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兮心不绎(上)

(2015-02-05 20:51:19) 下一个



杜绎心真的没想过要死,她只是犯了三个看起来不严重的错误而已。

都说一个人一生中应该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杜绎心递交了辞呈之后,立刻买了一张直飞拉萨的机票,她想去看看珠峰。

到达拉萨是下午,杜绎心在市中心入住酒店,咨询包车去纳木措的价格。酒店工作人员介绍了一个叫敬阳的导游兼司机给她,是个很魁梧又很有点小帅的康巴汉子。他很快给出了一个行程:拉萨——纳木措——羊湖——日喀则——珠峰——尼泊尔。

杜绎心对行程没有意见,很快谈好了价格,预付了定金。

敬阳说:“姑娘你很爽快,我喜欢!早点休息吧,明天早晨八点,我来接你。”

杜绎心躺倒在床上,一闭眼,她就免不了想起顾澄泓。想起她把辞呈递给他的时候,他嘴角微微一撇那副不屑的表情。

“想干嘛?直说!”

“辞职。”

顾澄泓没接那个伸到他面前的信封,就是看着杜绎心的脸:“不准。”

杜绎心低声地说:“我没听说过辞职还有不准的。”

“你说什么?”

“你准不准,我都辞。”

顾澄泓张嘴刚要说话,桌上的电话就响了。他接起来按住听筒,说:“出去做事去,回头跟你谈!”

杜绎心放下信封,转身走出去了。

真没有什么好谈的,顾澄泓从一开始就说过这是玩玩而已,大家都不当真的,她自己陷进去当真了,不是人家的责任。更何况,就算今天顾澄泓说要跟她杜绎心结婚,她都不敢答应。就他的这副不作不死,离了女人不能活的德性,结了婚最后也是个离。

感情的纠缠,大部分都是心甘情愿的纠缠,没有那么多委屈。受的那些罪里头,都混合着甜蜜幸福,不然谁还愿意纠缠下去。

杜绎心上飞机之前,接到顾澄泓的电话,几乎是用吼的声音说:“你到底要干什么啊?!好好的你是要怎么样?!三天两头搞这么一出,你不烦啊?走走走,走了你他妈就别回来!”

机场广播开始呼叫杜绎心的航班准备登机,她匆忙地说:“你放心,这次我不回来了。”挂了电话后才觉得这句话说的真不吉利。




早上醒来,杜绎心觉得自己没有网上说的那些高原反应,心里宽慰不少。

敬阳准时过来接她,第一站自然是布达拉宫。他做导游有几个年头了,每天翻来覆去地都是说这些景点介绍,他已经背得滚瓜烂熟,但是说的时候仍然保持着一种激情,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和自豪。

这一程的游玩很顺利,杜绎心的心情变得越来越好,于是在回程的路上犯了第一个错误。

敬阳带她去看羊八井温泉附近的风景,杜绎心临时起意,想去泡一泡。敬阳说:“最好还是不要,你昨天刚到,我怕你会高反。”

杜绎心自认身体状况良好,一点不担心,说:“我不会泡很久,就是想体验一下。从来没有泡过真正的温泉。”

敬阳劝不住她,只能答应了。没想到,杜绎心非但泡了二十来分钟,还在里面游了个泳,来来回回好几圈。等到微微感觉胸口发闷,她才上岸。

杜绎心犯的第二个错误,是在当天晚上吃饭的时候。

她一个人正吃着碗面条,看到隔壁桌子上有两个藏族人在喝酒,就问:“你们喝的,是青稞酒吗?”

他们说是。

杜绎心又问:“能给我尝尝不?”

