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后凉风细(番外2)

(2014-08-07 21:12:39) 下一个



麦洛淇第一次上我家见我爸妈的时候,我们的儿子麦冬已经一岁出头了。

原先,我爸妈是准备过来帮我带孩子的,飞机票都买好了,可我奶奶却突然病了。她脾气特别倔,刚开始不舒服的时候,死活不肯出来看病,就在乡里找江湖郎中瞎捣鼓。这下好了,捣鼓出大事情来了,我爸强行把她捉到我们家里来。

我们老家虽然不是北京上海,但怎么说也是个城市,医疗条件比乡下好多了。奶奶住了院,我爸妈就自然过不来帮我。麦洛淇说不要紧,反正有他在,我又有一年的产假可以休,咱们两个人自己带得过来。

等麦冬满周岁后,麦洛淇家里的事情也算是淡出大家的视线,他大伯找人带话,说让他回去看看。麦洛淇两年多没见到家人,早就快忍不住了,听了这话,立刻收拾包裹带着我们一起回去。

买机票的时候,麦洛淇对我说:“咱们先去看你爸妈,然后再去我家。你想在家住几天?”

我问他:“咱们不是直飞北京么?都到了你不先回去看一眼?”

“一次都没去登门见过你父母,已经够不合适的了,当然先去看他们。”麦洛淇说:“这点子尊重必须要有,是不是?”

我挺感动的,说:“我爸妈没这么讲究,真的。”

“不行,这没得商量。”麦洛淇坚持:“你就别管了,我机票都已经买了,到北京转机去你家。”

我不再跟他争执,一般家里的大决定我都给他来做,我只负责鸡毛蒜皮的小事。



我爸得知他的女婿和外孙要大驾光临,高兴得控制不住。不顾我妈坚决反对,去买了辆德国大众的高尔夫小厢回来,说要亲自来机场接我们。

出了关口,见到我爸,我立时觉得眼前一亮。

小老头打扮过了,精神抖擞的,小脖子里还围着根艳红的围脖。我妈说的没错,我爸当年怎么打扮都拼不过那些正当年的帅小伙子,可如今他这么精心打理自己一下,在一堆不修边幅的糟老头子里,那是出类拔萃的醒目。

麦冬折腾了一路,这会儿趴在麦洛淇肩头上睡着了,叫他也不肯起来。

麦洛淇恭恭敬敬地叫了一声:“爸爸,妈妈。”

我妈跟他寒暄几句后,伸手把麦冬接过去了。我爸很新潮地跟麦洛淇拥抱了一下,说:“你个子比照片上看着还高!咱们冬醒的那么多男朋友里,还就是你最看得过眼。”

我看麦洛淇脸色变了变,忍不住拉我爸一下:“什么这么多男朋友?跟你说多少回了,都是同学!”

我爸也不理我,兴冲冲推着小车就往停车场走。

麦洛淇拉住我,问:“哪些男朋友?”

“你听他说!”我好气又好笑:“就是小江西汪海他们,以前我们一起出去吃饭派对什么的,照过几张相。我爸看不上他们,老觉得我审美眼光没有遗传他,是遗传了我妈,而且还不如我妈。”

我爸美滋滋地给我们展示他新买的车,一边放箱子进去一边给麦洛淇讲这车怎么怎么好。麦洛淇本来就喜欢车,丢出好多专业的词汇来拍我爸的马屁。我就忍不住想笑,我爸要见过他以前开的车,肯定不好意思开这个口夸这辆小高尔夫。

我跟我妈带着麦冬坐后排,麦洛淇坐我爸身边。我爸神气活现地坐进驾驶室里,把所有的镜子都扭了扭,发动车子就要走。

我妈提醒他:“安全带,现在高速上查得可严了。”

我爸立刻就伸手去拉过安全带来系上,他还低着头看插口呢,脚下的油门就踩下去了。车子直接就对着根柱子撞过去,幸好麦洛淇手快,猛打一下方向盘,避开了柱子。

我吓得整个人都扑在麦冬身上,冲我爸喊:“你怎么开的车子!”

