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葛(38)—— 幸福是个比较级

(2014-05-31 20:54:41) 下一个



杨菁菁的检查结果出来,让所有的人都大惊失色。

她的肿瘤非但是恶性的,而且还转移到了其他的部位。医生说,80%的转移性恶性肿瘤是来自头颈部位的原发性肿瘤。

杨菁菁显得非常平静,她说她有心理准备,她爷爷就是这样的情况。她的爸爸妈妈哭得死去活来,杨菁菁还得在一边劝。沈一丁跟她一人一边把她父母夹在中间,好声好气地安慰他们。

把沈一丁送出去的路上,杨菁菁拉着她的手说:“还好,你挺争气的,没给我哭。”

沈一丁耸耸肩,说:“我知道你不会喜欢我在你面前哭哭啼啼的。”

杨菁菁沉默了一会儿后说:“金凯不会亏待他们的。”

“我也不会亏待他们的,”沈一丁说:“初中的时候,我夏天的睡裙,都是你妈做的。那次在学校从高杠上摔下来,还是你爸爸带我去的医院。我怕疼,哭得惨啊,你爸爸站在边上都哭了。他心特别软。”

杨菁菁笑了,说:“送我去日本那天,他一进机场的门就泣不成声,丢死人了!”

沈一丁转开话题:“真的不肯嫁给我二哥?这可是他最大的心愿。”

杨菁菁没有直接回答她,只是问她:“还记得咱们俩看的那部章子怡的电影,哭得死去活来的吗?”

“记得。”

“你想我跟他那样吗?”

远远地来了辆出租,空车灯亮着,杨菁菁伸手招了招,转头对沈一丁说:“爱情,跟什么都没有关系。不结婚,难道就不是爱情了?他有那个钱,不如陪我去做点我想做的事。”

坐在车上,沈一丁禁不住又去回想,那部电影讲的是一个艾滋病村里的两个人相爱了,又不得不面对死亡的结果。电影结束镜头,是章子怡嘴里含着颗糖,拿着手里的结婚证,非常高兴地念:“XXX,XXX,自愿结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关于结婚的规定,发给此证。。。”

无端端的,章子怡的脸变成了杨菁菁,沈一丁再也忍不住,低头哭了起来。司机在后视镜里看到,默默地递了一盒纸巾给她,也许他想劝几句的,却无从劝起。

沈一丁还记得第一次见到杨菁菁的时候,虽然是陌生,却又有几分熟悉的感觉。这么多年过去了,她们变得无比的熟悉,可这熟悉里面,又带了几分的陌生。说到底,她始终不了解杨菁菁,就像杨菁菁始终也不了解她一样。

她们都各自有着秘密。这些小秘密,沈一丁未见得就不知道,杨菁菁也不过是不揭穿。任何朋友,其实都不适合太过接近,保留一定的距离反倒更能促进友情。

回到家的时候,陆承裴正和金凯坐在沙发上说话,金凯的表情,和杨菁菁如出一辙。

“她说,不去医院治了。”金凯见到沈一丁进来,冲她点点头:“她不想把自己。。。那些时间花在医院里,想要去做一些她想做的事。”

沈一丁走过去坐到金凯身边,说:“我在美国上学的时候,有个教授对我们说过,如果他可以选择,他希望自己将来被诊断出癌症来。那样,他就可以很好的安排自己的家人,安排自己的时间,完成一些他最想完成的心愿。在他眼里,那是一种福气。”

“一开始我们都不理解他的意思,”沈一丁继续说:“现在我回想起来,终于明白,他说得,其实挺有道理。”

金凯伸手把沈一丁的肩头环住,低声说:“我理解她的想法,我愿意陪着她去做她想做的事情。可是,我更想娶她。”

“杨菁菁对我说,爱情,其实跟什么都没有关系。”沈一丁转头看着金凯说:“你们两个相爱,结婚不结婚又有什么要紧?”

“她是怕我忘不掉。”金凯下意识地捏紧她的肩头,眼圈有些发红。

沈一丁和陆承裴对视了一眼,都没有再说话。

金凯承受的这些痛,他们是想都不敢去想。在这个时刻,他们都隐隐约约地感到,自己居然还算是幸运的。

幸福是个比较级,要有东西垫底才能感觉到。





在等待了一段日子之后,罗秀给陆承裴打了电话。在电话里,她显得有些犹豫,似乎有什么话不好意思开口。

陆承裴听出来,说:“罗阿姨,有什么事你都可以对我说,不用担心。”

罗秀说:“寻人启事没有任何消息,我们这里能找的人也都找过了,但是没有人记得你妈妈。我有个老乡,提醒了我一下。她说,她认识一个女的,出来后没有工作,一直在那种非法的地下按摩院里做按摩小姐。我这才想到,我们从来没有往这条路上找过。我没有别的意思,也不是说你妈妈就会去走那条路,但是目前一无所获的,我想多个方向去找也不是坏事,你说呢?”

陆承裴很有几分尴尬,他确实有些接受不了这个想法。他沉默了一会儿后说:“阿姨你说得也有道理,至少是条路。”

罗秀说:“我想问问你,你妈妈有没有什么胎记之类的东西?走那条路的人,基本上都是用假名,所以告诉人家名字根本没有用的。”

陆承裴想了又想,但是他没有任何印象裴丽有什么胎记。他记忆中,裴丽皮肤白净,没有什么特点。他只能说:“我记得她没有胎记,阿姨你再让我想一下,要有什么,我给你电话。”

晚上,沈一丁下班回家后,陆承裴就顺便问了问她。

没想到,沈一丁立刻就点头说有:“裴丽阿姨有个纹身。”

“你说什么?!”陆承裴吃了一惊:“哪里?我从来没有见过。”

沈一丁说:“你不问,我还真的没有想起来,时间太久太久了。就在她们出事之前,我发了一次高烧,妈妈刚好没时间带我去看病,所以裴丽阿姨带我去了。回家后她给我喝半夏露止咳,结果我一口喷出来,全都喷在她的衬衫上。她换衣服的时候,我看见她胸口上有个字。当时我虽然还没有上学,但是那个字我认识。你教我写过,是你的姓,陆。”

陆承裴很激动,拉着她问:“你告诉我,具体在什么位置?”

