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86)—— 爱情这杯酒

(2014-11-29 12:26:28) 下一个



肖恩没抽几口,很快就掐灭了烟,说:“进去吧,头发都湿了。”

其实,不仅仅是头发湿了,因为直接坐在台阶上,我的裤子也有点湿了。但是,这些事情在我眼里压根就微不足道。

这个时间不是周末,不是饭点的,麻辣诱惑里没有多少客人。肖恩向服务员小妹要了一个角落的位置,和我面对面坐下,带着一点微笑盯着我看。

好一会儿后,他非常直白地问我:“芃芃,后悔过吗?”

我想他是想问我们分手的事,便很老实地点头说:“后悔过。”

我们可能都为了一些自己认为很正确的理由,放弃了很多非常重要甚至再也找不回来的东西。他那么拼命地追逐着的,或许不仅仅是一个所谓梦想。而我又太过现实,更愿意去抓住眼前能拥有的东西,不爱谈什么理不理想。

看着肖恩的脸,我忍不住想,爱的深与浅,和每个人的能力有关。

我不是一个很有能力去深爱的人,但是肖恩可以。他爱得深看得远,而我爱得浅看得近。我们俩的着眼点相差得有些远,这么爱着爱着,我以为他丢下了我,他以为我丢下了他。

我问肖恩:“非得跟苏琳一起开公司不可吗?”

他说:“当时就是这么觉得。我父母说,只要给他们一百万,他们就给我婚姻自主权。靠我二十万的年薪,不吃不喝什么时候才能凑起来一百万?”

“那你怎么就同意跟我分手?”

“不瞒你说,那天我想说的是:咱们结婚吧。”肖恩对我笑笑:“可你一说出分手,我觉得还是那样最合适。我们俩当初的矛盾,不是一张结婚证就能解决的。我只是没想到,你会这么快就嫁人。其实,咱们对人生的很多很多失望,都来自于太高估了自己。”

我看了他半天,总算明白过来他在说什么。张口想问他为什么不告诉我,可最后还是没有问出口。

我觉得,他父母未见得真就是那么想要钱,也许就是想让肖恩知难而退。而肖恩看到希望,便倾尽全力去想要去完成这件事。说真的,我完全能明白当初肖恩不愿意告诉我的原因,他知道我肯定会去找我父母要钱先给他垫着,让我们能结婚。他不能接受这个,估计听都听不得。

说到底,还是我不懂事。

要搁在现在,我肯定会陪着他一起努力创业筹钱,可过去的我就只会顾着先领证。我不得不承认,当年肖恩如果真告诉了我,我一准去把我爸妈答应过给我的50万嫁妆钱先抢了来,扔到他父母面前去。我不会考虑自己的举动是不是打了肖恩的脸,是不是会让他在我父母面前抬不起头来。

肖恩也好,谭思懿也好,对我季芃芃身上的好与坏,他们心里都门儿清。他们爱的恨的,差不多就是同一点。我没有太多的心思,简单直白,也不嫌贫爱富,我有的东西都愿意拿出来给我爱的人。而我最大的缺点,就是我只顾着自己的情绪,不懂得去体谅别人的心,不懂得考虑他们的感受。

就像谭思懿说的那样,我这个人不成熟,不懂事,不靠谱。于是,他们两个心里存的事都不愿意对我说,都知道我没有能力把事情处理好,所以他们就不得不多担待着一点。

我真的没坏心,只是,太任性。

我爸爸总是对我说:“多想想自己的错,就会忘却别人的过。”

我和肖恩之间的这份错失,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我的不坚持、不努力和不挽留,然后还欺骗自己说这个就是我的命运。这个责任,我必须承担起来。




服务员过来点饮料,肖恩很快地选了几个菜,给我要了一扎酸梅汁,给自己要了一罐燕京啤酒。

我问他:“你和苏琳早就结婚了,对吧?”

“同居,”他看了我一眼,说:“你结婚了之后没多久,我就和她同居了。”

“这也有两年了吧?还没结婚么?”

“她说不着急,”肖恩说:“不是人人都跟你似的。”

我的脸一红,张口就说:“她说不着急,是假的。”

肖恩抿了一口酒,说:“我知道。但是我早就对她说了,我感觉没到,她说她可以等。”

我低头喝了一口酸梅汁,没说话。

爱,其实是一场天时地利的相遇,并不需要等待。

我看了看肖恩,说:“苏琳对你,真的比我强多了。”

肖恩哼了一声,说:“那是肯定的,你跟她压根没法比。”

我咬了咬牙,点点头。

“所以呢,我才一直都这么犹豫。”肖恩说:“人家说,爱情的酒就只有这么一杯,可你手一抖给我弄洒了一大半。芃芃,你说,我现在给剩下的酒兑上水去唬弄别人,这合适吗?”

