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53)—— 爱上人渣

(2015-03-09 17:39:00) 下一个



我和蓝虞儿没有在派对上停留很久就回去了,我给李九一打了个电话,问他:“小正怎么样了?”

“挂水呢,没事。”他不愿意跟我多说,草率地把我打发了。

我在出租车上给沈吟久打了个电话,他说葛昆正准备走,我让他再留她一会儿,等我过去打个招呼。

蓝虞儿问我:“怎么肯拐弯了?”

我不理她。

其实无论怎么样,我觉得还是跟葛昆见一下面比较好。有时候,女人都容易自欺欺人,看不见摸不着就当不存在。我必须在她面前刷出点存在感来,别不把我当回事儿。

我赶到沈吟久的实验室,他正在跟人家工作人员弄机器,葛昆坐在一边的沙发上看着他们忙活,百无聊赖的样子。她是个圆脸姑娘,特别特别圆的那种圆脸,还红扑扑的,看着很本分善良招人喜欢的模样。只是她跟很多姑娘一样,随大流纹了眼线,纹得不太好,看着特别明显,还显得假假的。

见我进来,她马上就站起来了,对我笑:“叶曈。”

“真不好意思,让你等我。”我快步过去跟她握手,说:“隧道里那段有点堵。”

“没事没事,”她特别爽快地说:“我晚上又没有事,旅馆就在对面。”

沈吟久过来拉我,问:“晚饭吃得怎么样?”

“一般,”我说:“东西都做得很好看,可太西式了,我吃不来。”

“我给你留了个白煮蛋,是家里带过来的,你去桌上拿。”他看了看手表,说:“机器今天估计是装不完了,明天再继续。”

我看到地上摆了好多个袋子,忍不住问葛昆:“你一个人带这么多东西来?”

“吟久告诉家里你大病了一场,他想给你弄几只珍珠鸡过来补一补身体。”葛昆走过来打开袋子给我看,说:“本来说是让人带上长途汽车他去拿,现在既然我过来,就直接杀好了洗干净拿过来,省得你们不好收拾。”

葛昆指给我看她收拾好的鸡,已经斩块,仔细地裹在塑料袋里。沈吟久说:“我们附近找个小饭店,给钱让人家帮忙炖个汤,实在不行我自己用电磁炉给你炖。”

我忍不住说:“太麻烦了。”

“不麻烦,”沈吟久已经去拿了鸡蛋给我剥壳,说:“隔壁宿舍就有电磁炉,借用一下不就好了。”

“我又没说麻烦你!”沈吟久再怎么为我做事我也心安理得,我给他摘掉衣服上的一个毛球,说:“我是说麻烦小葛姐,收拾得这么干净,又那么远的路拎过来,真的挺不好意思的。”

葛昆一脸无所谓的样子,说:“以前我带过更多的东西,这点算什么啊!”

说真的,我觉得她一点都不做作,特别坦荡荡的一种态度,我挺乐意亲近她的。我说:“小葛姐,明天我带你出去转转吧?他还要接着装机器,我替他尽尽地主之谊。”

她想了想,说:“如果可以的话,我早上十点之前想到徐家汇的港汇广场。”

沈吟久插了一句,说:“刚才说这么半天了,你还是要去?”

“去!我当然要去!”葛昆看他一眼,说:“你就别再说了。”

“好像商场十点才开门呢,不用这么早。”我说:“我觉得我们十一点到那里,逛一阵子刚好吃午饭。”

“不行,我十点之前得到那儿,有要紧事。”葛昆说:“叶曈,其实你不用陪我,我知道地铁能坐到徐家汇,问一下准能找到地方。”

我看她很认真的样子,忍不住多了一句嘴:“小葛姐,你有啥事啊?”

“我想帮我男朋友一把,”葛昆面无表情地说:“他总是想着要红要红,我就帮帮他,包他走红!”

我听着不太对劲。

记得那有天打点滴的时候,黄娟趁着休息跟我挤在一起看八卦杂志,看着那些一夜走红的网络人物,她羡慕地说:“啥时候我们也找条捷径走红一把,立刻就不用这么没白天没黑夜的干活儿了!”

李九一进来拿东西,听到了,说:“有捷径,你明天拎桶汽油,去人民广场自焚,立马包你走红。”

我很担心地看了沈吟久一眼,他对我扁扁嘴又摇了摇头。

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就岔开话题,问葛昆:“你住哪里?我明天九点就去找你,然后陪你去。逛街就是要两个人才有意思,自己瞎转悠看上什么也没有人可以商量,你说是不是?”

葛昆看了看我,突然说:“叶曈你陪我下去走走,聊几句吧?”

我立刻就同意了,我想她是有话要说。

果然,葛昆走到电梯里就对我说:“我男朋友是个人渣。”

我问她:“那你还爱他干什么?”

“我爱上他的时候,他不是人渣,是个有理想有抱负,还很宠我的男人。”

葛昆说:“沈吟久从来不给我短信,但他会半夜给我发短信哄我高兴;他会告诉我,不必要求自己把所有事情都在一天里做完;他甚至记得我们是哪一天认识的,给我买礼物带我出去吃饭庆祝。这些,我从来没有在沈吟久这里得到过。”

葛昆接着说:“可现在的他,会把我买给他的东西去送人;会出差到了机场才打个电话告诉我;我们吵架之后我再怎么哭,他就只顾着打游戏。”

其实,人渣也不是一天炼成的。

人渣的初始,很可能是个知情识趣温柔细腻的男孩子。

在浮华的诱惑之下,本心渐渐露出来了。

我一时之间也不知道该怎么劝她才好,只能重复了一遍陆澎对张丽萍自杀事件发表的看法,说:“人生路这么长,难免爱上几个渣,没什么大不了的。”

“最恐怖的是,只要他对我说声爱我,我就忍不住特别犯贱地觉得,为他怎么吃亏都是值得。”葛昆问我:“这是不是鬼上身?”

