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8)—— 陆小凤的热情

(2015-01-12 19:19:51) 下一个



陆澎说的对。

每个人的青春都无比奔忙,青春的本身,就是一次又一次对美好事物的追求。

因为年少而无知,因为无知而无畏,因为无畏而冲动。于是,我们的青春都颠沛流离奔忙在追求的路上,或许还难免弄得自己遍体鳞伤。长辈们说,这样的伤痛是成长痛,每个人都会经历,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对待。

陆澎给我找了一个外接摄像头,然后把他从小养大的一只黄缘闭壳龟“陆小凤”交给我来养。陆小凤我一直都很喜欢,但是它性格太外向,只要一听到铁门的风吹草动就直冲过来要求“粗去玩!粗去玩!”

陆澎的爷爷腿脚不好,追不上陆小凤,所以只能让我接手管它。我每个周末跟陆澎视频,他都会要求看看陆小凤,生怕我给他弄丢了。

我在陆澎的催促下,高二开始后还真花了不少时间在我的小提琴上。可惜的是,我并没有能考过六级。考级后的那个周末,陆澎跟我视频聊天,他身边坐了一个陌生的女孩子,圆脸长头发戴了一付眼镜。

我看他们两个挺亲密的肩并肩挨着,估计是女朋友,就举着陆小凤叫了她一声:“嫂子好!”

那女孩子不好意思了,陆澎笑眯眯地搂了她的肩头,对我说:“就你嘴巴甜!考级过了吗?”

我摇摇头,说:“没有。”

考试的时候我选了巴赫的《A小调协奏曲》,因为练习时间少,而这个曲子的每一段变调都非常类似,极其难背。考试的时候又太过紧张,结果我把一段乐谱给忘记了。忘记乐谱这种事多了去了,我的指导老师教过我别紧张,可以循环之前的那段再衔接上去就好,这样就可以只被扣除记忆乐谱的分数,对表现分影响较少。

我的问题在于忘得太过彻底,在无奈之下非常勇敢地连续不断地循环拉了六次,到第七次的时候终于想起来了,赶紧接着往下拉。给我伴奏的钢琴老师都快疯了,连考官坐在下面都替我着急上火,等我一个转音上去之后,其中一个忍不住猛拍了一下桌子,说:“啊呀妈呀,总算!”

我的六级就是这样没有通过,但是考官们对我的奇葩表现印象深刻,对我的坚持不懈很是赞赏。

我一边说,陆澎在那头笑得都快抽抽了,我说:“你能不能有点同情心?”

他的女朋友打了他一下,对我说:“我学过钢琴,能明白你的心情,他不懂!”

我对他们说:“没过就没过吧,我拉第三圈的时候就知道肯定没戏了,我没停下来只是想让自己输得姿势好看一些。”

送我出去的考官对我说:“小姑娘别灰心,虽然不敢恭维你的记性,但我欣赏你的个性!”




我的乐器加分梦想彻底歇菜之后,只能加倍努力抓我的学习成绩。

我爸妈看我这么拼,有点害怕了,对我说:“叶子你别有压力,到时候尽力就好,能不能上交大都没有关系。再说了,全天下也不是就这一所大学!”

我心里可不这么想。交大对于我来说,已经不再是选择之一,而是唯一。

有一天,为了帮陆宇淳找2B铅笔填答题卡,我跑去翻了沈吟久放画图工具的那个抽屉。他的抽屉好干净,画图的笔一支支排列得特别整齐,每一支都用笔套保护着。我不想乱动他精心修过角度的那些铅笔,就想找一找有没有用剩的。

无意中,我翻到抽屉的角落里有好多照片。从右下角的日期来看,都是他以前大学时候照的。有些和同学,有些和家人,我从头看到底也没发现一张他单独和女生的亲密照。那叠照片的底下,有一本记事簿,封皮上草草地写了个沈字。

我把本子拿在手里,心跳的飞快。

十有八九,这是沈吟久的日记本。偷看别人的东西,是很不对的事情,这我不是不知道。但是我实在控制不住自己的手,轻轻地翻了几页。幸好,是空白的。本子中间夹了一张宽宽的硬硬的塑料卡片。我抽出来一看,居然是那天他给我画的小素描,已经用塑料硬膜压制过,右下角还有个他写的字:曈。

也许,女人是天生喜欢自作多情的动物。

我的心因为看到自己这张素描被他这么小心的护着而充满了喜悦。我觉得,沈吟久肯定是在意它,才会保护它。那么是不是可以认为,他对我也有那么一点点不一样的感觉呢?我真的很想知道,他看着这张素描的时候,是否会想起那天我们之间的那个亲吻?

