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45)—— 种草

(2015-02-26 18:26:48) 下一个



我无所谓是否能弄得过李九一,我又没打算跟他怎么样。作为朋友,他做事挺仗义的,我觉得就很可以了。真要说有私心没私心,这个世界上谁又敢说自己没有呢?

冬天来临的时候,我生了一场重感冒,高烧不退,医生让我连续挂六天的水。李九一看了我的化验单子和处方后说:“挂这个有屁用,你的感冒又不是病毒性的,是细菌性的,烧成这样了还不肯给你用加替沙星,怎么能压得下去?再这么发下去身体受不了的。我去找他们!妈的,都是些坑朋友的货!”

我觉得尽管李九一去打过招呼,人家也未必就会另眼相看我。于是我说:“我不能算是他们的朋友,再说,发烧开抗生素也是对症的啊!”

李九一瞥了我一眼,没说话,拿了我的病历卡就出去了。他给我把原先的一瓶点滴换成了两瓶,其中一瓶特别小,很可爱的样子。因为有了他这个内线,我便不用去挤急诊点滴室,可以舒服地躲在他们的值班室里,让小护士端着东西拖了架子进来给我扎针。我高烧发得整个人都软得跟面条似的,坐着都嫌累,李九一就给我拿了毯子,垫在沙发上让我躺着挂水。

沈吟久想尽力抽时间陪我,可我很怕会传染给他,让他来看过我就赶紧走。再说,他毕竟要上课,不能真的每天跟我耗5个小时等我滴两瓶药,于只能早上把我送来,下午再来把我背回去。

说句实在话,李九一对我真的是非常好。

他对我的照顾科学性特别强,无论多么忙,总是能知道我什么时候会想要上厕所,帮我叫人来陪;知道什么时候点滴结束应该拔针,让护士及时来看;甚至知道我口渴,给我送一瓶温热的白开水。每天点滴打完后,他就给我发一包很小的话梅,说:“这个外面可没得卖,是医院里头处方药的一种,治疗咽喉不适的。”那个话梅特别好吃,我跟他讨多一点,他就死活不肯再给,说是每次见我只给一包。

最后一天挂水的时候,我的烧已经退到37.6。听医生说这种细菌性感冒就是这样的,退到38度以下就不用继续打点滴了,剩下的会慢慢退干净。

我觉得腿脚有了力气,精神头也好了很多,不爱躺着了,更愿意起来多站站。临近结束李九一进来看我的时候,我正站在窗前着着外面。见他进来,我叫他:“你快来看,外面有人在打架,打得可凶了!”

李九一快步走到我身后,毫无征兆地就用双臂环住我的腰,抱我在他怀里,把下巴搁在我的肩头上看着外面,我们两个的脸靠得很近,近到我能感觉他那有些急促的呼吸。我完全没有思想准备,只是愣在那里,一动也没动。

我们就这样静静地站了好一会儿,我看他没有离开的打算,便轻声地说了一句:“他们打完了,没的看了。”

我想婉转地从他怀里出去,他却手臂用力收紧把我箍住,拿起我的手举到眼前仔细看了一会儿说:“怎么紫的这么厉害?我特意让黄娟来给你扎针,就是因为她是儿科培训出来的,技术特别好。按道理她不应该手这么潮啊!”

“黄娟扎挺好的,是我拔针后没有按压足够的时间,她今天也说我来着。”我抽回手的同时挣开他的环抱,转身对他说:“对了,黄娟还说这小瓶的药水非常贵,你赶紧把药方收费单给我,我好给你钱。”

李九一摇摇头说:“没多贵,不用了,单子我早就扔了。”

“那怎么行呢?”我说:“这一次已经够麻烦你的了,沈吟久说等我好全了之后,我们一起请你吃饭。”

李九一带着一种意味深长的笑,盯着我看了好一会儿,说:“前几天瑞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过来做了一台手术,我去看了。做完后他找我谈了话,说是我们系里给了我很好的评语。他走的时候对我说了一句:下一次咱们在瑞金接着聊吧!”

我问他:“这么说来,你定方向了?可以留上海不说,瑞金还是三甲医院呢!”

“没错!”李九一说:“下个学期开学,系里就会帮我办手续。”

毕业生的压力,我现在都已经开始感觉到了,更别说他们学院的竞争一贯都被大家用惨烈来形容。确定了工作,又是自己最向往的单位,以后可以直接在上海落户口,我由衷地替他高兴:“太好了!恭喜你恭喜你!马上就是新年,你这是提前心想事成啦!”

他看了一眼我的点滴瓶,说:“可以了,我帮你拔针。”说着,他取了个干净的棉球,小心翼翼地揭开胶布,按住针孔位置轻轻地把针抽出来丢在一边。

我伸手过去想自己接着按棉球,李九一却抓着我的手躲了一下,说:“我来。”

我被他这样抓着手,觉得很不自在,挣扎了两下,他瞪我一眼,说:“别动!”

我犹豫了一会儿,低声说:“嗯,那个,我自己可以——”

“叶曈,我很喜欢你。”李九一打断我,看着我眼睛说:“这些日子下来,我想你也应该多多少少看出来一点了。”

长这么大,我从来没有被人表白过,很不习惯他这样直白地说出来“我喜欢你”这几个字,脸一下子就涨红了。

“我第一次见你,就有种很动心的感觉,一点不骗你。”李九一一本正经地问我:“你知道动心的感觉是什么样子的吗?”