人家见她这么一个女孩子开口,不好意思不答应,就给她倒了一小杯。杜绎心抿了一口觉得味道不错,就把那一小杯全喝了下去。吃过饭没有多久,她觉得头疼,于是赶紧往回赶。踏入酒店的大门,她的脑子一阵发晕,差点栽在大堂的地板上。酒店工作人员赶紧给她拿了个氧气袋,吸了好一会儿之后,她才缓过来。

工作人员说:“小姐,你回房间休息,尽量不要再动了,有事给我们打电话。”

杜绎心不敢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搂着氧气袋就进房间里躺着睡了一觉。

醒过来时是半夜时分,她起身来走动一下,之前的不适已经完全消失,于是她心里一松,犯了第三个错误——去浴室里冲了个热水澡。

她原本是想去除身上那股温泉里带回来的硫磺味,可从淋浴房里一出来,她就知道大事不好,眼前突然黑了一黑,然后感觉到胸闷气短头疼欲裂。她靠着自己仅存的一点点意识,扑到电话旁边抓起听筒来拨叫了总机,对着那头说了一句“送我去医院”之后,就彻底晕过去了。

醒过来的时候,人已经躺在医院急诊室里,医生说:“高原急性肺水肿!”

敬阳坐在她旁边,听她陈述完经过后,叹了口气:“刚到高原,你就泡温泉,喝酒,还洗热水澡。姑娘,你来西藏之前,有没有做过一点起码的准备?”

杜绎心问他:“我不会死吧?”

“差一点,”敬阳说:“好在来医院早。”

“什么时候能出院?”

“等你把水挂完就可以了。但是一定要休息彻底,完全适应高原以后才可以进行活动。”

“明白了。”

杜绎心出院后,在酒店里睡了两天,然后才敢出门到对面的小广场上走动走动。她走得很慢很慢,胸口犹如被一块大石头压着,举步维艰的感觉。

广场上有一群小孩子在跑来跑去,嬉笑玩闹,追着行人讨钱。杜绎心走了一会儿,觉得实在累得不行,便靠在一根电线杆子上粗重地喘息。她顾不得干净不干净,顺着杆子缓缓滑下去,直接就坐在了地上。

这时候,有个很小的男孩子跑到她面前,歪着脑袋看她,问:“姐姐你生病?”

“嗯,生病。”她从口袋里拿出钱包,掏出一张10块递过去:“拿去,给你买糖。”

其他的孩子们看见了,赶紧跑过来,把她团团围住:“姐姐姐姐我也要!”

杜绎心把钱包里的钱都拿了出来,散着的那些零钱都分给了他们。那些孩子的脸上真的好脏,黑乎乎的一块块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杜绎心一点儿都不觉得他们恶心人,反而是特别特别喜欢似的。每给一个孩子钱的时候,她都拉着孩子亲亲小脸,一个个都那么天真活泼,好可爱。孩子们拿了钱,欢天喜地地跑了,最小的那一个,走到杜绎心身边,伸出手来抱了抱她。

杜绎心抱着他,无端端地就哭了,好伤心好伤心的那种。

那孩子拍拍她的脸颊,说:“姐姐别哭,你的病马上就好。”

杜绎心默默地坐在那里,看着街上的人们来来往往,心里特别特别的平静。拉萨的天空好蓝,蓝的那么宽广,那么深厚,那么包容。

短不过善变,长不过执念,放下就好。




回到酒店里,杜绎心打开电脑给顾澄泓信:

“走得太匆忙,好多话都来不及对你讲。

这两年时间来,我爱你爱得太辛苦,几乎用尽了我所有的力气。

真的,太累了,我爱不动了,也爱不起了。

我知道你对我挺大方的,给我买了那么多东西,包、鞋子、项链。。。都是上好的名牌,价格不菲。可是,这些奢侈品对我来说,并没有意义,解决不了我的温饱问题。

你有没有想过,每个周末你让我给你送早点,我怕你等得着急,就必须打车去你那里,单程就是50块。晚上你懒得送我,只知道帮我打电话叫车,回去又是50块。你喜欢的蛋糕饼干小吃,都那么贵,一买就得上百块。我每个月的薪水省下来的钱,去除给家里寄回去的部分,剩下的都花在这些你看不到也想不到的地方了。你有钱,不觉得这些几十块的东西有多贵,可是它们加在一起,就是我全部的积蓄。月底的时候,我常常要吃榨菜面当晚饭。我从来没有告诉你这些,因为我不想跟你提钱的事,好像我就是冲着你的钱去的似的。。。”

写着写着,杜绎心就写不下去了。

这些她所谓的付出,顾澄泓从来没有要求过,都是她自找的。

这封信,她也永远都不可能给他读,写了也只是给自己一个途径宣泄一点感情。

杜绎心关了电脑,去洗手间清洗了一下自己,回到床上继续休息。酒店大堂的值班经理按点来了一个电话,关心地问她:“杜小姐,今天你一切都还好吧?”

