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空城待旧人】秘鲁八日游(7)—— 马丘比丘和瓦纳比丘

(2015-10-07 15:32:57) 下一个

 

Today is a great day!

夜半三点半钟,我们就被Aldo拖出帐篷去洗漱吃早餐了。

理由很简单,今天正式进入马丘比丘国家公园,要再次被检查一遍身份。公园早晨五点半开门,进去之后我们还需要徒步两个多小时,经过太阳门(Sun Gate)去到马丘比丘。另一个重要原因,是porter们必须赶五点钟的火车回去,错过了这一趟他们就要等一天(下午六点才有另一趟)。

我们旅行社拿到的营地位置都相当不错,从来不会太远太高或者太靠近厕所,我很喜欢。最后这个晚上,我们的营地就在公园入口旁边,不费什么力气,我们就排在很前面的位置。可惜的是,有两个组在我们起床的时候就已经过来了,所以长椅被他们用完。这个时候,Poncho就发挥出它的另一个强大功能,那就是铺在地上做垫子。

毕竟,我们要从4点等到5点半。

 

清晨的空气很清朗,微微有点凉。朝霞已经起来,应该是个好天气吧?

 

我的心里有那么一丝惆怅,脚下的小道都不太舍得就这么走完。

 

最后这六公里大部分都不难,但是爬上太阳门这一段台阶非常高,必须手脚并用。

我上来之后看看别人,都收起了登山杖用手来辅助攀登,陡峭得都有点攀岩的意思了。

 

Aldo在上面看到我,大声地冲我喊叫,我气喘吁吁地上去,问他:“你喊什么?!”

“你看!”他朝着后面一指,说:“马丘比丘!”

我顺着他的手指看过去,朝阳透过云层的缝隙,穿过太阳门照耀在它身上。仿佛是太阳神的炯炯目光,投在它心爱的孩子脸上。

真的是你吗?马丘比丘,古老山巅上失落的迷城,静静守望高原的灵动。

 

我们又遇上了那天登顶后喜极而泣的夫妇,他们脸上写满了幸福与骄傲。

他们对着镜头说:“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马丘比丘,我来看你了!”

 

过去的这三天,我走过的一砖一石,看过的一景一物,犹如一张张定格的相片在我脑海里飞过,然后拼接出了一条蜿蜒曲折的印加小道,最终引领着我到达这个梦开始的地方。

说真的,照片永远无法取代我们的眼睛,因为照片拍不到它的神与魂,也带不来眼前的美景触摸你心房的那种悸动。

 

绝不能不拍的集体照

 

随后,Aldo带着我们步入其中,一点一滴地给我们讲它的故事。

 

农舍,民居

 

 

耕种的梯田

 

祭祀的庙宇

 

惊世骇俗的精工细作,在没有优质工具的古印加时期,他们修筑的墙竟然如此紧密,整整400年的风雨侵蚀和地震的破坏,依然连一片刀片插入的空隙都没有。

 

所有的门窗设计都是上窄下宽,石头与石头间的不规则拼接,这些都是让建筑抗御地震的有效法宝。

 

粮仓谷仓

 

 

印加人崇拜山石,这一块完整的大石头跟它背后的几座山恰好是一模一样的,便被请上了祭拜的神台,作为群山的石像接受祭拜。

 

印加人也崇拜神鹰,这两块酷似神鹰展翅的大石头便成了他们祭拜的对象。

 

印加人的指南针,非常精准,东方的箭头直指着太阳门的方向。

 

他们也有类似我们“钦天监”的地方,观日月星辰的神圣坛。

你还别说,阳光出来的时候在里面看,有彩虹晕围绕着,简直流光溢彩。

 

 

马丘比丘的讲解大约是两个小时,结束后Aldo把我和老公拉到旁边,说:“你们订了爬瓦纳比丘的门票,进入的时间是11点到12点之间。爬完了,记得坐汽车下来热水镇上,下午两点,我们在饭店里等你们一起吃饭。”

我想起来了,我确实订了个瓦纳比丘的门票,听说是个庙,看一下有什么要紧?

满心欢喜地接过票来,问他:“哪里是瓦纳比丘?”

Aldo随手一指,说:“看到马丘比丘后面那座高高的山峰么?在它的顶上。”

我当场就差点昏倒了!

