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77)—— 巧遇

(2014-11-19 17:11:51) 下一个



再次回到杭州,我觉得好亲切。毕竟是生活过好长一段时间的城市,就像是见到了久违的朋友。

阿朵提前从公司开溜,跟我约了在她楼下接头。她穿着很亮眼的玫瑰红套装,真是非常非常漂亮。阿朵到底是少数民族的姑娘,身上就是不一样的异族风情,有那么一股劲,一股气势,往哪里站着都很扎眼。

她买了一点葡式蛋挞,我们泡了两杯热巧克力,就在她客厅里席地而坐。阿朵抱着我的手机,翻看里面谭早早的照片。她说:“丫头长得像谁呢?我觉得她像你多一些,可是盯着人看的神态倒是像谭思懿。”

我说:“她刚出生的时候更像我,但是现在越来越像他了。我妈说,以后还会变,不知道会不会再变回我这里来一些。过两周,谭思懿就把她带回国来,你有空来玩呗!”

“我问问顾哲,看他有没有时间陪我一起去。”谷朵说:“对了,他说今天晚上请你吃饭的,让我问你想吃什么。”

“我想吃串串香!”我毫不犹豫地说。

“他请客,你也挑个贵一点的嘛!”

我把手机抢回来,说:“你别看照片了,先告诉我,你们怎么认识的?”

谷朵抱着杯子,回忆了一下,说:“第一次见面,我和朋友约了去吃饭。顾哲是我们的服务员。他负责照顾我们的小包房,却从头至尾没有露过一个笑脸,一点都不友好。我当时就想,这个人这种态度,怎么能在这样挺高级的饭店里做工呢?”

“第二次,我的一个朋友的朋友过生日,约了好多好多人,我居然又遇上他。这一回,人家介绍我们认识。他和我简单地聊了几句,相互加了一个微信。还是一次都没有见他露出笑脸。”

“之后,就没有再遇上了,因为加了微信,所以算是个点赞之交。”谷朵说:“一直到有一次我出差,飞机晚点了,我放了一张机场的照片上去同时抱怨了几句。他发了消息问我:有人接你吗?我回他:没有,你来接啊?他居然说:嗯,告诉我几点。”

我听得津津有味,忍不住插嘴:“真感人。一个人在外面,能听到这么一句话,是不是特感动?”

阿朵说:“我回复他:我开个玩笑的,杭州暴雨,所以飞机不但晚点,还有可能降落在上海。他过了一会儿给我回复:降落在上海我也接你。那一句话,把我当场给整哭了。”

我说:“他不会笑,但是真的很实在,会做。”

阿朵对我笑笑,说:“真的是。”

我问她:“顾哲做什么工作的?”

“我一开始以为他就是服务员,”阿朵说:“其实他是在法院工作的,公务员。他的叔叔在那饭店里做经理,他去帮个忙而已。”

我小心翼翼地问她:“大熊,他和你还有联系吗?”

“没男朋友的时候联系多一些,”阿朵说:“后来我和顾哲正式好了,就不怎么联系了。芃芃,你也知道,我在外面飘这么久了,最想要的就是家。大熊真的是好人,但是他给不了我一个完整的家啊!所以,再爱,我也不能跟他好。”

我笑着看她,说:“撇开我和大熊的交情不谈,其实你跟谁好,对我来说都一样。就希望你能开心,能幸福。”

谷朵的电话响了,一听她说话就知道对方是男朋友,她告诉他我想吃串串香,让他找一家地道一点的环境好一点饭店。

挂了电话,她问我和谭思懿的情况。我把答应谭思懿保密的部分隐去,大致对她说了说。

她对我说:“要我,没得说,有没有孩子都肯定离。看着他我过不下去,天天打架谩骂能是对孩子有好处的吗?我情愿一个人带孩子。委曲求全的事情,谁爱干谁干,反正我肯定不干。但是,咱们两个性格不一样,所以你才特别犹豫。我看你的样子,是不想离婚的。芃芃,这日子是你在一分一秒地过着,谁都不能体会,不能分担你的难受。真的,想想好。同样的处境,有人受得了,有人受不了,没人有资格来对你指手画脚。”

我看看她,说:“你能这么肯定,是因为你没孩子。当初我也是跟你一样的想法,可有了女儿,我发现真的就是不一样。而且,不瞒你说,我怀疑我又怀上了。”

谷朵噌地站起来,问我:“真的假的?他都在外面跟别人那样了,你还继续给他生孩子?脑子有毛病吧你!”

“当时不知道,”我说:“我在药房买了试纸,要真有了,你陪我去做了,我不要。”

谷朵说:“你先去测一个吧,再说别的。”

于是,我就去测了。

等了三分钟我俩仔细看了看,就是清清楚楚的一根线,没怀孕。这都过了好几周了,应该就是没有。我松了一大口气,瘫坐在沙发上,说:“幸好,没有。”

谷朵歪头看看我,说:“你看你这样儿,真有了,你未见得肯去做。”

也是,生气的时候放放狠话总是容易的。真躺在手术台上,也许感觉又会不一样了。

我和谷朵又聊了一会儿七零八碎的闲话,顾哲就打电话让我们下楼去了。

顾哲的个子,最起码有1米90,特别高大魁梧。他的脸是娃娃脸,就是太过严肃。见了我,很客气地跟我握手,说:“季芃芃,久仰大名了,很高兴终于和你见面。”

我必须得抬头仰视他:“你好!”