我妈赶紧打圆场,说:“不是,那什么,他只不过是没看前面而已。”

麦洛淇笑着看我一眼,说:“没事没事,我看着呢!”

我心里那个恨啊,第一次见面,我爸那个叫丢人啊!而我妈还嫌不够,还要偏帮他。什么叫做“只不过没看前面”?开车不看前面,那是哪个国家的开法啊!

我爸自知理亏,憋了半天后,幽幽地说:“主要是这车子刚到手吧,性能各方面都不太熟悉。你们别怕啊!”

我对我妈说:“这是哪个没良知的考官给他发的驾照?油门的性能都不熟悉,就给上路了?”
 
麦洛淇再三表示没事,扭着头看窗外,我知道他在偷笑。

我妈说:“行了啊,冬醒,跟人家小麦学学,别不懂事!”



晚上我爸在咱们那儿的一家高级饭店订好了包房给我们接风。

到了那儿之后,我爸对我妈说:“你先去占个位子。”

麦洛淇说:“爸爸,你订好包房,不会被人占走的。”

他话没说完,我妈已经下车了,走到一个停车位上站着,原来是给他占停车的位子。 我实在憋不住了,说:“爸,你让小麦停一下嘛,他开车开可好了。”

我爸说:“不用不用,我一会儿就好了,你们都下去,给我左右看着点车子。”

麦洛淇给我使眼色,让我别再多嘴,赶紧下车。

就这样,我妈看后面,我看左边,麦洛淇看右边,恭恭敬敬等着我爸倒车进去。人家门口的小伙子们都议论:“这是谁家老爷子啊?停个车还三面都用人墙垫着呢!”

吃饭的时候,我悄悄地跟麦洛淇说:“我爸真丢人!”

他笑了好一会儿,拉住我的手说:“谁说的?谁敢笑话他我跟谁急!你看,在你身上,有你爸的执著认真努力不放弃,又有你妈的包容和忍耐。没有他们,我哪儿去找这么好的老婆啊?”

我被他说得很感动,刚要说话,他突然凑到我耳边说:“晚上,把小家伙给你爸妈看吧?咱们俩单独睡。”

我就知道,他嘴上抹蜜,一准没好事,真不要脸!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评选你最喜欢的故事:micropoll.com/a/mpview/1232039-4395578

                       

还有最后一个番外,这个故事就正式结束啦!

同学们的要求,应该都满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要是大家都有意见,那估计就是我的问题了。

我确实喜欢把故事收尾在最高点,所以会给人匆忙的感觉。而且我总是想,不是还有番外么?可以把散碎的东西收起来的。

下次写一个没有风波的故事,一路平坦到最后,试一试能不能好看。
acme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中国的现实。现实更是有很多冬醒这样的女人不愿意顾及原则地爱着这些搞贪腐的有特权的人,因为很多女人赞赏为了爱不要原则的做法。
雪莲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yDreamGirl' 的评论 : 一直跟读,瓶子文笔很好。但我也同意结尾有些匆忙。几个故事都是以男主人公突然出现而结束,有些嘎然而止的感觉。
雪莲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结婚证的一段,明了作者想表达的意思,小说里读读也无大碍。

不过说实话,作为几代平民,心里还是有些不是滋味。感觉有点权、有点势的人,做事有些不择手段,连开个玩笑,都要托动关系,做些违反原则的事情。落寞贵族尚能如此,台上的权贵不是要更霸道。
DayDream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非常同意,还有好多可以细写的。感觉最后收尾有点匆忙,跳跃比较大。
家有幸福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小楚这种类型,绝对不是她的菜,如果安排这样一个女孩,让小楚追,难度超大。
家有幸福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没啥可说的了,瓶粉们一个赛一个的。前面有瓶粉说要给天意配个女科学家。如果瓶子想写女科学家,我可是有原形的。是我的好朋友,现在欧洲,挺独特的。长的中上,个子不高,气质不错,现在只对分子,原子什么感兴趣。稍大一点的东西都不研究了。学术上挺有成就的。大型的国际学术会议都主持发言过。本身自带桃花,到哪都有男人看上她。每次参加学术会议都会有男科学家搭讪。因为太多人追,她对男人没什么感觉。她本人也不烂交,这些年真正走到她身边的也就二三个,她这人说话办事,有时挺独特的。不按常理出牌。最后嫁的人也不是特别出色。就是被人追烦了,挑了个自己顺眼的嫁了,结束被人撵的生活。她的故事挺多的,要是瓶子手里有这么个人,估计早被你在文里用了。
ac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工程队' 的评论 : 也举手,同意这个 “和他们分开时冬醒所作的事对他的影响和支持,更能够承前启后,少了中场和终场的这种链接,让人感到终场和大半场有点割裂”。

