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70)—— 走完同一条街,回到两个世界

(2014-11-14 19:41:45) 下一个



谭思懿和我婆婆都不让我带孩子回去,我考虑了一下,没再强求。

谭思懿对我说:“如果你决定离婚,我没有资格说不行。我只想要孩子,芃芃,无论你相信也好,不相信也好,我不会再结婚了。女儿是我唯一仅剩的一点美好,我希望你。。。求你能把她留给我。”

我还没有想好到底要怎么样做。也许我会离婚,但是我已经决定了不和谭思懿争孩子。理论上来讲,我可以把他在四季酒店的事情作为理由轻松赢他,可我从心底里不愿意。谭思懿在女儿身上用的那些心,比我深刻得多,如果要我血淋林地在众人面前揭他疮疤,抢走女儿,我觉得太残忍。

我记得我爸爸写过一篇文章,内容我早已记不起来了,但是有一句话印象深刻——如果可以选择的话,不要用恨来结束一段爱。

我和谭思懿实实在在地爱过,甚至依旧还爱着。如果分手不可避免,那么我愿意答应他最后一点要求。我也相信,女儿在各方面都会得到最好的照顾。他也许不是个好老公,但是我不能否认他是个好爸爸,女儿在他这里,我非常非常放心。

于是,我收拾了箱子独自踏上回家的路。我得给自己一个机会看一看,没有孩子和老公的生活,会给我怎样的感受。好多时候,我们会想当然,觉得自己很坚强,觉得自己很肯定。可真到了孤单的日子里,或许会有一份不一样的心境。假如那天谭思懿真的死了,我肯定会希望他还活着,这个世界有他没他,对我来说是绝对不一样的。

谭思懿一个人送我去机场,早早以为我去上课,没搭理我。一般只要谭思懿在家,她就紧盯着他死缠烂打,到了晚上才要我陪她睡。

托运了箱子后,我们慢慢走到安检的门口停下来面对面站着。谭思懿的手插在裤兜里,低头看着地面上的图案。

我说:“我进去了,你回去吧。”

他没抬头,说:“嗯。”

我看看他,这两周的时间来,谭思懿一下子消瘦了很多。有时候我看他吃的还不如早早多,真不知道他是怎么撑得住的。他很自觉地去书房里睡,可每次半夜我去早早房间里看她的时候,书房的灯都亮着。我不知道他是怕黑还是没睡。

谭思懿已经很少和我对视,每次我们的眼神相遇,他总是低下头移开视线。他也不敢多和我说话,尽力在不惹我的讨厌。我不喜欢他这样,每次看到我都想哭。我强忍着自己的心疼什么都没有说,这一切都是他自找的。他自己做出来的事情,必须得自己承担结果。

我就这么一直看着谭思懿,迈不动步子,有点舍不得走的意味。他见我半天没动,抬头来瞧了我一眼,不自在地说:“还早,要不,再坐会儿?”

我没说话,谭思懿等了一会儿,伸手拉过我的拉杆箱,转身往一个角落走去。我跟着他过去,在一排人相对较少的座位上坐下。他用比较轻松的语气对我说:“我在你箱子里塞了双厚袜子,你记得拿出来穿,飞机上温度太低。”

“嗯,”我淡淡地说:“知道。”

谭思懿的身体前倾着,手臂就搁在大腿上,依旧是不看我看着面前的地板。我侧身看着他,突然发现他的眼角已经有了细纹,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我有些酸涩地想,我们终将这样一点点老去,是不是等老了之后才发现有些事情并不值得一提。这个念头一闪而过,立刻被我扔掉了。谭思懿的错误不可原谅,不是他给我装几天可怜能弥补得了的。

谭思懿说:“回去后,我能给你打电话吗?”