沈一丁解开衬衫,指着自己左侧胸罩的边缘给他看:“大约就是在这个位置,可能更低一些,我记不清楚了。字不大,深色的。我记得我当时还问她了,她走过来给我看仔细。说是她好不容易才找到人帮她弄上去的,不过她也关照我别告诉别人。”

“为什么别告诉别人?”陆承裴问她:“那我呢?她都没有告诉过我。”

“阿姨就说她不想说,”沈一丁想了想,加了句:“她可能是想好这辈子不再嫁人的了,所以把你爸爸的姓纹在心口。她没说她是什么时候去弄的,也许没多久,她还没想好怎么告诉你。再说,在那个位置,也不适合露给你看啊!”

陆承裴不说话了,也许吧,事实究竟是什么,没有人知道。




罗秀把这个信息发送出去后,居然很快就有了线索。

她在电话里对陆承裴说:“有人记得有一个女的,长得很像你妈妈,胸口位置有一个烫伤的疤痕。那个疤痕很吓人,所以她一直都记得。她说,那个女人说过一次,是她自己烫出来的,目的是想把一个纹身去掉。”

陆承裴的手心都开始出汗,他追问:“那个女人在哪里,有人知道吗?”

“她嫁人了,”罗秀说:“她做了没有多久,就认识一个男的,腿脚上有些残疾,所以一直都没有结婚。那男的对她挺好的,又愿意帮她落实身份,所以她就嫁了。在她走后,她们就失去了联系,但是她知道他们应该是住在XXX市,她用的名字是茱莉亚。”

陆承裴立刻说:“那我去一次。”

“你先别着急,”罗秀劝他:“我已经找了那里的朋友,最好能找到那个男的。据说,他是开着个小便利店,那里地方又不算大,应该不难找。你等我消息,然后再过来。”

陆承裴答应了。

他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沈一丁之后,沈一丁坚持,这一次,她一定要陪他一起去。

“不管是与不是,我都要陪着你。”沈一丁在床上抱着他,手指在他胳膊上滑动:“你会需要我的。”

陆承裴点点头,说:“是的,我需要你。老实说,我有些害怕。是与不是,都怕。”

“我知道,”沈一丁抱紧他:“我知道。”

“我不知道见了她说什么,做什么。”

“至少你还能见到,我觉得就挺好。”沈一丁慢吞吞地说:“小时候,走在街上,看到人家妈妈牵着孩子,我就赶紧转开头。倒不是说嫉妒人家有妈妈,而是我怕自己又想起我妈最后的样子。太恐怖,每次想起来,我都要连着做噩梦,所以不敢去想她。”

陆承裴翻过身去,把她抱进怀里。

“所以你就要这么想,能见到她,她还是好好的,就挺好的,你说是不是?”

“是的,你说的对。”

范伟说过:肚子饿了,你手里有个包子,你就比我幸福;身上冷了,你穿了棉袄,你就比我幸福;想上厕所,只有一个坑,你蹲那儿,你就比我幸福。

所以说,幸福真的就是个比较级。

也许,他将要面对很多的尴尬和难堪,但是想到自己有沈一丁在身边,他就比很多人都幸福。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真是不好意思,忙了一天,晚了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已经猜想裴丽遭遇悲惨,但等到答案要揭晓是还是觉得很痛心。人的肉身,都能经历什么样的苦难?而那个缠绕陆的两难预言般的悲剧难题,陆不知怎样了断?

裴丽和沈一丁妈妈的故事,不知为什么老让我想到神雕侠陆李莫愁暗恋陆展元的那一段故事。偏巧还都姓陆。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淨瓶' 的评论 : 这个故事其实写的非常好,不是单纯的风花雪月,却蕴含很多生活的道理。人的一生要经历很多事,而每个人面对时会有不同的选择,对生命,对亲人,对朋友,对爱情,我觉得这个故事比你以前的故事更加丰富。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支持!
幸福是个比较级,当我们抱怨鞋子不合脚的时候,要想一想有很多人没有脚,就是这个道理。

故事接近尾声,我发现自己也挺舍不得的。一直在说不喜欢这个故事,写得也辛苦万分,不满意的地方到处都是,但是毕竟是花了很多心思很多时间很多力气在里面。

晚上还有一更,不过可能会比较晚一点,周末家里的活太多,没办法的事情。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幸福是个比较级,要有东西垫底才能感觉到。当生活的悲喜剧在我们身上,身边不停上演,我们才会更深刻体会到幸福拥有来之不易。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金凯和菁菁这样有positive attitude的年轻人。幸福是个比较级,明白的人就会快乐地面对生活,

感到离ending近了,心里多了份不舍。

giraffe 回复 悄悄话 很棒! 谢谢你。
IJKL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谢谢瓶子用心写作。
5Apples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喜欢你的文章,每天都要看一下你的博客,那句"幸福是个比较级,要有东西垫底才能感觉到" 写的太好了,期待下级。谢谢你这么用心地写。
草草了了 回复 悄悄话 左刷右刷,好歹刷出个板凳坐下。也快乐!
我是一种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很好看,渐入佳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