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33)—— 我喜欢的男人

(2015-02-11 18:19:36) 下一个



陆澎走了之后,我有好长一段时间缓不过来。

遇上点事,我会习惯性地拿出手机拨他的号码;专业英语课下课后,我会习惯性地往他宿舍走,那是我给他洗牛仔裤的日子;周末去网吧经过陆澎最常用的小单间,我都会习惯性地多看一眼。渐渐的,陆澎的名字悄悄退出了我手机的最近拨打号码的行列;渐渐的,陆澎的QQ签名都改成日文,我再也看不懂他的心情了。

其实,两个人分开后,停留在原地的那个人会感觉特别孤独和空虚。通往他宿舍的小路,图书馆的旧座位,甚至小卖部飘出的茶叶蛋的香味,都会让我格外想念。陆澎投入了他全新的生活里,抛开这里所有的人和事。而我依旧在原地转圈,默默承受这份因为缺失而带来的伤感。

我向沈吟久倾诉了我对陆澎的思念之情,他逗我:“你不怕我吃醋么?”

“不怕,”我说:“因为你知道我爱的人是你。而且,你吃醋也没有用,我跟陆澎十几年的感情了,你比不了的。”

沈吟久问我:“叶曈,其实你们一直都这么亲近,难道从没想过要走到一起吗?”

我想了想,说:“按我和陆澎的性格,真要爱上了,绝不会错过的。他是一个活得很明白的人,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这些年我们都没有迈出这一步,归根结底还是知道,对方有那么一点不合适的地方。做好朋友,是我们最好的结局。”

“我是局外人,不清楚你们的事,”沈吟久说:“但是在我看来,你们挺合适的。”

我笑了笑,说:“陆澎是个很好的人,可他不是我喜欢的类型。”

“你喜欢什么类型?”沈吟久让我背靠进他怀里,说:“给我讲讲。”

我闭起眼睛来,慢慢地说:“我喜欢的男人,正直,善良,有良心,有责任心,不虚伪,高大帅气,注重细节,注重品质,说话谦和,待人真诚。”

沈吟久沉默了一会儿后,说:“不是我要帮陆澎讲话,可你说的这些,大部分他都符合。”

我说:“我还没有说最重要的一点呢!”

“是什么?”

“他的内心不够温暖,太凉太薄。”我说:“太凉,是因为他的经历造成的心凉;太薄,是他只允许自己流露很浅很浅的一层情感。他总觉得世态都是炎凉的,心太热了容易受伤;他也觉得爱是一种感觉,不是承诺,所以他永远都不能倾心去爱一场,对谁都有所保留。”

沈吟久说:“这也不是大错,只能说他更注重现实。”

“我没说他错,只是我不喜欢。”我抬头去看他:“你不一样,你的内心非常温暖。无论什么时候,无论是对谁,你都给人温暖的感觉。地震后你来看我那次,尽管最后我们分开,但我回想起那天的时候,心里都是暖暖的。”

沈吟久的手臂收紧,把脸贴到我脸上来,没有说话。

我接着说:“陆澎觉得我不合适他,是因为我的性格太野。他非常非常敏感,看事情又透彻。他明白自己拿捏不住我的思想,又掌控不住我的内心,所以我给不了他需要的安全感。在这点上,细野画桥就比我强。”

我是个要强的人,对于我想要的幸福我会尽力争取。我喜欢毫无保留地去爱去追求,同样的,我希望得到爱人最完整的爱情。陆澎的性格注定了他做不到向我交底,所以他也给不了我想要的安全感。




考试全部结束,沈吟久便没有必要再留在上海,他退了租回去家里等待。六月下旬,他顺利拿到了入学通知书,正是他喜欢的凝聚态物理专业,跟的导师也是他很崇拜的那个。

我的学期结束后回到家里,立刻跟我家里人说,我和沈吟久恋爱了,我们想等我一毕业就结婚。我爸妈和姥姥都很意外,好半天没有说话。他们对沈吟久都不陌生,也认同他是个好男人,只是他们从来没想过我们居然会恋爱。

我姥姥问我:“他辞职的时候不是说回去结婚吗?怎么没有结啊?”

我说:“结了,后来因为女方的原因,离了。”

尽管我把前因后果说了一遍,我爸妈多少还是有点不乐意。他们想了半天之后,说:“叶子,他是个好孩子,可是到底比你大这么多岁,家庭背景和我们家又差这么远,我们怕你们以后过不到一起去。”

我就不高兴了,说:“我们家有什么背景啊?不就是平头老百姓么?”

“城乡没有差别啊?”我妈瞪我一眼,说:“你自己说说,去给你太爷爷迁坟那次,是谁哭天抢地地不肯在乡下住?蹲个坑都不愿意,你嫁过去,嫁过去哭死你!”