我没回答他。

他又说:“或者,你有空了随时给我们打。”

我还是不想说话。

“芃芃,”谭思懿终于看向我,说:“我们在家里等你,希望你早点回来。”

我瞪大了眼睛盯着他看,看着看着眼泪就掉出来了,很大颗,砸到我的手背上还挺疼的。

“我已经约好医生了,下周二就去。”谭思懿的眼圈红得厉害,断断续续地说:“别的我也说不了。。。就还是那句话。。。我是死过一次的人了。。。再不能那样,不然连女儿都没有了,那就真不如死了算了。”

“你算是死过一次的人了,那我呢?”我忍不住对他说:“这些天里,我每想起一次,就死一次。谭思懿你帮我数数,我算是死过几次的人呢?”

谭思懿惨白着脸看着我,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最让我觉得难以忍受的,是我周而复始地在进行一个爱恨——恨爱的死循环。我无论如何都无法从里面跳出来,只能看着自己一次次地在里面煎熬着,痛苦着。他的好和坏都是那么的极端,让我在中间被两头拉扯,眼看就快被撕扯得四分五裂。

我的心无端端的一下子就疼得不能承受,我张口咬住自己的左手腕,牙齿陷入皮肤的刺痛让我转移了一点心痛。谭思懿立刻扑过来,掐着我的嘴强行让我松口,把他的手臂伸给了我。我再次毫不犹疑地咬下去,直到嘴里有了几丝腥咸的味道。

我松开他后他抱紧了我,我们就这样抱头痛哭了起来。

谭思懿搂着我,哭着说:“咱们不走行不行?芃芃,不走行不行啊?”

我擦擦眼泪,擤擤鼻涕,深吸了一口气,说:“不行。”

“谭思懿,不是我不想相信你,而是我害怕不敢再相信你。”我站起来,对他说:“你要给我时间。”

谭思懿不说话了。

我伸手把他脸上的泪珠抹掉,说:“我不想再和你——走完同一条街,回到两个世界。”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全部的回复都收到了,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一生似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咋有了种不祥的预感... ...挺喜欢谭,但愿瓶儿笔下留人!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g123' 的评论 : 完全赞成对肖的评论,对谭实在是不好判断,因为从未接触这种事情。到是同意,两个男人都似乎轻易的放弃了芃
小妖不潜水了 回复 悄悄话 安排谭最后窒息而死呢。肖恩不是我的茶,但是最后会不会安排肖恩和芃芃再见面?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集集扎扎的鸟娃们在猜测妈妈今天喂什么饭,毛毛虫,蚯蚓..... 妈妈笑着说到时候就知道了。瓶子,不用解释,hold 住,积蓄能量晚上见。顺便问一下,喜欢骑自行车吗?(这个画面来自骑车穿过树林听到的,我都笑出声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never been so anxious in waiting to see the new chapter
IJKL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他们两个这样的表现和心理活动,都深深地心疼,心疼谭哥哥和芃芃。觉得谭哥哥害怕以本色示芃芃,就是各种不和谐的基石。虽然芃芃多次表示自己愿意跟谭尝试不同趣味,一方面谭自己觉得不是什么好事,一方面不能完全断开,再一方面也不敢相信芃芃是真的可以尝试的,也不愿意芃芃也来尝试。就连他自己,也在试着断开。多个因素,谭哥哥都快炸了。他真真需要心里帮助,和芃芃最深最广的包容,然后他们才可以交流畅通,相依为命。
hg123 回复 悄悄话 女人,还是让自己深爱自己吧。自己成熟,自己智慧,自己强大。能欣赏到你这样的美的人,才是真懂你,爱你,永不会伤到你的人。芃芃正在朝这个方向走。。。

芃芃加油!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好厉害啊,挖进灵魂深处了!
hg123 回复 悄悄话 最怕这种浪漫又自恋心理: 因为在谭心里,芃芃的位置是无人可及的。

肖和谭都爱芃芃不深,从他们行为的取舍就是这样。肖芃爱得浓,却爱得不深。爱得浓烈并不是爱得深刻,否则不会几乎莫明其妙的分手。和芃结婚并不影响肖干事业,那么年青,开公司的机会有的是。何在乎苏惏这一个机会,还搭上一断“这一刻要记一辈子”的爱情。苏惏也不是什么亿万富豪。 所以他对芃芃爱得是浓但得不是很深。