我扑哧一声笑了,说:“不是吧?不然你看那么多恋人分分又合合的,是为什么?还不是因为舍不得,不管对方是不是人渣,就是舍不得而已。”

葛昆问我:“你知道沈吟久是怎么劝我的?”

我摇摇头,说:“不知道,他怎么说的?”

“他说,你们曾经是真心相爱的。不管最后怎么样,都不是一件坏事。”葛昆深吸了一口气,说:“女孩子一辈子,应该要认真谈一场两厢情愿的恋爱,别计较结果。和爱情曾经存在过的意义比较起来,结果其实微不足道。”

说实话我跟沈吟久的想法不一样,如果我拼尽全力后得不到结果,肯定会特别不甘心。他却对任何事都有着一份只求曾经拥有的从容淡定,从不强求结果。

也许是男女有别,也许是年纪未到。

我是活不到他这样的明白,这样的坦然。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在路上,请给我打一个电话,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爱茉莉为饵 回复 悄悄话 爱上人渣的事常见,
各种受伤各种拔不出来。
女生么,
一旦爱上了,
就什么都不计较的全心付出了。

其实每个人开始学会爱自己的时候,
就会比较容易把自己拔出来了。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瓶子,我给你发了悄悄话。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Ellen:

喜欢沈哥哥对任何事都有着一份只求曾经拥有的从容淡定,真心付出却从不强求结果。可是年轻时的我们和小叶子一样活不到他这样的明白,做不到他这样的坦然!我相信在每个人的青春里,爱情都曾经来过,可是走着走着就散了,我们总想做把握结果的聪明人,喜欢猜心,也许猜对了别人的心,却也失去了自己的,害怕给心,因此也未必得到别人的全部真心。一生该有一次认真谈一场彻底投入的两厢情愿的恋爱,别计较结果,仅仅是为了那个他而忘了自己,因为这份张扬的情感,往后日子不再有!或许在我们的一生中可以爱很多个人,但只有一个会让我们笑的最灿灿,哭的最伤心,即使事隔多年,早已各奔东西,可是这个人还是会留在了我们的生命里......青春的遗憾往往在于年轻时我们不懂爱情,年轻时我们爱自己胜过爱爱情!为了追求所谓的一辈子的结果,却轻易放弃了触手可及的爱情,也许仅仅是那么几步之遥,再回首时却是一生距离!

后来
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
可惜你早已远去
消失在人海
后来
终于在眼泪中明白
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

那时候的爱情为什么就能那样简单
而又是为什么人年少时
一定要让深爱的人受伤
在这相似的深夜里你是否一样也在静静追悔感伤
如果当时我们能不那么倔强
现在也不那么遗憾

永远不会再重来
有一个男孩爱着那个女孩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嗨,说的也是大实话。路还是靠自己走,别人无法代走。祝你旅途愉快!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我发送得很着急,生怕一进站没有信号了,我就悲催了!

还好,有的。

VIA的无线网络很给力!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byAndy' 的评论 : Andy我劝你还是别操这份心。

人和人不一样,某些人就是有点受虐倾向的。她喜欢小虐心,而人渣刚好满足了她这方面的需求。我以前有一个朋友,劝开之后重新找,还是一样的类型一样的结果。你以为她不知道那个人又多坏吗?她都知道,但还是喜欢,有什么办法呢?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是真心相爱的,不管最后怎么样,都不是一件坏事。 女孩子一辈子,应该要认真谈一场
两厢情愿的恋爱,别计较结果。” 很赞同这个观点!
不过,如果后来发现是人渣,真心希望能很快走出来,不要和人渣纠缠太久! 有时,不幸运地,
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 代价难以承受。
“在火车滑进Union Station的那一刻,我按下发送键” -Great timing, 好有成就感:)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写的不错,写出了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爱上人渣后,身不由己。嗨,这章我看得真是很有感触,又很痛心,因为我身边的一份朋友正在经历同样的事情,别人怎么劝都不管用,真像是飞蛾扑火,怎么办呢?
BSL 回复 悄悄话 有时“爱情曾经存在过的意义”是女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经的一课。 赞瓶子的 “在火车滑进Union Station的那一刻” !!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在火车滑进Union Station的那一刻,我按下发送键,更新一章!

:)
GYS 回复 悄悄话 俗话说男人不坏女人不爱,所以即使有男人坏至人渣,女人则爱之弥深。世上事就是这么任性,这么不讲道理。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谢谢瓶子!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赞!
“和爱情曾经存在过的意义相比较起来,结果其实微不足道。”
wyh63 回复 悄悄话 更新了
七安瓜片 回复 悄悄话 女孩子一辈子,应该要认真谈一场两厢情愿的恋爱,别计较结果。和爱情曾经存在过的意义比较起来,结果其实微不足道。” 记下来以后讲给我女儿听!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喜欢沈的淡定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路这么长,难免爱上几个渣,没什么大不了的。
这句话反复回味!碰到一个渣有可能毁人一辈子,要坚强的走出来,也不容易!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Five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惊喜啊! 谢谢瓶子!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真勤快,赞一个
GYS 回复 悄悄话 1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大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