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29)—— 一期一会

(2015-02-07 17:37:54) 下一个



沈吟久走后,我把我们几个要去广州的事情告诉了陆澎。

陆澎沉默了一会儿,说:“去吧,你也没怎么旅行过,听说那里挺好玩的。”

我歪着头问他:“你四月是不是要过去办手续?哪一天呢?”

“四月下旬,机票还没有买。”陆澎说:“我跟他们说了,把这个学期的结束再走。所以,还有一阵子我才走呢!”

我嗯了一声,说:“总得要好好送送你。”

“没什么好送的,又不是不回来。”陆澎看了我一眼,说:“沈吟久走了,你该有空了吧?周五晚上我请你去一家很地道的日本茶室喝茶,怎么样?以前我都不知道在上海有这样一个地方,还是画桥过来那天带我去的。”

我对于从来没有见识过的东西,都有着很强的好奇心,自然是想去看看。

那家茶室开在一个很隐蔽的小巷子里,门口有块木牌,上面全是日文字,我只认识最后一个字是庵。

店主是个身材小巧打扮精致的日本女人,听到开门的声响她赶紧踩着小碎步跑出来满面笑容地向我们打招呼。陆澎跟她全部是用日语对话,我听了半天一句没明白。她忽然对我笑着说了一串话,我不好意思不回答她,只能强行憋出来一句陆澎教过我的“哦刺卡勒撒吗!”把陆澎给笑个半死。

我们跟着主人,穿过一个小花园才到达真正的茶室。陆澎轻声告诉我说:“正宗的茶室前都有个小花园,是用来让人把心安静下来,摒除心中杂念,让人融入自然的。”

茶室不算很大,地上铺着席子。我一板一眼地照着陆澎的的动作做,盘腿坐下来之后,陆澎问我:“当年学的那些日语,现在都还给我了?”

“那是你教的没章法,”我白他一眼,说:“不能怨我。”

我好奇地打量了一圈,问他:“这里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么?我不懂喝茶。”

陆澎慢慢地告诉我说:“日本茶道,讲究的是‘一期一会’。一期,就是一生;一会,就是遇见一次。喝茶的时候,要抱着这碗茶是你此生的唯一,以后再也喝不到了的心态。当你怀有这样心情的时候,才能真的静下来心来,细细品味这最后一口茶的味道。”

我咋舌,低声问他:“为什么啊?”

“我们只能来这个世界上走一次,只有一辈子。认识一个人,去到一个地方,看到一片风景,都有可能就是一生中的一次。既然只有这么一次,我们就应该好好地去珍惜。用自己最真诚的心,来面对每一个瞬间;用最全部的心力,来珍惜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陆澎对我说:“比如我们两个的这段情缘,一辈子真的只能有这么一次,只有这么一个人。所以,我想要你用‘一期一会’的心情来陪我喝这杯茶。”

他说得这么伤感,一下子就触动了我心底那份隐约的伤怀。

有的人,我们一生就遇到一次;有的人,我们一遇到,就是一生。

这时候,店主捧着东西轻手轻脚地进来。她换过了一身和服,是非常素淡的樱花图案。她跪坐在我们面前,开始点碳火,烧开水,冲茶。她的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的典雅,轻盈,认真而又非常非常之耐心。她的脸上带着一种近乎虔诚的神态,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尽善尽美,态度诚心诚意毕恭毕敬的。

我转头去看看陆澎,他拉了我的手说:“别担心,我会教你。”

陆澎教我怎么双手去接茶杯,怎么致谢,怎么把茶杯轻轻地转三圈,怎么品茶。他说:“这种看似繁琐的工序,其实是对人心的修炼。当你真的心静的时候,是感觉不到繁琐的,那种超然世外的感觉,需要喝茶人用很长一段生命时光才能领悟到。”

我默默地低头喝茶,觉得心情特别沉重。

我真心是舍不得陆澎走,最近听到陈奕迅的那首《十年》,心里都会想到他。

如果那两个字没有颤抖,我不会发现我难受……

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

我们一生中这成千上万的门口,总有一个人要先走。




最后一门课期中考试结束后,我和蓝虞儿还有阿措,拎着我们的大包包就往车站赶。

这个时间不是什么出行高峰,车上的人不多。蓝虞儿从她的书包里揪出来一个小袋子,对我说:“这个是送给你的,我希望你这次能用上。”

我好奇地打开看了一眼,里面是一件黑色蕾丝的小睡裙。她对我眨眨眼,说:“你加油,我会尽120分力给你保驾护航。这一次,咱们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我问她:“你特意去买的啊?”

