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空城待旧人】秘鲁八日游(1)—— 皮萨克和乌鲁班巴

(2015-09-30 12:40:23) 下一个

 

潜伏在世界风情坛里看别人的游记已经好多年了,免费得到过这里的朋友很多很多帮助和指点,非常感激。

这回在秘鲁走完印加小道,终于也有机会写一点东西来跟大家分享,或者是一种回报,心情格外喜悦!

 

我们是20日从美国西部出发,先飞达拉斯,然后利马,再然后库斯科。

利马飞库斯科只需要一个小时出头一点点,飞越一部分的安第斯山脉,能看到不少雪山,景观壮丽。当日的天气很好,稍稍有云。我把脸贴在窗上,一瞬不瞬地看着远处高耸的雪山,感受它们那种强大的冰雪力量,主宰着属于它们的世界。那朵朵白云,几乎是匍匐在山上,像是格外乖驯的小驼羊,依偎在大山的怀抱里。

 

绵延不绝的山脉看不到尽头,大自然向我展示着它雄壮的肌肉和它恢宏的气势。在它们的面前,我们人类渺小如蝼蚁。然而,我也看到,在山谷里,在湖泊边,甚至在山腰上,处处都有我们的痕迹。

生命的伟大就在于此,Life finds a way,坚韧不屈,敢于面对!

 

空服小姑娘推车过来,推荐我喝Inca Cola。我欣然接受,那是一种黄绿色的饮料,很甜很甜,带一点小时候喝过的咳嗽药水的味道。

喝过饮料没多久,库斯科就到了!

 

我承认,我觉得自己身体很好。毕竟在健身房坚持了快五年的规律运动,我对自己有信心。可是,我怎么也没有想到,飞机刚在停机坪上停稳,我几乎是立刻就高反了。

首先是感觉胸口不畅通,按照我的呼吸频率氧气不够,所以我呼吸非常急促。然后是感觉头晕,不严重,只是一点点。最后就是手指尖微微有麻酥酥的感觉。

走出了大门,跟司机导游接上头,我把情况说明了一下。导游马上带我回去机场里面,在一个卖饮料的小店铺给我买了一杯Coca茶。他说:“你喝一杯,对高反有帮助的。”

当时我的心情很沮丧,因为库斯科才海拔3300,我已经这样反应,那么过几天走印加小道到4200的时候,我将何去何从呢?我默默地把茶喝完,暖暖的,带着点青草气息的茶让我感觉好了很多。

导游说:“不要紧张,我们利用这三天时间锻炼一下,你很快就适应了!”

 

导游名叫David,他给我们安排了一个行程,去看小动物救助中心,然后去皮萨克,再然后回酒店休息。这样我们会上到3500,然后回到2800,我现在就是要不断地上下海拔来尽快适应。

小动物救助中心不要门票,只需要每人捐助10索,还不是白捐,给一张明信片或者一个小纪念品,自己随便选。我们两个人给了40索,人家追着我们又送了两个可以吹的小玩意。

这里的小动物们都是有点残疾的,被送过来养,大部分是眼睛坏了,可怜巴巴的。

 

这个是Condor,神鹰。和Puma一样,是印加人崇拜的一种动物。

 

工作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走过去把它抱起来往外一丢,它就冲着我们飞过来了。

翅膀张开的那一刻,真是漂亮!

 

这个是Puma,一皇二后生活在一个大大的笼子里,身材不大,感觉就是只大猫。

 

这里的海拔大约在3500,所以能看到Alpaca,属于Lama和Suri的杂交后代,长得像Lama但是有一头长发

人家导游教辨认羊驼是看耳朵的形状,我们的导游很奇葩地说:”你只要看到Sexy walk,就知道它是Alpaca了!“

我们一脸黑线,肿么才是Sexy walk啊?!

有Alpaca,自然就有当地的手工制品,还有工人在路边用比较原始的工具在制作着什么。

 

旁边有个工具蓬,展示着不同的颜色是怎么染上驼羊毛的。

下图的右上角是一块仙人掌,上面黏附着很多白色的虫。这种虫一旦被捻开,里面是满满的深红色的液体,这种液体就是印加人当年用来制作颜色的基本颜料了。

导游用一枝毛笔蘸了那个深红色的液体后再伸去下面的小碗里接触一下里面的植物,很快,毛笔的颜色的就发生的变化。小碗上面卷着的毛线颜色,就是变化后的颜色。当年就是用这样的方法,印加人给毛线上色。都是当地的植物,没有其他化学的添加剂,绿色安全!