尽在不言中固然是一个巧思,但是读者会觉得结尾特别匆忙,难以领略到作者在这里刻意的留白。
可能什么四两拨千斤的方法能解决这个问题。举例说,比如天意说 你别踢狮子,那段,四两拨千斤的说明小麦把夏威夷的事都跟天意讲过。
禾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赞!!经营婚姻家庭也需要“救生圈”和“人字结构”,夫妻同甘共苦。

瓶儿的文彩没的说,带着老小瓶粉儿们每天吹凉风,淋细雨,爽!
期待更多好文。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常常琢磨'救生圈'和'人字结构'.

如果不是冬醒的执著,恐怕小麦在家变中也不愿脱身.正因为冬醒以书信方式给小麦以巨大精神支持,才使小麦改变初衷,追随心底里那一丝希望一抹阳光,浮出水面,获得新生.

曾经小麦想随父母一同下沉时,冬醒这个救生圈使小麦上岸;
小麦辉煌不在时,冬醒与之相伴不离不弃,用家庭温暖来充当人字结构中的捺支撑小麦.
一同创造幸福,一起抵挡风浪。

----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何其幸運,是何等幸福。

537623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种酒' 的评论 : 我旅游逛了几天,错过这么多好看。 我也比多伦多晚2个小时,总是一起来马上脸不洗饭不吃就去看新贴。谢谢瓶子给瓶粉快乐。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工程队' 的评论 : 你的这点提的特别好!

我还真的有想过这个问题,也曾经写过一大段内容,但是最后删掉了。写出来后读着总觉得有些怪怪的,似乎把某些事情说得一清二楚,就失去了那种味道。

麦泺淇做的事情,已经间接地表达了这个意思。冬醒那些日子给他的信,就是给了他最大的支持,改变了他的想法,让他去做了假的结婚证。所以到最后,我还是决定不用语言非要说个明白,而是用另一种方式来表达这个意思。

当然了,这是我自己的想法,或许对于一部分读者来说,是不够的。你给我直接提了,肯定还有很多人跟你一样的想法,只不过没有提而已。

不管怎么说,他们最后的这个结果可以说明一切的了。

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就是这个意境。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超赞!太厉害了!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唱歌的企鹅”,总结的真是精辟经典,赞!

瓶儿,你的瓶粉里可是藏龙卧虎!
快乐工程队 回复 悄悄话 先要谢谢瓶子提供的精神享受和正能量!!

再吹毛求疵几句,我觉得小麦中场下场和终场上场之间似乎还有好些线头零散着,比如小麦啥时候从一心分手到不愿放手,跟老杨访加记有关系吗?疯女人的事是如何了结的?他知道楚天意帮那疯女人的反应等等;还有前篇说了很多关于冬醒是游泳圈,后来没有提起;其实让小麦多说点他的情况,和他们分开时冬醒所作的事对他的影响和支持,更能够承前启后,少了中场和终场的这种链接,让人感到终场和大半场有点割裂。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凌晨4点翻下床,刷屏,已有6个留言,262个阅读记录. 瓶粉们可真给力. 真真是魅力瓶子啊!

瓶子的文章总给人以正能量,蕴含很多人生哲理。在诙谐幽默活泼生动的故事中给人感悟:找对人,说对话,做对事.

