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任是无情也动人(上)

(2014-09-14 22:26:20) 下一个


妙手写徽真。水翦双眸点绛唇。

疑是昔年窥宋玉,东邻。 只露墙头一半身。

往事已酸辛。谁记当年翠黛颦。

尽道有些堪恨处,无情。

任是无情也动人。

—— 秦观




我认识沈吟久那年,才14岁,黄毛丫头一个。沈吟久22岁,毛头小伙子,刚参加工作。

我们的院子里不都是民居,小楼的底层是房管所和税务局的办公室,沈吟久就在里面上班。走进走出,都经过我家门口。

那天放了学,我一个人在院子里踢毽子,体育老师说明天有测验,必须踢满三十个不掉。而我,拼死拼活,只能连续踢八九个。我身体的协调性不好,天生的缺陷,而且还看不准毽子的落点,伸出脚的位置和毽子远开十万八千里。

沈吟久在办公室里看了我好一会儿,实在憋不住了,走出来对我说:“小叶子,你先别踢了,看我示范一下。”

对了,我叫叶曈,院子里还有个姓叶的姐姐叫叶梅。为了好区分,也为了亲切,大家都叫我们大叶子和小叶子。我非常喜欢这个名字,因为一休哥的女朋友就叫小叶子,听起来多可爱啊!而且,我还长得漂亮,小时候外婆给我梳根朝天小辫子,看着真跟小叶子一模一样的。

那天,沈吟久教了我好一阵子,最后还是放弃了。他捏了捏我的鼻子,说:“看着聪明伶俐的,怎么就教不会你呢!”



沈吟久的名字,听起来老气横秋的,其实他看起来都不够二十岁。朝气蓬勃的圆脸,大眼睛浓眉毛,嘴唇厚厚的,一笑还有一个淡淡的酒窝。

我们院子里的大婶大妈都喜欢他,尤其是那些有闺女的,整天就嘀咕着怎么把自己的女儿介绍给他。沈吟久对于给他明里暗里介绍的大婶们都非常客气,拒绝得也很婉约。时间长了,大家都说他眼界高呢,看不上普通人家的姑娘。我觉得,我们院子里的姑娘们都配不上他,就没有一个长得顺眼拿得出手的。

在大院里长了这些年,我跟谁都混挺熟的。冬天的时候,我下了课就去他们办公室里写作业。窗明几净,灯光明亮还有暖气,要多舒服有多舒服。再有就是蹭文具,铅笔橡皮草稿纸,我都是理直气壮地在他们办公室里拿。那时候觉得,社会主义国家就是好,人民是主人。而我是祖国的花骨朵,什么都得尽着我。

沈吟久作为一个新人,自然是要做足表现,每天早来晚走他是当仁不让。其实,他老家也不在这里,住的是单身宿舍,回去不回去没区别。我写作业的时候他就看他的专业书,他想参加职业资格考试,以后争取去市级单位里上班。除了复习,他还喜欢画素描,坐在窗边看着外面的小花园,一画就是一个多小时。

有一次,他问我:“小叶子你属什么的?”

我说:“我属猪。”

然后他就给我画了一个小猪,也不是卡通也不是写实的手法,不伦不类的。他说:“送给你玩!”

一张画,怎么玩?我接了,贴在我家冰箱上,看着玩吧。



过了两年,我进入了16岁的花季。沈吟久的考试,已经通过了好多级,经常听到他的领导说起,估计是留不住他多久了。

我听了,心里凉得跟三九寒天似的。怎么办,我觉得我喜欢上他了。写作业的时候,我常常偷看他的脸,他认真学习的样子怎么看怎么帅。看得太多,难免被抓住几次,沈吟久跟我对视,我不甘示弱,最后逼得他先转开眼去。渐渐的,我胆子越来越大,经常直勾勾地看他,他见多了,就不怪了,会冲我做个鬼脸。

高二那年的寒假,小年夜的下午,沈吟久值班,一个人留到6点半才能走。我趁着家里人都忙着准备第二天的年夜饭,撒谎说去同学家玩,其实悄悄地溜进了他的办公室里。

仔细地锁好门,我对他说:“沈哥哥,帮我画张素描,行吗?”