他一说这话,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涌出来了,一大颗一大颗的往下掉。

肖恩面无表情地看着我,带着点仇恨,又有些伤感地说:“替我难受啊?应该的。你都让我难受多久了?现在你是老公孩子什么都有了,完美无缺的婚姻生活,一定很幸福吧?我好不容易才逮着这么一个机会让你也难过一下,不算太过分吧?”

在这一刻,我觉得被他一下就击垮了似的,各种各样的情绪如同潮水般席卷过我的全身。我一点都分辨不清究竟是为什么而哭,我趴到桌上,再也控制不住地埋头痛哭起来了。

肖恩看到我整个人都在抽抽,这才感觉出不对劲来,想拉我起来,问:“怎么了?芃芃,你至于哭成这样吗?你干什么啊?!”

我不理他,就是顾着自己痛哭。

肖恩没再来试图拉我,只是说:“芃芃,我出去抽根烟。”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最近太忙,更新无法保证固定。

只要能写出来,我一定会尽快贴,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3)
评论
我像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贝拉妈咪' 的评论 : 支持,这是我们的心里话!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贝拉妈咪' 的评论 : 很赞同。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瓶子, 很爱读你的故事! 虽然,我是大妈级别的人了, 可从你的故事中学习到了与人之间, 包括与家人相处。 你对心里活动的描述, 也教会我省察自己做事为人的心态和目的。 无论你的故事怎么讲, 是什么结果,我都很喜欢! 因为,在这一路中, 收获满满! 谢谢你帮助我成长!。谢谢你让我重温愛情的感觉和甜蜜!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千万别受那些把自己当作文学评论家和道德评论家的人的影响,记得我在以前的跟贴中也说过,那都是些写不出故事的人,又想说出个三五到六的,怎么办?只好跟在像你这样的走红的网络写手后面瞎起劲儿!指手画脚,说三道四,扰乱作者的思路。如果你真的让他们写出点自己的东西,他们半天憋不出个屁来,只好立刻掉头就跑!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sicOfLife' 的评论 : 无所谓,本来就是重在“玩”嘛!要是挣钱的话,那肯定要挑狗血啊,吸引眼球啊,博点击率的路线走。

现在好在就是“玩”,我基本不写和利益,金钱纠葛,这些东西,比较专注在情感上。也不写太多的废话充字数,已经很好啦!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首先,瓶子你最近这几篇写的很好,我读着越来越有读路遥小说的感觉。你真是在写作方面相当有天赋。再者瓶子对大家的评论尽量笑而淡之, 网路上大家的成长背景不一样, 见解和说话方式可能差很多,可以试着以旁观这角度来读大家的评论,或者直到你写完再来读评论,可能会有些难度,但是那时读大家评论也别有一番风味。大家可能更乐意读按照瓶子自己思维写出来的文字。
musicOfLif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确实影响你原来的思路, 如果再玩起微信,估计就更难写了。可以想象你的压力很大。
我像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ng54' 的评论 : 现在不同情肖了。不懂得珍惜不会交流。任是芃或苏都不会幸福。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8年华' 的评论 : 封笔这种级别的词,不能用在我身上,不合适。

我只能说是不再写了而已。本来就是一个自己兴趣爱好,玩过了,自己也挺开心的,就行了。因为写这么几个字,我交到很多的朋友,是我这一年最大的收获,非常感恩。

确实也有郁闷的时候,套用一句人家作者的话——我就是一个编故事的,你们跟我较什么劲啊?喜欢就读,不喜欢右上角的叉叉一点就完事了。

这个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很矛盾的。评论的朋友多了,给我了很大很多的帮助,非常感激。但是也正因为评论多了,我的思路受到很大的影响,出来的故事就不再是我真正想要写的东西了。

