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葛(36)—— 扮猪吃老虎

(2014-05-28 03:21:30) 下一个



沈一丁并没有像她说的那样追着陆承裴问。

她说:“我知道你有事瞒着我,爸爸也有事瞒着我。我昨天晚上想了又想,能让你们两个花心思瞒我的事,肯定不是什么好事。我只问你一句,这事会不会影响我们两个?”

陆承裴摇头说:“绝对不会。”

“那就行了。”沈一丁耸耸肩:“我不想知道了。”

“这次怎么这么想得开?”

“我突然发现,知道得太多,并不是什么好事。有太多的东西积累在心里,多累啊?”

“还是你聪明。”陆承裴感慨道:“在这方面,我不如你。”

沈一丁冲他眨眨眼,笑了笑。

陆承裴拉着她在自己腿上坐下,说:“我联系了互助网上的几个人,请他们帮忙登寻人启事的广告。等拿到签证,我想尽快去一次阿姆斯特丹。所以,启事上的电话,我留了我们两个人的手机。你帮我多上点心,别整天丢三落四地把手机扔在公司里,尤其是我走了之后,知道吗?”

“知道,”沈一丁点头:“我会小心的。”

她顿了一顿,接着说:“承裴,你说,假如真的找到裴丽阿姨,她会不会不喜欢我们两个结婚啊?”

“怎么会呢?她一直都很喜欢你的。”陆承裴捏捏她的脸:“为什么这么想?”

“我也不知道,就是眼看着你要去,我心里有些发怵。”

“别胡思乱想。能不能找到她,还是个问题。她要是愿意见我,早就找我了;她要是不愿意见我,也不会让我找到她。老实说,我没有抱很大的希望。因为我有种感觉,是她不想见我。”陆承裴没有什么表情:“再说,哪里轮得到她对我指手画脚?”

沈一丁搂住他的脖子,低声说:“每次想起裴丽阿姨,我心里都挺难受的。同时,又忍不住想,要是她没扔下你走,那你就不会住到我们家来。咱们两个,不知道会不会像现在这样?然后我就觉得有点庆幸她丢下了你,我是不是心肠很坏?”

陆承裴没有说话,只是扳过她的脸来看了她一会儿,问:“我对你,一会儿冷一会儿热的,让你伤心了好几次,你一点都不怪我么?”

沈一丁想了想,说:“伤心的时候肯定有点怪你的,但是我始终不相信你能真的丢下我。事实上,你也确实丢不下我。你跟我不一样,我有什么都会对你说出来,而你有什么都放在自己的心里。说出来,事情会变小;放在心里,事情会变大。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不是怕你不爱我,而是怕你太爱我,会冲动地选择离开。所以,只要你不离开,我什么都愿意答应你。”

陆承裴把嘴唇贴上她的额头,说:“小时候,每次我觉得很难受的时候,我就去看你。感觉两个人在一起分担这难受,就等于减轻了一半。不知不觉地,就再也不能看不到你在我身边了。所以,就算我心里再想离开,脚步还是迈不出去。”

“那你答应我,无论这次去你找到还是找不到,无论找到的是什么结果,我们都不会再分开。”沈一丁把脸贴在他颈部:“答应我。”

“我答应你。”





隔三差五去找苏宇聊聊,已经成了沈一丁的一个习惯。哪怕没有事情讨论,听听他讲话也是好的。

苏宇说:“你爸爸结婚那天,金凯曾经问过我是不是心理医生。我看他是有话想说,可到现在都没有来找过我。现在杨菁菁这样的情况,我很能体会他的心情。你去帮我告诉他,随时随地都可以过来跟我聊。”

沈一丁非常感激:“好,我一定告诉他,先替他谢谢你了。”

苏宇笑了:“你跟我,还这么客气干嘛?怎么说,你也算是我的‘前女友’。”

沈一丁不好意思了,脸红了红,问道:“我是不是不应该经常来找你啊?分手了再经常见面,会不会让你觉得太尴尬?可是,我真忍不住,就想找你说说话。”

“有什么尴尬的?我没觉得。”苏宇不以为然:“老实说,咱们两个,真没到过那个份上。不然,你不用我讲,都不会再来找我的,是不是?”

