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这是情(30)—— 信念丢不起

(2014-10-21 04:09:16) 下一个



我的脸一下子就涨红了,差点哭出来。

肖恩看看我,说:“芃芃你这样干嘛?又不是跟别人,是跟我!咱们俩以后就是夫妻,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我妈咬住嘴唇看着我,恨不得用眼神在我脸上剜出洞来。忍了好一会儿后,她和我爸交换个眼色,最终还是没有说话。他们都明白,现在的任何一点压力,都有可能让肖恩找到机会带我走。他们最不希望看到的,恐怕就是我离家出走,然后直接就跟着肖恩没名没份地过日子了。

说真的,在我决定和肖恩上床的时候,做梦也没想到过会有今天。当时我想得很简单,既然没打算过嫁别人,那么早一点晚一点有什么关系呢!

过了最初那刻的极度尴尬,我慢慢地平静下来。肖恩把一切都摊开了,倒也算是一种放松。我和他,只需要坚持到底就行。毕竟,我和肖恩在一起,爸妈起先也是赞成的。他们对肖恩印象挺好,他高大端正帅气,研究生毕业,不但懂事还很有上进心。

我想了想,说:“妈妈,肖恩的父母对我有误会,消除了就好了。我去给他们的解释解释。你们也知道,我和他又不是瞎胡闹,从一开始就是很认真的。”

我爸开口道:“芃芃你刚到家,外公外婆爷爷奶奶都等着见你呢!先把家里的事情安排好,再去不迟。肖恩,你回去和家里人好好谈谈,上次他们过来,大家都在气头上,说的话有很大一部分也是气话。现在都平静下来,再好好跟他们说说。”

肖恩对我爸比较服气,慢慢地点了点头。

我妈说:“肖恩,我不是不讲道理。你想要娶芃芃可以,你父母必须同意,并且按照正常的流程来进行。这是对芃芃最起码的尊重。我再说一遍,不管你们两个到了什么程度,我们也绝不委屈着嫁女儿。”

我妈这样一说,肖恩不好反驳,低着头不吭气。

我妈叹口气,转头来问我:“你想想清楚,一个女人一辈子结一次婚,你要不要见不得光地嫁出去?”

我当然不要。

肖恩坐了一会儿,起身告辞了。我把他送下去,他在楼梯口站了一会儿,说:“我给你电话。”

“嗯,好。”我对他说:“回去后,不管怎么样,都别着急。我们俩,有的是时间。”

肖恩没答应我,只是伸手把我搂住,给我一个长长的亲吻,然后转头就走了。




我回到楼上,我妈对我爸说:“你教出来的女儿,你管!”她自己进房间里去,摔上了门。

我爸招手叫我去沙发上坐下,说:“你妈受委屈了,心里憋屈得够呛,你别怪她。肖恩家里人跑来找我们一次,啰嗦了一堆,夹枪带棒地都不是什么好话。你妈哪里被人这样说过,差点没气晕过去。我知道你已经够难受的了,就没让她打电话给你。”

我想象着当时的场景,心里一抽一抽地痛。我父母一辈子都挺被人尊重的,现在因为我,让人家指着骂,换谁都受不了啊!我呆坐着,觉得自己没脸哭。从小到大,我没给他们丢过这样的人。没想到大学都毕业了,却整了这么一出来。

我爸拍拍我的膝盖,说:“你别以为我们是为了没面子而生气,面子值几个钱啊?要能给你换来幸福,让我拿什么换都行。我操心的,是你们以后怎么办。”

我把屁股挪到我爸边上,钻进他的怀里。

我爸摸摸我的脑袋,说:“他们不是什么坏人,但是思想观念和我们差太远。实话说一句,看到他们那样的表现,我真的不希望你嫁过去。我们家和他们家的这种差异,以后会渗透到你们小家庭的方方面面里,给你们带来很多很多的矛盾。你别觉得这些事情都没什么,仔细再想想,你按捺不住贪玩的心思和谭思懿一起出去的时候,是不是也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你自己觉得就是跟朋友出去逛逛而已,可结果呢?事实证明,很多事情,压根就不是你想的这么简单的。”

我没话可说,闭着眼睛靠在我爸的怀里。

我爸接着说:“你应该也逐渐明白,随着我们年龄的增大,所犯错误的代价也越来越高。等你真的结婚后,恐怕就再也犯不起错误了。小时候,一个错误也许让你输掉一场比赛;得到一次低分;挨我们的一次责骂。现在,一个错误,也许会让你失去一个爱人,丢掉一段珍贵的感情。将来,一个错误会让你失去的,是一辈子的幸福。芃芃,你好好地,深刻地想想我说的话,嫁错人这个错误,你犯不起。”