谭看视爱芃芃深一些,都是芃芃反复离开他。但他的好色和芃芃离开他没有一点关系。是他的生理和情商决定的。有钱有被分手的男女多了。难道都要去堕落搞3P,NP,嫖鸡? 特别是已结婚生子了,还好那一口。很多美国人婚前胡玩,结婚后很认真。让倪佳看他自己的裸体和亢奋时脑子里有没有芃芃的一点点影子。但凡有一点点真深爱的芃芃的影子,就不会那么投入和享受。还是爱芃芃不深,和芃芃没有心灵交流。

也是,芃芃除漂亮和随性外-随性外可看做纯吧,没有什么太多优点。其实大部分 女孩都还是有芃芃这样的纯,在我们那个时代。肖喜爱苏的能干和漂亮,和芃芃有不易割舍初恋和初情。
雪莲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我其实是混在瓶粉里的大妈。也许是因为性格不同,处事的方式也会不同。比如说我不会打自己的耳光,于事无补,于己无异。也许我太理性,也许我太过成熟 :-)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两人关系的主动权握在芃芃手里。这集最后一句话表明了她不愿意分手。瓶子MM让倪佳那样的家庭/婚姻蛀虫消失吧。以芃芃的心智,她有能力把蛀虫剔除,因为在谭心里,芃芃的位置是无人可及的。
GraceAndJoy 回复 悄悄话 谭和芃芃的关系是虚假的,不真实的。情节发展至此, 感觉很沉重。谭是有分裂症的。精神和肉体双重分裂。总觉得两个人心灵上是没有共振的。心灵上没有互相需要和分享互相的软弱。感觉他们之间的关系是空中楼阁。
Coco2007 回复 悄悄话 芃和谭犯了婚姻大忌--严重缺乏沟通和交流!现代女性对婚姻的要求不单是好的性生活质量,更要是思想上,灵与肉的统一。在芃看来,谭不只是肉体的出轨,精神也出轨了。在她看来,她亲爱的老公有心事情愿跟妓女讲、倾诉,也不愿意跟她讲,这让她情何以堪!她老公娶她只是面子工程,她漂亮、好的出身、干净的背井。如果谭可以和芃讲一下工作压力等等,是否可以换工作,芃可以半工半读,暂时不要孩子等等。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莲儿' 的评论 : 妹妹可能是太年轻,所以不能理解。

谭思懿的不敢直视,跟他心里的羞愧很有关系。他不敢看到芃芃的目光,没有经历过的人也许真的很难想象。

至于芃芃打自己耳光,我已经说过了,跟自己是否犯错,压根没有太大的关系。Again,这又是一种没有经历过的人想象不到,体会不到的心情。

说句实话,我非常希望你永远都不要理解,永远都不要懂,还是觉得不合理更好一些。
雪莲儿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学过心里学,但是这一篇里谭思懿的行为有些不能理解。如果说芃芃生他的气,不想看他,不想和他对视,可以理解;谭思懿不想乱讲话惹恼芃芃也可以理解;但是他不看芃芃有些不能理解。按道理,他应该时刻察言观色,试图讨好芃芃才是呀。