他顿了顿,说:“我一直想对你说,我们两个,非常相像。都是属于好说话,难改变的那种人。当初,我提出要和你试试谈恋爱,你都没有怎么想,就答应了;后来,我又提出咱们一起再凑合凑合的时候,你又是很轻易地就答应了;还有之前你和余洋,你也是很快就答应他谈恋爱;再有,陆承裴说不跟你好,让你把他当成哥哥,你也是毫不抵抗地就同意,他说什么你都听。可你看看,最后呢,你还是和陆承裴成了。嘴上的屈服是你迷惑别人的假象,迂回作战的手段,而心底里的坚持才是你不可动摇的根本。记不记得我们第一次接吻的情形?当时我就看出来,你心里并没打算真的和我谈。”

“谁说的?不是的。”沈一丁争辩。

“我说的,就是的。”苏宇很肯定地说:“我自己就是同样的情况,所以我能确定。在你之前,我也谈过几个女朋友的。别人介绍了,我就谈,一点不推脱。其实,我根本就没想过跟她们有什么发展。因为我心里的执念,始终没有放开过。我没有告诉过你吧?我和我父母,到现在都没有完全和好,还是冷冷淡淡的关系。我已经不像之前那样生气了,但是最后那一点点的责怪,却一直都在。”

沈一丁不说话了,听起来,他们确实很像。

苏宇接着说:“我对你好,愿意帮你,是因为喜欢你。可自从知道你跟陆承裴的事情后,我彻底打消了念头。你这一辈子,都会把陆承裴放在第一位,再不可能有别的男人去超越他的地位,就凭这一点,我就肯定受不了。我也很清楚,你和别人,不可能有幸福可言。你真是个挺好的女孩子,又承受了这么多,我实在不忍心不拉你一把。”

“根据我的经验,越是好说话的人,内心越是倔强。”苏宇做了个表示强硬的手势,说:“你是,我也是。表面上顺从别人,心底里却坚守自己的念头。相对而言,陆承裴比你容易对付,他嘴上说得狠,下手却是不行的。而你呢,嘴上软,脚下却是半步都没有退过。扮猪吃老虎,就是在说你。”

“所以你才说我手里的牌大,让我放心去赌一把?”

“牌大不大,真不好说,”苏宇摘下眼镜拿在手里玩:“但是你不赌不行啊,你没有退路。”

沈一丁看看他,问:“那你呢?为什么要这么倔强?”

“遗传,我妈就很倔强。”苏宇很轻松地说:“你呢?你倔强的理由是什么?”

“估计也是遗传,”沈一丁想了想说:“记不记得我告诉你,亲戚们说我性格像我妈。而她遇到挫折的时候,选择的道路你也已经看到了。”

苏宇拿了饮料递给她:“所以,我们两个合得来,是有很合理的原因的。”





陆承裴的签证终于拿到手,于是忙着订酒店,买机票,联系那边的人。金凯让他不要担心公司的事情,一切都上了轨道,不会有什么大事,他也会抽出时间来多去看看。

就在他们都挺忙碌的时候,何欣却意外地发现了杨菁菁生病的事情。说起来也是金凯自己不小心,杨菁菁看病检查缴费的单子他随手塞在裤兜里忘了扔掉,被何欣洗衣服给掏出来了。

这一下,何欣再也忍耐不住,一股脑儿地把自己的不满全部宣泄出来,无论如何都不肯再答应让金凯娶她。

都是家里人,沈一丁和陆承裴想要置身事外也是不可能的。考虑再三之后,沈一丁站在了何欣的这边,而陆承裴站在金凯的这边。

金凯急红了眼瞪着沈一丁说:“沈一丁你就这么对你最好的朋友?”

沈一丁没有退缩,她非常诚恳地说:“我怎么对她不好了?无论她的肿瘤是好是坏,我都会帮她,会尽我的所能照顾她。男人和女人的想法是不同的,而站在母亲和妹妹的立场上看问题,那更是不同的。难道,就允许你表达爱她的方式,不允许我们表达爱你的方式?我也希望她能幸福,可让她幸福的巨大代价要我哥哥来出,我心里还是不乐意的。在她和你之间不能两全,我自然是选你,有什么不对?”

