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48)—— 我要青春干什么

(2015-03-02 21:40:36) 下一个



蓝虞儿看我恢复得七七八八,周五的时候央求我陪她周六去参加一个朋友的生日聚会,她说:“你也不用干嘛,看着我别让我喝多就行了。”

在我眼里,蓝虞儿是个很可爱的醉鬼,她喝醉了从来都不吵不闹的,就是逮着谁就告诉人家“我好喜欢你啊!”有时候我无端端收到蓝虞儿的短信“叶子叶子我爱你!”,我就知道她一准喝多了。

我问沈吟久能不能跟我们一起去,他说不行。他们实验室那天晚上装新设备,而且南杰又不在,所以他还得负责南杰那一块的东西。我想想就不勉强他了,蓝虞儿那过生日的朋友我们都不熟,沈吟久又不喜欢唱歌跳舞这种活动,去了他也难受,他情愿躲在实验室里打游戏。上学后他就没有再正经打过机子了,时间长了他多少有些惦记网游。我们没地方可去的时候就一人一台笔记本窝在他宿舍里,登进英雄联盟,夫唱妇随地携手快意江湖,也挺有滋味的。

周六那天我和蓝虞儿去徐家汇太平洋百货扫街买衣服,边逛边聊天。我给她讲了葛昆的事,她就嫌我小气了,说:“不放心,陪他一起去嘛,穿得漂漂亮亮的,好好让他得瑟得瑟!”

我是挺喜欢让他得瑟,他的同学朋友一夸我漂亮,我就高兴,觉得自己给沈吟久长脸了。想想真是肤浅,可我觉得女孩子漂亮也就是这么几年,肤浅一下,没什么不可以理解的。

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 于是我对她说:“我姥姥关照过我,凡事最好开头就说清楚,规矩立明白。感情里最怕不清不楚不明不白的东西,一个掌握不好对谁都是伤害。我根本就不喜欢她,为什么委屈自己去陪她?再说,万一她得寸进尺呢?这一次大方得体了,下一次呢?再下一次呢?我情愿从开头就把话说到底,没有中间地带,她也不用惦记着了。”

蓝虞儿扁扁嘴,说:“我觉得沈吟久不会做对不起你的事情的,再说人活在世上,哪儿能一点情人往来都没有啊?他能处理好不就行了?这点信任你都不给,他会不会觉得受伤呢?”

“这跟我信任不信任他没关系,”我说:“我没说我信不过他,只不过我不想给他模糊的概念,觉得这样的人情往来我是能接受的。其实,他们还有合办的鱼塘,说一点不来往不现实的。我愿意接受他们的生意往来,但是牵涉到私人感情生活方面的就不行。”

真心喜欢过的人就是没法做朋友,哪怕多看两眼,心里还是会忍不住想拥有。

我知道蓝虞儿心里是不同意我的意见的,但是她仍然点头接受了。我喜欢她这样的妥协,在该恰当的时刻退让,给人很窝心的一种感觉。我想如果换作她处在我的位置,会比我好说话,会比我大方得体。

我挽起她的胳膊,说:“咱们家有沈吟久一个人懂事就够了,我就负责蛮不讲理。”

蓝虞儿咯咯笑,说:“反正他喜欢你,你怎么样他都喜欢。”

我也忍不住笑,沈吟久是挺喜欢的,他有时候叫我“叶小蛮”,觉得我的蛮不讲理是对他撒娇。他也知道对外人我不会这样,再不愿意,当着人家的面多多少少要装一下文艺范。其实,我受到陆澎的影响非常深刻,对现实对社会都是很尊重的,该有的顺应我很少不去做到。

我知道沈吟久选择这条道路并不容易,他的同学里头大部分人都比他年轻,比他会来事儿,心里的弯弯道道也都比他多。实验室又不是真的与世隔绝,很多地方一样有着社会黑暗的一面。比如项目实验的经费,比如国家重点课题的审批,等等等等。

沈吟久从来不跟我说他受的委屈,因为他是男人,他认为就该自己扛着,整天唠唠叨叨地抱怨就成了女人了。我觉得毕业的压力大,动不动就慌里慌张的。其实沈吟久的压力更大,他一个人得肩负起我们两个的未来。

我跟陆澎私聊的时候说起这些,陆澎就说:“你心里明白就好,多懂点事儿!很多做人的道理,家里人教不了,得靠自己进入社会里去淬炼,而现实生活不会我那么有耐心,教的那么细腻。”

动不动就要打我,他还有脸说他细腻。

陆澎的话我还是愿意听的,该给沈吟久缓解压力的时候,我都很尽力。我把自己打理得妥当一些,不要让他除了自己的一摊子事还得为我分心。我这个人总体来说要求不高,对目前的学习生活各方面还是比较满意的。