别说故事纠结,生活纠结,连编一个假故事,都那么纠结。太不容易了。
Ning5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苏很聪明她知道肖的事业需要她再说肖的事业也是她的事业,也知道肖喜欢她所以很有耐心的等待反正已经在一起了那张纸是迟早的事,两头不误。
Ning5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11' 的评论 : 我也这么认为,肖为了事业同意和芃芃分手即使那么“爱”, 为了事业又和苏在一起,容易方便的用着,即使芃芃不和肖分手接下去的也是三角关系,芃芃失去的还有自尊。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zeaj' 的评论 : 为啥要封笔?瓶子只是说最近不写长篇,并没有要封笔呀!你这是要给所有的瓶粉断炊呀?还是你是觉得瓶子写得不够好,需要再学习呀?
巴黎大妈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瓶子关于成熟的评论。你有能力写好的。瓶粉的各种反应,正好印证了你写得好。芃芃现在的状态就是纠结,所以瓶粉们也都很纠结,这就对了。如果芃芃纠结,瓶粉都很清醒,就不用追文了。

肖对芃芃的情况不了解,所以有此言行。让他表达一下,很好。我好奇接下来他知道了,会怎样。我也好奇瓶子怎样转回那个序去。当然瓶子一定已有安排。总之情节起伏,节奏快慢,瓶子设计的包袱,都很好看。瓶子继续抖,可是不要累着自己。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肖对苏是不拒绝但也不承诺,拿着用了再说。
蓝天碧水家 回复 悄悄话 肖恩如果知道芃芃的现状一定心疼之极!瓶妹妹这篇是写的最好的也是最难写的!一个是理不清的情,一个是铭心彻骨的爱,芃芃痛悔自己如今明白的晚了,未来又不知何去何从!
xzeaj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封笔。沉涤后再来。
蔻依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觉得肖恩把分手的责任推倒芃芃身上,他只不过是尊重了芃芃的决定。被分手的一方多少总会有些惆怅吧,但是如果我是肖恩,也会先立业后成家。他对芃芃说的话是在以为芃芃有一个幸福家庭的前提下说的,让芃芃觉得她是做出分手决定的人总比告诉她”我肖恩其实早就想和你分手,我们的分手对我一点影响都没有“来报复好多了吧。不觉得肖恩想挽回和芃芃的恋情,只不过他的话说到了芃芃的痛处。和芃芃比,肖恩的境遇明显地好的多,事业有成,有人陪伴,不用承若。他可以很诚实坦然地对待自已的感情,坚决不和自己不够爱的女人结婚。事业带来的满足感有时比恋爱更醉人,尤其对一个男人来说。如果一个男人没有事业,把爱情作为生命的支柱,那恐怕大多数女孩子都要被吓跑了。
肖对苏琳很公平,很坦诚,不许诺自己不能给的东西,让苏琳自己根据真实情况做出自己的决定。我该说同居完全是苏琳在清醒状态做出的决定,肖恩没有强迫她。
沙漠玫瑰2014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宝宝们的妈妈的评语。说是缘分不到,其实是两个人在性格上都有弱点。就算没有谭或苏,他们的生活也好不了。不是某人某人造成了他们的悲剧,是他们的性格导致的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把分手的责任推给女方,对待现女友这种态度,真是的
宝宝们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肖当芃的面承认喜欢苏 ,在芃说分手后又半年没一句话。这种人,两人即使在一起,以后的生活一有矛盾,就会重蹈覆辙。这种闷葫芦性格有人受得了吗?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很开心的一天,忙着做各种好吃的。结果看完这集我哭了,心里堵得慌....
jenny11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觉得肖的爱自私/自我,虽然送灯/房。更多考虑他自己的感受。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投票的进展我贴进讨论区了,给大家闲着没事看着玩玩:

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顶顶牛 回复 悄悄话 张爱玲的半身缘里两个旧情人多年后重逢: 我们回不去了!

一声叹息!

瓶子写的真好!
pwater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烟波深处' 的评论 :
这段写得真好,两个人都栩栩如生,有性格。时间及成长,很有共性。在通篇起画龙点睛的作用。赞楼主一个。

另觉得楼主如写番外的话,可写倪佳,哀大莫过于心死,一个人要有怎样的曲折经历,才走到这一步?芃芃的单纯和倪佳的繁复,倒是一个对比。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记不太清楚了,好像当时苏知道芃芃的存在扔然一再示好肖。所以觉得这类人到今天的结局,很难说是得还是很失。也许苏要的已经得到了!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可能还是爱的不够。。当爱情可以和其它的事情来做比较,而又没有比过 另外一个的时候,让你轻易说服你自己轻易可以放弃这份爱情,我们也许才会明白原来我们所为的爱情它的分量很轻,,,,它原来没有什么,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不可替代。。