金凯不说话。

何欣见他这样,忍不住又哭着要跟他吵。沈一丁按住她说:“何阿姨,你放心,我一定尽力劝他。你这样拉着他硬吵,他不肯听的,你又不是不知道他的脾气。”

沈一丁紧接着转头对金凯说:“苏宇让你去找他聊聊。既然现在最后结果还没有出来,大家都在猜测都在等,你不如趁着这个时间去见见他。他帮了我,说不定也能帮了你。”

金凯犹豫了一下,还是没有说话。 沈一丁走过去,挽住他的胳膊,说:“你打个电话约个时间,叫上菁菁,你们可以一起去。我知道,她有些心里话,也不知道怎么对你讲,不如在苏宇那里说开说透,然后该怎么样就怎么样,行不行?”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IJKL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故事,非股市。
IJKL 回复 悄悄话 股市仍然是好看得很。瓶子写得艰难,但是让我看的很投入。谢谢你的坚持!
snowdollca 回复 悄悄话 你介样子也太不厚道啦,我成天发愁肚腩,你裤子越穿越大,这这这.....
小妖不潜水了 回复 悄悄话 健身以后, 简直太吃的下了。。。。每2个小时饿一次。。。。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妖不潜水了' 的评论 : 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是你能给自己做的最好的投资。

家财万贯,绫罗绸缎,当然好,可仔细想想,还真的不如能吃得下睡得着,你说是不是?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e123456' 的评论 : 说句心里话,写这种故事太难了,这是我写得最最辛苦的一篇。我觉得有点超出我能力之外,所以格外艰难。
小妖不潜水了 回复 悄悄话 米卡麻麻, 自从那次和你吃饭后, 俺 就受激励, 一周四次健身。。下次再吃饭, 我给你秀肌肉!! 你 就是传说中的正能量啊~~~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OMG,大家都对练肚子感兴趣!我练习的东西,在“我爱健身”里面有。
我每周运动四次,三次cardio(跑跑跳跳大量出汗),一次肌肉练习(body pump)。平时注意饮食,多吃水果蔬菜。至于皮肤能不能缩回去,与年龄,皮肤的弹性和身体各方面都有关系,所以很难说。

其实,我遇到的尴尬问题,最主要是因为我的屁股小,卡不住裤子。也就是没有曲线,直上直下造成的。减肥减掉才不过3磅左右,所以并不是因为减肥的关系。

我现在每隔一天做一次腹肌练习,50个一组,做4组,一共200个。针对上腹肌和下腹肌各一半。练习了三个月,但是最近两周因为生病咳嗽,中断了,等痊愈后继续努力!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让我们的情绪坐过山车哪!严肃之后如此欢乐。

你的语言拨动心弦,你以后再多写点心理小说吧,这篇很好看,一点儿都不坑。真不希望你结束太早,多制造出些故事出来吧。
枍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瓶儿,你跟宋丹丹有一拼:她是上身跑了,腿没跑,结果摔了一跤;你是“人起来了,裤子还坐着”,结果几近走光。 LOL 美死旁边的大帅哥了:D
cherr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人起来了,裤子还坐着” 你可真幽默。分享一下减腹的经验么。
陌上待花开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越是好说话的人,内心越是倔强”!

恭喜练腹肌有成效!裤子引发的教训,太乐了!原谅我这么不厚道:-),
sfs 回复 悄悄话 不行,瓶子你一定告诉我如何瘦肚子的。我肚子上一圈肥肉让我都没心思卖衣服了。你做了什么运动,求细节...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OMG,情绪正沉浸在情节里呢,冷不丁被你最后这段裤子还坐着乐翻了。恭喜,腹肌练得效果很好啊,毅力和坚持可嘉,我没毅力,所以减肥计划总和某些人的戒烟计划。

回到这一段故事,把人物的心理性格分析得真好,非常同意“越是好说话的人,内心越是倔强”。
anqi07 回复 悄悄话 分享减肥瘦身秘诀,多长时间达到你这效果,肥肉变成瘦肉后,多出来的皮肤能缩回去吗?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星' 的评论 : 同意
花星 回复 悄悄话 最后这段乐S我了。半夜醒来看瓶子有没有更新,现在乐得睡不着。这种减肥效果卓著的好事怎么没发生在我身上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