顾哲一脸严肃地问我:“你说想吃串串香?爱吃川菜?”

“我就是这么一说,”我对他摆摆手,对他没什么表情的脸还不太习惯,有点紧张地说:“吃什么都无所谓,主要就是一起聚一聚。再说,我在这里住了不算短的日子了,似乎只吃到过一两家,还不怎么正宗。”

顾哲一边招呼我们上车,一边说:“既然你说了,我总得尽力而为。咱们这城里,确实比较难找。但是,我有朋友知道一家很正宗的川菜小厨,稍稍偏远一些,我带你去。”

“太远就算了吧,”我挺不好意思麻烦他的,说:“就随便吃点什么,真的无所谓的。”

谷朵说:“芃芃,咱们既然都开口对他说了,他也花了不少心思找了,远些咱们也去。顾哲,是不是又是你们法院秘密情报得来的好地方?”

顾哲点点头,发动了车子,自如地滑进车流里,说:“没错。”

我没太明白他们在说什么,阿朵给我解释道:“就是那种搞特殊化的饭馆,官场上的人还有一些有钱人喜欢的低调场子。没有门面,里面别有洞天。吃的东西正,闲杂人等少,安全性高。”

这下我明白过来了,没再说话。

顾哲的车开挺快的,出城没多久就到了。确实,不知道的人路过也不会进去。从外面看起来饭店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院子,可里面就完全是另外一副样子了。我们三个也不是什么人物,不需要包房,就在大厅里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了。

服务员送来菜单,热毛巾和很多精致的开胃小菜,装在特别小特别漂亮的碟子里。

谷朵拉我起来,说:“咱们先去一次洗手间,然后慢慢喝茶慢慢点菜。”

我俩从洗手间出来,刚踏入大厅,迎面走来一男一女两个人。

男的,我不认识;女的,居然就是倪佳。

她突然在这里见到我,也是愣住了,不自然地看了我和谷朵两眼,说:“你回来了?”

我点点头,说:“真巧。”

她下意识地转头去环视了一下大厅,我说:“谭思懿还在美国,我和朋友们一起来的。”

倪佳的那位朋友已经一声不吭地走远了,她也赶紧扭头要进去。我喊了她一声:“倪佳,我这次来,也正想找你聊聊的。我知道你现在没空,但是明天或者后天,能有时间吗?”

她很快地回答我:“对不起,我没时间!”说完就走了。

谷朵拉了拉我,问:“这女的谁啊?怎么这样?”

我拽着她往我们的桌子那里走,说:“没谁,你不认识。”

顾哲等我们坐下后,给我倒了一杯茶,问我:“芃芃,刚才跟你说话的那女的,你和她很熟吗?”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回答大家即将提出的问题: 没有,顾哲没有跟千人斩睡过。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1)
评论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写错地方了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得和芃一样气得浑身直抖,不知瓶妹妹怎样再让我们留一个soft spot for this vicious woman. 这就是我说的瓶妹妹即使对恶人也心存善念。这下芃真是彻底要恼谭了,两人关系又结一层冰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Here, I am so proud to re-state: I am 1000% PING-HOLIC, no matter who said what. 有生之年,无人让我如此痴狂; 只有你,瓶儿!

不经意间,被城内瓶儿的故事所吸引. 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起初,还将瓶儿的blog设为bookmark的第一个. 后来,索性24hr 一直开着,方便刷瓶.

喜欢瓶儿,不仅仅是因为瓶儿笔下那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和跌宕起伏的情节,更爱的是字里行间所蕴含的瓶儿的睿智和处事哲思,以及瓶儿和众瓶粉们的实时互动!

此外, 只有亲身经历过一定的生活阅历和现实的碰撞,才能更深刻地体会到瓶儿故事的beauty 和产生共鸣. That is why那么多的千年潜水员都按捺不住地浮出水面, 情不自禁地各抒己见.

Again, thanks a million, 瓶儿!

Note: 今天有些小忙,支持瓶儿的宣言发晚了.
那一片绿叶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潜水,今天真的忍不住要来冒一下,支持瓶子姑娘。写那样的評论,有些人实在是太过份了。我和所有瓶粉一样,喜欢你所有的文章。写故事不容易,写引人入胜的故事更是难。谢谢你的辛勤付出,使我们可以享受你的成果。頂瓶子姑娘!
不小了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粉过谁,这回我是入定瓶粉俱乐部了!
禾之 回复 悄悄话 咋回事儿!又哆嗦俩个出去,能删一个不?
禾之 回复 悄悄话 瓶粉越来越多,有“瓶粉俱乐部”的趋势了。很好奇,瓶粉们是什么年龄段的。瓶儿有时间,可否再做个survey。

喜欢瓶儿的故事,主角不多但很有性格,人物刻画栩栩如生。每天追文,读评论,已成为必修课。再次谢谢瓶儿!!
檀香橄榄 回复 悄悄话 和唱歌的企鹅,张慧云,所有的瓶粉们握握手!为瓶子的精彩比喻拍手鼓掌!