我知道动心感觉,那就是心脏停跳几秒后然后突然快速有力地搏动,呼吸也随之加快,好像刚刚跑完八百米似的。

李九一沉默了一会儿,说:“我看到过一个特别适合的句子来形容我对你这种心动的感觉,那就是每次跟你在一起的时候,我既想要戴上最漂亮的面具,又想要卸下所有伪装。”

我无言以对,就是静静地看着他。

李九一低头看着我的手,他的头发很是浓密,打理得很干净,头顶有两个清晰的小发旋。我记得姥姥说过:“一旋儿横,二旋儿宁,三旋儿打架不要命!”他长了两个旋,属于那种平时把事情考虑得很复杂,所以一旦认准了的事情,基本上都是经过了深思熟虑才做出的决定,别人很难改变,给人的感觉就是有点“宁”。

李九一抬头对我笑了笑,是带着点孩子气的那种任性,说:“我觉得你还没有到能理解我内心的年纪,你遇事总是看表面。可是你看到的我,未必就是真正的我。你要知道,以我的资历和背景,想要实现自己心里那些理想,真的很不容易。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我不得不去做一些违背自己心意的事情,对现实做出很多的妥协。可是我对自己说过,什么都可以妥协,唯独感情不能。这也是我唯一允许自己随着自己的心去做的事。”

我能理解他的意思,可是我不能接受他的感情。我尽力客气地说:“你知道我有男朋友的。”

“我当然知道,”他说:“我只是告诉你我喜欢你,这不犯法吧?我觉得自己还是有机会的,也许哪天你改主意了呢?”

我抿紧了嘴唇不说话,只是缓缓地摇了摇头。

李九一温和地对我笑,松开了我的手,起身来收拾我的那两个空瓶子。他说:“叶曈,我不会蓄意破坏你们的关系,死缠烂打地追你。我的导师对我说过:不要去追赶马,用追它的时间来种草,来年春天,会有很多骏马来任凭你挑选。”

我忍不住笑了。

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包小话梅递给我,说:“所以,我会先把我的草种种好,然后等你来吃。”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这章肥肥的,明天我休息,不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李九一令我心動, 我都四十啦,哈哈!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李九一。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李九一的表白!
gzy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去圈地种草啊。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瓶子的“种草论”。想想还真是那么回事。别致有趣又有生活。瓶子真是个细致人儿。喜欢。享受。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巾' 的评论 : 红巾哪儿去了,好久没见你出来飘扬。一切都好吧。愿一年顺顺利利。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
lwei 回复 悄悄话 Like it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好好休息
有志竟成 回复 悄悄话 对李九一点个赞。感情表白干脆,态度明确,不去做第三者插足,而是去“种草”来吸引对方。叶子这下该咋办呢?还是应该坚守沈哥哥吧。
爱茉莉为饵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成熟、体贴、有勇气、自信、理智的男生。
喜欢这样会情不自禁从背后抱住所爱之人的男生。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马儿和草的因果关系。其实做好自己,该有的都会有的。
AccountingABC 回复 悄悄话 He's cool!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Ellen:

该来的终究会来,李九一终于向小叶子表露了深藏以久的爱。坦白说,喜欢他表达感情的方式,真诚不虚伪,在此之前一直在心底酝酿,努力找寻着机会,做足了铺垫,蓄势待发.....人非草木,焉能无情,象小叶子这般可爱的阳光女孩可以算得上是人见人爱,虽然她的芳心早已有所属,但李九一没有退却,而是待到自己事业前程基本明确,有足够的资格去追求时才不失时机地表白,欣赏他身上男人的勇敢和坦荡!确实,正如他所说以他的资历和背景,想要实现自己心里那些理想,真的很不容易。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他不得不去做一些违背自己心意的事情,对现实做出很多的妥协。可是他仍保留一道最后的底线,那就是感情。李九一确实是个聪明人,知道去做选择性地牺牲和放弃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他不愿拿爱情去做垫脚石。可是如果放弃太多做人的原则是不是也同时意味着放弃追求生命的意义,而只一味追求幸福的生活,那么由此得来的会不会只是相对浅薄、利己甚至自私的生活呢?在这种生活中,一个人的各种欲望和需求总是能被轻易满足,可是人活着是不是更需要一些精神上的支撑,为满足欲望在奋斗过程中筛选着牺牲了的东西会不会正是人生中最珍贵的拥有呢?还记得陈百强的那首歌“一生何求”吗?

冷暖哪可休
回头多少个秋
寻遍了却偏失去
未盼却在手
我得到没有
没法解释得失错漏
刚刚听到望到便更改
不知哪里追究
一生何求
常判决放弃与拥有
耗尽我这一生
触不到已跑开
一生何求
迷惘里永远看不透
没料到我所失的
竟已是我的所有

亲爱的小叶子啊,没有什么人能一路单纯到底,但是要记住,别忘了最初的自己!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种草种草去了!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这句话经典:“不要去追赶马,用追它的时间来种草,来年春天,会有很多骏马来任凭你挑选。”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好动人的表白!喜欢李九一了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每次跟你在一起的时候,我既想要戴上最漂亮的面具,又想要卸下所有伪装”- 精辟!
叶曈的率性和真诚,甚至天真,其实对李九一这种经历和性格的人特别有吸引力,如同绿洲一般。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瓶子有很多很新颖的说法,比如种草,好像从来没有听到过,但是想想还真是那么个理。喜欢
EZ1234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wyh63 回复 悄悄话 That is so good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9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继续等ellen 评论~
阿措 回复 悄悄话 其实 不分男女 都该好好种草 顺便把自己收拾妥贴 然后等着马儿吃草
阿措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giraffe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章的感觉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4
采蘩 回复 悄悄话 3
七安瓜片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