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39)—— 随遇而安的生活

(2015-02-20 20:22:53) 下一个



李九一说话还挺算话的,没几天就给我复印了一份法医鉴定报告。

我很激动,尽管案件和姓名都被抹去了,但是我还是读得津津有味。李九一在一边给我解释一些专业名词,做一点简单的医理常识科普。他属于那种很会讲故事的人,什么事到了他嘴里都变得生动形象,我忍不住问他:“你说的这么专业,难道做过法医啊?”

他笑着说:“我做过活体鉴定。”

我吓得跳起来,惊恐万状地看他。他哈哈大笑,半天后才说:“看把你吓得,其实就是验伤啊!受伤的人,是活的。”

我忍不住也笑了。

李九一是个很容易相处的人,他最大的特点是自由散漫,思维常常是发散性的,他自己说是因为医学太过枯燥又太过严谨,他得在生活里找到一些平衡。

实话说我挺同情他的。

他们的工作没有什么时间概念,动不动就熬48-60个小时。医院照顾他尽量让他来上课,可有时候上着课,他趴着就睡着了,睡一半又突然蹦起来四处张望。Thomas总会调侃他:“Mr. President,having a bad dream again?”

不过,李九一自己却并不觉得辛苦。他对我说:“谁的青春不苦逼?谁的未来是确定?你看看那些无病呻吟的人,其实都是因为读书读得太少了,生活不够忙碌,不够精彩。如果我们志向够远大,就不会瞻前顾后踯躅不前,而是一路风雨兼程地赶路。”

我问他:“你的志向一定很远大吧?”

“留上海,进三甲,必须的。” 李九一点点头,严肃地说:“其实,我最初的研究方向是干细胞移植,可是我不喜欢。我更愿意在第一线上工作,而不是在实验室里做研究。”

我想了想,说:“跟我男朋友刚好相反,他喜欢在实验室里做研究。”

说起沈吟久,他真的没有哄我,隔了一周就陪我去上课了。

我介绍他和李九一认识了一下,他们还挺聊得来的。不过李九一跟谁都可以说得上话,不然他做不了住院总这个工作。住院总医师这个职务不是什么大官,而是医院里的劳碌命。抢救在第一线,解决医患纠纷又是在第一线。

沈吟久说他忙没空陪我,李九一就拍他:“你忙?我告诉你,我们是要负责急诊科还有全院的会诊,还要安装临时起搏器,上急诊手术。我们科有3个病区住院病人200,大多数的心梗病人都是从急诊科入院,院内会诊保守统计每月在500例,还不包括很多看了没有收会诊票的。这些活儿你知道多少人干么?算上我,4个!”

沈吟久不好意思地笑了,说:“那是真的比不过你。”

我看到李九一激动的样子,很有些卡通的味道,忍不住哈哈地笑。 李九一看着我笑,斜我一眼说:“男朋友一来,看把你高兴的,嘴都合不拢啦!”

我毫不掩饰地说:“那当然!”

李九一从包里拿出一瓶脉动来递给沈吟久,问他:“你觉得你能治得住她么?”

沈吟久拧开瓶盖后塞给我,反问他:“叶曈不难相处吧?”

“嗯,不难相处。”李九一笑着说:“只不过是长着一张赤木晴子的脸,生着一颗樱木花道的心而已!”

我差点把水喷出来,指着他说:“你也太能损人了吧?”

沈吟久一把搂住我把我按进他怀里,说:“你别丢人了好不好?这是我听过的,对你最高的评价了!”

我忿忿不平地挣扎了两下,沈吟久按住我,说:“自己仔细想一想人家到底是说你好坏还是坏话?他是在说你不但漂亮,还聪明率性,有性格有气场,有雄心壮志和永不放弃的那种精神。”

我想了一下,觉得似乎有点道理,便作罢了。

李九一在一边笑呵呵地看着,感慨地说:“你们俩确实很般配。”

沈吟久也对他笑笑,说:“动不动就炸毛,我家丫头可不就是樱木花道么?你比喻得恰当!”

李九一话头一转,问:“听叶曈说你会画素描画?那漫画能画吗?”