有的人太自不量力了,忒把自己当根葱了。你指鹿为马难不成让大家都跟着认同那头鹿是马?你老几啊?也不掂掂自己的分量。摆脱先当上皇帝才有资格这么做!退一万步来说,就算是皇帝,也无法强迫别人看着鹿说是马的。自己都心虚地承认写不出瓶子的好文章,干嘛不再对自己诚实一点,承认你就是妒忌瓶子的才华了,看着大伙儿天天排长队追瓶子的小说眼红了,所以非得酸溜溜地满口胡说一气,博眼球,想一鸣惊人?连个建设性意见都提不出来,凭什么就说这篇写得“对人没有任何人生启迪,反倒稀里糊涂, 一地鸡毛“了?摆脱是你自己稀里糊涂,所以觉得没有启迪,因为你脑子一团浆糊好不好?明明面对一朵莲花,却能看到一坨屎,对这样的人,聪明如瓶子也是没有办法的。

瓶子和瓶粉们,对付无聊的人来疯最有效的办法是无视之。建议大家无视它,当它是空气。它爱看不看,谁稀罕。
gtaww 回复 悄悄话 大家的发言都很精彩,鼓掌!!瓶子加油~~~
BS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丁香' 的评论 : 特别赞同第一条, 幽默是要有知识底蕴的!并且幽默性格常代表一个人的豁达开朗,这其实也源于知识的积累。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丁香' 的评论 :

顶!写得真好!握手!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该我坐上一百了吧:)

顶你唱歌的企鹅,说出了我想说的话。如果你真的不喜欢文中的人物,可以选择不追文或者不评论,不要说让人添堵的话。瓶儿这里是大家快乐交流的地方,我们欢迎不同的看法,但是做恶意的评论就好走不留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真的要特别感谢你们这些朋友上来大力的支持,尤其是企鹅,比我还生气。

我一直在说,我写故事是个爱好,大家觉得好玩好看是对我的鼓励,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有多智慧,我干过的傻事简直就是不忍直视。

我喜欢写出自己的想法和观念,遇上有共同语言的,大家可以通过故事里虚拟的情节来交流一些生活中得到的体会。很多很多给评论的,才是真的有智慧的,能一眼看出问题的症结,一语道破最关键的点。

大家的评论褒贬不一是正常的,我都接受。但是我绝不接受坐着享受我的辛勤劳动成果,然后还跑到我家里来赤裸裸的insult我。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丁香' 的评论 :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再加上从瓶妹妹对令人生厌的角色的描写来看,觉得妹妹是个心地良善胸怀较宽的人。你写出他们做坏事的背景和motive, 虽说令人厌恶,但是也值同情。另外从小说中的描述看,觉得瓶妹妹充满人生智慧,我这个虚长伱很多的人也受益非浅。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喜欢你今天的“不淡定”。 请查悄悄话。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贝拉妈咪' 的评论 :
我就一弱弱之胖企鹅,哪敢有粉丝之说!?晕倒!真乃无地自容~~~
羞愧,转身,捂脸,逃 逃 逃回南极,不复返也 ~~~

贝拉妈咪您真是过谦了。还是让俺们彼此学习,共同成长吧。天冷了,握爪爪,再抱抱!
silkyblue 回复 悄悄话 顶瓶子!写得真好!每天有这么多人跟读,抢沙发就更别想了。不久前发现瓶子的博客,一口气补完她的小说,真的把平时随便看看的故事都比下去了。现在每天追看的,就只有瓶子的作品。瓶子加油!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贝拉妈咪' ‘红巾’的评论 : 抱歉啊,‘企鹅’今儿不淡定,恼了!

我就是鄙视:提不出好建议,还一味挑剔/贬低/找借口掩饰,毫无意义的‘损人不利已’!

(忿忿不平的早早地离开办公室,晚饭没胃口,呆坐着 ~~~)
(另外,我们距离有些远,遗憾不能相聚。请当面多给瓶儿鼓励,大大的kiss,替我,替所有不能到场的‘俱乐部’里的粉粉们。)

瓶儿,加油!
雪中丁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热烈的讨论!
由于家庭和事业的需要,我变身为往返于中美的”海鸥“。 但这并不影响我对瓶子的钟爱。每天刷屏(或翻墙刷屏)是我必做的功课。今天实在忍不住要冒个泡。我喜欢瓶子文章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

1.写作风格幽默风趣(幽默是需要知识底蕴的,不是每个作者做得到的。写的太简单,落于俗套;写的太难,曲高和寡。瓶子写的恰到好处)
2.贴近生活,能引起共鸣。(举个例子,芃芃在谭出事后, 夜里开车在街上游逛的事,我也做过。当时,在家庭和事业双重压力下,我几乎快崩溃了,夜里开车在街上哭过,喊过,发泄过。我真的理解芃芃当时的感受。)
3.情节设计起伏跌宕。这需要很好的逻辑思维和创新性。
4.不断的努力和进步。比较一下瓶子现在和以前的文章,你可以发现,瓶子每完成一部作品,都会有一个明显的进步。可见她一直在努力! 这一点,每个跟读的人不能熟视无睹!
5.塑造的人物有个性。

以上只是个人想法,请瓶粉们补充和指正。 当你看完所有你跟读的原因,你就会发现作品中的不足之处真是微不足道。 请每位跟读的人善意的写出你的意见和建议!
贝拉妈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非常同意!。说出了要说,说????出来的话!