 

玩过颜色之后,我们去商店里瞧了瞧。

然后就悲催了,各种Baby Alpaca的制品琳琅满目,我一头扎进去出不来了。

 

买了围巾,手套还有帽子,什么高反,胸闷,头昏,手指麻,症状都不见了!

 

 

戴着帽子上到3800,精神好得不得了!

 

午餐吃了一碗当地的面条,忘记了什么材料做的,口感很好。

导游带着我们一路往皮萨克过去,经过一个观景台停下拍照,看看皮萨克小镇的全貌。我喜欢秘鲁的山水,大起大落的一种美,尤其是在阳光的照耀之下,很是直白地炫耀着自己。

 

皮萨克印加废墟,是被称为圣谷里最宏大,最精美,最壮观的农业设施,直到今天,还有农民们在上面耕种。

考古和历史学家们经过多年的考证,认为皮萨克废墟,是一个多功能的综合体。有独立的城堡、仓库、梯田、墓地,还有一个观星台。除了农业种植和宗教祭祀,其实它最主要的功能是一个防卫要塞,用来保护离它不远的印加都城库斯科的安全,以抵御来自圣谷东面部落的袭击。

 

 

半山腰处有步道,也是沿用至今。导游说有不少喜欢徒步的游客来这里走这条步道,看一看圣谷深处的美景。

 

在废墟对面陡峭的山壁上,有很多很多个大大小小的洞穴。

原来这些大大小小的石洞是古印加人修建的墓穴。导游说据估计,皮萨克有上万个这样的墓穴,是圣谷地区最大的古印加墓穴群。当地人管它叫 Tankanamarka。这里的山是古印加人眼中的风水宝地,所以便将死者葬于这悬崖峭壁之上,面朝东方。

其实,这些墓穴原本是封死的,但是西班牙人侵略过来后疯狂地盗墓。他们以为里面有很多陪葬品,可惜打开后才发现没有金银物品。印加人不认为金银是财富,只是宗教象征物而已。

导游说,如果有长焦镜头,拉近了可以很清楚看到山洞里的头骨。

 

我们走进废墟里四处看看,当地政府仿制了一个屋顶,给游客看看曾经这些房屋的模样。

 

游过了皮萨克,我们就直接赶去位于乌鲁班巴的酒店。

这次,我也跟着迪子和Boca的脚步,坚定地选择了Kuychi Rumi。(再次感谢你们!)

住这里不如住库斯科方便,但是却距离Km82很近。后来我们才知道,距离我们旅行社定点的早餐旅店只有几步之遥,所以徒步第一天我们不必早起,很幸福。

我们的感受就是不像酒店,而是家。温馨,美丽,安静。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每天早晨起来后到这里吃早餐,厨娘看到我们后会立刻拿来新鲜的饼,然后做咖啡,煎鸡蛋和火腿,还有新鲜切出来的水果拼盘。

 

 

 

酒店大总管Johan对我们说:”我们有24小时保安系统,如果你们超过晚上10点回家,事先通知我一下。“

我很高兴,问他:”这个系统装哪里了?“

Johan伸手指了指远处一个工人,说:”喏,Carlos,他就是我们的24小时保安系统。“

昏倒!

不过,乌鲁班巴是个小地方,安全指数非常高。

 

晚上,Carlos拿过来木头,给我们生壁炉。

狗狗巧克力和小斑点会按时来敲门,要求进来睡客厅。一晚上不吵不闹,等我们起床它们也起床,然后出门去做它们自己的事情。

 

 

我的夜晚就是在客厅里坐坐,狗狗们陪着我看会儿书,拿着手机上网跟群里朋友们聊天吹牛皮。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真是很不一样的体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见淑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谢谢瓶子!你的游记写的真好,这我们就更想去了。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Puma 好可爱呀,身临其境!赞!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见淑:我用SAS,觉得很好,我们整团都给了满分。我个人比较下来,他们家性价比很不错。
见淑01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谢谢你图文并茂的叙述。冒味问一下,瓶子用的是那家旅行社? 我们准备明年或者后年去。谢谢。
动画 回复 悄悄话 特别赏心悦目,谢谢分享旅途见闻
riverstone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先去Arequipa(海拔2千多米),然后再去海拔3千多米,最后去海拔4千多米。由于是逐步升高,没得高反。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娓娓道来,真棒!希望有一天也能亲自去体验一下。
SDUS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给我这个南美“文盲”扫盲了。谢谢。
IJKL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