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58)—— 小矛盾

(2015-03-15 21:08:06) 下一个



随着毕业日子的逐渐临近,我感觉到一种伤怀的情绪在慢慢堆积和弥漫。

四年的朝夕相处和共同奋斗,同学们之间都有了一定的感情。这会儿大家都在到处参加招聘活动,精神特别紧张,晚上回来之后便四处招集人吃饭喝酒打牌。我估摸着我们全都抱着一种情绪,那就是好日子就剩下没几天了,必须要好好地充分地利用起来。

跟我的同学们相比,我的情况好了很多。实习的位置拿到了,也就是一年之内都不用发愁找工作的事儿。我需要操心的,是毕业以后住哪儿。于是我和沈吟久一有空就去看房子,商品房要看,出租房也要看。

我的公司在淮海路上的瑞安大厦,底下就是地铁一号线的黄陂南路车站。沈吟久说给我找一个离地铁站近一点房子,上班就方便很多了。可是那些房子的租金都贵,动不动就三四千,我实习一个月收入才三千五,岂不是交了房租就没了。于是我就往浦东那里找,远一点的地方在一千五上下,我觉得可以接受。沈吟久觉得太远,坚决反对,死活不让我跟中介签合同。

我问他:“那你是想要怎么样啊?把我的薪水全部都扔进房租里?”

“总得安全一点,上班方便一点吧?”他说:“你每天来回要三个小时,受得了么?”

“那我说跟同事合租,你又不肯!”我皱紧眉头,说:“安全,方便,那瑞安新城就在后面,4800一个月,你给我租啊?”

沈吟久咬紧了牙不吭气。 我说:“我觉得就算暂时做个蚁族,也没什么关系,我过几个月就会去瑞士培训,租太贵的房子不划算。”

“做蚁族你想都别想!女孩子一个人住外面,环境不能太差了。”沈吟久依旧坚持道:“你就出个房租,吃饭生活费的什么的,我养你行不行?”

我一个没忍住,说:“你拿什么养?咱们把钱都花完了,房子还要不要买?!”

为了房子的事情,我跟沈吟久闹了好几次矛盾,心里真挺烦的。

陆澎找我聊天的时候,说:“三千?上海的房子也太特么贵了吧?在咱们那儿,也就是六百来块的事儿!”

我说:“谁说不是呢!那有什么办法,你想在地铁沿线住独立的一室一厅,都是这个价格。 ”

陆澎说:“要不你来日本吧?化妆品行业多发达啊,你搞调香,工作容易找。有我在,你就不必操心房子的事儿,更不必操心没饭吃!”

我说:“吃你的住你的用你的,那我嫁给你得了!”

陆澎笑得龇牙咧嘴的,说:“行啊,衣不如新人不如故,老相好用起来顺手!再把陆小凤接过来,咱们也算是家庭团聚。”

我跟着他笑了半天,问他:“你跟画桥怎么样了?”

“老样子,”陆澎说:“她还在上学呢,比你晚一年毕业。”

我说:“我总有种感觉,以后你们俩会结婚。”

“嗯,”陆澎说:“很有可能。”

我问他:“你爱她吗?”

“差不多吧,”陆澎说:“她挺好的。”

陆澎一说差不多吧的时候,意思就是不想再往下说了,于是我也没再追问。




周五现在成了我们毕业班的大聚餐,订了学校对面的饭店几张大圆桌,谁有空就来,经常一凑就是三大桌。

这天,我和蓝虞儿过去的时候,居然发现李九一也来了。

看到他我挺惊喜的。英语研修班早就结束,他也去了瑞金上班,算起来我已经好久没有见过他了。我没主动联系他,他也没主动联系过我。

我跑到他旁边去坐下,问他:“你怎么来了?”

李九一斜我一眼,说:“你不请我,大把人上杆子请我来。”

“切,不就是丁晓松请你的么?有什么了不起的。”我问他:“你在瑞金是不是还做那什么住院总?”

“还没,先是在外科系统轮转,等定了具体科室之后就会做住院总了。”

“轮转忙不忙?”

“忙!”李九一说:“现在在住院部里,特别忙。”

我歪头看看他,说:“好像是瘦了点。”

“还能看出来我瘦了?”李九一笑着说:“我以为你早把我忘了呢!”

“那不能!”我很肯定地说:“咱们是朋友!”

我拿了一罐啤酒,拉开盖子后给他面前的杯子里倒满,剩下的我就倒进我的杯子里头。老实说,我还是挺喜欢这样的友情的。就好像我和陆澎,不需要保持多紧密的联系,松松散散的,可一旦说起话来又不会觉得冷。

我跟他碰了个杯,各自喝了一口,我说:“你看着气色不错,忙得挺充实的吧?”

“忙的时候觉得自己什么都不缺,”李九一又喝了一口,说:“可空下来了吧,又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现在我就是这么一个状态。”

我点点头,似乎有点明白他的意思。除了工作之外,他没有自己的生活。

李九一对我说:“我今天刚好没夜班,就过来凑热闹。顺便想问问你,还有两个月就毕业了,你之后住的地方找好了没有?”