我要成为你的粉丝 too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唱歌的企鹅”:企鹅你太可爱了!你住得离多伦多远吗?只要不是欧洲澳洲什么的,俺们给你凑张票,你也来和我们一起瓶聚吧。有你在,一定更热闹!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那么多朋友冒泡出来给我打气,我在这里一起谢过你们了!

晚上我接着更新,下一章我觉得还挺好玩的。

但是可能会晚一些,工作实在太忙了,然后思路又被干扰,想要捡起来不太容易。有时候想象的时候觉得挺好,真的转化成文字,就会发现表达不好,得不断地改了又改,比较费时间和精力。
may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chuct' 的评论 : 就是这个理,非常同意。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看到这么多资深潜水万年潜水的潜水员都出来冒泡支持你,有的ID就是专门为你而建的,足以说明你的作品得到了多少人的青睐。

在瓶子还没把故事说透说全的时候,随便去给文中的主人公盖棺定论为时过早。等着瓶子继续给大家抖精彩的包袱。瓶子加油!期盼看到你们的聚会场面。
海之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资深潜水员,自从成为瓶粉后,整天刷刷刷,欲罢不能. 这里我要顶一下瓶子,你的文笔幽默,风趣,故事充满了正能量,读你的故事也涨了很多姿势.跟文是因为喜欢,不喜欢就不要来这里找堵.
chuchuct 回复 悄悄话 倒底什么是爱情?肖和季的关系感觉荷儿蒙主导的动物成分占主导,两地的时候就渐行渐远。谭和季是理性选择。有人说世俗。荷儿蒙VS 世俗,难说谁高谁下。说到原谅谭,是性瘾啊。换位想想有个看上去不错的所谓爱家好丈夫,唯一毛病就是喜欢跟别的女人找刺激。能接受的不多吧。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byAndy' 的评论 : 同意‘大家都多多少少从文章和评论中学了不少。’

就瓶儿的文章来讲,生活理念,思维方式,待人接物,语言风趣幽默,总有一点你可以学到的地方,从那么多的评论上可以看出是多么的贴近生活,才会有如此强大的共鸣。

瓶儿的文章带来很多很多的亮点,每看一遍都会有不同感受。能够将生活百态巧妙地浓缩在一个个故事里,非常的不容易,尤其对一个专职上班,业余创作的不足1年的年轻女性。

是的,也许不够完美,但是抱着‘欣赏+感恩’的心态,有什么一定要用那些无聊的字眼来添堵的理由呢?

与人接触,还要多看长处,否则很容易沦为孤家寡人。把自己的所谓的一吐为快,放在诋毁贬低他人的基础上,真的很不自重地讲。

还是那句话:不是你的门,请绕行。如果不幸进错了,请自行退出回避。

‘瓶粉俱乐部’也不是随便哪个 谁 谁 谁,想进就进的。
chuchuct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普通人的成长故事才好看,都是高大全,道德楷模的童话故事也不是不好看,但没那么吸引人。竟然有人觉得看了小说就会象女主学习, 这个也太小看瓶粉的智商了吧。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2013' 的评论 : 想法跟你的一样,因为很喜欢瓶儿,有时希望看到瓶儿成为一个大文豪,所以听听不同的声音,可能越挫越勇吧?我真心觉得瓶儿有大文豪的文彩和勤奋,加上特喜欢瓶儿的人品,前一段看到瓶儿说这一年过足了写作的瘾后要休息了,心中十分感叹,瓶儿真牛,随便玩玩都能玩出琼瑶的范儿
Chinacat 回复 悄悄话 上来冒个泡, 顶一下瓶子。 瓶子的每一篇作品我都读了,而且是一气读完。喜欢你的作品,更喜欢这里的评论。 谢谢你!
bujiangdao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万年资深潜水, 今天冒一小泡。
首先, 瓶儿,big hugs and kisses ????。 真心谢谢你的才华, 睿智, 和人品。 认识你和你的文字是2014年最大的收获, 没有之一!
另外, 我一直很喜欢 the following quotation from Theodore Roosevelt. 用它来描述你合适吧...有木有? 有木有?

“It is NOT the critic who counts; not the man who points out how the strong man stumbles, or where the doer of deeds could have done them better.

The CREDIT belongs to the man who is actually in the arena, whose face is marred by dust and sweat and blood; who strives valiantly; who errs, who comes short again and again, because there is no effort without error and shortcoming; but who does actually strive to do the deeds; who knows great enthusiasms, the great devotions; who spends himself in a worthy cause; who at the best knows in the end the triumph of high achievement, and who at the worst, if he fails, at least fails while daring greatly.”

你就是那个在竞技场里的 warrior, only more beautiful ????. 所有的瓶粉都在 cheer you on...就做你自己!!!

