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后凉风细(102)—— 纯属命好

(2014-08-04 12:45:26) 下一个


                        
在这个一瞬间,我浑身的汗毛都倒竖起来。

我不敢回头,假如看不到麦泺淇的脸,我会奔溃的。我紧盯着小乔看,她和汪海都笑眯眯地看着我。

于是,我就转身了。

麦泺淇站在我身后不远处,半靠在酒店大厅的沙发背上。他的头发长了,显得有点乱。人倒是没瘦,精神也不错的样子。他几乎一点都没变,连脸上的表情都和以前一样让人讨厌。

我上下打量他,脑子里在一时间转了无数个念头。想着,他这么出来,是不是合法。本来就是一两年的事,他这么一跑,岂不是彻底改变犯罪的性质了?然后又鄙视了一下自己,干嘛非要在久别重逢的时刻,想这么煞风景的事。

麦泺淇也没有动,盯着我使劲看,最后先开口说:“看看,没有我的滋润就是不行,变这么丑,连头发都没了!”
 
我忍不住要笑,可又差点哭出来。

麦泺淇张开双手,说:“过来,给哥哥抱抱。”

我慢慢地走过,先伸出手指戳戳他的胸口,实在的触感让我放下心来,确认他不是个肥皂泡。然后我才搂住他的脖子,把自己整个儿贴上他。

麦泺淇双臂一收,紧紧地把我往他的怀里嵌进去,用了那么大的力气,我觉得肋骨都快被压断了。

他身上那熟悉的味道,久违的气息把我整个儿环绕起来,我觉得我身上的每一个毛孔都张开着,拼命地吸收他身体传递过来的能量。有那么一点点像《X战警》里那样,麦泺淇的能量一点一滴被我吸收,然后蔓延到每一个细胞里,修复了我所有的伤痛。

其实我很想哭,但是由于肺部缺氧,怎么都哭不出来。更何况,我现在的状态跟我的名字一样,正从冬天里逐渐醒来,浑身上下都是充满着喜悦的生机,几乎都能听到小嫩芽吱吱呀呀地往外冒。

也许是他听到了我呼吸困难,松开了我,低头看看我说:“嗯,一看就是想我了!”

我使劲地点头:“是的,是的。”

James 很失望地大叫:“That's it? That's it? ! 你们中国人真没劲,我们是等着看湿吻的!能不能show点excitement 啊?Come on man, this is Africa!”

我和麦泺淇对看一眼,我们两个都是不太喜欢PDA(Public Display of Affection)的,但是人家都上升到国家的高度了,我们就不能再只顾着自己的面子。

麦泺淇揽着我的腰,给了我一个deep dipping kiss,我抬起一条腿勾住他的hip,身体尽力后仰,形成一道漂亮的弧线。
 
James他们高兴了,拍手拍脚地夸我厉害,这么flexible。他说:“看你整天跟一个小媳妇似的不声不响,原来你也挺野性的嘛!”
 
我靠进麦泺淇的怀里,懒洋洋地说:“这不是很明显的么?他挑女人的品味和他挑律师、会计师是一样的: only the very best... with just a right amount of dirty!”

所有人都哈哈大笑起来,麦泺淇特别得意地在我脸上亲一口,说:“真给我长脸!”
 
拿了房卡,我们就散开了,各自回房间去。

我关上门,立刻抓着他问:“你不是带罪潜逃吧?也不是越狱,是不是?老实地说!”

麦泺淇把我的箱子拖到角落去放着,然后才说:“当然不是,你想什么乱七八糟的呢!我这是光明正大地受邀请来的好不好?记得我以前来投资的事情吗?我们对外都声称是投资失败,其实并没有彻底完结。有一部分是真的关张了,但是仍然有不小的另一部分还是很有盈利的。我帮助他们国家创收,提供了那么多职位,解决了很多人的温饱问题。当时,他们领导人跟我吃饭的时候说要感谢我,我说,感谢也就不必了,给我一张你们国家的护照吧。他立刻就给我了。”

我说:“那你岂不是成了非洲人了?”

麦泺淇说:“严格意义上来说,是的。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我拿了人家护照,就承认是人家的人了。”

我问他:“那北京那里怎么处罚你的?”

