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抹微云(4)—— 礼物

(2014-09-26 14:22:24) 下一个



铉云的性格很内向,一般是能不说话就不说话。可是,毕竟他只是个十几岁的孩子,有时候就算再想绷着,也是绷不住的。

在我们对他小小年纪就出家有着无比浓厚的好奇心的同时,他也对我们这两个城里来的孩子有着另一种好奇心。我们用的好多东西,他都没见过,没玩过,我们说的话他也不明白意思。

俞球球跟我对话,全部都是用上海方言,铉云一个字都听不懂,好在他也不在乎。可慢慢地说多了,他能猜出几成来。我们住了两个星期左右,俞球球跟我抱怨不想每天上山下山跑,她觉得累。铉云似乎是听懂了几分,给俞球球派了个清扫的活,就是每天拿着鸡毛掸子到处刷灰,外加扫院子。

于是就剩下我和铉云两个每天上山下山。两个人枯走实在不合适,于是我就试图跟他聊天,他倒也是乐意回答,只要不问到他的禁区就行了。

我们走在外面,经常被游客围观,主要原因是铉云比较吸睛。

他的年龄和我一般大,但是看起来最多十二岁,而且还很瘦。穿着袈裟剃光头,很有点怪异。遇上礼貌一点的人,就是多看几眼而已。遇上不礼貌的,追着他看不算,还要拉他说话,追着叫他:“小师傅,小师傅,结个缘吧!”

铉云虽然不能随意翻脸,但是脸色就很不好看。我挺同情他的,整天要接受这种眼光。其实,这些眼光绝对没有恶意,大部分是好奇和新奇心理,可说到底是让人不舒服的,谁会喜欢被别人参观呢!

不过,他从来也不抱怨。一来次数多了就习以为常,二来抱怨也没用处。

唯一的好处,就是撞上有钱人来做法事,结缘的红包很厚实,有时候还有礼物收。一般做一场水陆道场都是好几万,普济寺全部的师傅都去不够。一旦人手不够,他们就会打电话来叫其他有空的僧人去参加。

我个人不喜欢水陆道场,太繁琐,时间太长。最主要的是念到“地狱之门打开”那段,坐主位的几个大和尚几乎用尽全身力气在念经,额头上都是汗水,很吓人。听说是念不好门关不上,放出来的鬼就可以不回去。我一般都不敢去看。

但是我不喜欢,说了也不算。铉云该参加还是要参加。我不知道和尚的工资是多少,但是结缘肯定是一项很重要的收入来源,我不能不让他挣工钱。

有一次有位香港富豪来做法事,看到铉云特别喜欢,给了他一个超大的红包,一份礼物,还留下联系方式,说以后有机会还要再来找他。

铉云在回去的路上把礼物给了我:“送给你。”

我打开一看是个非常漂亮精致的钥匙扣,有机玻璃材料的,里面是卡通和尚造型的图片,一面是念经打坐,一面是站着行礼。我一看就喜欢上了,都没有跟他客气,直接就揣兜里去了。

铉云对我说:“你别告诉俞球球就行,因为就只有这么一个。”

我赶紧点头说好。铉云那天心情不错,一路上跟我聊天,问我上海的一些事情。我趁着机会,问他:“以后,你有什么打算吗?将来还俗后准备做点什么呢?”

铉云面无表情地对我说:“我没想过,反正我也活不长。”


(根据瓶子的真实经历改编,半真半假,有虚有实。原创作品,请尊重我的辛勤劳动,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看后为铉云提心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好,谢谢瓶儿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總算擠進樓層啦!真不容易啊~~~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个故事!有一种特别不同的味道
wenx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儿的生活' 的评论 : too exciting first time on sofa, please no share today, only today. maybe next time haha. sorry.
三儿的生活 回复 悄悄话 竟然看完了还没人抢沙发,正高兴着呢,结果登录完沙发就没了。 挤挤 :-)
wenxun 回复 悄悄话 big sofa first. no one can share with me, it is mine, all mine
haha
thanks my idol. love you ping zi.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