第一次冒泡, 如有不当之处, 就当有容为大吧...LOL.


maybaobao 回复 悄悄话 看瓶子文上瘾的原因就是不是那种具有人生启迪的高大上。 瓶子也说了, 就是一故事,千万别当真。结果都当真了。
驿站小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哈哈,瓶儿,喜欢你的评论。你不但是美女,才女,还是一枚辣女呦!你的人生注定是很精彩。赞你一个!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瓶子”的这句:“一个故事从一个idea开始,到情节设计,文字组合高潮低潮,对我来说就像是女人生孩子,很辛苦很不容易,文章就是我的孩子。”---我虽然没有博文,但有其他的类似的经历和体会。

也很赞同“路过2013”的这句:“想挫折的意义,要在于你怎么去看,“化悲愤为食量”也不失为一种积极态度。其实谁都明白自己不是完人,举重若轻是一种智慧”----瓶子文章真是很出彩有智慧,吸引了各路有智慧的高手。这也就是为什么瓶粉越来越多的原因吧?大家都多多少少从文章和评论中学了不少。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瓶子的好文笔和巧妙的情节构思!期待下一章!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成长要靠鼓励支持,而绝不是诋毁嘲笑。否则即便长大成人,也会有心理疾病。

作者的劳动成果是给头脑清楚/思维清晰/修养善良爱心的读者,而非概念不清/唉声叹气/抱怨挑剔/稀里糊涂/胡子眉毛一把抓的冷血物。

不是你的菜,别动筷。不是你的门,请绕行。


‘人红是非多’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
相信好心态的瓶子,会一如既往的积极洒脱。

瓶儿,支持你,永远的 ~~~!!!!!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其实我本来想说两句安慰的话,后来又想挫折的意义,要在于你怎么去看,“化悲愤为食量”也不失为一种积极态度。其实谁都明白自己不是完人,举重若轻是一种智慧,简单粗暴却是很容易的。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说的太好了,‘一针见血’!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g123' 的评论 : 每个人的想法和理解能力都不一样,我尝试着用你的说话方式来举一个例子,看看你是什么样的感受,或许你能明白我心里的想法。

一个故事从一个idea开始,到情节设计,文字组合高潮低潮,对我来说就像是女人生孩子,很辛苦很不容易,文章就是我的孩子。

假如现在我对这样对你说:

我说一句话你别不高兴啊,我是不吐不快。你的孩子又丑又蠢,他活在世上一点意义都没有,有没有他这个人其实真的无所谓。

但是他长了脸,就是给别人看的,所以别人有资格评价他。你作为妈妈,必须要接受。然后把他修补起来,别再让他这么蠢了!

我对你的人品还是很欣赏的,我只是点评你的孩子,跟你的人品无关。

我不但要这样评价你的孩子,还要继续跑到你家里来看他,好奇他以后长成什么样子。


我现在问问你,你的心里对这个评价的人是什么感觉?觉得她懂得如何尊重人吗?觉得她很有修养和素质,很有品位吗?是否会开心接受,然后继续欢迎她来呢?

如果这样的例子还不能使你明白,那么我就真的找不到更合适的话来说了。
顶顶牛 回复 悄悄话 有些评论童鞋好像把故事里人物的不完美,生活的一地鸡毛当成瓶子写作的问题。有没有搞错? ! 这正正是瓶子的这个故事大大超越以往的地方。

瓶子是非常有涵养的,真的不容易啊。 读者如果想找事事都正确的完人,或者痛苦都是因为一个大坏人的故事,那么白雪公主啦,超人啦比较适合你:)
hg123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她人品好,勤奋,和易评难写,和写得好,有才华的部分,。前面评的时侯哪点漏掉了。评的是作品。和人品无关。说作品的缺陷就把人身纠进来。唉。咂吧,如果你们快乐了。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瓶姑娘,喜欢你的夹叙夹议,娓娓道来的写作风格,非常认同你的观点,不要被我们的讨论惊扰了你的笔触,循着你自己清晰的脉络,一气呵成,什么样的结果,爱你的粉们都能接受,加油!
W赳赳W 回复 悄悄话 佷享受瓶子的每一篇故事. 感谢瓶子带给我每天的惊喜和期待. 谢谢!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babyandy, 只要不是人死非命,其他结局都能接受:)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Happy grace 和 babyandy 讲的太对了。 Like I always say, it's easy said than done. Even though we all know communication is the key, in real life, sometimes it doesn't happen or doesn't happen enough. Myself being one of them. Also, when hit by such surprises, most common reaction for normal people is not to know what to do next. I could totally understand most of 芃芃 reactions.

This year, I've been crazy about following 瓶子, refresh before bed, refresh when waking up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refresh first thing when I wake up. I want to thank 瓶子for all the stories and how much I've learned and reflected through all the stories she told. 瓶子'a best quality is her sharing her lessons in life and her positiveness.

There are decisions made at different stages in our lives. My thought is once you make the decision, you live with it. There is nothing to regret about regardless if it is right or not. Always look ahead instead of procrastinating.