“当然了,”蓝虞儿说:“我去逛街看到,就自作主张给你买了。”

阿措凑过来看,啧啧地赞叹道:“叶子穿起来,一定特别性感!”

我们三个嘻嘻哈哈地闹了一会儿,才爬上床铺睡觉。蓝虞儿跟我面对面躺着,说:“实话说真羡慕你,能这样放手去爱一个人。不管结果怎么样,这段日子都是值得纪念的。”

我说:“如果一辈子就喜欢一个人,应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就是不知道能不能做到。”

陆澎说过,我们想要爱多久,和我们实际能爱多久,不是一码子事。

到了广州,沈吟久和他大伯一起来接我们。

他大伯笑眯眯地看着我说:“我说来广州嘛,这里的大学也是数一数二的好大学。他拼死拼活非要去上海,现在我总算是明白原因了。”

我不好意思地瞥了沈吟久一眼,他对我眨眨眼睛。

他大伯很照顾我们,给我们安排住宿,还把他的商务车连同司机都给了我们用,说:“难得来一次,好好玩,需要什么告诉我。”

沈吟久早就给我们安排好的行程,提供了几个方案给我们选择。他告诉我,已经约了几个老同学周末的时候去南湖度假村营地露营。我从来没有玩过这个,特别地向往。他说:“我知道你肯定会很喜欢的。放心吧,需要的东西我都会准备好,你就负责尽情地玩!”

我们用了两天时间先马不停蹄地把广州各个出名的景点都转了一个遍,然后就收拾了行囊跟着他一起去露营。

去南湖营地那天天气特别的好,刚巧还遇上好几个高校在那里组织活动,整个营地里热闹非凡。我们爬山,钓鱼,划船,还下水游泳,一直折腾到晚上很晚才到露营点。男生们开始忙活着支起帐篷,我们几个女孩子就赶紧去浴室里洗头洗澡,然后大家围着篝火烧烤。

沈吟久拿了我最喜欢的鸡翅串烧搁在铁架子上慢慢地烤,一层层地刷蜜椒汁,香气渐渐四溢出来,把我馋得不行,紧挨着他抓耳挠腮地等。沈吟久烤好了递给我,说:“有点烫,慢慢吃。”

我吹了吹鸡翅,小心翼翼地拿着啃。

沈吟久问我:“怎么样,味道好不好?”

我点点头说:“很好,甜甜的辣辣的。”

“是么?给我尝尝。”说着,他拉了我的右手过去,含住我的食指用舌头裹了一下,说:“嗯,这酱料确实不错。”

我的手指被他舔这么一下,让我感到有一道电流从指尖一直蹿到小腹,麻麻酥酥的。我无端端的就觉得浑身发热,脸都红了。

我看看周围,沈吟久的老同学都是带着女朋友或者老婆来的,都和我们一样亲亲密密地挨着,一边轻声说话一边转动手里的串烧。蓝虞儿和阿措在玩爆米花,用锡纸包着架在火上烤,等着听那一声声的闷响。

天色渐渐暗下去,星星和月亮慢慢地爬上来,远处传来一阵阵歌声混合着笑声,给我们当作背景。篝火烧得旺旺的,火光映照在我们脸上,勾勒出一抹柔和的光影,让笑容显得更加甜美灿烂。

我扭头去看沈吟久,他也扭过头来看着我。我看到他眼睛里闪耀着的火焰,不由自主地就靠了过去,在他脸上亲了一下。

沈吟久对我笑,低声说:“叶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交大已经要求调我的档案到他们学校审查了。也就是说,没有问题的话,他们6月中就会给我发录取通知书。”

我愣了几秒钟,尖叫一声丢下手里的鸡翅就扑到他身上,死死抱着他的脖子不放。

沈吟久腾出一只手来搂住我,轻轻地拍我的背,在我耳边说:“丫头,你要勒死我了!”

