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42)—— 浪漫之后

(2014-10-28 04:18:27) 下一个



我站在那里,看着他,很有一种“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

谭思懿看我傻乎乎地站着,走到我面前来问我:“在想什么?”

“我在想,现在这个场景,应该用肖邦的哪个曲子来表达最合适。”我问他:“你觉得呢?”

“第二号钢琴协奏曲,第二章节。”谭思懿说:“最经典的情书,我放了那么多次给你听,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小狗圆舞曲》?”

我歪着头想了又想,说:“不对,应该是《A大调波洛奈兹舞曲》才合适。我记得你说过,那是古代波兰人庆祝民族胜利的。”

谭思懿笑得眼睛都细了,说:“你觉得我赢了吗?”

“臭美,是我赢了!凯旋曲是给我奏的。”我踮起脚尖来试图让自己高一点,问他:“你怎么没走?”

“因为你没回复我的短信。”谭思懿说:“我就在想,你是不是舍不得我走啊?你心里是不是特别难过啊?是不是哭出来了呢?”

我伸出手来,说:“让我看看机票!”

他扭扭捏捏地不给我看,我瞪大眼睛盯着他,谭思懿没办法,只能说:“好吧好吧,我的机票是下周四的。季芃芃,给我点面子,能怎么你啊!”

我扁嘴道:“收到你的短信,我真的哭了,这回你高兴了吧?”

谭思懿没笑,看着我说:“那天见面后,我想了很多。我突然发现,这是你第一次亲口对我说要和我认真谈恋爱。第一次,我们玩在一起后没几个月,你被我硬赶鸭子上架地去了我家;后来在美国又是我赖着你,连哄带骗地带你到处玩。老老实实地说一句,芃芃你从来没有承诺过我什么而食言过。”

我没说话。

他接着说:“一想到这里,我实在没办法说服自己放弃这么唯一的一个,你主动地要和我好好谈恋爱的机会。可是,我也是真的担心,你和肖恩只是吵架,回头他对你说几句好话,你就——”他说不下去了,尴尬地停在那里,看了我两眼。

这时候,我们的班车来了,同事们纷纷上车,司机葛师傅见我站着不动,按了一下喇叭。我伸手拽了一下谭思懿,拉着他一起上车,说:“走,我们先去市中心,再决定吃什么。”

我们在车尾找了一个相对安静的位子坐下,由于周围都是我的熟人,谭思懿就没再和我说话。

我看着窗外发了一会儿呆。刚分手那段时间,我是有些憋着一股气,想看看没有对方,我和肖恩会过得怎么样。我们占据了彼此内心几乎全部的地方,乍然这么分了,是否能够承受那份被掏空的疼痛。可随着时间的流逝,答案也越来越清晰。我们的爱情,在不知不觉中被现实生活侵蚀得千疮百孔,面目全非。我和肖恩都曾经自以为是,以为我们有大把的时间慢慢修补那些裂痕,等到我们发现问题严重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我爸妈对我说过,我和肖恩的爱情太纯粹太理想却不实际。就像是屋子里头趴在玻璃窗上看外面的小飞虫,看着外面前途无比光明,雄心万丈要迈步前进,却发现根本找不到出路。这道挡在面前看似不存在的玻璃,就是无情的现实。

谭思懿突然挤了挤我的肩膀,问:“你又在想什么?”

“我在想你刚才说的话,”我对他说:“我和肖恩的问题,不是他对我说几句好话能解决的。从人生目标,到观念,再到家庭,处处都是问题。”

我叹了口气,接着说:“其实,我今天中午给你发那条短信时,以为你已经走了。你说过这个号码就是随便买来临时用用的,我没想过你真会看到。”

谭思懿转头来看我,问:“什么意思?你改变主意了?”

“我没有改变主意,”我说:“我只是害怕再次谈远距离的恋爱了,心里没底。”

再一次的,我认识到现实的无奈。

尽管谭思懿为了我赶到杭州来,给我一个极大的惊喜和动人的浪漫。 可是这浪漫过后呢?

我横了横心,说:“谭思懿,我更怕的,是你对肖恩和我那段过往的介怀。索性不知道,反倒轻松。可你是一清二楚的,还别提我们在美国那段尴尬的过去。我想,你那天那么犹豫,不想再和我有纠缠,有很大一部分也是因为这个吧?”

谭思懿不说话了。

“我说愿意好好和你谈,完全是出自真心的。”我浑身发软地靠进椅背里去,说:“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横在我们两个之间的,不仅仅是太平洋。你的理智告诉你,应该拒绝我,可是在感情上,你又舍不得。这种情况,是最尴尬的,无论怎么选,你都不会开心,你说是不是?”