“可以啊,”沈吟久说:“曾经画过一些游戏里人物。”

“给我画一张怎么样?简单的就行。”李九一从他的大本子里抽出一张白纸递过来,说:“我想贴在办公室墙上。”

沈吟久反正也是陪太子读书闲着没事干的,正好给他解乏,就爽快地答应了。

在我的指导下,他画了一个卡通版本的李九一。脏兮兮的白大褂,乱糟糟的头发,睡不醒半闭着的眼睛,手上拿着厚厚一叠纸,穿梭在熙熙攘攘的急诊室里。

李九一满意得一塌糊涂,连声赞叹“太棒了!太像了!不瞒你说,我也是喜欢画画的,可惜没有你这么有天分。”

然后,他们两个就从漫画开始,一路聊得欢畅,有那么点相见恨晚的意思。

坦白说,我觉得沈吟久能和李九一合得来,是挺奇怪的事。他们几乎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

沈吟久属于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类型,说话永远都是温和谦逊,衣着干净整洁;而李九一却是邋遢王子的类型,说话咄咄逼人甚至不留情面。沈吟久做事认真却略嫌拘谨死板,李九一做事也认真但不失圆滑老到。

他们都很有上进心和追求,可是在追求的道路上,不同的人即使站在同一个地方,透过各自的人生和性情,看到的风景也会有所不同。

李九一说他看到的是崇山峻岭好风光,一路虽然艰险但是将来登顶后会有成就感。

沈吟久没有那么大的野心。

他更喜欢用一种心甘情愿的态度,和自己爱的人一起过随遇而安的生活。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剑飘尘-' 的评论 : 你别看,抓紧时间写你的!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都39了,要从头看呀
IJKL 回复 悄悄话 我只能说,李九一,明日医界之星!
有志竟成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千万别放弃沈哥哥,这样的人挺难得的。人好,有一定的能力(科研,学术,生活,各方面),关键是对叶子好,全心全意。李虽然活泼,幽默,钱途光明,但和叶子之间少了默契,感情的厚度也没法和沈叶相比。做个男闺蜜还行。 支持沈哥哥。看好沈哥哥。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沈随遇而安的生活态度。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谢谢瓶姐,回国了,刚回来。

给您拜年
yuqiburu 回复 悄悄话 赞瓶子,无我境界写出的大爱文章
yuqiburu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太多元素跟我生活情景相似,瓶子真是好心,没有让观众难受,及时的解剖了心理活动,生活中,感悟总比现实来的晚半拍,这个有时候各种误解就来了,冲突也就无法避免!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Ellen:

人生一场,有人追屋逐堡,渴求青云直上;有人淡泊名利,只求心灵相依,歌一曲,茗一杯,自得其乐。人生最大的痛苦往往在于心灵没有归属,心若简单,随遇而安,世间纷扰皆成浮云。李九一,沈哥哥生活方式的选择没有谁对与不对,没有谁好与不好,人各有志罢了。只有一点,就是不能违背做人的基本准则,不能背弃良心与道德!无论如何,做好人才能身正心安魂梦稳;无论如何,人品远胜才品!亲爱的小叶子啊,请牢牢记住,真正爱你在乎你的人,就会淡然贫贱,安然进退。来的热烈的不一定真心守候,始终如一的才能奉陪到最后。心灵的愉悦,来自精神的富有;简单的快乐,来自心态的知足。时间,会沉淀最真的情感;风雨,会考验最暖的陪伴。走远的,只是匆匆转身的过客;留下的,才是值得珍惜的情缘。时间会让你懂得,简单的生活,最长远;平凡的陪伴,最心安;懂你的人,最温暖!

回复 悄悄话 "Mr president, having a bad dream again?" 哈哈哈
雨中的荠菜 回复 悄悄话 每个男生的性格刻画得有滋有味
wyh63 回复 悄悄话 醒来一看更新了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两天就在猜想:小叶子最后是跟谁在一起呢?为什么舍弃一个和另外一人在一起?发生了什么事情让她做出了决定?两个男主都那么吸引人,真不知道瓶子是怎么想的!只剩下翘首期待了!

祝大家新年快乐!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随遇而安是人到中年的一种生活态度,年轻人有如此心境,过于成熟就有失青春朝气。对沈哥哥一直没感觉,就是感到他老于世故缺乏朝气和活泼开朗劲,象邻家大叔多于象哥哥。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今天更晚了!

欢迎rongrongrong 同学回来,新春快乐啊!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AccountingABC 回复 悄悄话 两种性格都喜欢。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瓶子的女主角幸福啊,让人羡慕,彼此快成情敌了还能做朋友,期待接下来的发展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上来说声好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坐沙发,好激动!谢谢瓶儿!新春快乐!
小叶子好幸福,沈哥哥和李九一都很好!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