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后凉风细(16)—— 等得起

(2014-06-16 03:43:22) 下一个



姚治天喝了口果汁,对我说:“我先给你讲讲我家里的情况吧!我爷爷,是我们当地很有名的大厨。我从小时候开始,就喜欢跟着他在厨房里做菜,希望将来能做厨师。可是,我父母都觉得,这不是一个有什么前途的职业。我的学习成绩又一直不错,他们便坚决反对我走爷爷的那条道路,非要让我考大学然后出国留学。我高中的时候,我爸我妈各自都发生了婚外情,发现之后协议离婚了。我跟他们后来找的那另一半都合不起来,为了避免过多的家庭矛盾,我就住到了爷爷家里。我觉得挺好的,跟着爷爷学了不少菜式。”

“我不好好学习,偷偷跟爷爷学厨的事情,被我父母发现了。他们立刻就中断了我的高中学业,直接把我送到这里的一个大学预科班来。你别看我今年是在念大三,但是我已经独立生活了四年多了。”

姚治天给我夹了一筷子红烧小排骨,说:“尝尝好吃不好吃。”

我吃了一口,当场石化,那滋味简直就是惊艳。也许我脸上的表情已经说明了一切,他很高兴地笑了起来,接着说:“冬醒,我知道你想找我谈什么。不就是我比你小两岁,让你心里不舒服么?我想,除了年龄之外,你对我应该也没有什么特别不满意的地方。”

我不想对他撒谎,点点头说:“你说的对,确实如此,但是这也不是唯一的一个原因。你长得特别像我老家的一个远房表弟,从小玩到大,我和他关系最亲近。所以我非常喜欢你,总觉得你是我弟弟,看到你就像是看到家人。”

姚治天非常认真地对我说:“其实,我倒是觉得,一个男人的心理年龄比生理年龄更重要。有些男人三十多了,还在干一些不靠谱的事情,难道你情愿跟他们也不愿意跟我?我在炸鸡店打份Summer job,是为了付学费,上大学之后我在George Brown报名了一些西点制作的课程,想拿几份证书。这些事情,我不愿意家里知道,所以我不能用他们的钱。以我现在在学校的成绩,和我已经到手的那些certificates,在我毕业后足够让我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我可以给你稳定的生活,还可以给你做饭。”

我扑哧地笑出来,又赶紧收回去。我不是想笑话他,只是有些接受不了他这么一张稚嫩的面孔说出这么成熟的话来。我怕他误会我,立刻解释道:“我不是笑话你,只是没想到你会说这么严肃的话题,有些不敢相信。而且,我觉得你像是在应征我的保姆顺便倒贴钱。”

“杨冬醒,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每天擦肩而过,只不过是看对方一眼而已?”姚治天把他的手盖在我手背上:“但是,你从我面前走过的时候,我拦住你了。因为我看到你,就有种想要认识你的感觉。而你明明可以对我不理不睬的,但是你却给我买了柠檬茶,我觉得这就是缘分。”

我沉默了,觉得他说的这些,确实有点道理。

“周六我把你的电话挂了之后,又给你打回去过。”他突然问我:“是一个男的接的。他说:冬醒在洗澡,要拿进去给她听还是帮你转达?那人是你男朋友吗?”

我大吃一惊,做梦我也不会想到,麦洛淇是这么说的,他肯定是疯掉了。我摇头说:“他不是我男朋友,我和他并不太熟悉。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要那样对你说。”

“不熟你跟他住一个房间?”

我叹口气:“不是三言两语能讲清楚的。”

姚治天看着我,说:“好吧,不说他了。我刚才说的,你好好想一下,行不行?我比你小了两岁,那又怎么样呢?能说明我一定不成熟吗?能说明我一定照顾不了你吗?冬醒,我不催你,你就慢慢想,反正我等得起。”



(未完待续,千万别当真,就是一故事。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意见讨论区: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list&gid=21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小麦哥说冬醒装逼,其实他自己一直就是在冬醒面前装逼。刚见面还没多少交集就喜欢上冬醒了,背着冬醒还Claim自己的Territory。可当面又不冷不热。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岛冰轮' 的评论 : 说太好了!

买得起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关键是买得水平高才是最重要的。

打动一个肤浅的女孩子,花点钱就是了;想打动一个有头脑的女孩子,光靠砸钱肯定是不够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2013' 的评论 : 四更估计是更不动的,加一更没有问题。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小姚不错。但是他尽管很自立,并不一定就能说他很成熟。他对冬醒很好。但目前都主要表现在 我能给你什么。

爱情么,可能不总是求现世安稳。还有其他的东西。比如是否能体会对方灵魂深处。

而麦生厉害之处不在于他买得起armarni, 也不见得在于他几眼就能看出一个女人的身材长短。比如选那件衣服,风格选的很对路子更重要,既青春张扬又低调保守。这关乎他眼中看出几分冬的性格深处。

另外,书中交代,麦生喜欢冬醒的几个关键情节,一是冬勤奋倔强,讲原则不妥协放弃。一是讲到家庭的那种温情牵挂和有趣。再就是冬的性格和棱角。这几处说明麦生看人不浮。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德国队已经进了四球了,你要四更么?:)。
路过2013 回复 悄悄话 你也是德国队的球迷?哈哈,我也是(非专业球迷),自从2006世界杯就爱上了德国队(尤其是他们的教练),还有不知为什么,也开始对c罗特别关注,可能是因为他的嚣张。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我的另一个大爱德国队在比赛,上半场3:0领先,如果今天他们胜利,我再加一更!

为米卡的来源国加油!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3762318' 的评论 : 现在只有姚治天一个人对她表白而已。冬醒还把他当成弟弟来看,所以根本上还是没有人选的。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小天是个会过日子的好男人。酷男多数会让女人心动,但以后不一定能Maintain。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非常赞同你的说法!
53762318 回复 悄悄话 冬醒要选一个了。
jujubug 回复 悄悄话 都娶回家把,一个做早饭,一个做晚饭,哈哈
小妖不潜水了 回复 悄悄话 小天这样的孩子多好啊, 人家靠的是自我奋斗。 如果冬醒跟了他, 一定会活的很自我。 跟了麦洛淇就不一定了。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小天就象在讨论买菜做饭似的轻松,二人认识没多久,求婚象拉家常,注定两人只能做朋友做不了夫妻,有缘无份。年轻女孩要的是爱情不是过家家,要的是心动的感觉
恋曲90 回复 悄悄话 小天这一集的表现很加分!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瓶子真早,谢谢这么快就早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