“挺好的,谢谢你。”

“还有什么需要我们为你做的吗?”

“我可以喝可乐吗?”

“这个,”大堂经理忍不住笑了,说:“应该可以吧?我找人给你送一瓶上来。”

很快,服务员就来了。

杜绎心披上睡衣,匆匆拿着零钱包跑出去开门,一边往外掏零钱一边问:“请问多少钱?”

对方一声不吭。

她抬头一看,吓得倒退了几步。

顾澄泓拿着一瓶可乐,站在她的门口,双眉紧锁地看着她。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弥补一下你们昨天的损失。。。顺便看看我休息的时候干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天都在Youtube上看各种版本的《青藏高原》,还在感动中呢,就看到这短篇,真有意思。谢谢!
阿草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像是短平快哦!开篇就精彩!谢谢善良高效的瓶子!!!
七安瓜片 回复 悄悄话 一下子就陷进去了,喜欢!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故事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周末的红利吧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啊,今天看了好几遍!瓶子辛苦了!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追你没商量。是在没办法。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惊喜,瓶子!:) 真的很喜欢你的文章!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故事!非常喜欢!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应该是去过拉萨的,布达拉宫前面那一群小乞丐也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太有才了,脑子里的故事源源不断,写得又快又好,不做职业作家可惜了。
Dalia 回复 悄悄话 瓶儿是上帝派来地球给我们讲故事的,让我们记得爱情的美丽生活的美好。谢谢你的故事,它们让我每天都有惊喜和盼头。
DayDreamGirl 回复 悄悄话 一开篇就喜欢!赞一个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惊喜!昨晚坐了任是无情的沙发后以为要等到今晚才回有新文了,刚才进来逛逛竟然有这么大的惊喜。喜欢瓶子和她的文章,还有她的米卡。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Very very nice! What a wonderful surprise!!!
lindo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是神来之笔啊。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儿给我们的惊喜! 娓娓道来,跌宕起伏,又是一个精彩的故事.
”感情的纠缠,大部分都是心甘情愿的纠缠。 短不过善变,长不过执念,放下就好。“ 点赞!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瓶子, 这一篇精彩!"感情的纠缠,大部分都是心甘情愿的纠缠,没有那么多委屈。" 可现实中还是那么多女孩子前赴后继啊.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是个惊喜啊!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喜愛你寫的每一個故事,佩服得五体投地,不過不要太辛苦啦.
gtaww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杜绎心打开电脑给顾澄泓写信那段,好揪心。每段爱情中付出得多的那一方多少都会有类似的纠结吧。瓶子,我真的服了你,每一次都能打动人心!!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精灵古怪的瓶子,你脑子里有多少精灵古怪的故事啊~你的才气是我们的福份! 喜欢开篇!
牧野静弓 回复 悄悄话 写成长篇好吗? 仅上中下不够瘾。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这就是休息的结果,瓶儿,你多休息休息!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好看,我喜欢!
梅橘 回复 悄悄话 瓶子,你真是天才的天才,娓娓道来,又是一个好故事
檀香橄榄 回复 悄悄话 每一篇的开头都那么抓眼,每一篇的继续都那么抓心,瓶子,我爱S你精灵古怪的头脑啦!

如果瓶子休息的结果能带来这么美好的惊喜,神啊,请多赐瓶子休息!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看,这么晚了,还有意外惊喜!

顶顶顶!不顶不行啦。。。还是我拿一个大顶. 逗你乐:):):)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爱你没商量,瓶儿!
有志竟成 回复 悄悄话 篇篇都这么好看,不顶不行!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每一个故事都那么好看???想不追你都不行,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写得非常好,满肚子都是故事。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BS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沙发的确是你滴~~ 瓶子的这个意外大礼又掀起了新一轮的精彩,看来以后可以多休息休息 :)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太高兴了!谢瓶子的意外惊喜大礼!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地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传说中永远抢不到的沙发吗?今夜我无眠!
BSL 回复 悄悄话 shafa!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