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66)—— 尼罗河花园

(2015-03-24 20:36:23) 下一个



我们实习生第一次培训属于boot camp,从了解公司历史到参观工厂和实验室,再到亲手参与调制简单的香水,一点一滴地把调香师的概念向我们解释得清清楚楚。

我的老板是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女人,她从第四周开始领导她的团队,算上我一共是5个人。别的组都进入实验室里调香了,她却开来她的7人座大车带我们去到日内瓦湖边人烟稀少的地方。

“随便找个地方躺着吧!”她说:“别说话,安静地躺着。气味,是上帝创造出来的。我们想要懂得香味,就要先热爱自然。”

调香这行业,是个艺术性很强的行业。一款香水的调制,不仅仅是化学的合成,最重要的是设计师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并不亚于画家。从心理学上来说,人的嗅觉,是有记忆的。而在各种感觉记忆中,嗅觉记忆是最长久的。

我找个树荫下躺着,闭上了眼睛。

该有的理论知识我都已经有了,香基香精香料的成分、气味、阀值等等等等,我需要的是找到一种感觉,然后精确地使用原材料来表达。

我的老板坐到我身边来,说:“周末有空的话,坐火车出去走走。用嗅觉来感受一下不同的城市带给你的不同的气息。我年轻的时候,非常热爱嗅觉的旅行。每走到一个城市,我都会先闻。面包房里的黄油和焦糖,意大利餐馆的番茄,巴黎北站附近的印度咖喱,我至今都记忆犹新。”

我点头,说:“好!”

“你会乐器吗?”她歪了头问我:“我觉得你至少会一种乐器。”

我笑了:“我会一点小提琴,但是因为练习时间很少,我拉得并不好。”

她说:“音乐会让人情绪化,而我们这一行,在需要冷静与专注的同时,也需要情绪。下一轮培训的时候,把你的小提琴带过来吧!”

在她的感染下,我背起背包开始了属于我自己的嗅觉之旅。

有时候,人生路上能遇上一个过来之人指点一下方向,是非常幸运的。我的老板没有用枯燥乏味的精油辨别基础课来强化我们的知识,她是用心来教我们如何去学会感受,也让我发自内心地热爱上了我的工作。

我每次出门回来,就会把收获的感受跟沈吟久分享。有时候说着说着,我都忘记了时间。

沈吟久劝我说:“早点睡吧,都这么晚了。”

“你不喜欢听吗?”我问他:“是不是我太啰嗦了?”

“当然不是,”沈吟久笑着说:“只是,你的生活太过浪漫主义,而我的却枯燥乏味。我体会不到你的很多感受。”

我说:“最后一周我们可以亲手调香,我已经想好了,要为你调制一个‘尼罗河花园’香水!”

沈吟久立刻反对:“我不用香水。”

“这是爱马仕出的中性香水,”我絮絮叨叨地给他解释:“设计师以生生不息为主题,表达的是串联过去、现在和未来,它用了灯心草、埃及青柠果、皇家茉莉、尼罗河睡莲。。。”

我在这头长篇大论,电话那头却传来沈吟久均匀的呼吸声,他居然睡着了!

我很失望地按掉了电话,呆呆地看了一会儿天花板。我知道他是太累了,除了学习他还出去打工,经常累到只要沾着床大白天他也能说睡着就睡着。我出门风花雪月地到处游走,沈吟久未必都理解,但是他却依旧给了我最大的支持,默默地把信用卡账单都还掉了。

有时候我会担心,我们在各自的生活轨道上越行越远,相互不再有共同的语言。每次例行的嘘寒问暖之后,常常出现尴尬的沉默,我和他都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于是我拼命给他讲我的感受,他不理解,就像我不理解他的纳米技术一样。

分开的时间长与短,其实并不是关键问题。

欧洲和北美的差异让我们生活在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里,渐渐的再也找不到交集。

最后一周,我尽心尽力地调制了一小瓶“尼罗河花园”。

老板对我的评价是前期果香浓了点,所以味道太青涩;中期茉莉花用多了,让人觉得脑袋昏沉;后期的无花果树又不够,于是彻底失去了它中性的立场。

我带着这瓶失败的香水回到家里,杰西卡闻了闻,说:“实在不怎么样,妖里妖气的。”

她这么一说,我就再也不好意思拿出去送给沈吟久了。

回去后没几天,李九一就给我打了个电话,问:“丁晓松过生日你去不去?”

“我已经答应他去了,”我告诉他:“正好,我给你买了个礼物,到时候给你。”

“吃饭的地方在中山公园。”李九一说。

我忍不住嘀咕:“在公园里过生日,烧烤啊?”