还有就是谭思懿喜欢身体和心灵上的刺激,目前在性上面体现出来。不知道他是嗜性成性,还是这只是对他而言容易接触到的刺激的一种手段。

另外前一篇里芃芃打自己耳光,如果自己做错了什么,这样惩罚自己可以理解。个人感觉还是有些牵强。

只是说说自己的感觉,丝毫不影响每天追瓶子的美文。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e123456' 的评论 : 同意你的每句话。
以前的几篇都是童话爱情,是我们追求的向往的喜欢的爱情世界,但是现实生活里有太多的变数和无奈,想躲都躲不掉,只能面对,坚强地面对。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好马不吃回头草,可能是现实生活的深刻总结。谭当年被芃芃甩后,在心里就不断所造完美的虚拟芃芃,而后来真的在身边了,两者不同,芃芃不能燃起谭的激情!也吧,彼此又多个亲人好了,但担当不起作为丈夫妻子能给予彼此幸福的那种。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倪佳这样心理扭曲的女孩子生活中有的,自己得不到的爱,就不停地破坏别人的爱得到满足。前面看倪佳,以为她只是对别的男人报复不会对相对来说单纯的谭思懿下手的,也许看到谭和芃芃这么好就不平衡了。芃芃只是回家给自己些时间和空间考虑一下下一步怎么走,不管怎样,都要先帮谭思懿,那是她女儿的亲爸,早早需要有个心理健康的亲爸。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既然倪佳再次出现,我就不禁在想上一次倪佳和芃芃动手去医院,到底小谭和倪佳说了什么而致使倪佳不再追究。是否这是一个倪佳和小谭关系的转折点呢?
到底小谭是什么原因或什么一个契机接触到性虐的?而倪佳是否是唯一的婚外性伴侣呢?
而倪佳似乎后来一直存在于小谭的生活中,芃芃站在明处,结婚生子,倪佳在暗处。是否有一天她们两的角色会对转呢?

瓶子的小说彻底把我们带进来了,大早晨的我也不洗漱,随便吃点东西就看文,看评论再写评论。我容易吗?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精神和躯体的病都是病,瘾也是一种病,也是可以治疗的。
躯体的治疗过程相对比较简单,有外界的药物,辅助心理方面的支持。而精神方面的治疗就比较复杂,有时候以精神治疗为主,辅以药物治疗。有时候有药物治疗和一系列精神治疗。
一个社会发达有否不仅是看老百姓生活吃穿如何,物质方面是否充足,而更多是看精神心理的需求是否得到满足,一个社会对于心里疾病的认识程度和接受程度。比如抑郁症,以前我只认为就是单纯的心理压力大等原因造成,现在研究越来越证明不仅仅如此,实际是大脑内的信息传递介质出现异常,从而导致反映出来的认知以及情绪控制,记忆,睡眠的异常。
总之,我认为小谭确实有病,已经不是单纯的增加趣味,而是产生一种心理依赖,一种释放压力的渠道,一种瘾,需要见医生,也需要家人的支持。
有的朋友说觉得SM不算什么,我也不完全反对。我觉得得看一个度。就像饮酒,少量怡情,如果嗜酒如命,不工作,不养家,成天烂醉,如同行尸走肉,恐怕没有人认为这样是值得认同的。当然如果嗜酒者一意孤行,也是他自己的选择,最终的后果也要他自己承受。
想借助瓶子这片小说呼吁大家对于心理疾病的关注,了解和宽容。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瓶子,你这篇写的超过以往每一篇,不论是人物塑造的真实可信度,还是人物描写细节的细腻逼真,让人感觉读起来比看电影还过瘾,以前的更接近童话,女主都很完美,生活的艰辛无从真实表现,现在的她面对更多生活难题,有了从小女孩成长为成熟的女人的成长过程。所以我觉得这个人物更接地气。同样,男孩字也需要有这样的转变,说实话我的亲身经历,一段好的婚姻很大程度在于女孩子是否有足够耐心陪伴男孩子完成从男孩到男人的转变,如果你们相识之初仍然是男孩女孩,而女孩往往成长要快些。。。我赞同瓶子帮助女主成长,从而引领老公走向成熟,我相信面对人生问题,如果选择逃避,新的功课会在下个路口等待你。。。