沈吟久有些意外,但是还是答应了,说:“行啊,算我送你的新年礼物好了,省下我给你买糖的钱了!”

我走到窗户前,把窗帘都放下,只开着会客沙发边的灯。然后,我就把外衣脱了下来,穿着里面的小衣服。那是一件作风有问题的上衣,前面看着挺保守,可后背却是完全光裸着,只有一根细细的小带子在中间系了个结。所以穿这个衣服,是不能戴胸罩的,只能真空上阵。

沈吟久估计是被我惊到了,好半天说不出话来,满脸通红地说:“你干嘛!把衣服穿起来!”

“穿起来,你怎么帮我画后背?”我故意做出疑惑不解的样子来,说:“我就想要你帮我画背影,外加我的侧脸。”

说着,我走到沙发边,背对着他坐下,一手搭在沙发靠背上,一手撑在扶手上,转了半个脸去看他。

沈吟久跟我僵持了好一会儿,最终还是屈服了,拿了他的画笔盒出来,铺开纸给我画。整个过程,他都没有搭理我,紧皱着眉头,用一种非常专注的神情在纸上沙沙地落笔。

我对自己的后背很有信心,十七岁的皮肤,洁白晶莹无暇。我的侧脸,比我正面来得漂亮,鼻梁挺秀,睫毛又长又翘,几乎都不像是真的。

不知道过了有多久,他在我身后说:“好了,你把衣服穿起来,该冻病了。”

我没穿,屋里暖气这么足,一点都不冷。我走到他面前看他的画,注意到他的额头上一层细细密密的汗。我拿起画纸仔细地看,满意地说:“画得真好,谢谢你。”

沈吟久退开了一些,尽量跟我保持距离,说:“行了没?我要下班了,你走吧。”

我把画纸递到他的面前,说:“沈哥哥,这是我送给你的新年礼物。”

他愣在那里,半天都没有伸手接。

我轻轻地把画纸放下,说:“要是不喜欢,你就扔了吧。”

说着,我穿上衣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对他说:“麻烦你,拿钥匙帮我开一下你们后面那个院门,我不想再爬墙了。”

“刚才你是翻墙进来的?”

“嗯,我跟家里人说是去同学家。”

沈吟久没有说话,去他领导的桌上取了后门的钥匙,领着我往外走。后边很少有人去,是楼上居民们的杂物间,都是堆着破烂货和清洁用品,看起来脏兮兮的。沈吟久在前面给我开道,时不时地把一些乱放的东西挪到边上去一些。

尽管他已经多加小心,可走廊里的灯光昏暗,他还是被地上的一个白炽灯管给绊了一下,我赶紧伸手抓住他的手。也许是我的手太凉了,他站稳后立刻就想甩开我。我使劲地拽了他一下,他停下脚步来,转头冲我发脾气:“叶曈,你到底想干嘛!”

我立刻扑上去,一把搂住了他的脖子,把我的脸贴在他的脖子上,说:“我喜欢你。”

沈吟久整个人都是一颤,伸手抓了我的腰,就要把我往外推开。我收紧了我的手臂不肯松开,扭头用嘴吸住他的脖子,像个小蚂蝗吸血似的使劲吸吮。他感觉到了火辣辣地疼痛,他抬起一只手来卡住我的下巴,用力把我的脸从他脖子里拉开。

我被他捏痛了,拧紧了眉头哼哼。沈吟久松开我,正要骂我,突然听到楼上有人下来的声音。我们两个都吓坏了,楼上住着的是我的邻居,要是被人看到我们俩个单独在这里,是怎么都解释不清楚的了。

沈吟久拉着我,轻轻地打开他们税务局资料室的门,闪了进去,把门锁好。我们站在黑暗里,侧耳听外面的动静。楼上有人下来,估计是拿一点平时不用的东西。翻弄了一阵子之后,脚步声又逐渐变轻,越来越向上走去,最后彻底安静下来了。