“你土了吧?”李九一哈哈地笑:“里面有家高级饭店私房菜,环境特别好。”

我当然土,上海的好饭店很多很多,可我吃过的很少很少。

李九一说:“你六点准时到门口等,有好玩的请你玩!”

我不舍得给丁晓松花钱买礼物,于是杰西卡给我出一个损招,从商场里带个特别漂亮的包装盒把我那烂香水包起来了。她捂着嘴笑,说:“记得告诉他,是你亲手调制的,外面没得卖的绝版香水。”

丁晓松的生日派对有个什么主题,对服装还有一定的要求。我从来没有玩过这个,觉得好奇,便按照他发来邀请函上的条款,穿着蓬蓬的裙子打扮漂亮了拎着我的香水去给他庆生。地铁坐到中山公园站下来,我给李九一发了个短信:我到了!

他回我:门口等着!

我站着等了一会儿,左右张望半天没看到李九一的人。

突然间,我听到身后有急促的马蹄声,扭头一看,我去!

李九一赶了一辆插满鲜花的马车正朝着我过来,他的衣着我就不做评价了,头上居然还戴着一顶礼帽。不仅仅是古怪,而且还滑稽。我实在忍不住,捂住嘴笑得浑身发颤。

他看着我,也笑了,露出八颗白白的牙齿。

他从车上跳下来,上下打量了我一番,说:“你真漂亮!”

“谢谢!”我对他弯弯腰,说:“你真难看!”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drawing2011 回复 悄悄话 分离对情侣甚至夫妻的影响都是很大的。感情是需要维护的。长期不在一起,感情会逐渐变淡。尤其小叶子和沈哥哥年龄,兴趣上本来就有差距。难道小叶子和沈哥哥有缘结缘,无缘相守?
山重水复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辛苦了!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多休息!:)

这篇看得心里有点堵! 唉!人生啊,有些人有缘无份;有些人有份无缘!人生之旅,两个人渐行渐远,或渐行渐近,根本就不是可以掌控的…尽管没人有错。
走过的风景 回复 悄悄话 从瓶子写的故事来看,沈哥哥当年恰好撞在了叶子妹妹情窦初开的花季。时光运转,小叶子渐渐成长,他们之间会有越来越多的相互理解和欣赏吗?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加班太累,今天码不动了。。。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红尘岁月里挣扎,一个浪漫情怀里梦想,渐行渐远已是不争的事实。两个人同怀梦想在红尘里生活才会长久地牵手同行!
爱茉莉为饵 回复 悄悄话 沈哥哥加油~~重新生活在一起以后,会慢慢再找到交集的~~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更文,最后一句好好笑!
调香行业蛮有意思的,作为设计师需要想象力和创造力,叶子要具备浪漫情怀。
沈吟九曾有闲浪漫,现在太多生活压力,单调疲劳的谋生现实,两人渐渐的少了交集。
就像一般人的打拼,有希望,有挣扎,高高低低,不只是距离的问题。 即使和李相处
也会有的,外科医生工作紧张压力大,难常有浪漫啊!只是李同在上海,多了机会。
tinker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合' 的评论 : 同意百合的看法。感情上,越是小心翼翼求结果的,往往都不得结果,因为彼此都容易累.....顺其自然,轻松自如的相处,结果也就水到渠成.......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香水调制这么有讲究,长姿势了,赞瓶儿一个!
IJKL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最后一段对话,笑歪了。感觉叶子和李医生之间互动自然轻松很多啊。
七安瓜片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很有喜感-:)
雪公主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忍不住每天追文!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女孩子的初恋容易美化对方,如果一定要有结果,很多时候都没有好结果。我还是喜欢李九一,希望他能给叶子带来幸福与快乐。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香水 好像在说小叶子的爱情.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

这个距离真的是感情的杀手啊。
GYS 回复 悄悄话 要是小沈能够做纳米香水,就和小叶子融洽了。否则,小李子的香草马车就要把小叶子拉走了。
有志竟成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到沈哥哥与叶子的渐行渐远,希望他们能克服距离,最终走在一起。不过,要是最终分了,也没关系,恋爱的过程也享受到了甜蜜,两人也为了未来而努力过,青春没有浪费,收获了成长经验,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很长知识,佩服瓶子一个!

感觉叶子和沈哥哥渐行渐远,和李九一反而交集越来越多,替沈哥哥担心…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赞瓶子勤劳!谢谢!
有志竟成 回复 悄悄话 错了。以为是第一。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这 个李----
有志竟成 回复 悄悄话 我SF?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唉,如果不太慢,弄个扶手也凑合.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再瞅瞅, 没看明 白.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1st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