另外,真心赞一下,写的更加好,越读越过瘾。。。非常喜欢。。。无论是你的作品还是人品,遗憾不在多伦多,否则定能相谈甚欢。。。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俏妮妮' 的评论 : 我也觉得谭和倪佳之间不止是性买卖关系,假如这俩人最终走到一起的话,那么芃芃根本没有必要再给谭面子,而且一定要把早早的抚养权收回。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怎么觉得谭在绝望和愧疚中也在放弃芃。感觉还有大波澜最终使芃离开谭。象看侦探小说似的,静候另一只鞋砸下来。
俏妮妮 回复 悄悄话 职业妓女,或次之的水性杨花者到处都有。但谭和倪之间的关系恐不只在表面!
我一无话不讲的20多年的闺蜜的老公我们也是大学同学就好这口,第一次事发后,曾造成他们家天塌地陷,然三年后上演。每次爆发,男的都扮的可怜兮兮,痛不欲生之状。
谭 的问题很重,可他和倪在一起更是重中之重。除了他的瘾以外,感觉有深层的东西-情和爱。
Passerby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写得真好,既在意料之外,又于情理之中,不落窠臼
黄叶满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揪着读者的心,不断渴望看下去。谢谢。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倪佳,是一个典型的心理扭曲的人物。不用说,

她也是故意给谭思懿下套,为的就证明男人有多不靠谱,勾引一个有多容易。她未见得有多享受,但是破坏别人能给她心理快感,因为她自己找不到爱。

看过好多做这类事情的女孩子的自白,都有这个毛病。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评论!

我想说的是,连载有一个缺点,那就是我在短篇幅内来不及讲完我想讲的话,所以很多时候你们其实只看到半截。

芃芃从来没有说过或者想过要放弃,她只是想一个人静一静而已。这个举动,不能因为从美国回到中国就把它上升到放弃的高度。很早以前,我二舅妈常跟我二舅打架,然后哭着跑回娘家去住几天,然后我二舅抱我弟弟去求她回来,大家会不会觉得我二舅妈母性不足?应该不会吧?

所以说,从芃芃的“不正常的”行为中,我想表达的是,她潜意识里就没有觉得会离婚。她没有觉得自己放弃女儿,那么就是分开几天的时间而已。这种没多久就能见到女儿的心情,和从此后都会分隔两地的心情,肯定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以为在芃芃离开时候表现的不舍,和最后那句“给我一点时间”已经隐约暗示了。她潜意识里这样感受,但有意识里她觉得还没有想好,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巴黎大妈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常常登录不上,不知为什么。没关系。瓶粉的评论在瓶子的才情引导下一样精彩纷呈,我也在想谭为什么会成为这样的人,童年创伤,多金少管教,等等,但是,谭在芃芃那儿第一次失恋后的状态,我们都没看到,好像他自己是有过一个很负面的评价……原话我记不得了。会不会从那个时候开始破罐子破摔,才碰上这些性虐的游戏然后陷进去的?
芃芃的母性在此未能体现,或许瓶子另有安排?
瓶子的写作能量呈爆炸状态,可是还是要注意身体啊。
摸黑上网 回复 悄悄话 芃芃太容易放弃的了。当初放弃肖恩是这样,不做一点努力,就把自己那么深爱的人放弃了,现在也是,才发生了这么一点事,就把家庭孩子又放弃了。也许漂亮女孩子被宠爱惯了,不需要自己努力就可以得到许多东西,所以坏了也不会去修,觉得自己有资本从新再来。希望她快快长大,学会保护坚守自己的选择。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看过一部老电影(爱德华大夫)。身为精神病医生的女主为了帮助有精神疾病的男主,冒着生命危险有意将事发场景重演,唤醒了男主潜意识的记忆,男主获得了重生,两人收获了来自不易的爱情。芃芃暂时离开,放空自己,平静之后,无论从妻子还是朋友的立场,相信她会为谭摆脱性虐瘾做出努力。谭着迷性虐的原因是什么,是来自童年的阴影,还是和当年芃芃绝决的与他分手,投入肖恩的怀抱有关?还有谭性虐的程度和嗜好如何,需要了解。看看瓶子会不会写一个现场的。轻度的,就当增加夫妻情趣,重度见血的,就是病态的了。芃芃敢不敢见识一下,甚至因此陷进去。可出来时,是两个人走一条街回来。无论将来选择离婚还是修好,只有救赎了谭,芃芃和女儿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蔻依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离婚一般要父母共同承担legal和physical抚养权吧。中国好像流行把孩子判给一方,但是觉得美国方式更人道,孩子有权在父母双方的关爱下成长,即使父母两人本身不能保持婚姻关系。
蔻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种酒' 的评论 : 芃芃提到过加入谭的性趣小组,但是谭不愿意那样做,但是撒谎背着芃芃自己继续。撒谎很致命,不好改,而且以后你根本不知道他说的什么话可以相信,所以会猜疑很多,即使他说的是真话你也不能相信。
白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愿这小两口在如此大的试探面前有智慧地面对,担当,携手重回同一个世界。每个人都有软弱的地方,不能拿自己刚强的一面比较别人的软弱。谭怎么就变成这样?单单只是钱多烧得慌?未必。单从他那么向往芃的纯,说明他是受捆绑,心理恐怕比黄连还苦,里面想戒,可身体却由不得他了。芃芃作为老婆是不是在冷静的时候听听谭的软弱,全面了解一下再下结论。
hg123 回复 悄悄话 瘾,是和身体的病很不同。我身体的病了,感冒了,胃痛了,我们从未没有想道去主动追求得这个病,也没有一秒会享受这个病痛,一旦不莘上了身,我们唯恐除之摆脱而后快。