Also, regarding 瓶子'a writing style and capability, I don't think it's up to anybody to judge. If you don't like it, don't read it. It's that simple. I, for one, think 瓶子 is so talented and would love to meet her in person.
爱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g123' 的评论 : 一直潜水。今天看了hg123的评论,忍不住注册笔名上来冒个泡。N年来,我一直是原文学城某博客主的忠实读者,尽管觉得那位作者骂读者是白痴的行为非常地幼稚。几个月前无意中进到瓶子的博客,为她的文更为她的人品陶醉。发表评论是好事,作者和读者都喜欢。但在评论的时候,是否考虑把自己的位置放对。
Srenee 回复 悄悄话 又去看了一下序,估计让爱童话的我心碎了,结果感觉很灰,很无奈。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grace2012' 的评论 : 说得太好了! 握爪!
happygrace2012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追瓶子的文,虽然可算资深瓶迷,但是一直没发过言,因为好多瓶迷的评论太精彩,也说出了我的想法。每天追文,看评论,真是一大享受。最可爱的是企鹅,每天不辞劳苦的给大家排队,让人忍俊不禁。辛苦了,企鹅!

我追瓶子的文,不仅仅因为她写得好,还因为她人品好,这从她的文章可以看出来,所谓文如其人。她总是不断说出一些富有哲理让人深思的话。同时,还有她对瓶粉的态度,每天那么辛苦的保证更文,有时挺让人心疼的。

每天都有瓶粉分享他们对文章的看法,虽然叫好居多,但是也有写自己不同的看法的瓶粉,但是很少有人贬低文章的。本来嘛,博克就是应该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交流看法的平台,可以发表不同的意见,但是绝不应该是诋毁。你不喜欢,可以飘过,但是没必要说那样的话。尊重别人,应是做人的基本。

另外,我想说,这里的瓶粉应该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这从他们的评论可以看出。他们有不同的人生阅历,看问题的深度。如果瓶子的文如你说的,他们怎可能如此狂热的追文?

最后,我相信瓶子跟瓶粉都会欢迎评论,但是要在尊重所有人的基础上。
hg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张慧云' 的评论 :
并没有全盘否定,文章前部分高潮起伏还是很好看的,说了“非常谢谢作者能写出很多很好的部分”。但既使前部分好看,但问题也是明显的。也曾希望作者再后面可缝缝补补把它合理完善起来。但看到后来,真觉得作者已真的理不清了,反被一些吹捧误导。如用词不顺耳,伤了爱瓶人的心,真对不起。发已时已很抱歉说过对不起!就当有容为大吧。
iristang 回复 悄悄话 作者一開始就說了,這個故事是灰色的。而且,確實,裡面沒有一個完美的角色,每個人都或多或少的有這樣,那樣的問題,沒有完美的愛情和人物。不過這類“流於世俗”的東西和“一地雞毛”的東西就我個人而言更為喜歡,這才是生活。不是麼,大家都錯過,笑過, 痛過,哭過,在這些錯誤和痛苦中成長。為什麼這篇文章引起了很多的子彈飛,估計也是或多或少,我們都有過一些相似的東西在裡面,感謝博主的勞動和給大家帶來的思考。不過,寫這種帶有自身影射的東西,太磨人了,建議博主寫完這篇休息一下。
BabyAndy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开篇的时候说了,这篇小说会有争议。这篇小说注定了大家有不同的观点或者相反的观点,各位多多包涵。

说说我对芃找倪佳原因的理解。我的观察是:婚姻中的丈夫一般都说话比较少,尤其是涉及他们的压力,不管工作还是生活中的压力。他们这么做一方面的原因是自己的面子,一方面是不想把自己的压力带给自己的太太和家庭中。虽然我不赞成这样的方式,但是看起来这是男人的一个特点。所以谭对芃的爱,我觉的很真实。虽然他做了很不好的事情,但不能否定他爱的真和深。谭对芃隐藏了也许很多的东西,而且可能是很不好的得事情,芃和谭现在还不具备促膝长谈的基础,这么一来,她去找倪佳倒是很可以理解。不知道瓶子会给我们丢什么炸弹出来。

对肖和芃之间的爱,是很美好也很纯洁。只是他们之间的爱,现实生活中很难走到美好婚姻这一步。肖一方面很自尊一方面很自卑,这种性格在感情中和生活中隐患很多,一小点事情就可能引发事端。所谓人穷志不短,如果他在大学期间,虽然自己物质贫乏的时候,敢于追求芃,我到是很看好他。

不管瓶子怎么收尾,我都很认可。瓶子在写作方面很有天赋,可以考虑一下网络文学的方向。
阿弥尔 回复 悄悄话 我要谢谢瓶子,很多东西看着容易做起来是非常难的,好象我这种自称爱看书的人一旦真拿起笔来连个拼论都说不清呢,天赋就不说了坚持更难。瓶子是我在文学城里认识的非常真诚的分享者之一,虽说是不能当真的故事,但我乐在其中并从中窥见世事的另一面,谢谢!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g123' 的评论 : 你的评论, 很伤作者心。