“还没有!”我说起这个就很焦虑,于是把我跟沈吟久的斗争跟他说了说。

他耐心地听完后,对我说:“你知道卢湾区以前是法租界,所以法式洋房到处都是。我们宿舍后面的一条街,就是那种房子。我有个病人,是个空巢老人,子女都在美国她一个人住。前几天她还问我,医院里有没有医生护士想租她家的一间房。她家二楼有两个朝南的大单间想出租,一个有阳台另一个没有,卫生间得合用一个。老太太自己住楼下,有独立的洗手间,所以她基本不上楼。”

我立刻来了兴趣,说:“听着挺好的啊,我公司就在瑞安,走路半个小时,应该够了。”

“是啊,就是房子老了一点,”李九一说:“她一说,我就想起你来了,惦记着不知道你租好房子了没有。我觉得那里环境不错,你上班也不算远,车费也省了。”

我问他:“多少钱啊?”

李九一说:“老太说,她不想租给不认识的人,怕人家知道她一个人在家欺负她。所以呢,她希望找熟人推荐,租给咱们医院的医生护士,价钱好商量。不带阳台的1200,带阳台的1500。”

我真觉得特别合适,赶紧点头说:“我想去看看行不行?”

李九一说:“那我帮你联系她,找个时间,你跟沈吟久一起来吧。我看,他不点头,你说了也不算啊!”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爱茉莉为饵 回复 悄悄话 沈哥哥真危险啊。。。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和评论都好看! 很赞同Ellen,BabyAndy,三儿的生活,Shilin。。。等观点。
这些真是小矛盾,暂时的困难,谁生活中没有头疼事呢? 虽也体现出一些处事观念,
但不是原则问题,是两人生活在一起要磨合的过程,沈和小叶子都很在乎对方。

李九一做医生认识人多,又有心,总能帮上忙,给自己加分。我倾向于评论说的:一个
女人或靠自己,或靠家人/爱人,而明知有目的的人,再诱人的帮助还是尽量避免吧。
因每个人能力都有局限性。不同人生阶段需求也会变化,自己的爱人不可能全能帮
或想法一致的,需相互理解体谅。 不会以能否满足某阶段特定需求来决定爱谁吧?
那以后需求变了呢? 比如在家务,教育孩子,贴心陪伴方面,很难说以后谁能做的
更好。 到那时再后悔吗?

小叶子和沈有7年多的相识,深厚的感情,同李并没有真正深入了解生活过。沈和李各
有各的好和不足,只是选择一辈子生活的人,不能太被现实左右,应看大方向,对的人,
有信念。不过“年轻的时候难免会被所谓的会做人,会办事所影响,不知不觉的改变”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ellen的观点。记得瓶子提过这篇小说有了重大改动,说过原来是改编,现在是纪实小说。所以小叶子和沈能不能在一起这个问题,在改编版本里我很有信心,但是纪实小说,那就很难说了。抵抗诱惑的最好方法是远离诱惑,很多东西都是自己辛苦打拼下来才有价值,所谓的捷径必有代价。狮子座的沈需要一些阳刚之气,对小叶子出事态度不认可就要讲出来,对他和小叶子在价值观的融合要起主导作用。他喜欢小叶子和李九一交往,不喜欢就讲出来,不需要全盘接纳小叶子的一切,有些事情是有底线的。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李对沈的威胁更严重些.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瓶子有很多回复,大家仔细读一读,似乎给我们透露了很多信息在里边.我们拭目以待吧.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八月木兰' 的评论 : 严重同意中.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不浓不淡,恰到好处,适时出现,这是李厉害的地方,也是瓶子出彩儿的地方.今后有好戏看喽.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沈是女主的初恋/选择,李九一和彭也很可爱而且更男子气。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erby2014' 的评论 : 留了门的,真让人有点儿着急,替沈.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不浓不淡,精辟.
八月木兰 回复 悄悄话 李九一终于抓住机会放大招了,且看沈哥哥这次怎么应对.
三儿的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谢谢夸奖!脸红中。。。
我这个铁杆瓶粉虽然不经常留言,每天不停的刷屏是必须的哈 :-D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儿的生活' 的评论 : 好久没有看见你啦!