瘾,是喜爱某种人或事的结果。是太享受某种人或事的结果,太喜爱了所以难自拔。之所以要戒瘾,是身体喜爱,享受,但还有理智告诉自己这享受有社会的,身体健康的不良后果,会导致自己失去其他一些也很想要的东西,比如正常的家庭,孩子等。

谭在和倪佳之类人鬼混时,在那个时刻他是喜爱倪佳的。喜爱她的美貌,性感和身体的,是很享受倪佳的之类人身体的。所以才分开了还向往,还魂牵梦绕。难以割舍。谭的理智告诉他芃芃是正的,也是他理智所爱的。但谭的身体是诚实的,谭的身体和倪佳是更享受的性伴。我相信谭和倪佳也有一定的心的交流的爱,所以他可向倪佳谈最隐密的性,做性事。

人性是复杂的,谭是贪心的,他要极致的性享受,既便那人是妻以外的女人。但他又有道德的自我遣责和对社会正常的生活的追求。他一边享受妻以外的女人的身体,又从心里看不起那些女人,至少把他们看得低如正派的女人比如他的正派的妻。他享受倪佳之类人的性事却永不会娶这类人为妻。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要是芃芃离开太久而早早不愿叫芃芃妈妈,那芃芃会更痛心吧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芃芃就这么离开早早,早早肯定会觉得被妈妈抛弃了,看来以后她们母女的关系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可能早早还会怨芃芃。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高产瓶子,写得很好,很感人。觉得芃芃母性不强,没觉得自己和早早分开或失去早早有什么区别,可能是她还年轻自私和一直受宠的缘故。希望她的父母能帮她做出正确的处理方式。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纠结,看到这里又很替他们都难过。谭要真能改,可以和好吗?但心里那道坎儿真能过去?这事儿不是搁自己身上,真是无法想像的。确实最好不要用恨来结束,可是谭是没有道理恨他的太太的,如果真分手,是他一手造成的。真把女儿留给谭?我想一般做母亲的是做不到的,况且在明知谭有这样隐患的情况下,对女儿有些不负责任。要么原谅,要么带孩子离开。不可能各方面都照顾到。如果真能把对母亲来说最最珍贵最最放不下的孩子都放心交给谭,那是不是自己也可以和谭继续?感觉芃芃做母亲的感觉表达的不是很强。
2010march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写得真好!
这两集看完了泪奔。我愿意相信谭可以改掉,希望芃芃和他重归于好。感觉在他们这段关系里,芃芃一直是强势的那个,也许让谭感到有点压力,谭爱芃芃多于芃芃爱谭。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高产瓶子!谢谢!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挺纠结的。虽然瓶子MM尽量不把倪佳描得太糟,我还是蛮憎她的存在的。感觉她一直都嫉妒芃芃,一直在用她的方式迎合谭,用她的方式去把谭从芃芃身边夺走。感觉谭和芃芃走到这一步,是她在搅和。But I could be wrong.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读着泪奔。

