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87)—— 我一定接着你

(2014-11-30 21:01:29) 下一个



肖恩出去了很久才回来,我已经去厕所把自己收拾过了,看起来没有那么悲惨。

他回到座位上,立刻招手叫服务员来,说:“麻烦你,帮我们买单。”

我赶紧拦着他:“还没吃呢!”

“跟我回去吃方便面!”肖恩把钱包掏出来,对服务员说:“我点的菜,不用上来了,我钱照给。”

服务员小妹尴尬地站着,一时之间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在开玩笑。

我不干了,拦住小妹说:“别听他的,你忙你的去。”

小妹点点头转身走开,我对肖恩说:“肚子饿了,我非吃不可!好好的,你发什么神经?”

肖恩没再坚持要走,拿起杯子喝了一口酒,问我:“你还没说,这次为什么回来?”

我拿起筷子用纸巾擦了擦,说:“想家了。”

“真窝囊,”肖恩看看我,说:“让人欺负了,都不敢说。”

我愣了一下,立刻明白过来了,问他:“阿朵告诉你的?”

“我看到谭思懿在学校网站上放了你们的照片,当时我整整两天两夜没有睡着,”肖恩没承认也没否认是不是谷朵告诉他的消息,只是慢慢地说:“无论我喜欢不喜欢他,都不能否认他在各方面都比我来得强。你们两个看起来很开心,家庭条件什么的也般配,跟了他,你一点不委屈。我一直记得,当年你摔坏腿之后他那样照顾你,换了是我,估计做不到那么细致。我以为,你是找到了一个把你放在第一位的男人。我扪心自问,我做不到。你要是找一个差过我的,我可以跑过来说要你别嫁了。可是你找的是一个样样都好的,我真的没有立场出来说任何话。”

我低着头,沉默了一会儿后说:“谭思懿对我很好,这点不能否认。”

肖恩没有搭理我,接着说:“他比我强的地方很多很多,但是那又怎么样?你心里爱的人是我,从来都没有变过。这两年来,我一直在跟你保持着距离,不是因为不在乎,而是因为知道你已经不属于我了。”

“肖恩,”我耐心地对他说:“当初我们都放开手,不管是什么理由,毕竟你我都没有尽力坚持到底。现在,一切都早就不一样了。我和谭思懿共同生活了快两年,我们有一个女儿。是,他不好,我知道。但是他的好,我也一样知道。这一次,我得坚持到底,不能再半途而废。除非他让我看不到任何希望了,不然我不会轻易放弃这一段婚姻的。”

肖恩盯着我看,问我:“你知道这段日子,我想得最多的是什么吗?”

我说:“工作?挣钱?”

“都不是,”肖恩说:“我想得最多的,是妥协。向客户妥协,向父母妥协,向感情妥协,向生活妥协。可是我发现,当我妥协得越多,退缩的越多,能让我喘息的空间就越小。日子,不是用来将就的。我总是觉得自己卑微,于是不敢伸手去争取幸福。我一直以为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有钱就无难事。其实,是因为早些年我不是有钱人,所以不了解有钱人的难处。”

我忍不住笑了,问他:“有钱人的难处是什么?”

肖恩伸手盖住我的手背,说:“在你我之间,我习惯把自己摆得比你低,想挣钱买房子买车买很多好东西,别让人觉得你跟了我是往下走了一个台阶。其实,是我关注的点错了。无论是你下来还是我上来,最终的目标就是站在一起。这个目标没达到,所有的一切努力都失去了原本应该有的意义。”

我抽出自己的手来,问他:“肖恩,你现在对我说这些,是什么意思呢?”

“意思就是让你别将就!”肖恩说:“谷朵告诉我,你很犹豫。我明白,有女儿了,自然和没有孩子时候的心情是完全不一样的。没有人能代替她的爸爸,是不是?什么都得看在孩子的份上,是不是?不然,所有的人都得对你指指点点。”

我深吸了一口气,说:“你现在是不是觉得,发现谭思懿的缺点了,抓到他的错处了,所以得站出来救我?”

“你还是没有明白我的意思。”肖恩说:“我只是想让你不要为了一些所谓的理由而低头。不要一味地去容忍,让别人践踏你的底线。这段日子,我关注的点一直就是错的,所以总是觉得再怎么挣钱,似乎也活不出自己来。兜兜转转,来来回回的,都是在为别人活着。很多时候,完整的生活,不一定是健康的。无论是人身还是人生,健康最重要,不是吗?”