我这心里翻江倒海的,哪里能松开手,紧紧扒着他不肯放。

一期一会,这样的时刻,一辈子哪怕只有一次,我都觉得够了。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都当作最后一次,说的太好了,如果我们真能这样对待我们拥有的一切,一切将回截然不同!!
牧野静弓 回复 悄悄话 To Zhangmich:

实为新注册的老朋友,一直追文。謝謝。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瓶子你在试着告诉我们什么,关乎故事的发展什么的。期待中。
人生如茶2015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对日本这个国家和民族存保留态度,但不得不说他们把源于中国的茶道和佛道发扬光大!谢谢瓶子和瓶粉,在劳碌和纷杂的现实中,有瓶子的博文得以养心,溢性,幸也!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陆澎是个好孩子。 年纪轻轻,懂很多道理。不过他不是我盘里的菜啊,大家轻砸!年纪轻轻,就是要朝气蓬勃,意气风发,他城府太深。不过我理解这是他成长环境塑造的。我很赞沈,有着和自己年龄相当的成熟,又不乏风趣!

不过,话说回来,随着故事的发展,各位主人公的性格会慢慢丰满和成长起来。这个我对瓶子绝对有信心。在“如果这是情”里,早期的肖强和后期肖强,很不一样。我很喜欢后期的肖强。

瓶子辛苦了,多谢码了这么多字,量真足,味道也很好!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陆澎突然长大成熟了,他和小叶子都意识到他们两小无猜的时代已经结束,很快各奔东西过自己的生活。不知他们十年之后的重逢会是什么样子。
有志竟成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喜欢陆澎的人不少啊。两人我都喜欢,但觉得还是沈哥哥更适合叶子。当然是叶子说了算。就凭叶子爱了这么多年,终于等到沈哥哥的自由之身,还有那份心动的感觉。另外,沈哥哥比叶子大几岁,也正好可以照顾,呵护叶子。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难道档案审查审出了问题?隐隐预感中。。。
动画 回复 悄悄话 一期一会,好!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伤,感动,深思,感悟,激励的一篇!
小叶子是非常幸运的,有真情相待的沈哥哥(太棒的人品)和陆澎。 一期一会!
阿措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章看落泪了 一期一会 要好好的认真无悔的 不管干什么……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Ellen:

一期一会,世当珍惜!亲爱的小叶子啊,当你和陆澎,这个曾经是你生命中最亲近的人坐在一起这样喝茶的机会,或许此生只有一次,所以喝每一杯茶时都要抱着感激的心,格外珍惜,因为下一次与你面对面喝茶的,就不再是今日的陆澎了,而你所喝到的茶,也不会再是今日的那一杯,一生往往只有一次的缘分,世当珍惜。当你和沈哥哥,这个曾经是你生命中最爱的人甜蜜相拥的时候,更要珍惜这爱的分分秒秒,因为岁月流年匆匆过,不管今生相爱相守的时间有多长,之后的每一次拥抱,每一个亲吻,也不会再回到此时的心境,也不能永远维持此时的温度。人生不会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爱情也在深深浅浅的缘分中轮回着,相爱的人往往会为了梦想中的未来拼命地往前看,可不知不觉中却忘了身后的路曾经是自己的最爱。就算爱到了地老天荒,彼时的爱也绝不再是人生若只如初见时爱的那么美好而单纯,更何况世上又有多少的有情人真的能风雨无阻地到达梦寐以求的爱的彼岸呢?流星,因为短暂而美丽,划破黑寂的夜空,释放出那一闪而逝的光芒,尽管微弱,却能耀眼。我们青春年少时的爱情不也是如此吗?就像昙花一现的彩虹,美丽却短暂!亲爱的小叶子,好好地去品味爱情这杯茶,只有慢慢地用心,用青春的历炼才能将这杯茶泡到一往如昔......

七安瓜片 回复 悄悄话 沈吟久太正太好了。。。
喜欢一期一会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很喜欢这一段:"我们只能来这个世界上走一次,只有一辈子。认识一个人,去到一个地方,看到一片风景,都有可能就是一生中的一次。既然只有这么一次,我们就应该好好地去珍惜。用自己最真诚的心,来面对每一个瞬间;用最全部的心力,来珍惜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陆澎对我说:“比如我们两个的这段情缘,一辈子真的只能有这么一次,只有这么一个人。所以,我想要你用‘一期一会’的心情来陪我喝这杯茶。”

回复 悄悄话 一期一会,很美也很伤感
wyh63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怎么样,无论你和谁,只要真诚地相爱就是最美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前十名!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牧野静弓' 的评论 : 新朋友?欢迎你。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陆澎懂的真多,这还是瓶子给他安排了那么多的生活功课,所以也就难怪懂那么多了。不过倒是挺让人喜欢的。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陆澎!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陆澎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陆澎居然有这等深厚的禅心。喜欢他多一点了。
camel-5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为什么我就喜欢陆彭呢???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一期一会。
牧野静弓 回复 悄悄话 A spot on the floo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