我认同芃芃的做法,把早早留给谭,不能做得太绝情。如果谭本质不坏,他会痛改前非的,留下女儿,就是给他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再犯,那就cannot help any more。芃芃自己回家,正好给自己空间和时间思考。

还是希望有个HappyEnding。我相信死过一次的人一定能改过。
兰花草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哭了,就像是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当我的丈夫见死不救,我最终选择了原谅,尝试着宽容和忘却。我以为一切已经过去了,可是你把那痛活生生地带回眼前!
我是一种酒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尺度比较大,我真没有觉得谭的这点小癖好有什么大不了的问题。如果我们说一个男的天天吃老婆做得饭,不想吃了,想要出去吃一顿,大家都不会觉得这有什么问题。饮食男女,为什么大家对这两件事的尺度如此不同?
我觉得谭在这件事上的问题是撒谎。因为撒谎所以导致信任不在,才是更大的问题。
但是芃芃如果为了谭的这个癖好,不做任何努力就放弃了,实在可惜。
我像云 回复 悄悄话 谢瓶子的故事和瓶粉的评论,看人生百态,受益匪浅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巾' 的评论 : 我也有同感。并且有点儿觉得芃芃做为妈妈的感觉有些太淡了,也不是太正常。
Coco2007 回复 悄悄话 就象歌词唱的:爱得痛了,痛得哭了。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巾”的评论,我想短时间内他不会在再犯,毕竟差点死掉让人心有余悸,而且他很在乎芃芃和孩子,至少他心里还抱着两人重归于好的念想,应该不至于这么快就重犯。

但是,如果芃芃决定跟他离婚的话, 不排除他破罐子破摔的可能。那时候,芃芃应该把孩子带走。先别想那么多了,跟着瓶儿走吧。
purplebamboo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辛苦了! 纠结,心酸.
深刻——"如果可以选择的话,不要用恨来结束一段爱"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点儿小小的担忧: 不怀疑谭对早早好, 但是谭究竟可不可以对早早负起责任? 在没有芃的爱的情况下, 如果谭的瘾犯了,又失控了,那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影响? 等孩子长大了, 一旦被孩子发现了, 孩子的心灵会被伤害吗?
在谭恢复心理健康之前,我会担心早早和这样的父亲在一起生活。
lindo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瓶子越写越好
阿草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几篇都不敢看得太认真,怕陷进故事里与芃芃、肖恩、谭思懿一起伤心纠结。这篇尤其如此!瓶子辛苦了。
EZ1234 回复 悄悄话 哭着看完了,为那种一天死过几回的感觉。瓶子写的真好。那种心痛的不能呼吸的感觉犹在。感情的世界不是一个人可以控制的。不是每个年轻的时候都经历过。遇到了才知道。也许爱的是自己的那份爱情,只不过找个人来扮主角而已。
希望不要用恨来结束一段爱。自勉!
最美的记忆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更新!现在这个样子,两人是没办法以夫妻的身份相处了,希望在分开的这段日子两人各自成长起来,以后能够建立一个新的相处的模式。但即使最好的结局,也不是最初那样的美好了,想想真的挺心酸的。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挤着看吧
阿草 回复 悄悄话 瓶粉们实在是太可爱啦!每篇文前十个评论都一定是在抢沙发,然后才能安心点评 :0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站着看吧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可以选择的话,不要用恨来结束一段爱。” 多么有智慧的话!
九月叶 回复 悄悄话 前排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9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8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sleet 回复 悄悄话 Ok,6th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占座
sleet 回复 悄悄话 5th
云卷舒 回复 悄悄话 5
蜀南竹海 回复 悄悄话 3
画桥 回复 悄悄话 Third place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Sf
学无止境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