希望在各种各样的诱惑和考验面前,真心期望我们那些还认为相爱的人还能够同心一起选择克服困难,还能携手一起走那相亲相爱的路。。人生不容易。。。感谢瓶子的小说,让我们看见别人的爱情,从中确有更多的反思。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同样觉得苏可怜。肖现在纠结是因为他没得到,如果芃一直在与肖磋砣,最终等到的可能仍是肖移情于苏。不知苏是怎样一个人,怎么能满足这样一种感情。仍然不喜欢肖,觉得他在感情上不诚肯
我像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同意!苏应有自己的一杯酒,而不是肖的半杯剩酒。她应懂等强扭的瓜不甜,找到属于自己的爱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能做多少个纯粹的决定?小时候很容易,想要就说要,要不到就哭。

进入社会之后,无论愿意不愿意,都得长大。成熟的标志是什么?不是相信自己有能力去改变一切,而是有能力去接受一切改变。

还有人说,成熟就是,原来得不到的,现在不想要了。

不管怎么样,我们都在挣扎,都有太多的东西来左右我们的决定和想法。所以生活中才有那么多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感受。年轻的时候,真是说放手就放手了,现在回头看看,这种领悟才最让人心酸。

其实,还是我没有能力把这段写好。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sicOfLife' 的评论 : 其实你没有猜对。

这一段对我来说太难写,原因就是肖恩和芃芃的分手太过轻易,让人感觉不到两个人有多深爱。大部分人都会觉得,既然那么爱,为什么说放手就放手?

最主要的原因,不是不深爱,而是两个人都没有意识到原来自己很深爱。等到幡然醒悟的那天,一切都已经太迟了。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这节写得很棒!

从芃芃大量的心里活动,看到了她的成长。而爱情于肖恩来讲,远不如芃芃的纯真和奋不顾身。他的确把自己的事业成功与否放在第一位,这大概也是很多奋斗中的凤凰男的心理。以为只有自己成功了,才能真正得到自己所爱人的认可。但其实往往会错过最真的爱。

不过他和芃芃的爱还是永远停留在对过往回忆的甜美痛苦及遗憾中比较好。

等着瓶子继续将故事...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sicOfLife' 的评论 : 怪难为情的,班门弄斧了。你说看了一两个短篇才看到,我误以为你看了一篇以后,没有看更新。我可是看了几十篇,等了好久哦。握手!
musicOfLife 回复 悄悄话 估计瓶子也不知道怎么处理peng的哭,就又让肖去吸烟了。估计底下,现在瓶子也在“吸烟”构思怎么发展呢。
其实印象中,这两个人分手之后似乎都没什么大反应,不知是不是作者故意的,反正我感觉不到两人对分手的痛苦,似乎就很快没事了,女主角也很快move on了,结婚了。如果是这样,似乎很难解释现在peng会有什么大的痛苦。她的委屈可能还是和她现在跟老公的问题憋出来的,和肖的关系似乎没那么大。

说不定很快谭就回来了,peng在现实面前就很快就又把肖放在记忆的角落了。他俩没戏,主要是peng不是执着之人。

我觉得让肖发泄一下挺好的,不是有很多读者都在责怪peng吗?肖也不容易呀。男人估计和女人不一样,肖可能一辈子都无法彻底投入了。不过他有责任心就好了,也可以过上平淡幸福日子的。

musicOfLif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这个诀窍我也知道。我说计算机专业的,呵呵。
sleet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 俏妮妮

肖也年轻,在那会觉得最重要绝不是芃,而是所谓的事业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觉得目前其实最可怜的人是苏琳,全身心的付出被肖好好利用了一把,不仅得不到肖的爱还得不到他的珍惜(从序中肖说芃是他最珍惜的女人)。以苏的聪明才智,希望她赶紧走出没有结果的感情并找到爱她珍惜她的人。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总觉得肖的小市民气息有点浓,且浮夸。对当初与芃芃的爱情和现今的爱情耍小聪明,投机。
他父母不见得真的提出要钱,是他自己看重钱了,且感情也倾斜到苏林。从当初分手,就消失了,可见这点。若是放不下的话,应不会超过一个就联系了。只是今非昔比了,有钱了,没得到的人就是好的了。以芃芃的心智不适合肖。
我像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肖家不同意,不配合,小俩口日子难过
我像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完全同意。肖父母亲????想要肖娶芃,就算结婚日子也难过。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不知肖接受分手后怎么想的,无声无息的大半年一句解释都没有,难道他真的认为芃仍然会孑然一身等他期望他哪天会回头?他这么责怪芃确实不公平。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爱情的酒就只有这么一杯。。。”