到了这个份上,我觉得再藏着掖着对谁都没好处。谭思懿来这么一趟,挺好的。我们有机会这样放开了说清楚,他要真满心遗憾地飞回美国,心里头还得惦记着我。

谭思懿继续他的沉默。

我心里一阵阵的难过,一阵阵的发酸。这个世界上有些事情,就是一辈子都越不过去的。

我想起熊文融说过的话,等真的明白了一辈子的含义,就不想再随随便便放在嘴上提起了。哪怕就是想一下,都挺痛的。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读了瓶儿的文这么久,这篇是不大喜欢,觉的有些小题大作,没有多大的事儿这么多的drama。主人公太小家子气了,一惊一乍的不能潇洒自我。新到美国短期停留异国他乡,跟个老朋友聚聚玩玩又怎么了,犯了什么大罪了,我要是芃芃会非常坦然,没有做亏心事,要是真爱,就应该信任给对方空间,双方各自也应该自信。看到芃芃哭着求肖,两家鸡飞狗跳,这成了不幸起源,纠纠结结,是有些心烦。
虽然如此,还是大爱瓶儿写作,坚决支持,继续跟读。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们,留言太多了,实在没办法一一回复大家,但是我都看了。

我争取下午再更一章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水天日' 的评论 : 欢迎新的老朋友!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auders'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章很接地气,把事情说开,然后在今后的岁月像老友一样的相处,谭应该有机会碰到一个和他一样爱音乐爱收集老唱片的女孩子.
根据序言,特别担心芃芃,倒底发生了什么,使她犹豫着,是否破镜重圆.
我重头到现在的最爱依然是肖恩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都说当事者迷,旁观者清。芃芃有机会再次握手前能看到隐患,说明她跟谭在同一层面上,有情又理智。这也是她们二人的Common ground吧。如果能翻过这一页,这对是可以看好的。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瓶子怎么写都觉得有道理。这么一看,还是暂时放下重新开始,或者先专注工作的好。不然包袱太多有隐患。谭真蛮好的,可惜错过就是错过了。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10?
美美的鱼_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啥也不知' 的评论 : 同意。芃芃显然比以前成熟理智了很多。这个时候肖和谭都不应该是最好的选择。为什么纠结在这两段旧的感情里呢?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谭爱芃芃,芃芃喜欢也欣赏谭. 芃芃要想再碰到喜欢也欣赏的人并不那么容易. 所以希望他们俩能在一起. 芃芃对肖恩的爱更多是流于表面, 两人各方面差距太大, 家庭, 成长经历, 对事情的看法, 等等, 激情过后, 他们的矛盾会越来越多.

期待下面的故事!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哎呀,纠结什么吗,芃芃不爱谭,以前那么多机会都没爱上,现在也不会就爱上,以后爱不爱的上,要看将来两个人遇到了什么人,什么事。但目前,两个人不行。
芃芃爱肖,可不能在一起,两个人现实面临的困扰和阻碍很多,又没有破腹沉舟的勇气,都放不下自己的那些心思(不是说不对),怎么在一起。
有些人,虽然爱,却不能在一起,是因为理性告诉自己,不可以,做不到。这些人就是心理的一块疤痕,一直好不了,很久,很久。
有些人,在一起很开心,却不是爱,年轻的时候无法在一起,也许老了,反而能相敬如宾,成为家人的感觉。
现在,最好的,就是两个都先不要,认识新的人,挺好。
甜根草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无奈却现实的说法:当你在两个人之间无从选择之时,往往说明这两个人对你都不合适。

爱情常是脆弱的,当背负了太多的包袱,往往负重难行。

生活也常常是出人意料的,万千机缘,谁知道命运把你牵向何方。。。
fpxjz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就是芃芃这样,该理智时不理智,该激情时不激情,犹犹豫豫,经常矛盾,二十多的人思想跟五十的老太似的。其实关键就是从小就听爸妈的,从来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喜欢什么,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还以为活得挺自我的,其实不是。谭应该离她而去。唉,最近瓶子的故事,我总是喜欢第一男配角,烦男主和女主角。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巾' 的评论 : 就是啊,芃芃没必要这么纠结,多数人都有过去,自己要翻过去那一页。

我最喜欢的女孩还是瓶子笔下的赛赛。

芃芃不会再爱肖恩了,doesn't matter he still loves her or not. 假如肖恩生意没成功,他一定会想芃芃,后悔没能留住她,但是太晚了。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瓶子,以前喜欢芃的理性,而今她对现实的分析真让人桑心啊!她给谭一点点信心好不好?现实归现实,人还有不一样的应对态度呢。芃是个聪明孩子,咋这么消极泥?来点儿积极正能量的吧。。。
miniminnie 回复 悄悄话 芃芃做的对。很多事情发生了就是发生了,人的历史不能生生拔掉。放到现实生活里,我要是芃芃,宁肯和一个陌生人开始一段新的恋爱,也不愿意和谭重续旧情,因为两个人都对这段故事耿耿于怀;如果大家都是粗线条的人倒也罢了,但事实是芃芃忘不了肖恩,而谭的心思细腻。
另外,我个人觉得,肖恩的形象在瓶子的作品里是一个突破。终于,男主不再是方澄易,麦洛淇,楚天意们了,而且发生在肖恩身上的故事也很符合人物的性格。谢谢瓶子的努力!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我是真伤心了,替他们伤心,怎么那么难?和哪个都不行?残酷的现实!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芃芃成熟了。可是我却桑心了,为了她和思懿~~~
huangmm 回复 悄悄话 :)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不对,是老六耶~~~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老七!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老气?
春水天日 回复 悄悄话 千年老潜水员,在文学城上已逛了十几年,老瓶粉,跟读瓶子的文章已经很长时间,在不冒泡像是在偷书读。????为什么瓶子的时间显示4点?支持瓶子!爱瓶子!
aaylc0729 回复 悄悄话 杏花楼的沙发!
春水天日 回复 悄悄话 新瓶粉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挺好。两个都不要 翻开新一页最好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挤一下
Marauders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