我爸按住了我妈,婉转地对我说:“那他硕士毕业了以后准备做什么呢?你们打算在哪里发展呢?我们这里地方小,好不容易你考了个好大学走出去了,我跟你妈自然是希望你能留在上海工作的。可是上海那地方房价那么贵,你们两手空空的怎么办啊?你毕业他就三十岁了,再等他毕业找工作起步,什么时候你们才能在那里立足呢?”

我问他们:“那你们想我怎么样?”

“你还没有出去见识过,干什么这么着急嫁人?外面优秀的男孩子多了,不是只有沈吟久一个好男人。”我妈看看我的脸色,说:“如果能找个上海本地的就很好啊,能有套房子给你们起步什么的。不是非要嫁有钱人,就是能有点基础就好。”

我说:“我们也有基础,感情基础。你们是不是就只认钱这个基础啊?”

我姥姥走过来把我抱进怀里,说:“别怪你爸妈现实,贫贱夫妻百事哀你明白不明白啊?家里就你这么一根小独苗,他们是不舍得你吃苦受累。”

我爸比较中肯地说:“你跟他谈恋爱,我们不反对。我跟你妈心理有准备,你这个脾气我们是驾驭不了的。只不过,你这一毕业就结婚是不是太快了一点?这么着急做什么呢?咱们家不算富裕,他们家也不富裕,你们以后得靠自己努力。成家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我觉得至少你们在上海有了自己地方再结婚不迟吧?叶曈,你结婚总要有个地方住,是不是?”

这一点我真心很是同意。

我跟沈吟久幻想过在上海有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最好在地铁站附近,去哪里上班都方便。我还要一个几乎落地的大窗,宽阔的窗台,我给陆小凤架个小扶手,好让它把着看外面。

梦想是美好的,可现实却很残酷。我跟沈吟久就是没有这么多钱可以在上海的地铁站附近买上房子。我觉得也不必太过着急,一步一步地来。

于是我说:“不行先租着结婚,以后再买。”

这一回,我爸妈没出声,姥姥抬手就打了我的后脑勺一下,骂:“你敢!嫁女儿不是这么嫁的!你这样糟践自己,男人未见得就会心疼你!”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wyh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谢谢你在百忙中回复我,是的,她会慢慢长大,理解这一切
七安瓜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六安瓜片不幸被人抢先注册,只能将就一下七安了:)
七安瓜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angmichael' 的评论 : 是滴是滴:)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嗯,有日子没冒泡了,不表示洞里没人!把我的魔手在瓶子园门口挂挂吧,此乃平顶山莲花洞无影手!
牧野静弓 回复 悄悄话 俩个中国最好的高校之一的毕业生的爱情被一套房子打败。只能说这个社会的价值观念有问题。他们不会拼不出房子, 只是晚几年的问题。为什么女孩的父母就想坐享其成而不是鼓励他们比肩奋斗? 沿途风光也是好风光啊。说不定还走出金光大道。而且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有房子的人家难保不因此而看轻女方?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uselisug' 的评论 : I sooooooooo agree with you!!!!!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小叶子爸妈和姥姥的心情可以理解,作父母的尤其是嫁女儿的,不管嫁什么样的都觉得吃亏。不过其实两个年轻人离开各自的家,在大城市打拼,挺好的。至少作为女方小叶子来说,可以少些来自大家庭的骚扰,比住在一起或者住得近强多了。她即使是找个上海本地的,有房子的,不见得家里和公婆姑嫂都是通情达理,能和睦相处的。另外,既然不反对恋爱,一毕业就结婚反而更好些,否则两个年轻人反正都是住在一起的,从女方的角度来讲,同居不结婚,不是亏更吃大了吗?唉,要是叶爸叶妈叶姥站我眼前,我可以给他们一百个理由让他们觉得叶子既然和沈哥哥两情相愿,那嫁给沈哥哥越快越好。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猜一下

过两年 陆澎混出个模样回来,和画桥也吹了 回来找他的红玫瑰小叶子。沈哥哥会不会黯然逃跑?

沈哥哥人没得说。可是有点心重。在这个物质的世界里好像也没有陆澎豁得出去,混得开。他似乎在徘徊于选择内心爱好的那个清静自在,还是男人“客观”的功成名就?