茫茫人海,多少人是只剩半杯酒过一生?!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sicOfLife' 的评论 : 我告诉你一个诀窍,你在看瓶子的别的小说的时候,每换一章,就瞄一下左边栏里最上面的一更,是否更新。因为你每次打开一章,就等于刷了一下屏。还有一着就是,不时地点击一下F5键,也是刷屏的效果。哎呀,我怎么把我的诀窍都公开了呢?
南无佛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难受啊。命运真捉弄人,好好的一对给拆了,然后还留下那么多的擦也擦不掉的痕迹
我像云 回复 悄悄话 排队
musicOfLif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我跟你的经历类似,我开始捉摸着,怎么没有更新呢, 就去看瓶儿的别的短平快小说,不用等,就像看蝶,可以一下从头看到尾,比较过瘾的那种。看完一两个短篇,oh,新的一集有了。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个资深肖党, 看到这我想: 覆水难收。

我希望芃能把这一页翻过去,能够找到和谭的感情。过去芃无论和谁的感情,都主要是一个受予方。谭和芃的感情能否维续,只怕主要在于芃是否能给谭担当更多给予。

肖对苏琳挺不公平的。他说他没那么多给,但是却拥有对方给予自己的(芃从未给到过的)支持,安全,信任 和空间。他得失去这些的时候才能衡量的出苏琳到底对他是什么。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在微信上看上瓶子说贴了,就赶紧来了。

肖恩是个放不下的认死理儿的性格,“带着点仇恨”说得那段话,我点赞,太符合肖恩的性格,他对芃芃提出分手是耿耿于怀的,他的爱情酒杯不再满也会记在芃芃头上的。芃芃提出分手后很快结婚对他打击太大。

生活就是这样,站在各自的角度看问题,不是事事都公平,不能计较谁欠谁的多或少,所以怀有感恩的心最重要,感恩痛苦带给的坚强和成长,就可以更好的用满心去投入,再次去爱了。还好,苏琳这么爱肖恩,希望肖恩能真正move on。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顶下
禾之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瓶儿辛苦了。

爱情的酒并不是芃一个人抖洒的,肖不应该怪芃芃。 若肖当初能坚持、努力和挽留,起码两人的遗憾会少很多。



回复 悄悄话 芃芃反省自己有的毛病,其实我们很多人都有。没坏心眼,但凡事只顾自己的情绪。只不过我们的遭遇没有她这么戏剧化,所以不用自省,而且可以替她惋惜批评她。不知宇宙中有没有某种生命,其实也在看着我们的人生就象看一个个故事,也在为我们叹息着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意思是,为他俩的阴差阳错,而错过的这份缘,感到扼腕可惜。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今儿个,俺占到了“大过节”的便宜,俺觉得追瓶比血拼更要紧。俺就在这儿耐心地,边看“米卡日记”边守株待“兔”,果真撞上了瓶儿的新更,我心一阵狂跳,于是乎,就抢到了有生以来第一次瓶子的沙发。
谢谢瓶子在百忙中更帖。此章写得很真实,入情入理。为芃肖的初恋扼腕可惜。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难得闷声不响的肖恩能说出这么多真心话来,憋了三年,终于说出口,是不是太晚了?希望芃尽快成长,了解自己想要什么。
我是一种酒 回复 悄悄话 前10
cfa2014 回复 悄悄话 居然赶上这么早!
阿措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谢谢瓶子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爱,其实是一场天时地利的相遇! 爱情的酒有各种滋味。
写得真好,芃芃在成长了! 谢谢瓶子百忙中更新!
密三刀 回复 悄悄话 唉。人就是这样。不失去不知道珍惜
musicOfLife 回复 悄悄话 正在看其他短篇小说,回来一看,更了。
GYS 回复 悄悄话 Wow
阿措 回复 悄悄话 ????
巴黎大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急着看,看完了也没几个,就上来沙发边上靠一靠。有点压抑,等待揭晓。之后无论怎样,芃芃也要赶自己的人生的路。

瓶子慢慢写,没空就停一下。 或者闪个大礼包什么的,我想众瓶粉们是一样喜欢的。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周末愉快!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章写得真好,芃芃在成长了。虽然我老是希望他们能好好交流,其实交流也是需要契机和磨合的,不是说想说就能说的。想想都为他们三个痛。但是人生有时就是这么无奈的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
啼笑皆非 回复 悄悄话 挤挤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前五
禾之 回复 悄悄话 2nd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