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葛(39)—— 浮出的真相

(2014-06-01 17:57:54) 下一个



杨菁菁的病情确诊了之后,何欣在态度上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她让金凯经常把杨菁菁带回家来吃饭,对于很多事情,她也不再去计较了。金凯忍不住问沈一丁究竟怎么回事,沈一丁告诉他,陆承裴带着何欣去见了一次苏宇的妈妈,也就是他以前的心理医生。她们谈了两次之后,何欣彻底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说到底,阿姨还是希望你能开心。”沈一丁说:“她同情菁菁,虽然她不想看到你伤心,但是她更不希望将来你会在心里恨她,好像苏宇恨他妈妈那样。所以她对我说,只要你们两个高兴就好。”

金凯说:“我跟苏宇也聊了几次,对于很多事情,我也看开了很多。我告诉菁菁,这一辈子,我不可能忘记她。但是,我也不会为了她孤单终生。我对她,尽了我自己全部的力,我没有愧疚,安心就好。以后,该怎么过,我还是会怎么过。”

沈一丁伸手抱了他的腰,说:“二哥,在我们三个当中,你是最聪明的一个。我不是说你在学习上的那种聪明,而是在生活上的。你能得拿得起来又能放的下去,这才是最困难的事情。你和苏宇完全不同,尽管他也聪明,但是他抓住的事情很难丢开手。为难别人,也为难自己。”

金凯笑了:“也许是性格吧,我控制不了。”

“你的性格像何阿姨。”沈一丁说:“承裴对我说,我们两个的命其实真的很好。相互遇见就不说了,还能认识你和何阿姨。所以说,老天很公平的。得失之间,我们无法计算,不能只从一件事情上去下结论。”

“我知道,”金凯赞同道:“对于我和我妈,认识你们何尝不是一种幸运?沈叔叔对我妈妈那么好,对我又那么好,再加上你和承裴。让我从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变成一个父母双全,有兄有妹的大家庭里的孩子。你说我这是什么运气啊?!”

沈一丁忍不住也笑了。




陆承裴的公司自从开始做机油后,业绩蒸蒸日上。春夏交接的时候,他和金凯商量了一下,拿了一笔钱出来,请公司的员工和家属一起去黄山旅游四天。

沈一丁帮忙统计了一下人数,差不多刚好一辆大巴坐满。于是她联系了锦江旅游公司,包下一个团。周五下了班之后,大家一起在公司门口集合,旅游大巴士过来接了他们,连夜赶往黄山。

锦江旅游设计的这种团在上海白领中间很受欢迎,都是利用晚上赶路,这样可以少请假,还不浪费时间在路上。都是年轻人,晚上在车上迷瞪过了,白天就可以精神百倍地玩。

陆承裴和沈一丁再次一起坐长途大巴士,禁不住想起当年在美国的那段旅途。他凑过去对沈一丁说:“啊呀,我又想脱你的鞋子放小娃娃了!”

沈一丁笑眯眯的把鞋子脱了,脚伸过去搁在他腿上。陆承裴从兜里翻出一双运动袜来,一只一只给她套在脚上:“套起来套起来,臭死人了!”

沈一丁赶紧起身来,转了一百八十度,把脑袋枕到他的大腿上,说:“这下好了吧?”

陆承裴低头看着她,把手掌放在她脸蛋上轻轻地摸,低声问:“我们结婚吧,好么?”

沈一丁瞪大了眼睛看他:“不是说要先找到裴丽阿姨再说的吗?”

“找到找不到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以为,对你来说是有很大关系的。”

“一点关系都没有。”陆承裴的拇指在她的唇边摩挲:“我们先去把证领了吧,然后再跟金凯商量一下。我不知道我们结婚会不会让菁菁心里难过,或者,参加你的婚礼会让她高兴?”