说的真的太好!赞你一百个!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lin' 的评论 : 确实是很矛盾的事情,两个都好,也都不好。

有时候我们在路上走着走着,会跟爱人不知不觉就散了,也忘记了当初出发的目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8年华' 的评论 : 应该不会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柴米油盐咖啡茶' 的评论 : 说的很对,李九一确实很喜欢她,所以处处都会上心一点。他本来就是精通社交手段,用在叶子身上不浓不淡,又很关键。
三儿的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lin' 的评论 : 好久不见了,你好啊?!
很多时候对决定有影响的不是说什么而是怎么做,年轻的时候难免会被所谓的“会做人,会办事”所影响,不知不觉的改变,底线渐渐的模糊,回头看时才发现离自己的初衷已经遥不可及了。

李所做的令人感动,难以拒绝,而且,这两件事也并不涉及原则,只是接受了李的帮助其实是对沈变相的拒绝,在我看来,一个女人,或者靠自己,或者靠家人/爱人,其他的人,尤其是明知有目的的,再诱人帮助也还是“算了吧”。也许沈有一天能够成熟到不需要叶子维护他的自尊,现在么,他还是需要叶子不停的肯定和确认的吧。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儿的生活' 的评论 : 我也喜欢沈哥哥,也会选择他!我只是感觉这份选择不取决于叶瞳。 她不易变,不怕吃苦, 只是不知道沈哥哥是否会因为爱而选择放手。 不少男人因自尊太强而错失真爱!
咱俩也好久不见了。问好哈!
三儿的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当多年后拥有了充满爱的自己的家的时候,当初共同努力的经历会成为美好的回忆,和现实的生活中更紧密的联系;而如果为了现实而放弃心中所爱,那么就算后来再多再好的现实也弥补不了当初的遗憾,甚至会更加突出这份遗憾,而所谓成熟和心态的调整也只能是接受遗憾,而这个遗憾本身作为一个事实或者成长的代价,就在心里,直到永远。。。

当然李九一也可能变为心中所爱,不过个人倾向还是明知世故而不圆滑的沈哥哥,活一份简单和心安,而不是要时时审视自己是黑一点还是白一点,会不会受到什么事或是什么人的连累。

叶子,你要怎么选呢?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柴米油盐咖啡茶' 的评论 : "要多有心,才会每次都在对方需要时 如及时雨般 提供帮助。
要多有情,才会每次都那么不经意间 如信手捻来 解你忧困。". 李天一或许比沈哥哥更悟出叶瞳性格的珍稀,在意和看重不亚于沈,只是方式不同。 叶瞳在意精神远远胜于物质, 若能携手,叶瞳会让天一本性中的善良和担当更为突出。 而沈哥哥loves her by nature愿意为她牺牲一切,只是他或许更在意自己是否有能力给与叶瞳尚好的物质生活。他的自尊心或许会害他丢失这份挚爱。 这样的情况在现实生活里不少,叶瞳和沈哥哥最后的走向不取决叶瞳而取决沈哥哥。 而一份by nature的挚爱只有在人到中年尤其是功成名就后才知道当初无论如何不该放弃的。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李医生不会自己贴钱为叶瞳租房吧?
保持登录2008 回复 悄悄话 难得这么先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Ellen:

无论怎样超凡脱俗的爱情,两个人若要走到一起,最后还是要面对很多现实的问题。残酷的现实会使浪漫变得艰涩,使亲密的爱人之间也会因此而产生矛盾,就业、房子、车子……在生活压力的重担之下,许多人会变得超级现实!但是,太过现实的人幸福的概率也会很低。因为这个世界上完美的东西很少,你追求什么就必然要放弃别的什么。亲爱的小叶子啊,爱情和面包都必不可少,只是现实生活里目前看来比较紧缺的东西可以靠你和沈哥哥慢慢去打拼,一点一滴地去争取。爱情和面包并不是对立的,我们拥有自己的双手,不只是用来接受馈赠的,倘若没有先天拥有,也可以后天去创造。茫茫人海中,我们找到了自己深爱的那个人,而那个人同样深爱着我们,这是一件多么温馨幸福的事情,现在必须要做的是如何将这来之不易的爱情进行到底!将爱情进行到底,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行动,是互相的理解与包容,是脚踏实地的奋斗。握紧沈哥哥的手,相爱的人无论如何不能在房子面前认输!面包会有的,房子也终将会有的!多么希望将来那个房子是充满爱的家,房子里住着的是因爱而牵手,真心实意陪伴你共渡一生的他!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瓶子不仅好文笔而且好多好点子,文章一环扣一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要多有心,才会每次都在对方需要时
如及时雨般
提供帮助。

要多有情,才会每次都那么不经意间
如信手捻来
解你忧困。

对于初踏社会的叶子,纵然聪慧纯真大胆,也还是希望有人能为她挡风遮雨,起码也要能与她风雨同舟。沈哥哥虽多情却力不从心,理想与现实再次冲撞。
宿舍后面旧洋房,怎么让人有种近水楼台,离月更近的感觉。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李九一不仅在种草,还在筑篱笆。
流光溢彩时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好看了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处处接地气!
IJKL 回复 悄悄话 李医生怎么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出现呢?
阿措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啊好看!
awry 回复 悄悄话 I am your fan :) I always read, but don't left msg often :) I am in Australia. So now you know you have a lots fans not only in Canada :)
awry 回复 悄悄话 in first 10 - I am 4th today !!!!! yeah -- Hooray!!!
infoshare 回复 悄悄话 3rd?
顶顶牛 回复 悄悄话 居然坐了这个好位置?谢谢瓶子好文笔:)
顶顶牛 回复 悄悄话 Saf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