我问他:“那你自己呢?只是会说我?”

肖恩说:“我对苏琳的感情很复杂。我很敬佩她,欣赏她,喜欢她,一直都是这个感觉。当初你问我是不是对她有感觉,我没瞒过你,有就是有,喜欢就是喜欢。但是你要我说爱,我说不出来。芃芃,你没开过公司,你想象不到有多大的压力。我在前面的大半年时间里,几乎每天都只能睡三个多小时。一睁眼,先想到的,是怎么能把今天必须的开支挣出来。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底下还有这么多人等着我发薪水养家糊口呢!她和我一样,为了事业,付出了很多很多,她负责拉客户,压力比我更大。所以我和苏琳,有很深厚的战友般的感情。”

我虽然没有看到他们奋斗的场景,但是我看过好多创业人物的自传,我能理解。

肖恩说:“她比我更拼命,她比我野心更大。直到有一次她胃突然大出血送去医院抢救,才算是稍稍明白过来一点。我们两个坐下来谈过,往前冲的时候似乎目标明确,可快冲到了我们却都不知道自己究竟为什么这么拼了。”

“芃芃,我可以找到很多很多理由去爱苏琳,但是我爱不上。我找不到什么特别好的理由来爱你,但是我非常爱。”肖恩说:“苏琳生病了,我很着急很担心,照顾她希望她赶紧好起来。可听到你被欺负了,我心疼啊,疼得很厉害。”

我的眼圈红了,掉了一颗眼泪下来。

“芃芃,我的意思不是让你离婚好来嫁给我,我是不愿意看到你委屈自己。”肖恩说:“人在跳板上,最难的是跳下来之前的挣扎和犹豫。我知道你要考虑的事情很多很多,我帮不到你。”

肖恩按住我的手,说:“但是如果你想好了要跳下来,我一定会接着你。”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9)
评论
一生似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同感- 说来说去,人生就是一道道选择题,每个人做出自己的选择,无须抱怨,向前看就好!

琼峻 回复 悄悄话 芃芃和肖提出分手后,半年两人都未联系,从芃芃的角度来说,肯定算彻底分手了。即使后来再遇到谭然后闪婚,肖都不应该感到奇怪。如果肖那么爱芃,而且忘不了这情,半年一条信息都没有,不容易让人理解。所以我觉得这份感情的失去,不是芃不坚持的问题。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agree: 每个读者都是按照自己的人生阅历在体会这个故事, so different people at Peng's situation will have different answers. agree: 智慧的人无论做什么样的选择都会幸福, or try to be happy under the circumstance.

But good choices will provide people with the opportunity to live with their full potential.

Thank Pingzi for such a nice story that elicite so much heated debate.
gtaww 回复 悄悄话 每个读者都是按照自己的人生阅历在体会这个故事,我想芃芃已经有了她自己的选择,而且无论她做什么选择,我都会赞成她的选择。智慧的人无论做什么样的选择都会幸福。我始终相信幸福掌握在自己手里,而不是他人。

回复 'Passerby2014' 的评论 : I am posting a table for you guys to score the two men to evaluate which men should Peng be with for her future life. or maybe marry a different person.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One more time.

I am posting a table for you guys to score the two men to evaluate which men should Peng be with for her future life. or maybe marry a different person.


child: Tan Yes
Xiao No

Love types: Tan Family love, lovers love may develop
Xiao Lovers love, family love may develop

complications: Tan sexual relationship with prostitutes, amybe a future problem
Xiao a girl friend who he has and will continue to have feelings for

family background: Tan compatible
Xiao incompatible, unreasonable parents

Love and care for peng: Tan Yes
Xiao Yes

Wealth: Tan upper middle class
Xiao maybe very rich in the future

Personal qualities: Tan hard-working, smart, capable
Xiao hard-working, smart, capable
musicOfLif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well said.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芃芃跟肖不会圆满,之间难过的坎有苏琳、肖家父母、早早和思懿。跟思懿也不圆满,她难过的有思懿的性怪癖,有对肖那份放不下的爱。肖选择芃芃也难舍苏琳,讨不了父母欢喜,肖对早早绝不可能与思懿对早早疼爱。思懿在芃芃面前的自尊自信很难回到从前。。。才短短两三年,甜蜜爱情就变得苦涩,真是此事古难全。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Pingzi, could you please delete my message. I wanted to post a table for others to evaluate the two men for Pengpeng, but it did not come out right.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I am posting a table for you guys to score the two men to evaluate which men should Peng be with for her future life. or maybe marry a different person.

