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斜月照徘徊(2)—— 样品

(2014-08-10 04:55:25) 下一个



James的嘴角微微向上翘起,满含意味地问我:“You know him?”

我赶紧摇了摇头:“不认识,就是觉得有点脸熟。”

“你是从中国的哪个城市来的?”

“北京。”

“他也是从北京来的,也许你们以前在哪里遇上过。”

“也许吧,有可能。”

James没再继续这个话题,中规中矩地完成了面试问题,然后起身来和我握手:“谢谢你,等有了结果,我们会尽快联系你的。”

我谢了他,跟着他走出去。经过隔壁办公室的时候,我下意识地去看了一眼,透过玻璃,我能看到一个模糊的人影。

我扫了一眼门上的Name plate,原来,他叫楚天意。

真是个好名字。

如果说三年前我遇上他是个巧合的话,那么今天我再次遇上他,应该就是天意。




两天后,我就接到了电话,让我下周一就去上班。他们开给我的薪水比我期望的要高,我没有犹豫,立刻就答应了。

晚上,我给我妈打了个电话,说:“妈,我找到工作了。要不,你过来探亲吧?别在那里受气了。”

我妈没有立刻答应我,说:“再说吧,我学校里忙,一时半会儿也出不来。”

“你没事吧?”我挺不放心的。

“没事,你乖乖的就好。”我妈说:“还有,你想通了后,给你爸爸认个错。不管他做了什么,他都是你的爸爸,你不能那样对他说话。再说,我和他之间的事情,跟你没关系,我不要你插手,听到没有?”

我咬着牙不松口,直接就说了再见挂了电话。

我不是稀罕那套三环内的房子,本来就是我爸爸学校里分到的,是他的东西,给我做嫁妆我当然要收下。可他们不给我,也是天经地义的,我没资格说话。

现在,女儿的嫁妆成了小三的金屋,这实在是有点侮辱人。侮辱的不是别人,是我的亲妈,这口气反正我是忍不下的。

我妈这个人,说好听是大家闺秀温文尔雅,说难听了那就是窝囊。都让人欺负成这样了,还能沉得住气。

要我说,我们这就是被教养给害的。总觉得泼妇骂街就是没有教养的表现,非得要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才是大家闺秀的风范。也许,在过去这是好使的,可到了如今这个年代,这个观点很明显不顺应时代潮流了。

三年前,我被人抢了未婚夫。三年后,我妈被人抢了老公。

都他妈是血淋林的教训。

我一直记着李欣华跟我分手那天,我们正站在一家日式小餐馆门口,他拉着我到餐馆门口展示各种bento box的样品面前,说:“你看看这些!漂亮吧?看着就垂涎欲滴吧?想吃吧?可真的给你吃了,才知道,这压根是不能吃的!”

我总算明白了他的意思。

那天,我第一次质疑了我父母对我的教育方式。他们总在我的面前展现出人类最高贵的品德和修养,这么一点一滴地,硬是把我养成了一个样品。

如果说,他们是罪魁祸首,那么社会和环境是他们的帮凶,给了我一个假象,那就是他们打造的我,是讨所有人喜欢的。老师喜欢我,同学喜欢我,邻居喜欢我。这么讨人喜欢的女孩子,还怕找不到好男人嫁么?

幸好,我遇上李欣华给我上了一课。

这一课,上得很及时。

我得趁着年轻,赶紧把我身外的这层虚假的壳砸开,露出真实的我来。

也许是天意,给我送来了楚天意,帮我下了第一锤。



(未完待续,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很想问一声,在不抹杀个性又尊重孩子意愿的前提下,又没有父母象我一样,希望孩子快乐又出色,能成为样品?样品是标杆,但并不是没有个性和缺点,那该是很多父母的梦想也不会成为大多数孩子的梦魇吧。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父母把孩子教育成“样品”,瓶子这个说法太有创意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我也说不好,但是一天一更我能保证的。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有性格的女孩子,好戏要上演了...

瓶儿,咱们以后一天一更还是两更?辛苦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就好,那就这么样了!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有关父母教育那部分,感同身受。父母的希望是社会大环境的缩影,社会接受而且崇尚的类型肯定是父母心中的模范,所以会不惜余力的把子女按那个方向推,可最重要的是忘了问问自己的孩子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
我老妈从来都是喜欢淑女,笑不漏齿,可她多年的心血白费了,我五分钟就会露出真面目,大大咧咧,稀里糊涂,从来就不是个小女子,可外表偏给人以误解,唉!

“I prefer being the real me you hate than the fake one you like"..
gtaww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而且对“被教育成了样品”深有同感,我现在对女儿灌输的思想就是爱自己第一位,把自己爱好了才有能力更好地爱别人,把自己照顾周到了再想着照顾别人。我们这一代人恐怕已经被洗脑了,不想下一代再重蹈覆辙,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瓶子真是才女!这么快就又开始一个新故事了。
春暖花开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又开始天天盼下文了!
粉色的瓶子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真好看。
流光溢彩时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xiaobaitu88 回复 悄悄话 坐板凳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加长沙发座椅坐一坐
kjgkjg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