“应该是既高兴又难过。”沈一丁坐起身来,靠进他的怀里说:“其实,我并不是特别想要婚礼。你也知道,我没有什么朋友,亲戚么也就是那么几个,办婚礼没有多大的意思。倒不如,和金凯他们商量,他们去欧洲旅行的计划里,能不能也带上我们。一起去,到了那边分开玩也行,一起玩也行。”

“你确定不想要婚礼?”陆承裴警告地看着她:“女人都想要的,别到时候你后悔。”

“那我再想一想,先不着急决定。”沈一丁重新躺下,闭上眼睛继续迷瞪。

陆承裴看她真的要睡,赶紧把她推起来:“你先别睡啊,我话还没说完呢!”

“还有什么事啊?不就是领证吗?回去咱们就去领,好不好?”

“那你这就算是答应我了?”

“呵呵,”沈一丁忍不住笑了:“你说呢?这个问题,问了多假啊?难道我说不愿意么?我是求之不得的呀!”

“你这个人,真是没意思!”陆承裴泄气地说:“没见过你这样的女人!”

“明明你天天都见到我,怎么能说没见过呢?”

“算了,被你弄得兴致都没了!”

沈一丁再次爬起来,歪着头看他,问:“好好好,我不睡,你说,什么事?”

“不想说了,你睡吧!”陆承裴别过头去:“我都不知道接下去该说什么了。”

沈一丁赶紧缠上去,在他耳边细声细气地说:“我错了,还不行么?好哥哥,告诉我,什么事情啊?”

陆承裴叹了口气,说:“我一直都知道我没有什么浪漫的细胞,没想到,你比我更差。你看,这就是一起长大的缺点,什么都知根知底,没有任何神秘感。”说着,他站起来,从车顶上的行李架上把他的包取了下来。

掏摸了一会儿后,他拿出一个丝绒的小盒子,扔给沈一丁:“给你买的,看看喜欢不喜欢?”

沈一丁赶紧打开顶灯,仔细看里面的那个小戒指。她的脸上带着惊喜,问:“你哪里来的钱?我以为你的钱都投在公司里了,又看到你刚给金凯划了不少钱过去,所以我都没敢想你会给买我钻戒。”

陆承裴拿起戒指来给她套上,说:“砸锅卖铁,我也要给你把钻戒买了先。不过确实没有什么钱,所以钻石不算大。”

沈一丁举着手左看右看,欣喜不已:“我喜欢的很,真漂亮。钻石不要太大,不然我还不敢戴出去呢!意思到了就行了,有这个钱,不如我们两个出去玩。”

陆承裴把她搂住,说:“你真是个浪漫之极的女人。”

沈一丁白了他一眼,从自己的随身小包里拿了两个小布袋出来,说:“本来想到了黄山上扣情人锁的地方再拿出给你的,可你非要把我说得这么不堪。”

她让陆承裴摊开手掌,在把布袋里的东西倒在他手上。陆承裴只感到一个冰凉细腻的落在手心,然后才看到是一大一小两个翡翠平安扣。

“它们是从同一块翡翠上切出来的,冰种,飘一点点青花,我一看就爱上了。”沈一丁拿起大的那块,戴到陆承裴的脖子上:“我什么都不求,只希望我们两个都平安健康。你能天天陪着我,一直到老,就是最大的浪漫,是不是?”

陆承裴拿着另一块,帮沈一丁戴上。他关了顶灯,抬起沈一丁的下巴,吻住她久久不愿意松开。




陆承裴原本以为,罗秀那里很快会有点消息过来,可是等了好一阵子,也没有接到她的电话。他忍不住打了一个过去询问,罗秀说:“找了好几遍,都找不到那个男人,也没找到叫茱莉亚的女人。”

“真是不好意思,”罗秀的声音里带着一丝歉意:“我以为肯定可以给你一个确切消息的,结果却是这样。”

陆承裴赶紧说:“罗阿姨你可千万不能这么说,如果不是你,我压根就是无法入手,更别提现在有了这么多线索,可不都是你的功劳。”