我明白我爸的意思,我也理解他的心情。

我对他说:“爸爸,你放心,我不会草率决定我的婚事。但是,我也不会草率地放弃肖恩。他是我的爱情信念,错误犯得起,信念丢不起。”


(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现在每一更后面的评论,前面一半都是小疯子在抢座位,后面一半全都是大师级别的在讲道理。

最奇葩的是,前后都是同一批孩纸们。你们到底是多大年纪啊?如何在孩子和大师之间进行自如地转换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简单盼望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写的就细腻大气,我还在复习中:)
阿草 回复 悄悄话 瓶子后面关于小疯子和大师的评论太好笑,太贴切,也太可爱了。忍不住要顶一下。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要从小给孩子们灌输门当户对的观念才是王道啊!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力挺肖恩,但是说实在的,真不想看芃芃父母受委屈。除非肖恩和芃芃出国,我觉得否则现实中摊上这样的公婆,有没有事情就闹,真是秀才遇上兵,有理讲不清,够受的,也不会有好日子过。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DPF' 的评论 : 这也太TNND 奇葩了吧,你同事当真有大海一般开阔的胸怀!
MDP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shine715'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你的说法,不是南方北方的问题,而是凤凰男的通病,谁让他们背负了整个家族,村子,甚至城市的命运呢!我以前有一个同事,老公典型的凤凰男,她不仅要管他的一家老小,就是他们村子有人买黄色光盘,也会吧关系辗转托到北京!????啊!
GraceAndJoy 回复 悄悄话 瓶儿, 这都成了诉苦大会了!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领回城市的女孩儿做老婆那是凤凰男证明他们本事的一种方式. 带着你回老家省亲,让你被一群七姑八姨,乡里乡亲围着津津乐道地评论着你的眉眼 (实在不习惯),那是他出息了的最好广告. 暂时的委屈和不习惯以及一时为其充充面子不是不能忍受,可是凤凰男(尤其是北方的)最可恨的地方是在他们心中,他们的父母和兄弟姐妹的地位永远高于自己的小家. 为了昭显他们的孝顺或者撑着他们的面子,不惜伤害自己的小家,还认为理所当然,天经地义.单纯的城市女孩儿如若没有芃芃爸爸这样睿智的父母做后盾,其间的辛酸和牺牲可想而知.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慧云真幸福,天天坐在瓶子对面不说,还和瓶子一起去body pump。瓶子会不会时不时剧透给慧云呢?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AndJoy' 的评论 : 估计不会很快就柳岸花明吧?肖恩的父母不会就此妥协的,瓶子的序中不是已经透露了失恋的肖恩吗?只是不知道他们经历了荆棘坎坷的情路后是否还能走道一起。
窺星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特别理解你说的不适应农村生活!饭桌上烟熏雾绕,把人呛个半死还被强迫去给长辈敬酒,真是无比痛苦的回忆。最糟糕的是完全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尊重。
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公的表现至关重要。是决定婚姻能否继续下去的决定性因素。感情足够好,又有老公的理解和尊重,暂时的委屈是可以忍受的。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肖恩对爱坚持,这是好的,让芃芃心里踏实。可是呢,他的过度自信又让芃芃父母不快。年轻的时候,总以为有爱就能改变全世界,后来发现世界没变自己先变了。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人生中没有完美,感情也同样如此!我姐姐的婚姻情况和你类似,所以门当户对的感情在这方面还是容易一些。不过另一方面,生在农村或者家境贫寒也不是对方的错,只是很难跳出自身的小圈圈.我们没有权利选择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端看这一方愿意为感情牺牲忍耐付出多少了!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年轻的时候能够有机会为爱奋不顾身其实挺好的,也许将来未必美好(其实谁能预料未来呢?),但只有经历过才不会后悔。其实就是红玫瑰和白玫瑰,选了哪一个,哪一个就落末。也许是中国人的缘故,即使再开明,从一而终的思想根深蒂固,对第一段感情能有结果的期待更高一些。有了肌肤之亲之后,心里对彼此的眷恋发生质的改变,不是旁人但言两语就可以左右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肖恩确实不应该这么说,这是他的保守观点在作怪。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不瞒你们大家说,肖恩身上有我老公的很多影子。其实,他现在已经做得挺成功的了,可是总是有一种骨子里带着的摆脱不了的自卑心态。

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充满矛盾,好在感情比较深,总算是坚持到现在,还是在一起。我觉得我自己做了很多很多的努力和牺牲,才让我们能够有今天。

肖恩和芃芃就非常接近我们当初的状态,现在回想起来,真是不容易啊!

