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51)—— 问心无愧

(2015-03-06 13:43:38) 下一个



我看李九一的表情很严肃,问他:“加速期是什么意思?”

他慢慢地说:“就是病情逐渐加快了发展速度。叶曈,多的你就别问了,我不想你闹心。”

我心里咯噔一下,果然是和我猜测的差不多。我问他:“在哪儿看他们演出?远不远?”
 
“离咱们学校不远,在某某会馆的礼堂里。”他说:“我上次也去看了,热热闹闹的很有气氛。不过,有些乐队玩重金属摇滚,挺吵的,不知道你能不能受得了。如果你不喜欢那样的音乐,就算了。”

我看着他,无端端地就觉得有点冲动,想要说几句好听一点的话。犹豫半天,特别傻地说了句:“你是好人。”
 
李九一愣了一下,忍不住笑出来,说:“我不是什么好人,只不过图个问心无愧。”

我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就是盯着他看了那么一会儿,对他笑了笑,说:“我愿意去看,就是,也叫上蓝虞儿吧,行不行?”

“当然可以啊,”李九一的表情一下子翻转180度,说:“两漂亮姑娘,难道我还能嫌了?”

我白他一眼,正想戳他两句,手机响了。我看是沈吟久打来的,就没再搭理李九一,找了个安静的地方接了。

沈吟久问我:“啥时候回来?”

“刚来没多久,还得要一阵子呢!”我问他:“怎么,你想我了?”

他沉默了一会儿,说:“葛昆刚才给我打了个电话说她到了,家里托她给我带了点东西,她马上送过来。”

我没有很意外,她就是冲着沈吟久在上海才来的,肯定想要见一面说几句话。我虽然不喜欢,可道理还是要讲的。我看看手表正是饭点,便说:“那你请她吃顿饭吧,找个好一点的地方。”

沈吟久问我:“你没不高兴吧?”

“没有,绝对没有。”就冲他的这个电话,我也得多懂点事,不要让他难做。我顿了顿,说:“明天我没事,如果她需要人陪着逛逛,我可以陪她。”
 
沈吟久肯定是愣住了,半天后才问我:“你这是怎么了?”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可是经过刚才李九一带我见的这几个孩子,我的想法确实是改变了。

一个有良心的人,做事会想要做到问心无愧。

沈吟久最初想要陪葛昆,不是因为他还喜欢她,而是因为他受过她的恩,一起走过艰难的日子,哪怕是分手了,他们的感情也和普通男女关系不一样。尽管我觉得葛昆的路是她自己走出来的,怪不到别人头上,但是不等于她就不值得同情。至少,沈吟久肯定是同情的她的,肯定是希望她能过得好一点。

人都有脆弱的时候,会想要点温暖,陪伴还有理解。在他脆弱困难的时候葛昆实实在在尽心尽力地陪伴了,这个是事实。现在翻转头来她落入一个人生的低谷时期,沈吟久也会想要尽力给她一点宽慰。哪怕帮不上,也得意思一下,不然他会觉得愧疚,会难受。

我之前太过自我,没站在沈吟久的立场上考虑,只是顾着自己顺心不顺心。沈吟久心疼我爱我,所以什么都顺着我,真的挺为难他的。我现在的想法不一样了,我不想让他心里愧疚,所以该懂事的时候我得懂事,该牺牲的时候我也得牺牲。

我对他说:“葛昆曾经对你好过,这情不但你应该记着,我也应该记着。只是现在你是我男朋友了,我不愿意让你陪她还给她花钱,那不就得我出面替你去么?正好,顺便也告诉她,别惦记着我的男人。以后再有事需要帮忙,她可以尽管来找我。”

沈吟久笑了,很鼓励地夸我说:“真懂事!”