“革职,开除党籍,永不叙用。”麦泺淇说:“实话讲,我没有拿钱。一来,我们当时出去都是别人招待,不用花钱;二来,我妈也从来不让我经手这些事情,每次我要用钱,她给我打,算是零花钱。他们要说我父母贪污,我们没有话可讲,我爸爸确实贪了。可他们要说我贪污,那么总要拿出证据来的吧?既然没有任何证据,那就不能定我的罪名。当然了,中间还有很多其他的各种环节。说到底,这件事主要的责任人找到了就好,早点了结早点安心,谁都不想继续往下深挖,生怕节外生枝,再把更多的人拉进去。”

他沉默了一会儿,说:“我爸爸这次也挺那什么的,咬死就是他自己一个人干的,跟任何人都没有关系,就这样一直顶到最后。大家虽然都不方便出来说什么,但是在我的问题上,解决起来明显的感受到了很大的不同。他成了人家眼里,一个很有款的贪官。”

我突然就想起我妈以前经常说我爸的话来,对他说:“你跟我爸一样,能走到今天,纯属命好!”


 
(未完待续,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评选你最喜欢的故事: micropoll.com/a/mpview/1232039-439557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acme举的例子和电视剧潜伏的结尾是很实际的,可是我真心接受不了,看完之后难受太久!请瓶子姐姐一定要坚持你的欢喜结局,不要太虐心了,咱们要做亲妈呀!:)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些深刻的粉丝觉得后面小麦出来的太快,我算是肤浅的把,我觉得姐姐这样写的正好,不多不少,就盼望小麦出来和冬醒在一起。就像有些瓶粉说的,现实生活已经够让人累的,干嘛在小说中还不放松一下?支持瓶姐姐!我觉得这个故事是你迄今为止写的最好的,绝对支持!

百里南的文章我也追,写的很不错,就是有些复杂读着累,好在都是好结局,不然我也早放弃了,哈哈!
檀香橄榄 回复 悄悄话 用力大大拥抱米卡妈妈!前几周出了点事,没法进自己的账户跟帖,心里急呀!追前几篇的时候,特别害怕麦冬最后走不到一起,但是想到你给起的这个名字,知道你这么守信的人一定不会改变初衷的,果然,你没有让我们失望!

小A的点评也是超精彩,但是米卡妈妈千万别向小A学习变坏然后来折磨读者啊,我就是喜欢你在放松随意的环境和心境下编出来的happy ending故事!飘啊罗密欧与朱丽叶之类的名著是给刚进入文青的有闲时闲心的人们看的,对于我这样苦哈哈经常要加班的劳模,米卡妈妈的小说,是能够让我心灵休憩获得安宁的一片绿洲.米卡妈妈,千万别改变风格,走自己的路,让小A们失望吧! ;-)

米卡妈妈,再使劲表扬表扬你,这篇的构思太好了,尤其是"包办婚姻",出人意料的绝招!我去投了最喜欢的选票.如果论构思巧妙,非这篇莫属;如果选人物刻画栩栩如生,那我会选"这样爱你对不对".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是受不了open ending,喜欢的就是feel good story. 现实生活已经够累人了,何必要加个小说读来闹心折腾心情纠结呢。
bless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赞同,读有悬念的小说让我又自虐的感觉。以飘为例,别人写了个续集,据说还是原作者的好朋友(或是老乡),把故事扯的非常远,可是我总觉得那不是原作者的本意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莫担心,我肯定还没有到能承受open ending的程度,别说你们要纠结,我自己也会很纠结的。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不要open ending
就给我们一点快乐吧,简单快乐

其他深刻的留下一篇写吧,哈哈
ac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瓶米' 的评论 : 小说家折磨折磨读者也是写作的一大乐趣所在啊,不是吗? hia hia. 我很阴险我知道 :-))
瓶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好很有道理,只是希望在这儿有比现实更多的美好和美满。瓶子这麽会写故事,就让她负责这儿粉丝的快乐,深刻的小说别人负责就行啦 :-)
瓶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do' 的评论 : 瓶子体贴,会给个happy ending :-)
lindo 回复 悄悄话 千万别open ending, 飘中的结局也总让我意犹未尽
ac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瓶米' 的评论 : 哈哈我们 粉丝们争上结局了。瓶子 给她们来个 open ending ;-)))
瓶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hi' 的评论 : 同意,gone with the wind 是open end.
瓶米 回复 悄悄话 瓶子高情商!