沈吟久的呼吸沉重,我能感觉到他的气息在我脖子后面吹拂,让我心跳加速。我趁着黑暗,再一次搂住他,嘴唇沿着他的脖子去寻找他的嘴唇。这一回,他主动低下了头,先找了我的嘴唇,压在了上面。

我的心里涌起一股排山倒海般的欢乐,我想问他是不是也喜欢我,可还没来得及张口,他已经把舌头送进了我的嘴里。我的腿脚一阵虚软,人不由自主地往下滑去。幸好,他及时揽住我的腰,把我搂紧。我们俩都疯了,借着黑暗,无所顾忌,全凭着身体的本能。

很久很久以后,沈吟久才松开我,然后把脸贴着我的脸,在我耳边喘息。我也呼吸急促,气息不稳地对他说:“沈哥哥,我从一认识你,就喜欢你。”

他不说话,只是剧烈地喘息。我耐心地等了好久,他突然在我手里塞了把钥匙,说:“你自己先出去,开了门后就把钥匙扔地上,我会去拿的。”

我站着不动,他打开门把我推了出去,说:“刚才的事,是我混蛋,我不应该做。你太小了,什么都不懂,我真的不应该占你便宜。小叶子,你听话,赶紧走。”

我还是不肯,沈吟久着急了,对我说:“我还要赶半夜的火车回去过年呢,等我回来,咱们再详细地说,好不好?”

我咬了咬牙,问他:“你到底喜欢不喜欢我?”

他的表情无比地纠结,犹豫了很久,才说:“不喜欢。”

我到底是年轻没经验,一下子就被打垮了,鼻子一酸,眼泪就往下掉出来。好吧,不管怎么说,也是个答案。

至少我问了,他答了。

我抬手用袖子抹了抹眼睛,转身就往外走。沈吟久一把拉住我,深呼吸了几口,对我说:“真的,你还太小了,我没法跟你说清楚。”

我使劲想抽我的手,他就是抓着不放。我转头对他说:“不怪你,是我主动缠着你的。我十七岁了,不是小孩子。我外婆十七岁的时候,都生了我大舅了。”

沈吟久又沉默了好久,才对我说:“我在老家,有订过亲的姑娘。明年夏天,就该回去结婚了。”

我的心一抽抽,脑子剧烈地一涨,一张嘴就说:“这不是还没结吗?只要你能等到我满法定年龄,我嫁给你。”



(未完待续,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真不好意思,有故事来了,我不想浪费灵感,不写睡不着。

不影响明天早上的更新,这个小坑坑,是短篇,我会填起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这个故事我从一开始就喜欢,等你2015的长篇!
花骨朵9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世上有此种胜过”有情”的“无情”。期待生活有这般恰到好处的结局。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uselisug' 的评论 : 太了解我了!我确实喜欢在思路不顺的时候,写一点别的东西,分散一点注意力。
mouselisu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瓶儿一般喜欢在正写的小说间夹杂一两篇写实的小文。所以这篇,我乍一读时,以为是写瓶儿妹妹自己小时候的事呢。后来读着读着,才发现是小说。呵呵。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看啦,男女主角都好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namama'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喜欢!
张慧云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看喽!篇头词用的特别贴切。才女。。。。。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喜欢,继续。谢谢
阿措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怎么这么好呢,小叶子怎么这么有主意呢。喜欢喜欢!
lindo 回复 悄悄话 我赛,这女主太勇敢啦,敢爱敢恨,痛快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好看,刚一上来还没看就发问了,对不起。瓶儿真有才,能左右开弓,过瘾,谢谢你
一滴翠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喜欢,顶!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牛什么啊,写到半夜1点多才写完这点点。

好看么?好看么?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牛!
西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信手拈来,娓娓诉说,美文耐读。瓶姑娘,你太棒了。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又开新篇,顶一个,弱弱地问一句,金紫篇今天也有一更吗?
APBao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顶瓶儿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瓶儿开双轨电车,牛!
nanamama 回复 悄悄话 习惯性进来看看,就刷到一篇新故事。长期潜水,第一次冒泡。从今年二月一直跟读到现在,有几个故事是复读一遍又一遍。谢谢瓶子妹妹带给我们的好文。
寒栖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