唯一美中不足的,也许就是沈吟久太过理性,使得我们的感情生活没有太多的滋味。一个男人太理智了吧,会给人一种不够血性不够爷们的感觉。可是毕竟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至少我们俩个搭配着看还是挺好的。

我蛮横他讲理,我冲动他理智,让我觉得我们能互补着长久下去。

小时候,我希望拉近跟沈吟久之间的距离,好多成熟懂事都是装出来的。现在真的慢慢长大了,一段又一段的路这么走过来,回头再看的时候,发现每一次回头,都能体会出多一层的深意来。

陆澎说:“我犯过的很多错误,是坚持了不该坚持的,放弃了不该放弃的。”

谁的青春不是这样过来的?只是我们身处其中的时候,自己都看不清楚而已。

有时候,我也会有相同的感受,但是我不怕。

我认为对的人和对的事,就坚持到底,要是连这点勇气都没有,我要青春干什么?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wyh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这也要给叶子一个时间来学习适应如何对待类似的问题,有时候叶子的想法也没有错,什么事情都要有个底线,不能模棱两可。
爱茉莉为饵 回复 悄悄话 真心喜欢过的人就是没法做朋友,哪怕多看两眼,心里还是会忍不住想拥有。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rplebamboo' 的评论 : 叶子喜欢简单一点的关系,不想把事情变得复杂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byAndy' 的评论 : 有时候,没有完美的解决之道,只能尽力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h63' 的评论 : 就是比较纠结的一种情况。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儿' 的评论 : 确实,葛昆对于沈吟久来说,并不只是前妻,更多的是共过患难的亲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志竟成' 的评论 : 我觉得有可能包括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elo' 的评论 : 肯定不是第一次,我记得以前你也坐过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ezy'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老朋友
IJKL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沈哥哥去陪前妻了。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辛苦了,昨有事,天晚了,还坚持更文了,感谢!!
“凡事最好开头就说清楚,规矩立明白。感情里最怕不清不楚不明不白的东西” 有道理!
常常恋爱中的人,为了吸引拉住对方,容易委屈自己。 讲明白了,具体就事论事,人心都是
肉长的,多换位思考,是个成长的过程。 沈的前妻恐怕以后还会要打交道,希望有折中的
办法,哪天能做到坦然相待了,其实自己也就解放舒畅了,和沈的感情会更坚固!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情,还得需要沈站在主导的地位来处理,理顺,和权衡小叶子和他前妻的关系。就像类似婆媳关系一样,沈需要光明磊落的充当两人之间的润滑剂,而不是小叶子主动大方和处理。沈作为男人,尤其是比小叶子大八岁的男人,要有这个能力。
wyh63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次沈不该陪,因为她现在是感情危机,而不是一般的玩耍。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沈最终会去陪葛昆。以沈的个性,这种人情往来是非常重要的,葛对他家有恩,又放手让他能和叶瞳在一起,在葛不顺利求到他时,他做不到无情的拒绝,即使因为叶的不同意他没有见葛,他心里会觉得对葛歉疚。叶瞳这方面的任性和“蛮不讲理”,让沈为难,现在在热恋中的沈眼中是撒娇和可爱,当有天感情终于平淡,他会不会还这样觉得,那时他会不会怀念葛的大方得体… 其实这次如果叶瞳和沈一起陪葛,葛看到他们的相爱,倒是很可能不再找沈,这样才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即使以后她再来找沈,沈大概自己心里就不愿意再陪她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Ellen:

一段理智的感情,是两个人共同的成长,彼此一点一滴的付出和改变......正如小叶子和沈哥哥一般,因为喜欢是天性,是与生俱来的本能。但是爱,是需要学习的。喜欢小叶子的率真和言行中张扬的青春,可是也不禁为她和沈哥哥关系的走向而担心,因为不管有多相爱,每个人都是有自尊,有底线的。尤其是男人,他们可以因为爱而让步,可是他们也会为了保护自己的自尊和底线,而放弃所有东西,甚至于爱情!亲爱的小叶子啊,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别让那些不重要的事来影响你,以免失去那些真正重要的东西!心简单,世界就简单,幸福才能长久,不要过于执着,而使自己和沈哥哥背上不必要的包袱,对沈哥哥的亲情回报,多一些宽容,多一些大度。要记住,大智若愚,有时候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沈哥哥最爱的还是你当初纯真的笑容!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有志竟成 回复 悄悄话 陆澎说:“我犯过的很多错误,是坚持了不该坚持的,放弃了不该放弃的。”

这里包不包括放弃了对叶子的追求?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前十!
该怎么做,感觉唯独这个没有标准答案的。
回复 悄悄话 我猜这周六沈还是去陪前妻了…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总有歪理不歪
Victoriaca 回复 悄悄话 6?
与你一起慢慢变老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老五吗? ????????????
infoshare 回复 悄悄话 3rd place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登陆耽误时间。第三名。
Cielo 回复 悄悄话 头一次抢到沙发了!
beezy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