我每次去他老家,整个村子的人都来围观我们,一点点消息,传播得整个地方都知道。不是我矫情,但是真的不适应农村的生活,尤其是在个人卫生方面的,实在是没有办法适应。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暖花开2014' 的评论 : 就是就是. 我要是女儿的妈, 难喜欢这个态度的女婿.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igirlsanjose' 的评论 : 同意,我也对这点很反感!我要是做父母的肯定会很生气,感觉是在威胁呢?好像自己的女儿已经没有任何反悔的机会了!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姐妹们把该说的都说了. 我也就是表个态: 俺一直粉谭. 不看好肖恩,主要原因也是这个家庭背景,观念想法差距太大. 俺也high end两个娃, 坚决拥护"门当户对".

瓶子妹妹还是多描绘一些幸福场景吧!这些令芃父母难过的虐心戏少一些吧.
skigirlsanjose 回复 悄悄话 肖恩向女方父母宣布他们已经住在一起了,这好像很过分,无疑是告诉他们生米熟饭了,未婚同居,他们的宝贝女儿已经是妇人了。强调两人的感情是更重要的。不是堂堂正正男子汉应该说出了。
GraceAndJoy 回复 悄悄话 芃芃和肖恩爱情路上荆棘坎坷。不知道瓶子咋柳暗花明?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中午有机会去做了一次body pump,很高兴!

也是感慨万千的,我们的老师50+了,身材那叫一个好啊,我和慧云都羡慕死了!被她折腾得死去活来的,不过做完了感觉很好。
sunshine7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小了' 的评论 : 太对了!两年前在中文学校认识的一个很有思想的妈妈告诉我,她已经开始通过生活的点滴教育8岁的女儿什么样的哥哥将来不能找. 当时甚是诧异,但结合自己呆傻的经历转念一想,不得不佩服她的睿智和高瞻远瞩. 从那之后,我也开始借事说理地灌输我的两个女儿什么样的人绝对不能要.因为自已的切肤之痛,第一条便是凤凰男一定要坚决地杜绝! 此外,我也不时地向有女儿的好友们积极倡导此理念.滴水穿石地潜移默化和防患于未然,我们有女儿的负责任的妈妈们一定要善用!
窺星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子熟了' 的评论 : 同意。观念,是最难改变的。
窺星阁 回复 悄悄话 我读每一篇的时候,都感慨万千的,想着读完了一定要发言。完了之后一看,各位大师早把我要感慨的无比通透的感慨出来了,我就更感慨的不知道咋讲了。
作为有N年婚龄的两娃的妈,真心觉得在结婚前能有芃芃爸这样的家长引导,是多大的福气啊!磕磕绊绊这么多年,回头去看当年的自己,有好多芃芃的影子。凭着一股痴气闯进婚姻,都不敢想象要是没有出国,能不能坚持到今天。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有何立场还未谋面就到对方家里指责别人父母啊?这种人家嫁不得。否则将来女儿50%的精力经营自己的小家和娘家,50%的精力应付婆家的指手画脚,苦S!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乌拉拉。。。肖恩家果然过来闹了一场
正如芃芃爸说的,两家的思想观念差距太大,这就足以拆散一段姻缘了
我觉得门当户对说的是思想方面的,这比经济差距还可怕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火车上效率不高,所以下午估计是更新不出来了。