这篇张弛有度又一个surpirse接一个surpirse,多好啊。现实里已经太多警世恒言,小说里就不用太多啦。 大家看着高兴,开心, 不是挺好的吗?
家有幸福宝贝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说一部分来自家庭,是不是你有一个杨爸爸啊
sushi 回复 悄悄话 回acme: gone with the wind 最后只留下悬念,并没肯定男女主人公最后没有在一起呀。我喜欢瓶子的结局,温馨美好。
紫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总结得太好了,同感。我以前也提过瓶子这篇有好小说的架构和独特的切入点。如果瓶子愿意再创作,再在情节上更完善些,人物故事更丰富些,会是一本难得的好书。我倒觉得反腐作为模糊背景就好,太深入,会破坏小说的基调,但可以编得更合理些。就看瓶子敢不敢写了。继续支持瓶儿。
acme 回复 悄悄话 爱情小说有一个好的时代背景的,经典例子就是 gone with the wind (你的小说也有风字恰巧;-)
这个爱情的结局是男女主人公没有在一起,成为千古名篇,如果俩人幸福的过上小日子,又生了个老二,估计就是一通俗小说了。呵呵。小说评论常说看一个作者有没有 ambition。我以前不理解ambition和写作有啥关系,现在看来任何writer will have to make a decision on that one.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谢谢,我已经搬过去了,就在我每篇最后的讨论区链接里。
ac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我的评论请随意搬到哪里 没关系。
没来得及拜读其他作品(心一直被小麦揪着),我以为你至少是写fiction 十年以上的写手,没想到才开始写 fiction 7个月,太令人惊奇了。你对故事节奏,悬念的把握,对材料的组织和对人性的塑造(塑造人物比编故事难)水平都是非常高超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精彩长评,非常中肯,言之有物且很有深度。如果你允许的话,我能不能收藏在我的那个组群里?方便我以后查看。

起初,我开始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是从我自己的家庭,身边认识的几个朋友和在多大上大学时候的留学生同学里得来的人物原型。所以我一直说,这个故事会接地气,因为它就来自我们的身边。我的构思,是建立在他们的基础之上,然后安排情节发展,塑造我觉得自己喜欢的人物性格。我个人觉得你对我的夸奖部分有些过了,当时我真没有想得像你说的这样深刻。总认为自己是在编一个故事而已,很是有些随性的,天马行空的那种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肆意。

有好多,确实是真的,也有好多,是我听来的,真假无从辨认。由于是边写边贴,然后喜欢的朋友多,催文催得厉害,我觉得到后面是有点赶。但是故事的主线跟我当初的设计还是一致的,只是中间有部分情节被我省略了。比如冬醒和杰瑞的恋爱,原先打算多写一点的,但是最终还是没有。

你后面提到问题,正是我认为自己是业余水平的最明显的弱点,不够严谨。真正的作家,就一定要经过长时间的采风,研究调查采访,拿到第一手的资料,然后写大纲,设计主线,副线,安排情节,塑造人物等等等等。不是像我这样在火车上码字,遛狗的时候编故事,然后没有错别字就算万事大吉的态度。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我一直都认同这一点。我从小就有些小聪明,上学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少,成绩却一直不差。而我最大的弱点,就是求其,得过且过。差不多就行了,从来不追求更高的境界。这个性格上的缺点我似乎很难克服,到现在都是这样。

不过,我觉得,从我开始写作这半年多一点的时间来,无论是在文笔上还是情节编排上,还是人物塑造上,都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起初,我连编故事都不会,只能从写真实的事情开始,一点点添加编造的东西。真的掰指头算算才7个月,不算时间长,以后还有很多机会不断进步。

这个故事,仔细推敲不行,看个热闹还是不错的。让看的人觉得高兴,开心,也是我当初开始拿笔的目标之一。毕竟,做专业的作家,我这个学物理的脑袋实在是有够不到的地方,强求不来。

