隽,其能免乎?!

嵇康基本上没有给人留活路,人比人死,货比货扔,他实在太不体谅别人的心了!

首先,作为一名360°无死角的帅哥,他不懂得低调,娶的老婆是公主;

其次,诗词歌赋样样精通;

再次,书法精光照人,气格凌云;

然后,擅长丹青绘画;

还有,很会养生,写了《养生论》一炮而红,而且还是放到今天都流行的organic自然养生法,连孙思邈都点赞果断收藏了的;

还没完,精研音律和理论,作词作曲并演奏;

还没完,是个handy man,会打铁。型男一枚,估计六块腹肌,人鱼线不在话下。

嵇康的身上,有着一股浑然天成的“自然”,他骄傲、任性又单纯。他热爱自然也崇尚自由,他认为生命的尊严源于自由。于是,他憎恨官场上那些政治阴谋,虚伪的嘴脸。

他的行为乖张,极度不近人情。

他是出了名的青白眼,遇上他不喜欢的人,他就给人家看白眼,整个眼睛里没有眼珠,一片白色很吓人。

好好的一枚帅哥,却动不动就十天半个月不洗头洗澡,还大热天穿了棉袄在太阳下面打铁。一旦有人来找他说他不爱听的事情,他就翻着白眼把铁打得火星四溅,让人无法近身说话。

嵇康太直,所以他无法容忍虚假;嵇康的爱也太过浓烈,所以他绝不向庸俗妥协。

最后,他荣获了史上最美罪状:上不臣天子,下不事王侯,轻时傲世,无益于今,有败于俗。

给他写罪状的钟会对他的评价是:嵇康,卧龙也,不可起。

翻译成白话就是,他不肯向权贵低头奉迎,又太有才华在民间的感召力大的惊人,犹如一条卧龙,不能让他起来,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于是,嵇康就带着这条最性感最有男人味的罪状从容赴死了。

从此,再也没有人会弹奏《广陵散》。

 

帅哥,音乐家,诗人,型男,医生,又如此特立独行,金刚不可夺其志,简直是黑暗时代里最闪亮的星辰!

真的有这样完美的男人吗?他能是直男吗?

我心怀叵测地,吃不到葡萄便说葡萄酸地,持有怀疑态度。

嵇康,阮籍和山涛,在我看来they are totally gay for each other.

疑似证据一:他们手牵着手在竹林里吟诗作赋,谱曲弹琴,喝酒吃药,然后one thing led to another,又找了另外四个人来参与,裸奔的打铁的,据说还有喜欢长啸的学驴叫的,听上去就是party completely out of control了!

疑似证据二:嵇康给山涛写过分手信,说:讨厌!明知道我不爱做官,你还推荐我做官,我不喜欢你了!

疑似证据三:嵇康被处死,他的孩子们哭泣。他说:不要担心,山涛会养大你们的。果然,山涛养大了他的孩子们。

是不是有那么点意思?嘿嘿嘿,我心理太阴暗了!

 

有人这样形容竹林七贤:1700多年前,七位名士就在河南云台山的一片幽林中聚会,开怀畅饮,放歌长啸,抱琴行吟,谈玄论道,弋钓草野,亲旧叙阔,终日沐浴在先贤老庄的自由春晖之中。

多么美好的画面,重情商真,任情随性,实践着自由精神,追求生命最自由的状态。在那个儒家思想为道统的大环境下,他们却在礼教的虚伪和真情的肆意中坚决地选择了后者。

这是一种怎么样的坚持和勇气?

蒋勋在细说红楼梦里这样说:“人们常常觉得这是乖谬的个性,是不近人情的。可是一个社会如果没有给这样特立独行的人一个空间,这个文化大概就会越来越走到堕落的路上去。《红楼梦》的作者是有感而发地来列举这些名字的。他让我们再一次回溯历史,回顾走向悲剧刑场的这些人,他们是在完成自己,可这种完成是如此困难。

这个时候再去读《红楼梦》,就可以明白贾宝玉其实就是这样的人。他也不过就是对抗他父亲一直想让他读书、做官这件事情而已,可在那个家族里变成了一个孽障。许由、陶潜、阮籍、嵇康,他们变成了一种人格上的美学,他们用个人悲剧式的生命,对抗巨大的时代压力。”

You are your stories。

嵇康活出了他的真性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阿草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写法读来生动有趣!瓶子运用文字的功力令人佩服。
lpxp311 回复 悄悄话 Dong!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