Tan Xiao
Child Yes No
Love types Family love Lovers love
Lovers love may develop Family love may develop
Complications sexual relationship a girl friend who he has and
in love life with prostitutes will continue to have feelings for
Family background compatible incompatible, unreasonable parents
Love and care for Yes Yes
peng currently
Personal wealth upper middle class maybe rich in the future
personal qualities hard-working, smart, hard-working, smart, capable
capable
gtaww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会这样告诉我的女儿,而且我相信我女儿也会赞同我说的话,但是当她真正爱上一个人的时候,未必能够follow这一刻理智的想法。这才是爱情与其它事情的不同之处, 也是它的魅力之所在

作为母亲,我恨不得把所有人生教训一一倾授于我的女儿,但是我自己成长的经历告诉我,只有亲身经历,才能真正体会。就如母亲这份职责,没有当母亲之前,我们无法深刻体会父母对我们的爱。所以我从不期望我女儿会按照我说的话去做,我希望她去经历人生,把酸甜苦辣都尝一遍。

苏未必就不幸福,千年修得同枕眠,也许委屈了些,但是她自己的选择,也就说明,能够这样在一起,对她来说比不在一起更幸福些。同样的,谷朵做出了另外的选择。

说来说去,人生就是一道道选择题,每个人做出自己的选择,无须抱怨,向前看就好。

回复 'cherryflower' 的评论 :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lissali' cherryflower 的评论: agree
Meliss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flower' 的评论 :
赞同
Melissali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在座是男人还是女人,芳龄几许。但我想问个问题,以你的人生经历来看,假如你是芃芃,你会有什么决定?对我来说,嫁给肖肯定不会比现在幸福。我不诋毁肖,但肖虽然口口声声宣扬他对芃芃的爱,但在我看来,他身边从来就没有缺过女人,唐的条件那么好,他从来就没有让别的女人沾上他。假如他当初也找个志同道合的对他仰慕已久的红颜知己,他会染上那么坏习吗?
cherr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固然是两个人的选择, 但是受益的那方未免不厚道。说肖无耻是过了。肖对苏的做法绝非君子所为。肖的做法就是有名的三不,不拒绝,不否认,不承担责任。如果如肖自己所说,他不爱苏,就不该跟她合伙开公司。注定让人家失望,就不要开始给人家希望。
我也有女儿。我会告诉她,开始之前一定问清楚。如果像肖这样跟前任纠缠不断,就直接远离。不值得去努力。感情得不到全部,就一分都不稀罕。
gtaww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争取自己的幸福,苏也不例外。苏已是成年人,跟肖同居是两个人的选择,不是肖一个人能决定的。

很抱歉,我是三娃大妈,如果我女儿做出了跟苏同样的选择,我不会觉得是肖的错。苏如果提出结婚,我相信肖一定会同意,但她知道肖没有ready,所以她不提,是她的智慧之处。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你觉得肖对苏的所做所为都无可指责,也许你是个男人吧。即使你是个男人, 想想如果你的妹妹或女儿处在苏的境地,你还认为肖对苏所做所为OK吗?我认为一个人最起码要有道德底线,别拿爱或不爱当幌子。肖对苏的利用,从开公司到同居,从金钱到肉体,就是无耻。如果不爱,就绝对不应该同居。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你觉得肖对苏的所做所为都无可指责,也许你是个男人吧。即使你是个男人, 想想如果你的妹妹或女儿处在苏的境地,你还认为肖对苏所做所为OK吗?我认为一个人最起码要有道德底线,别拿爱或不爱当幌子。肖对苏的利用,从开公司到同居,从金钱到肉体,就是无耻。如果不爱,就绝对不应该同居。
gtaww 回复 悄悄话 "无耻"在我眼里是很重的一个词,我不知道肖做了什么让你觉得他竟然坏到这样一个档次。

瓶子的故事里没有谁是坏人,这只是一个成长的故事,不同的人选择不同的路。在肖跟芃的爱情中,肖是卑微的一方,在肖跟苏的关系中,苏则是那个委屈求全的人。这就是爱情,没有道理可言。肖跟苏同居发生在芃结婚之后,请问,在你眼里,肖应该如何?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我从来就对肖这类人没任何好感,和这个故事毫无关系。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瓶子文章的一个主线是主人公们对人对事的成熟过程。小说中把现实中的很多事情凝缩在一起,很多情节可能看起来比较dramatic,我们不需要较真,这也是这篇小说成功而且引人入胜的地方。人无完人,每个人成长过程都会或多或少做一些伤害别人,或者不道德的事情。关键是我们作了这些事情后,可不可以长大,可不可以思索,可不可以避免以后犯类似的错误。