这里的朋友们大多都是过来人,从婚姻里,生活里得来好多好多道理和经验教训,我也是一样的。

所以啊,有很多事情,年轻的时候不尝试,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或者说再也不敢去尝试了。
不小了 回复 悄悄话 竹门对竹门,木门对门口。找对象的guideline 要从小潜移默化,从"娃娃抓起"。被爱情蒙蔽双眼时,十头牛都拉不回家,同意" MDPF " (姐or 妹)的" 带离"办法。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想好了好多话,再一看评论。呵呵,大多说过了。这个群里Highend看来不少。 年轻的时候相信真爱无敌, 现在我和先生会告诉孩子们爱是必须的,但光有爱是不够的。乐意看看瓶儿如何摆平。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AndJoy' 的评论 : 板凳都是自己带的,怕麻烦就带张报纸铺地下就行了:-)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月家人' 的评论 : 你这是比较high了,不过,等会儿我让我老妈注册一个账户,绝对high你了。
所以女人吗,多大年龄,都有一颗小女人的心。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我恐怕是high, high end呵,因为女儿都大学毕业了。年轻时以为门当户对很俗气,但活了半辈子后便觉这一条对婚姻很重要,我和老公就不门当户对,所以才出国生活以避开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女儿大学时的男友,我也极不赞成,现在已分手,虽然女儿后来也觉得有很多不合适的方面,我想最初我在她心里放下的种子还是起一定的作用的。
irista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两娃的大妈比较多哈,我也加入。确实,婚姻中只有爱情是不够的。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瓶子最后两段话乐S我了,我抢不到沙发,也不带板凳报纸,随便坐地下或站着就行。赞“三儿”说得熟女也疯狂!

我当年也是这么不管不顾的,坚决不相信家庭背景不同父母不喜欢会影响爱情的,所以对我的早婚早育生的宝贝女儿,从小就灌输“你结婚一定要你妈同意才行”,女儿告诉我她的好朋友的妈妈(上海人)告诉她俩,千万不能找凤凰男。哈哈,是不是家里有女儿的我们这个年龄的都怕女儿嫁错人哪。可能是我们这一代才有那样的经历,而下一代在海外出生或长大,父母也在海外生活多年,爱情婚姻应该就不那么复杂了吧。

之所以爱看瓶子的故事,就是因为我们经历过芃芃的岁月,也了解芃芃肖恩父母那代人的生活。还有就是,不管年龄多大,我还是相信爱情!所以我们是瓶子的呆粉儿。大概我是粉团队伍里highest end。

这一篇是中篇还是短篇?不会很快就大结局吧。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以我已婚人经验,也是觉得这俩最好散,省去将来痛苦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春暖花开,门当户对是指各方面的契合,是真理。感觉肖比较拧,和芃不是一路人,不过两人也许互补。但现在这些家庭因素在里面,觉得开头就不好很难有好的发展。但瓶子好多妙点子总给大家带来意外惊喜,所以我还是抱希望的。毕竟纯纯的一见钟情如果能开花结果那是最美好的。本人也是俩娃妈,应该也是这瓶粉中的high end,????
GYS 回复 悄悄话 跟上了前十名的图书案占座,回到了N年前研究生复习的日子。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烟波深处' 的评论 : 虽然说门当户对是旧社会传下来的,但是真是老人们的经验之谈。不是指钱,而是观念、习惯、认知、信仰各个方面的差别!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姐姐的新风格尝试的非常好!

以已婚人的经验,觉得这俩人真是不能在一起!不知道已婚的瓶粉们意见如何?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趁我们心里还有那个小女人的时候,追着你疯狂吧!

想起顾小西与何建国的婚姻。门当户对不重要吗?
GraceAndJoy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轮流坐,不知道有没有板凳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Lucky 芃芃, have a best dady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三儿的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瓶儿,熟女也疯狂 :-D
blessmom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的家庭环境或成长环境太重要了。有的家庭出来的性格缺陷的孩子真不应该结婚,把不幸转到另一个人和下一代的身上。
MDPF 回复 悄悄话 回答瓶子的问题,我是俩娃儿的妈,估计是粉团队伍中的high end! :)
MDPF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的智慧就显在这个时候了。双方家庭的差异和婚前的误解犹如多次不定时炸弹,如果不计后果执意结婚的话,一次次的不定时的爆炸,什么样的感情能承受得住呢?我在生活中就有这样的朋友,双方家庭不能碰面,他们自己也多年生活在海外,为的就是能有平静的时生活。孩子大了,常常不能理解为什么自己的外婆不能和奶奶见面,别人家见面也没有什么大问题啊?有女儿的父母这时一定不能逼迫女儿,而是要将她带离这段情感一段时间,时间能给她带来智慧。相信瓶子笔下芃芃的爸爸就是这样有智慧的父母。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瓶儿这里好看呀!可不要疯看抢,哈哈
真没想到肖恩家里是这样,唉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发疯的感觉很过瘾啊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Sf2
MDPF 回复 悄悄话 La la la 太高兴啦! 坐着仔细看啦
MDPF 回复 悄悄话 Sf sf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