“既然接了你这件事,我心里总是想做做好,”罗秀很坚决地说:“再等一等,也许就能有转机。”

这次通话后没有多久,罗秀就得到了另一个线索。这一次,她让陆承裴亲自过来找她。陆承裴和沈一丁的签证材料早就准备好,只等她的消息来,就送去大使馆签。然后订了最快的机票,直飞阿姆斯特丹。

来接机的依旧是小罗,车子开到罗秀家的时候,她已经站在门口等着他们。见到沈一丁,她有些意外。陆承裴赶紧拉着沈一丁过去,说:“罗阿姨,这个是我的未婚妻,沈一丁。”

罗秀的眼睛一亮,连声说:“恭喜恭喜,娶这么漂亮的一个姑娘!”

客厅里,坐着一个陌生的女人,罗秀对陆承裴他们说:“我来介绍一下,这位女士姓赵,赵欣华。她是一名义工,也是很多华人社区活动的志愿者。我特意叫你们来,就是因为有些信息,赵姐想当面对你们说。”

罗秀转头对赵欣华说:“赵姐,你跟他们详细聊聊吧,我去把小丫头洗了哄她睡。”

罗秀给他们倒了茶水后就上楼了,赵欣华从包里取出一叠照片来递给陆承裴,说:“小陆,你先看看,这个人是不是你妈妈?”

陆承裴接过照片,和沈一丁一起细看。照片上的女人非常消瘦,脸上几乎没有肉,颧骨突出,眼睛深陷在眼眶里,完全没有神采。但是他们一看就能认出,这个女人,就是裴丽。只不过,这些应该不是近照,照片里的裴丽看起来还很年轻。

陆承裴心跳得飞快,他和沈一丁对看了一眼,转头对赵欣华说:“是的,就是她。”

赵欣华喝了一口水,慢慢地说:“她在这里的名字叫茱莉亚,很多年前,她是我做义工时候互助的对象。小陆,我非常抱歉,你妈妈在十几年前就去世了。她是在监狱里去世的,之后也没有人认领她的骨灰,所以政府就把她葬在一个公墓里。由于时间实在是太长,我也不记得究竟在哪一个公墓,明天或者后天,我陪你们去一下监狱,他们那里保留着记录。”

沈一丁伸过手去抓住陆承裴的手,他坐在那里动都没有动,一言不发。

沈一丁深吸了一口气,问:“赵阿姨,你知道她是为什么坐牢吗?”

赵欣华看了看陆承裴毫无表情的脸,说:“一级谋杀。”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种酒' 的评论 : 不仅仅有爱情故事,也有亲情在里面的。
你分析得很透彻,裴丽当初可以跟家人断绝关系,只为了跟陆俊结婚,就说明了她是一个很钻牛角尖,认准的事情绝不回头的个性。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e123456' 的评论 : 没有什么感觉啊。性格决定命运,所以当初设定他们性格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决定了他们的命运了。
我是一种酒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是来看爱情小说的,现在有点悬疑剧的感觉了。虽然真相很让人吃惊,但是觉得也很符合人物的性格。裴丽可以义无反顾的去爱承裴的爸爸;可以在一丁妈和别人吵架的时候,明知是一丁妈不好,却为了帮朋友全力出击;生意出问题后,没有想得很清楚就跑了;她的性格中有一点冲动和不计后果的成分。虽然没有想到她会去杀人,但是在她当时的处境,也不是不可能。
期待下一篇!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手里攥着可以操控别人命运的生杀大权是何等感受啊?
枫荷正茂 回复 悄悄话 因为那个残疾丈夫的家暴吗?
檀香橄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真相让人心头一紧! 难以想象裴丽会犯一级谋杀,难道蛇头因为她美貌纠缠不放吗? 苦命的她!希望承裴不要为此又因为一丁妈妈的过错纠结和一丁的关系.
陌上待花开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承裴和一丁至少可以见到裴丽,裴丽一定是受了好多苦,唉。

祝福承裴和一丁,有情人终成眷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