芃芃和肖在瓶子的笔下一天一天成长起来。肖在早期大学的时候,还是有些自卑,但是现在的肖已经成长起来了,不在自卑,敢于面对自己的内心想法。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瓶子,支持你不看评论,专注于自己的心吧,该怎么写就怎么写,不要被外界影响。

相爱的人未必会相守一生,或者说是相守一生的最佳candidates.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我从来就对肖这类人没任何好感,和这个故事毫无关系。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fox' 的评论 :
一连用了四个“?”,别这么激动。平心静气地交流,别把自己委任成中国凤凰男的总代表,仇富的总代理。
musicOfLife 回复 悄悄话 "芃芃,我可以找到很多很多理由去爱苏琳,但是我爱不上。我找不到什么特别好的理由来爱你,但是我非常爱。”

Tan said similar things to Peng but with different attitude.

In his life, marriage is the only thing that Xiao can say no for now. He said he has to make compromise for his parents, his customers, etc. This might be the only thing that he can leave some space for himself. He feels no need for him to rush to marry his current room-mate (He once wanted to rush to marry Peng before, but eventually for other reasons, they no longer speak each other for a long time). But since he has been with his room-mate for so long, that is why people don't understand why he said he does not love her even he can take care of her while she is sick. Man-woman love really is not about fairness, and it is not business.


We should arrange Xiao to go to America, and then he can have a complete new start/life with Peng and Peng can visit her daughter often as she wishes.

gtaww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评论,觉得你入戏太深,好似和肖恩有深仇大恨。。。冷静些,不过是一故事,何必动真格呢?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肖极其自私自利,他对待苏琳的所做所为简直就是无耻,肖把他所有行为都说成是为了爱季,其实他爱的只有他自己!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fox' 的评论 :
关于谭“在美国孔雀开屏”:请问谁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不尽量彰显自己好的一面?你谈恋爱的时候,与朋友相处的时候, 难道专门显示自己的缺点和坏处吗?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lissali'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肖极其自私自利,他对待苏琳的所做所为简直就是无耻,肖把他所有行为都说成是为了爱季,其实他爱的只有他自己!
polef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essmom' 的评论 : 肖的家庭出来搅和也是在谭在美国孔雀开屏存心把事情闹大,搞到全天下知道,肖家父母知道觉得季不守妇道。这才是他们反对的最重要原因.

爱情和婚姻是多么不同的两个物种啊,爱情没有道理可讲,爱了就是爱了,可是婚姻呢,门当户对的,成功的概率大概高点儿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对这个故事的关注,也感谢你们的评论。

很快就要结局了,我希望自己的心可以静一点,才能更好的表达出我想表达的东西来。

所以我就不过来看评论了,也不再上去微信群聊,一直到我把故事整个结束。

再次感谢大家,希望大家留下意见,但是不希望有不友好的评论,毕竟,这只是一个故事。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fox' 的评论 :
不能绝对地说季对肖就是爱情,季对谭就没有爱情。如果你一定认为季对谭没有爱情,那么他俩一开始的作为男女朋友相处的那段日子算什么呢?他俩这两年的婚姻又算什么呢?按你的说法,季从来就没爱过谭,却和谭生活了两年,还生了孩子,这不是等与说季被谭保养了两年吗?
gtaww 回复 悄悄话 有些男人就是这样纠结,是缺点但也是优点,因为他们会懂得放手,为对方的幸福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肖一直非常自卑,所以为人处世总是特拧巴,一开始季多次向他示好,肖楞是不搭理,等季和谭相爱了,又来搅和。
bless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不能这么说肖吧,但从个人来讲,我喜欢肖远远多于谭,但如果芃芃是我的女儿,我还是希望她跟谭在一起,不为别的,因为在我们中国人的文化里,婚姻不单单是两个人的事,说小些是两家的事,说大些甚至是两大家族的事,七大姑八大姨的麻烦事加起来很吓人的。
polef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谭出国的时候多大?不是研究生毕业至少也是大学本科毕业了吧?他要去开眼鬼混是是被季和肖给害的?开什么玩笑?
gtaww 回复 悄悄话 这也算到肖的头上? 人生的路本来就不是直的,如果让你稍微拐一下弯,你就走上岔路,请问是谁的错?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如果没有肖恩的楞插一杠子,谭和季会好好地相爱,谭根本就不会学坏。谭现在这样,是被季和肖给害的。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fox' 的评论 :
肖一直非常自卑,所以为人处世总是特拧巴,一开始季多次向他示好,肖楞是不搭理,等季和谭相爱了,又来搅和。
polef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你忘了芃芃最初到现在一直爱的是谁,而且唯一爱过的是谁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fox' 的评论 :
如果没有肖恩的楞插一杠子,谭和季会好好地相爱,谭根本就不会学坏。谭现在这样,是被季和肖给害的。
polef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肖不自卑啊,他想给自己爱的人提供更好的环境
Meliss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秋雨2010' 的评论 :