你说:“有话不吐不快。对不起! ” 既然你已经预感你的话让人听了不舒服,那为什么不提高一下自己的涵养,不吐不善之辞?
张慧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g123.以我对瓶子的了解,她一向很感激所有对她的文章给心得和意见的朋友。但是这样全盘否定瓶子的文章,用稀里糊涂,一地鸡毛,看不看无所谓这些字眼来给建议,是不是有点过分呢?
hg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张慧云' 的评论 : 文写了就是给人看的。评论光是一味的说好不仅误导读者还误导作者。已诚恳的承认感谢作者的的写作高潮起伏的能力了,这是好写手需要的能力的。但作者似乎专攻于高潮起伏和戏局性,但真的理不清这个故事。也很报歉说出自己的看法。成熟的作者和读者应可以接受不同的评论。希望作者再接再励,写上层楼。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g123' 的评论 : 对你的人生没有启迪,不代表对我们的没有。请不要以偏概全,别好奇了,你压跟就不应该进来看。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张慧云' 的评论 : 同意,握手。
张慧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g123.既然觉得瓶子的文章不能引起共鸣,看不看无所谓,那还何必非好奇的要看结局呢?感觉享受了作者的劳动成果还这样评价很不厚道!实在是看不下去了!!
飘香尘世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故事还是流于世俗,芃芃自己没有为自己的爱情守望放弃了肖恩,而是随了爸妈的意愿和世俗-那就是如果有一个高富帅对自己好的人,就不用考虑爱情了。可能这已然成为现在女孩子择偶的主流。其实现代的女性为什么就不能改变通过依赖男人而不是自己呢?肖恩为什么没争取到芃芃,作者没交代清楚。但是肖恩的感情要比芃芃的 纯粹,通过看序和房子。
emiliaisabe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g123' 的评论 : I agree with you!
hg123 回复 悄悄话 最后评一下。其实看不看都无所谓了。还在看真的是好奇心会是怎样的结局--既已看了这么久。此文很dramatic, 所以还是满足大部分人的dramatic心。尤其是前面把谭写成高富也应还帅的完美痴情爱人,满足多少女人的梦想。做梦也好啊!肖也是先高帅加后富的完美痴情,虽在现实前豪不犹豫的把芃芃彻底甩了。就是彻底甩了芃芃,任凭芃芃再嫁人生子为他人妇。如不是谭的缺陷(他并不知啊)! 留个房不是给自己添堵?给妻或未来添堵?

此文对人没有任何人生启迪,反倒稀里糊涂, 一地鸡毛。话虽如此说,大部分人还是没有作者的才能能写出这样的故事。本人绝对没有。也非常谢谢作者能写出很多很好的部分,所以跟读到今还存好奇心看结局。

诚心谢谢,但又真的有话不吐不快。对不起!

蔻依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交流对婚姻有帮助,但是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而且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交流是女人的强项,男人不像女人那样热衷交流。交流欲过强有时反被认为是唠叨。
有些婚姻是可以挽救的,有些不值得。同意阿朵的观点,每人有各自的忍耐限度。
什么是成功的婚姻?不离婚的婚姻? 不敢苟同。如果是那样的话中国古代的婚姻都特成功。如果实在太憋屈的话还是离了吧,只要双方都尊重那些受他们婚姻影响的人,尽量将不良影响讲到最低。
蔻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另外,我是芃芃的话,会怀疑谭思懿是否真的告诉了我一切,还是依旧有所隐瞒”
撒谎欺骗是感情的致命伤,因为经过几次之后就完全没有信任可言。如果要时时刻刻提防你的另一半,那还不如一个人。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又有新情况!瓶子的心思太巧啦!佩服!静等情节发展!
chuchuct 回复 悄悄话 故事编的真好看,又有悬念了。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呵呵,瓶子别哭,你老公可真幽默,他在帮你减压呢。你只要坚持写下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只要会说中国话的,都会知道你的小说。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e123456' 的评论 : 谢谢!

所谓“话不投机半句多”,我觉得不是坏话。一个人没可能和所有人都能投机,这是非常正常的。可是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觉得找到能说得上话的朋友,是一件特别值得高兴和珍惜的事情。

我在这里很荣幸地见过好几个同城的朋友,说句真心话,都特别有思想有见地有性格。我觉得,有人能真的明白自己,实在太不容易。连我的老公,也未必能和我这样链接得上。

有一次我很低落,觉得卡文,觉得写得真的很不好。我老公说:“没事!我前几天看到一个人写的文章,下面有人评论说——只要会说中国话,就能写到这个水平。我估计你怎么也应该比他写的好!”

我当场就哭了。。。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e123456' 的评论 : 非常喜欢这一句
“我看过一句话说人生的意义在于与他人有质量的连接,我很赞同。与志同道合的人畅谈一些话题就是一种很好的链接,会有充实温暖和美好的感觉。”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好像是看点来了,芃芃以她的智慧和诚意从妓女那里挖出了谭的更爆炸的料。最后一点感慨是,能人做大事啊。芃芃不简单,俗人的生活绝不会这么波澜起伏的。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忙完才有空上来,居然两篇,读完又读评论,之后就想发言。

这篇小说成功在于引起争议,不再是单纯的小资美文,而是更加真实。其实越是引起激烈争议的才越说明某些东西真正触动了些什么,才能有如此反应。每个人的成熟都要付出代价,那些都是人生的功课。因为不同世界才更加丰富,我不愿评价人物,只想赞一下瓶子为我们呈现的这样一个故事带来的思考和争议,都值得回味。

关于瓶聚,真遗憾不在同城,我多伦多朋友邀我去看她,说那时会陪我去瓶聚。所以在眼巴巴等照片队伍里拿个号。

关于交流,非常赞同大家的观点。我从小不愿意泛泛交往朋友,如果无法走近内心,就不会有有质量的友谊和关系。我看过一句话说人生的意义在于与他人有质量的连接,我很赞同。与志同道合的人畅谈一些话题就是一种很好的链接,会有充实温暖和美好的感觉。与家人朋友更是如此。所以交流至关重要。我试图用自身感悟影响身边的人,有些很成功,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理解接受,并打开心扉与自己爱的人交流。误会和猜疑都会烟消云散,关系一定更加紧密
驿站小憩 回复 悄悄话 迫不及待的想看下一章了。。。