感谢你的诚恳评价,我得好好多看几次你的这段评论,想想以后怎么在现有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再坚持坚持,也许就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当初要不是我再坚持写写,就没有现在的这个故事。
sushi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呀,喜欢。
acm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小说独特的地方就是不是一般男欢女爱,有一个时代大背景(贪腐的内幕)。所有的好的爱情小说,如果有一个好的时代大背景,几乎是成功的秘方。而脱离时代大背景,脱离性格塑造的爱情小说就会流于浅薄,庸俗(琼瑶小说的致命问题)。
而这篇小说不仅有这个时代大背景,而且是一个反面的人物,他不是贪腐时代的反腐英雄,而是贪腐的官二代,这点非常独特。作者把这个事实上的反面人物写得让人这么喜欢(就像大家喜欢《蜗居》里面的贪官宋思明一样),读者心里既觉得不对,又有 gilty pleasure. 以爱情和贪腐两条主线,各自都有悬念,悬念交替,爱情的悬念是依在贪腐的悬念上,妙趣横生,所以这篇小说剑走偏锋,让人欲罢不能。
因为这个贪腐的主线给这篇小说如此之加分,所以这个贪腐的故事要讲好,马虎不得。作者在 set up 贪腐这个框架的时候做的非常好,前面各种设局,入情入理,贪污败露的时候真的有种乌云压顶,走投无路的气势。 而最后小麦解套,却好像太轻易了,不太 convincing (他怎么会没有贪腐纪录,父亲不出卖他,他就没有把柄?),有种虎头蛇尾的感觉。因为这贪腐主线前戏做的太精彩了,这样轻率的处理这条主线,好可惜。如果作者再做些 research,关于贪腐追查,和逃逸的细节,正式发表时候希望能把这点充实起来,对得起前面这精彩的 set up.

另外,从爱情角度,人们希望男女主人公幸福生活在一起,男主角逃脱法律制裁。从警世恒言角度,故事都是警醒世人的,可能不要让男主角那么爽,能折磨一下读者的神经,作者可以偷偷爽一下(我太坏了)。我知道一个真实例子,贪腐男主角确实带着女主角去了南非,女主角在南非生了孩子,男主角伺候了三个月以后,以为没事了,不停周围人劝告,冒险回国,一进中国就被抓了。从此女主角和男主角就此分别。后来男主什么时候放出来的,是否和女主角复合,我没再follow.
maybaobao 回复 悄悄话 一路笑着开车到家。构思实在太精巧了。谢谢好文。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狂赞,写的太棒了,这失而复得的喜悦让粉丝们都能产生共鸣!太激动了,等待下章美好的亲密戏。:)
Aspley30 回复 悄悄话 瓶子,这是我看过的最好最爱的久别重逢的描述。真的不拘一格与众不同。
看你作品不但享受故事情节,我还捡回了很多中文。太感谢了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佳黎' 的评论 : 追瓶子的 麦冬仔/子,没准后代一个酋长.哈哈.
acme 回复 悄悄话 松了一口气,下一张不来点重口味是过不去的。我踏实地等了。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峰回路转也只有奇才的瓶子MM才构思得出来!谢谢。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瓶子有想象力啊 这么容易就解决了大家预设的困难,为麦冬高兴,真得要结束了?以后我们追什么去!!!
cherr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oh, yeah! 终于在一起。小麦爸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啊。到底是维护儿子的。就说么,换个身份就可以出来从头来过了。在国内太难了。现在好了,有了非洲人小麦同志。
蛀牙小虫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喜欢非洲人小麦!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是很舍不得。。。追瓶子的文已成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谢谢瓶子给我们带来快乐和希望!好故事好文笔!
成熟的桃子 回复 悄悄话 非洲移民。好情节。
blessmom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楚此刻的心情如何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们都太可爱了!故事要结束,心里还挺舍不得的。

不过,一点不夸张地说,这些天,我自己都没有把握能不能抢到沙发。这种奇葩情况实在是没有遇上过。
享受点儿 回复 悄悄话 合情合理的安排,太聪明了!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啥也不知' 的评论 : 不容易呀,特别是在这关键时刻。我写完 沙 字就想发出去,就怕被踢到板凳上去,哈哈:-D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开心为麦冬!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门前金草' 的评论 : 谢谢!亲密抱抱!
家有幸福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没判刑,没有犯罪记录。拿了外国护照,非洲还在赚钱,瓶子是亲亲亲妈。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歌的企鹅' 的评论 :
分析的很棒,佩服!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偶猜对了,加10分,前进3.
不否定智商了.谢谢瓶子.
冰山上的来客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的想象力, 奇思妙想,佩服佩服!!!!!!!!!!!!!!
唱歌的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刷了8遍,也只能坐地板.噘嘴.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啥也不知' 的评论 : 妙语!
typewri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啥也不知' 的评论 : 活学活用的瓶粉.:-)
typewriter 回复 悄悄话 一鸡冻,光顾着看,把抢沙发的正事给忘了,靠个沙发角吧.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ssicanada' 的评论 : 纯属命好
blessmom 回复 悄悄话 刚留完催瓶子的言,就看到更新了,大谢瓶子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终于抢到一次了,不容易呀
jessicanada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