我也不喜欢肖,以前勾引别人的女朋友,现在又试图勾引别人的老婆,他真的去接住芃芃,他会如何处置苏琳?不要以爱为借口,在我们40岁以后,所谓爱就是一片流云!
blessmom 回复 悄悄话 被肖感动了,这才是真爱。感觉他出去那么长时间去给谷朵打电话了,可光有爱情是远远不够的,她们还是年轻啊
gtaww 回复 悄悄话 请不要给肖恩打上自卑的印记。回顾我们经历过的爱情,其中总有一个爱得深一些,付出得多一些,显得更卑微一些。但那不是自卑!

肖跟大多数人一样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业有成事业有成,我没有看见他骨子里有一丁点儿自卑,我看见更多的是自信,自信自己的将来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取。

这样的年轻人有什么可指责的!
polefox 回复 悄悄话 谭就是一腑黑变态富二代:

1)喜欢芃芃谈了几个月以后,芃芃被毫不起眼的肖轻松勾勾小指头就走了。

2)郁闷生气的谭去了美国,富二代在失去所谓的初恋后开始探索这个丰富的花花世界,染上了跟毒瘾一样的变态僻。黄赌毒,这三者一旦粘上,要撤底断掉的话,不死也得脱层皮,好多人搞得家散人亡。

3)芃芃去美国,谭用尽手段孔雀开屏般展示他的好,把孔雀屁股藏的好好的不说,还让别人大打出手,事情居然闹到了满世界皆知,他的目的达到了。得不到的,先破坏掉再说。

4)后面的谭,在变态与正常人生活之间挣扎,他选择了表面正常的生活。决定表面正常的时候,他在让芃芃尽快跟他结婚的时候耍的心眼儿也够恶的。专门打开校友网业让芃芃看到肖开公司的消息,他在试探芃芃的反应,而且他深知芃芃爱的不是他。

5)贴结婚照在校友网上是给他的情敌肖看的,很快就撤了,目的明确,快,准,稳。一个是因为爱---其实我很怀疑他对芃芃的爱有他自己想的那么深么,他更爱的是他自己和他想象中的爱人。

6)后面这所有的就更不要说了。其实他和肖比较,肖的原罪就是他贫穷的出身,一声叹息!

芃芃想以爱去拯救谭,这种事情,在童话里是可以成功的。可是芃芃根本就不爱他,喜欢是有的。谭所做所为已经彻底摧毁和伤害了他们原本就不坚实的感情基础。趁着年轻赶紧跳船,有没有人接着根本不需要考虑。
gtaww 回复 悄悄话 忙里偷闲来挺一下肖恩。我始终觉得大多数对于肖恩的评价太苛刻了!

而且我觉得这些苛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家一开始把他归类于凤凰男,再加上运气不好摊上一对不明事理的父母,于是肖做什么都是错。只要肖一出现就是一片批评指责声。这让我非常地非常地不理解。在我眼里他无可指责,也许不完美,但所作所为都是合乎人之常情,对自己的人生有担当,对爱情也是一往情深,有自己的坚持。

芃芃最后如果无法跟肖在一起,我会觉得惋惜,但我也不会觉得失望,毕竟双方都把自己最纯真的爱情给了对方,我希望他们完完美美地给这段恋情画上个句号,然后继续各自的人生。

这段恋情会是他们人生之中最美好的回忆,这个时候再去纠结那些谁对谁错的小节已经完全没有必要了。

谢谢瓶子,让我跟随芃芃又成长了一次!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肖恩按住我的手,说:“但是如果你想好了要跳下来,我一定会接着你。”
musicOfLife 回复 悄悄话 If it is in North America, peng may just divorce and get married to her true love, Xiao, and Xiao is fine to say goodbye to her current room-mate, and they may just be fine even she already has her child.