瓶儿,闲暇的时候,考虑一下,还是出书吧。。。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女' 的评论 : 改了,谢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ene' 的评论 : 最近妈妈身体不好。她自己也意识到,年轻的时候生活方式不健康,不锻炼身体,老了就很多毛病都出来了。

没事,我就带着她到处检查,有病得治。她现在也积极合理锻炼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加油!我每天洗澡之前20个俯卧撑,雷打不动。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放心,一定有合影,一定标注哪个是哪个。我保证 :)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AndJoy' 的评论 : 我不这么认为。

如果你是侦探,可以给你一个机会打电话,你会打给谁?

被害人?还是凶手?

我一定会打给凶手,拿第一手资料。被害人往往是最迷糊的。

(另外,我是芃芃的话,会怀疑谭思懿是否真的告诉了我一切,还是依旧有所隐瞒)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呵呵,我也有同感。很多千年潜水员陆续浮出水面,吓得我也是偷偷露个面,赶紧沉底。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瓶子,你妈妈没有事吗?最近总看你带妈妈看病什么的。
多伦多也下雪了吧,注意身体,千万别着急上火。
长女 回复 悄悄话 抓个错儿:倒数第三段,这么应该是怎么。
瓶儿辛苦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自从那天你说哪怕每天一个的俯卧撑只要坚持就好,虽然我没做俯卧撑,但是坚持每晚临睡前一定10个仰卧起坐。说真的很有效果地讲!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瓶儿的评论,慧云,你太让人感动了,我也很想见你和瓶儿...一月刚去过多伦多,可惜那时还不认识你们。

完全能够想像你们聚会时欢声笑语的情景...你们下个星期的聚会一定要给大家上照片哈,最好注明谁是谁,天天在你这儿和大家交流,虽未谋面也感觉像朋友一样...

刚才才读到檀香橄榄在机场追你的文追的稀里哗啦的,企鹅改行专职摇号没有工资领的,大家每天抢沙发抢得好疯狂,新来的粉们水平太高弄得我都不敢随便发言了,每天的生活因为你平添了许多的快乐,感触,和感动!
GraceAndJoy 回复 悄悄话 Pengpeng做事越来越不靠谱了,找倪佳有什末帮助?只会添堵

'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瓶子,你太逗了!俺们还没问,你就给答案了,你这是断了某些同学的念想呀!大家都不要在那设想了!都洗洗睡吧?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到这句,我想笑:“同样的处境,有人受得了,有人受不了,没人有资格来对你指手画脚”
我像云 回复 悄悄话 构思太巧妙了!
gtaw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哈哈,不催你,慢慢写,劳逸结合。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taww' 的评论 : 你明早有的看,我今晚就没觉睡了。

明天早上没有,还是晚上更新,得谋生啊,不容易的。
hongk 回复 悄悄话 好看,世界真小
gtaw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期待下一篇。。。明早有吗?每天早晨起床前有文章看是最幸福的事。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ene' 的评论 : 下一章,你肯定会喜欢的。

我敢放开手脚写,你们敢睁大眼睛看,咱们一起迎接挑战!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慧云特别想见你,可惜你不在多伦多,不然一定有好多话题可以聊。

实话说,我超爱和这里朋友们吃饭。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可是当志同道合的同学们聚在一起,真是人生一大乐事。

尤其是那天,檀香橄榄指着隔壁那桌欢声笑语聊着的几个白发老太太,对我说:“等我们老了,就和她们一样。”

我差点泪奔。。。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又到了一个关键的点了,抓心呀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总是小六小七的排着,这段时间粉丝暴涨,也许进了前十就该偷笑:)

也许通过顾哲打开了倪佳的口,对最后解决和谭的问题起了帮助?且看瓶儿如何铺排。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没有上班,陪着老妈到处去做检查看病了。

飞来飞去,等来等去的过程中,又是4000字码好了。再次证明,只要你想,只要别小看零碎的时间,一切都可以做到的。

看完文,做一个俯卧撑来奖励一下自己吧!
Chinacat 回复 悄悄话 10?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一章最后一句,有人莞尔偷笑没?瓶粉里面有不少好奇的孩子啊,没机会问了:)
william_m76 回复 悄悄话 8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瓶子。
谢谢。看见了。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前排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梦无痕' 的评论 : 已经发了,你去查一下好吗?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6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所有的瓶子的小说。喜欢。从没想出为什么她会写出那么好的故事。让这麼多的人天天跟读。并且一起跟着故事情节一起欢喜,一起忧伤。
想见见这个才女。如果瓶子定好聚会时时间地点。可以发悄悄话给我吗?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瓶子人品好,高产又体贴。顾哲在法院,是不是扫黄知道倪?瞎猜呢。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前五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Late
夏梦无痕 回复 悄悄话 Second
暖心娃 回复 悄悄话 2nd
sushi 回复 悄悄话 2
九月叶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