Aldo虚扶了我一把,说:“包和登山杖都寄放掉吧,必须手脚并用才能上的去的,好好享受。”

我的心中有千万只草泥马呼啸而过。

 

瓦纳比丘(年轻的山峰),据考古学家的解释,是跟祭祀有关系的圣峰。

“因為马丘比丘周圍是四座被印加人認為是神山的山峰,其中北面的就是瓦納比丘,而馬丘比丘就位於這四座山峰神聖中軸的交點,它的正上方是南十字星座。每當秋天的時 候,南十字星座和聖山形成直線的時候,就表示收穫的季節到來了。而在馬丘比丘居住的大部分人主要是貴族和祭司們的僕人或助手。這也就可以解釋了為什麼要在 這個偏僻的叢林之中費半天勁修建這麼個建築的緣由。”

 

 

如果印加小道最难的部分我打10分的话,瓦纳比丘最少也要打15分。

大家远看就可以看到,山峰几乎是直立的。上山的道路有90%要靠手脚并用,外加拽着绳索,不是一般的难度。

 

只有这么一条小石阶,坡度起码60°,只能一人使用,上去还可以用手辅助,下来的时候根本不敢直接走,大家都是反过来抱着台阶或者死命拽着边上的野草,一个不小心就扑下去了!

 

我先上去了,自己拍不了,只能借一张网上的图片。

都是这样的路,还要挤过一个连我都感觉过不去的洞,你说这能看么?

 

还要再挤过一根缝隙,就这个小瘦妞,不把包卸下来是挤不过去的。

 

这些都不是高潮,高潮是下面这块大石头。

左手边是万丈悬崖,没有任何阻挡保护措施,右手边是整块大石头,没有设立任何辅助能让我们扶一下的设施。

中间这道不足一个脚丫子宽的沟,是trail。

倾斜度如此大的一块光滑巨石,如此细窄的步道,大家都不敢走,有人索性爬在右边的大石头上横爬过去了!

 

爬过去之后的情况even better,是几乎呈垂直线的好几节阶梯,就差媲美鹞子翻身了。

 

然后侧面再有悬崖什么的就吓不倒我了!

 

没办法,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啊,观景台上的美景,让一切都变成值得。

 

神庙

 

 

我看到有人说,站在瓦纳比丘上看马丘比丘,反转180°,就好像在看一只展翅的神鹰。

我来试一下哈~~~ 真的有点像啊!

 

我们折腾了两个小时,总算把自己安全折腾了下来。

出门之前去盖章,马丘比丘之行划了个完美的句号!

 

搭上巴士下去到热水镇,我们的小伙伴们都等在饭店里,给了我们热烈的欢迎。

原来,人家都很精明地做过研究了,把瓦纳比丘放在第二天再去爬。Ray后来给我们email说:“我们都不能想象,你们怎么能在当天还按时完成了瓦纳比丘的攀登!”

之前因为高反而取消印加小道Ulter和Eva也加入了我们。

看到Aldo给我们颁发证书和相册,他们感到无比的遗憾,他们那么热爱徒步,那么远从瑞士赶来,结果却是这样的结局。

Aldo说:“终于,我们有了一张本应有的全家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绿_茶 回复 悄悄话 勇敢! 佩服!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突然开始羡慕能走这么高,又愿意走这么高的人了,总觉得这种挑战离自己很遥远,但真的照片代替不了人的眼睛和心灵的震撼!想到七八岁第一次上乾陵,爬上去连空气的感觉都不一样,禁不住大声叫。那种感动说不出来。看到这里唤醒了我遥远的记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瓦纳比丘别爬了,不是必须的。印加小道基本上人人可以走下来,就是快点慢点的问题。
成熟的桃子 回复 悄悄话 游记写的好玩,跟着一起惊心动魄。。那个纳什么的山,光看看就够了,我可不敢爬这个山。。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瓦纳比丘攀登的艰难与险峻,太佩服你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叶菲菲' 的评论 : 多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那边是不是住着神仙' 的评论 : 多谢!我们都在旅途中寻找着自己。
柳叶菲菲 回复 悄悄话 大爱你写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地让我感受到一路的艰难和不易。跟着游记和你们一起体验激动的心情。
海那边是不是住着神仙 回复 悄悄话 很想说点什么,可是找不到准确的词汇。你和你找到的圣地感动和震撼了我。
恭喜你旅行归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