People in China have too many different thoughts, burdens, and worries. If I was Peng, I might think just as Xiao has said. Feel guilty of her child not having a whole family, feel guilty of Xiao's current girlfriend, and feel guilty of not being able to give Xiao a pure, simple, and complete self (since with a child, she will need to connect to Tan for childcare now). So the more Xiao is willing to "pick" her up no matter what, the more Peng may feel she is not worth of such things anymore. Peng might just want to be "good girl" to "punish" herself for all the decisions she made, and does not to blame anybody anymore. It is this thing in our blood, and Chinese mothers' blood, to make sacrifices, to believe in "Ming", un-escapable destiny.

A sad story, this chapter.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梧桐秋雨2010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肖,觉得骨子里的自卑是很难去改变的。虽然他发现自己的妥协无用,可是也没有化茧成蝶,就是他的本质上还没有进步,只是知道这样错了。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这时的肖,渐渐在瓶子笔下丰满了起来。为他对芃芃的执着而感动,然而他的出现对芃芃的正确抉择会起到积极作用吗?芃芃,你跟着自己的心走,但是生活真的不是童话故事,无论怎样,你都会面对一地鸡毛,沟沟坎坎。问题是你怎样让自己强大起来,坦然起来!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排个队
lvfan88 回复 悄悄话 距离产生美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巾' 的评论 : 严重同意
摸黑上网 回复 悄悄话 这一步很艰难,可是肖恩跟芃芃在一起才觉得对,让人感动。谭很好,就算是有那个不良嗜好我依然觉得他是个好人,可是他跟芃芃在一起没有相爱的感觉。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肖的这句话,足以让芃芃心悸不已,成为记忆里最浪漫的一页。。。

可是,浪漫,敌不过重重现实,,,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很贴近现实。小说中的主人公们经过生活的力练都成熟起来了。如果凡凡敢跳,现在的肖还真有魄力接的住。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SF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剪不断理还乱
蔻依 回复 悄悄话 再赞一下肖恩!任何一个真正关心芃芃的人,包括谷朵和肖恩,都会以一个朋友的身份给芃芃同样的建议。不能因为孩子和世俗委屈了自己,自己高兴,生活得开心快乐,孩子才能得到正面得影响。如果自己都不觉得自己应该有一个忠诚的老公,结果只能是一再姑息纵容,降低自己的底线,一直到没有底线。

我倒是更希望肖恩再晚出现一点,让芃芃自己把和谭的事情撇清楚。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肖对苏琳是战友加亲人的感觉,就象兄妹。他不觉得是爱,是因为苏琳从开始就主动喜欢肖,而肖从来没有,也不必担心有一天会失去苏琳。肖失去了芃,而且他觉得不大会再得到了,于是就一直把对芃的不可得当作是爱。
人总是喜欢追求得不到的感情,却不珍惜身边真心对TA的人。只有当某一天这个人不在了,才会意识到,这个人在自己生活和感情中的不可替代。说到底,爱是日积月累之后的习惯,是细水长流中的一点一滴。从一见钟情到真正的爱,当中还差着无数个满地鸡毛的平凡日子呢。
Ning54 回复 悄悄话 接住以后怎么办?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接,离开苏?或,同时关心芃,苏?谭这是病呢?还是欺负芃?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晚了
Srenee 回复 悄悄话 前十?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排队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和爱是没界限的,所以认为肖要么再利用苏,这太可怕,要么就太贪婪吃盆里惦记碗里的。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的肖恩我开始喜欢点了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以肖恩的性格,他肯定要接,可芃芃真跳吗?我觉得谷朵告肖恩这些事有点不妥_闹心。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吧,前十
见淑01 回复 悄悄话 #4
jenny11 回复 悄悄话 排队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有肖这一句话,芃芃这一生值了。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第10!;-)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前10
大眼睛猫猫 回复 悄悄话 一起挤挤吧!真想不到今天还有新作。瓶子别太辛苦了,注意休息
风景线2007 回复 悄悄话 5th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好幸福的芃芃!
EZ1234 回复 悄悄话 Sf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等了个座儿。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地板
casual螺丝 回复 悄悄话 s?f
GYS 回复 悄悄话 1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