贫贱夫妻不见得百事哀。还看两个人的价值选择是不是一致。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当年的选择和我们现在的选择肯定会不一样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志竟成' 的评论 : 没错,你说得太对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qiburu' 的评论 : 把他往坏里写,故事怎么可能精彩呢?往好里写更难写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yh63' 的评论 : 她慢慢地会想明白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安瓜片' 的评论 : 为什么是七安瓜片?我喜欢六安瓜片 :)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YS' 的评论 : 也预祝你新年快乐!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小叶子父母的心情!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Ellen:

有一种情,不求朝暮相见,只想在灵魂深处相偎,能多久,就多久;有一种爱,不问永远有多远,只想彼此相守一路相随,能多远,就多远;有一种感觉,不受任何现实左右,只想要彼此毫无保留,向前走,无需回头!张镐哲有一首歌,“好男人不会让心爱的女人受一点点伤,绝不会像阵风东飘西荡在温柔里流浪,好男人不会让等待的情人心越来越慌,孤单单看不见幸福会来的方向”!陆澎虽说是个很好的人,可是他的心却太薄太凉,因为害怕受伤所以永远都不能豁出去倾心爱一场!生命可以随心所欲,爱情却不能随波逐流!爱情需要温暖,需要阳光,需要毫无保留全身心的奉上!沈哥哥虽然在物质上并不富有,在残酷的现实面前相形见彰,可是他正直,善良,自尊自爱,有良心,有担当,他的爱充满阳光,他身上蕴含着满满的正能量,他对小叶子可以全心全意毫无保留地将真情实意奉上!爱,是心的相守,最好的爱,是将一颗心放在另一颗心上!爱是一生的温暖一世的温存,爱就象雨露阳光和岁月一起成长,你好就好,我好就好,我们好好的便最好!爱可以笑对现实无情,爱足以直面世态炎凉!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就一定要买房呢?为什么要把爱情卖给以后长长一辈子的积累呢?要大家都这么想,也不用谈恋爱了,直接划银行本配种!为沈叶加油!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贫贱夫妻百事哀是俺的体会,但奋斗过程中一路走来也收获很多的家庭乐趣,很多时候就是心态如何平衡。
从另一角度看,正是小叶姥姥和小叶父母对自家女儿婚烟的态度造成现在社会大龄未嫁女(所谓剩女)越来越多,瓶儿这集把当今社会婚姻观给展现的清清楚楚。有才华的婚龄青年,你选择什么呢?
有志竟成 回复 悄悄话 估计就会有来自父母的反对,别看叶子父母以前常夸沈,但那是对外人的赞美,一旦成为(要成为)自己的女婿,标准就不一样了。人在年轻的时候以为爱情可以取代一切,爱情高于一切。但是随着年龄增长,双脚会落在地上,会渐渐明白爱情不能代替面包。而且随着激情的递减,消失,生活的分量会加大,如果有了孩子,那将更会变得柴米油盐。还是那句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希望沈的钱途也不要太坎坷。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终于还是要把爱情落到实处了,很不容易的。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小叶子的心情能理解。有很多东西,就是要和岁月一起成长起来的,着急也没用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还在第一页吧。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现实有时真的很残酷,希望沈能找到好工作,俩人能早日买到自己好房
百合 回复 悄悄话 惊喜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每天必刷,有更是幸福在当前;没更是精彩在后面,反正相信瓶儿会娓娓道来~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和陆彭有缘无份。人都追随心灵深处最渴望的那种感受。叶子对陆彭的感情没到为之付出一切打开对方的内心去温暖他关心他的地步,而陆对叶子的情感虽然深厚,地震那段是真实写照,也没到愿意走出自己的阴影和叶子一起站到阳光里的勇气,他们不在一起是必然。瓶子交代的入情入理,很真实。
啼笑皆非 回复 悄悄话 阅, 留个爪印。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这么快更文了!
很认同对陆和沈的分析,沈就是给人这种感觉,温润暖心,犹如冬天的暖阳!
虽说生活是现实的,但缺少爱的房子是冷的。 幸福是来自内心的感觉。
小叶子整个青春的爱恋无以取代,相信通向幸福的路不止一条,为真爱加油!
yuqiburu 回复 悄悄话 姥姥的话真没有错,父母的担忧也真对,就恋爱的青年们,不知道现状的难处。瓶儿阿瓶儿,你为何分析人性会如此透彻?我倒是希望你把沈哥哥往坏里写,故事会更精彩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安瓜片' 的评论 : 非常同意!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安瓜片' 的评论 : 不是每天,最好别让瓶子觉得我们催她.让她好好构思,是我们的幸事呢. 你以为呢?
源宝 回复 悄悄话 贫贱夫妻百事哀!还能怎么样呢?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前排。
占座。
阿措 回复 悄悄话 唉 现实生活中的爱情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从昨天到 ,刷了n遍,终于盼来了.谢谢瓶子.
七安瓜片 回复 悄悄话 每天最幸福的时光就是这会儿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sweet
wyh63 回复 悄悄话 矛盾出来了,就像陆澎说的,生活是很现实的。但是还是要感情第一。希望小叶子能够想明白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久违的前五,不前十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每天给我们惊喜!
GYS 回复 悄悄话 向瓶子致意,故事越写越好,仍一如既往地勤奋体贴。多休息休息,预祝羊年快乐!
wyh63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有更新了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
牧野静弓 回复 悄悄话 St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激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