我的思绪四处飞扬起来,忍不住想,沈吟久的那个没有人见过,没有人听说过的未婚妻,或许根本就是不存在的。他故意那样告诉我,是想打消我对他的念头。他拒绝我,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我比他小太多,思想保守的他实在无法接受一个高三女生的表白。

我把东西都归回原位,假装什么也没看见。

临近高考之前,沈吟久突然问我:“一直忘了问你,你的第二志愿,是哪里?”

我说:“上海大学。”

他“哦”了一声,便沉默了。

我看了看他,问:“等我去上大学的时候,你该结婚了吧?”

他还是没有说话。

我走过去坐在他身边,他下意识地往后退了退。 我问他:“沈哥哥,你帮我画的那张素描,能还给我吗?我想留着做个纪念。”

沈吟久看着我,好一会儿之后才说:“你不是送给我了吗?”

“说是这么说,可本来也不是你想要的礼物,我硬塞给你的。而且,你留着也不太合适。给我吧,好不好?你看,我过两个月就得走了。”

他的呼吸沉重起来,咬着嘴唇好一会儿,才说:“那张画,我已经扔掉了。”

我“扑哧”一声笑了,丝毫不客气地低声对他说:“骗人!”




我的高考非常顺利,被上海交通大学化工专业录取了。

两个月后,我带着陆小凤奔向铁门时刻的那种热情,奔赴了上海。

我走的那天,沈吟久不在,听说是出差去了外地。我把我的学校地址和手机号码写在纸条上,放进了他的抽屉里。

我还打开了他的那本记事簿,在夹着那张素描画的空白页上写道:

“若不是为了一个人,谁会爱上一座陌生的城。”



(狮子座,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s?f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老坐sf,会胖,球形像鹅鹅!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今天沙发无望了,这么多人抢,会撞车的!网络又慢,送不出去,担忧呢。。。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sual螺丝' 的评论 : 今天鹅鹅不抢#sf#.....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一下子看到这么多冒泡泡的,心里一紧,以为有新更了。。。还好,虚惊一场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鹅鹅找到接班人了,镇定地候在这里抢沙发呀,今天沙发不会又让你两师徒包圆了吧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鹅鹅,我是在想要不要先去洗洗再回来呢。…哈哈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些孩纸,大半夜的不休息,明天上学肿么办? 上课打瞌睡,等挨老师苛....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那一片绿叶' 的评论 : 洗白白?是指 小白兔 还是 小霸王?
aaylc0729 回复 悄悄话 刷 刷,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突然发现,瓶子换照片的呢!:)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先洗白白?还是再等等?还是先洗白白呢?!?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又捉住一双,有成效!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接着玩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你也刷,我也刷…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蜀南竹海' 的评论 : 哈哈,逮住一个"海海"在刷屏!!!
蜀南竹海 回复 悄悄话 鹅鹅,你为什么气定神闲地在这里玩?一不小心沙发可就没了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疯狂的孩纸们,只顾刷屏抢沙发,都不出来冒泡喘气气 。哎,没救了???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除了鹅鹅,她们+他们 都在横横 地刷屏$$$$
DayDreamGirl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陆小凤”“粗去玩”。这是有点儿逗死人不偿命的节奏啊!

美美的鱼_23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很久以前就读过瓶子的这篇。当时就非常喜欢。这一次写得更加流畅细腻,感情也更加丰满。瓶子功力见长。加油!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授权代贴“Ellen”的评论:

一幅画,一个吻,一句话,可爱的小叶子就这样满怀着对沈哥哥的爱和对崭新的大学生活的期待即将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里开始青春的奔忙。若不是为了一个人,谁会爱上一座陌生的城;若不是为了一段情,谁会颠沛流离去远行!失望,有时也是一种幸福,因为有所期待所以才会失望,因为有爱,才会有期待,所以纵使失望,也是一种幸福,虽然这种幸福有点痛。 更何况在沈哥哥珍藏的这幅画中,是否也暗示着他有那么一点点动心呢?还记得王蒙的青春万岁这首诗吗?“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是转眼过去的日子,也是充满遐想的日子,是单纯的日子,也是多变的日子,浩大的世界样样叫我们好惊奇,从来都兴高采烈,从来不淡漠,眼泪、欢笑、深思全是第一次”......这就是青春,遭遇激情,冲动,心痛,是小叶子即将开始的青春,也曾经是你,是我拥有过的青春!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句把叶子心情刻画得准确到位可爱:两个月后,我带着陆小凤奔向铁门时刻的那种热情,奔赴了上海。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谢谢小霸王把我凑成一打,我是斐济夏令时时间。我也经常奇怪为啥比你们的时间都快,是不是夏令时我的手机时间快一个小时的原因。
有志竟成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小小的遗憾,陆澎已经有了女朋友。喜欢有点经历挫折的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eyan:你没错,是我看错她的问题了,我以为她问那个曈字。