找对人,就要找到“打开对方心门的钥匙”。
说对话,就是要从细节上洞察对方的心理变化。
做对事,就是要知道“做的好不如做的巧”。

男女婚恋的这场较量的实质是一场心理暗战,要时刻从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猜透对方的心思,从而在“找对人说对话做对事”的交流中“俘虏”对方。只要你有心,用真诚换真心,善于观察,用这个方式一定能经营好自己的人生。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杨爸一如既往的形象鲜明生动,“事迹”经典足以载入冬醒史册,顺便证明给小麦以往的种种真不是瞎编^_^

小麦的表现可圈可点,尊重老人,给足面子,而且马屁总能拍到马脚上。最值得夸奖的是慧眼识珠...

“他笑了好一会儿,拉住我的手说:“谁说的?谁敢笑话他我跟谁急!你看,在你身上,有你爸的执著认真努力不放弃,又有你妈的包容和忍耐。没有他们,我哪儿去找这么好的老婆啊?”
DayDreamGirl 回复 悄悄话 深水潜水员上来冒泡点赞!

非常饱满地人物,非常生动的语言!情节的构思常常是意料之外,却又是在情理之中。

看到大家这么得不舍,也感觉到瓶子仍有许多的创作灵感和激情,何不接着写下去,第二部、第三部...

创造出深入人心的人物不容易,这么放下有些可惜.

再次谢谢瓶子给我们这些天带来的兴奋、喜悦、不安和期待!
我是一种酒 回复 悄悄话 一早这段就看了3遍,笑死我了。我们这儿比多伦多晚两个小时,一早睁眼,先刷一下瓶子姐姐的微博,看一段更新,然后再起床。上厕所的时候,再刷一遍,把下面的评论看了,然后才去洗澡。真舍不得离开小麦和冬醒。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喜欢就好,咱们上网都是找快乐的,不是来给自己添堵的,对吧?

开心,是生活第一要素。

开心就好, 其他的真真假假都不重要。
微雨紫燕飞 回复 悄悄话 虽是不舍这个故事完结, 但另一方面作为瓶粉,我是实实在在地怀着满足和感谢。谢谢瓶子幸苦码字給我们带来的文字享受和生活的正能量。每天早上一睁眼, 一想到瓶子的更新, 便如一缕阳光透入心房,带来温暖,凭添喜悦。。。和众多瓶粉一起随着故事的发展,共喜乐,同感悟, 也是一种难得的缘分。。。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看啦,小麦冬也出来啦
一滴翠 回复 悄悄话 注册了两次才搞定。必须出来冒个泡,要不怎么也觉得挺愧疚的。谢谢你瓶儿!喜欢你洒脱诙谐的文风。舍不得就这么告别可人儿“冬”和“麦”。还在想着那块温润的灯光冻-“麦冬”呢,有故事吗?嗯,当然,他们已有了的爱情结晶,一个小可人儿-麦冬。嘿,醉在这故事里了...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蛀牙小虫子' 的评论 : co一下,神气活现,活灵活现的!
蛀牙小虫子 回复 悄悄话 乐死,这张番外写得真是好,人物都神气活现的!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写的太逗了,麦爸真是可爱,觉得冬醒太幸福了,有这么多人疼爱!姐姐真好,写三个番外,对我们粉丝们太好了!:)
麦冬的故事真是百看不厌,永远意尤未尽哪!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hao1' 的评论 : 没经验呀!这里的沙发最不好抢了。
2ndShift 回复 悄悄话 等最后一个番外完了该mika发表感言了。
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uicuier' 的评论 :
我抢过好几次都掉地上了,只好默默地潜水!
同期待冬醒见小麦父母的番外!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也抢过一回沙发,掉地上了

估计下一集该讲讲见小麦父母的故事了
Maggie见到麦冬会是多高兴呀,好期待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hao1'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我是先抢后读,承让啦!没发现瓶儿家沙发是特定加长的吗?到第五六个还在喊沙发。哈哈,哈!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瓶儿,在你家厅里自由地出出进进,东翻西看不说,还要点菜,难得你竟有求必应,这个包容忍耐执着认真劲太可爱了。
wenhao1 回复 悄悄话 我读了两遍才发现没人抢沙发呢,赶紧手忙脚乱地登录,还是晚了一步
wenhao1 回复 悄悄话 挤双人沙发!
Victoriaca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wenhao1 回复 悄悄话 co-shafa!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