懂事懂事,得遇上事才能懂,不遇上的时候,自然不懂。

李九一经常说医院就像个迷你社会,啥都能见到。他的懂事,也就是那样一点点被教出来的。只不过,像陆澎说的那样,社会不是他亲人,不会有意识地保护他,教得那么细腻。就只是一股脑儿倒他头上,管他怎么去理解和接受消化呢!所以他得靠自己的良心扛住很多事情,挺不容易的。

我觉得李九一今天教了我一点道理。

这人和人之间,还是需要多些了解,了解了才能理解。多了解一些,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内心,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

我有些得瑟地对沈吟久说:“你的媳妇儿,能不懂事嘛!你喜欢不喜欢我?”

“岂止是喜欢这么简单啊?”沈吟久说:“恨不得赶紧娶回家!”
 
我抱着电话,哈哈地笑。

人心最好的状态,不是喜或乐,不是拥有或者得到,而是一种问心无愧的踏实。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小叶子真是懂事的多了,这心里头替沈担的心也少了些。我是一边看,一边担心,也就忍不住拼了老命的追。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問心無愧,好!
GYS 回复 悄悄话 任情动人60期,访客点击6百万

Two thumbs up!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Ellen:

人生就象舞台,不到谢幕,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精彩!在沈哥哥面前任性自我的小叶子经历了那群不幸的小病人后,对生活开始有了新的感悟,对李九一突然有了新的认识,对沈哥哥则有了新的理解与包容,开始学会站在沈哥哥的立场上考虑,不想让他心里愧疚,所以该懂事的时候小叶子学会了懂事!记得清代纪昀 《 阅微草堂笔记 》有一句话“君无须问此,只问己心.问心无愧,即阴律所谓善.” 问心无愧,要做到这一点,说难难,说易易!说难是因为需要在良心与私欲间做出一个选择;说易易,如果你真正想做到问心无愧,那么在你决定做某一件事情时,能够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对方是自己,那么自己想要的结果是什么?怎样做才会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如果你这样想了,这样做了,那么你的一生就会问心无愧,就会得到真正的快乐,爱的坦然,笑的灿烂。问心无愧是一种为人处事的原则。问心无愧更是对自己人生的一种负责!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你妈看你的小说吗?和老人家在一起的时候别码字,我们等得及。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现码字的毛病改不了,所以永远没有存货,不然你们就不会断更了。。。

明天我上火车码字,下午肯定能更上,争取弄一章存货什么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YS' 的评论 : 谢谢!我在路上码字,效率通常非常高。上一次在路上码字,还是去旧金山的飞机上,觉得很神奇,在万米高空上码了一章。当时在写《橙黄橘绿》。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rplebamboo' 的评论 : 你是不是也有相同的感受?踏实,才是一种最好的状态。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水天日' 的评论 : 出自我的手,我的脑袋,肯定免不了带着我的视野和我的很多感受。所以我的文章大多都类似,也能看到我的影子。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荠菜' 的评论 : 一个女人的成长,要经历过多少次眼泪,多少次成长痛,多少个不眠不休的日子才能换来今天的成熟优雅?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hloe' 的评论 : 长大,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往往,道理都不是从幸福中得到的,而是苦难里得到的。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wyh63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新的了
GYS 回复 悄悄话 祝瓶子旅途玩得开心。你开心了,我们小说也就读得踏实。
回复 悄悄话 大气得有分寸!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人心最好的状态,不是喜或乐,不是拥有或者得到,而是一种问心无愧的踏实。" -精辟!
好暖心的一篇, 令人愉悦! 理解万岁!
春水天日 回复 悄悄话 为善良的小叶子点。瓶子,我总是把你塑造的女主角和你的个人不知不觉的联系起来。
雨中的荠菜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到位。充满正能量。人要经历多少风雨磨炼,才能番然醒悟,只有问心无愧才能真正幸福
拥抱哥 回复 悄悄话 有前十的位子绝不放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人物对话写得温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赞小叶子一个!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小叶子慢慢成熟了!赞瓶子在旅途中的更新!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