留言是写在本子里的,空白页嘛!素描夹在那一页,就在那里写了。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俺的理解有偏差,俺看成了写在压着素描后面一页,以为写本子上了,可怜俺这文学素养不是一般的低底下啊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巾”:我就是啊,放下一切跟着来了多伦多。

不是为了粗去玩,是为了在一起。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是过塑之前写的,不是之后
青草溪水畔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又有故事可以追了。
素描既然過塑了,怎么还能在空白处写字呢?有点小较真,见谅*_*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竟然错过了小霸王的两次摇号,面壁去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连第二轮摇号都没赶上,惭愧哪...
IJKL 回复 悄悄话 一看陆小凤的名字 我就喜欢上啦 陆小哥哥真心有才 沈大哥哥也是一个才子 画画好 叶妹妹也很有运气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小霸王辛苦了!谢谢!:)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谢谢小霸王的辛劳排序序。抱抱!

现在才发现,能入榜是多么杏糊快乐滴事情。
鹅鹅入了几次霸王榜,就盯住自己的名字发呆好久~~~

---现在,鹅鹅不再粗去,而是安安心心地追求终极艺术--睡觉觉~~~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第二梯队摇号,第二打:

13 画桥
14 在路上……(welcome back!)
15 gzy
16 啼笑皆非
17 balabala_湾湾村
18 贝拉妈咪
19 红巾
20 casual螺丝
21 雨中的荠菜
22 Sawmill
23 purplebamboo
24 jaya (欢迎新孩纸冒泡!)

小霸王去睡了,晚安~~~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网速是的的确确S慢S慢,所以鹅鹅就过一会才刷屏一次,居然中头彩,太意外了 - 灰灰常常地不可思议!
jaya 回复 悄悄话 这回写的又有一翻不一样的情趣。赞一个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正好凑成一打,开始摇号啦:
1 唱歌的企鹅(恭喜坐上头一把交椅!今儿个闹了个大乌龙:中文打字没来得及turn off, 刚打了sf, 就出现“师傅”,俺就师傅师傅地叫唤,城里的服务器又有问题,俺又送不出去,freeze在那边。。。就出现了这样的状况,怪谁呢?唉~~~)
2 xiaobawang99(鹅鹅师傅抢了头阵,俺心服口服)
3 柴米油盐咖啡茶 (佐料今儿个赶早,恭喜三甲!)
4 sunshine715(阳光灿烂早!)
5小稞青青 (青青好!)
6 xiaobaitu88 (小白好!)
7 那一片绿叶(绿叶是小叶子的姐吧?恭喜第7位)

8 GYS(瓶诗今天进入十前了!想挑拨俺师徒的感情,没门儿)
9 宝宝们的妈妈(宝宝们睡了吧?宝妈抢到了10前,恭喜!)
10 感恩的日子(今天笑开颜了吧?整十!恭喜恭喜!)
11 笑笑蓝鱼儿 (把鱼儿也揽进)
12 人在斐济 (斐济是啥时间啊?恭喜斐济正好一打)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太难了, 不指望座位了, 慢慢悠悠的看文喔。

“我带着陆小凤奔向铁门时刻的那种热情,奔赴了上海。” 粗去玩!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还能排上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若不是为了一个人,谁会爱上一座陌生的城。”

天下多少女人,为了一个人,带着露小凤的热情奔赴一座陌生的城。
雨中的荠菜 回复 悄悄话 排队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吃个饭,连前十都丢了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这师徒俩把沙发包了。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我没停下来只是想让自己输得姿势好看一些。”

“若不是为了一个人,谁会爱上一座陌生的城。”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今儿是没座了。站着看吧。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那么长了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鹅鹅留下鳄鱼般的眼泪.....真不是成心滴~~~
balabala_湾湾村 回复 悄悄话 19?
啼笑皆非 回复 悄悄话 前廿
gzy 回复 悄悄话 站队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一直期盼小霸王的三连冠,却被自己的鹅爪击碎了~~~

Sorry %>_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为了输也要输得姿势好看一点,冒泡!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前二十了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GYS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企鹅师傅有些小trick没有传授给小霸王, 而且在沙发面前当仁不让,毫不客气,该出手时就出手,企鹅她真的不是鹅啊,她一样可以霸气十足的!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我己经是一直在刷啊……怎么还是不够快呢?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在前排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排队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10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w
GYS 回复 悄悄话 8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我来了!:)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站队
小稞青青 回复 悄悄话 Hooooray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鹅鹅师傅,u beat me!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挤霸王榜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O(∩_∩)O~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师傅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1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