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葛(34)—— 仁者医心

(2014-05-24 11:16:20) 下一个



“这回真想好了?”张医生低头做着笔记,随口问道。

陆承裴笑眯眯地说:“是的,再折腾就实在说不过去了。”

张医生的表情微微带着点诧异,说:“原来你是会笑的,我一直以为你不会呢!”

陆承裴又笑了,露出整齐的白牙,说:“我觉得特别高兴,从心底发出来的那种。”

“应该的,”张医生微笑着说:“你们两个,就应该在一起,我也很为你高兴。当苏宇告诉我他向沈一丁建议,让她对你使美人计的时候,我还有点点担心。我记得上一次我们见面的时候,你似乎已经下定决心要走。我怕沈一丁攻不下你,反而更深地伤害了自己。现在看来,苏宇还是对的,他比我更了解爱情的力量。”

陆承裴有些疑惑地说:“苏宇为什么要建议一丁来找我?我一直以为,他是喜欢她的。”

“他确实喜欢她,非常喜欢。”张医生很肯定地说:“只不过,他始终信奉“医者仁心,仁者医心”。他喜欢沈一丁,所以他想要医好她的心。何况,沈一丁爱的人始终都是你,这一点恐怕不太会轻易改变。”

“张医生,你很了解苏宇吗?听你说话的意思,好像你跟他非常非常熟悉。”

“那当然了,”张医生点头道:“我自己的儿子,我能不了解吗?”

“苏宇是你的儿子?他告诉我们说你是他的一个朋友的太太。”

“是我亲生的儿子。记得我告诉过你,从他小时候开始我就认识他了。”张医生的情绪突然有些低落,她犹豫了一会儿说:“因为我反对过他那唯一的一次恋爱,他还在生我和他爸爸的气,所以我们并不像普通的母子那样亲密。在学术上,在工作上,我们有一定的交流,但是私底下,我们很少来往。”

“原来是这样。”陆承裴说:“那应该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吧?他还在生你们的气?”

“很久的了,”张医生慢慢地说:“我们反对,因为那个孩子是个癌症患者,他们不可能有将来。最后,那孩子走了,苏宇也离开了家。虽然他没有和我们大吵大闹,但是我知道他心里在恨我们。当时,他希望给她一个婚礼,可他还是个实习生,没有钱。我和他爸爸都反对,所以没办成。”

陆承裴默默地听着,对苏宇的勇气产生了一种由衷的敬佩感来。

“自那之后,他经常会对他的病人说:除了死亡,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他也最见不得两个真心相爱的人,因为一些与自身无关的原因而分开。他认为,那是最不值得的。在爱情里,没有什么比分开更坏。”张医生看着陆承裴,感慨地说:“所以承裴,也许你觉得自己很不幸,可苏宇却羡慕你,至少,你可以跟你爱的人在一起。”

“我知道,”陆承裴赞同道:“跟你聊过这么几次,我觉得真的很有帮助,看清楚了自己的问题症结。我妈妈也曾经说过,我性格上更像她,钻进牛角尖里怎么都拔不出来。我这次同时钻了两个牛角尖,既不能从沈一丁这边出来,又不能从我妈妈这边出来。给一丁,给我自己,制造了很多很多不必要的痛苦。我想,我应该要让自己从心里放下过去,珍惜现在。”

张医生沉默了一会儿,说:“放下过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对于你来说,想要彻底放下,你必须找到那扇通往过去的门,把它关上,才是一个真正的了结。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葬礼就是一种了结。通过这个仪式,生者向死者告别,从心理上去接受生命已经完结这件事。”

陆承裴若有所思地看着她,有些明白又有些不明白。

“你妈妈到目前为止,都没有一个可以考证的确切消息。”张医生接着说:“她究竟还在不在人世?在哪里?为什么音信全无?这些对你来说,都是悬而未决的问题。难道,你就没有想过,去寻找一个答案吗?如果她还在,见一见;如果已经不在,找到她最后离开的地方,拜一拜。不然,你这一辈子都会去想,都忘不了,又怎么能说放下过去呢?”

陆承裴有些尴尬,但仍然非常诚实地说:“我当初,一直以为是我妈妈不要我了。可能是争那一口气吧,既然她不要我,我也不要她。后来发现了真相,知道她在半途出事,可她去哪个国家,最后到底在什么地方,几乎是一点线索都没有。等到我外婆病重,小姨来找我,我才知道她原本要去的地方是荷兰。不瞒你说,我心里是想着要去那里看看的。我想再找我小姨打听打听,寻找一点线索。最坏打算,哪怕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我都要去看看。只是最近公司有些情况发生,我实在走不开。”

张医生微微笑了笑:“我坚决支持你去。你对我说,你是想为父母做点什么,尽自己的一份力,才能安心。可是,强迫自己跟相爱的人分开,一辈子都不幸福,绝对不是正确的做法。你不会安心,你父母知道你这样也不会安心,是不是?”




从张医生那里出来,陆承裴匆忙赶去公司,下午他有一批货要出。

一边忙碌的时候,他一边在心里粗略地计算了一下。按照现在的进展,很快就可以把损失补起来了。经过这段辛苦的初级阶段,一切都慢慢上了轨道,手下的工人们销售们都渐渐做得顺手,他可以不必再处处紧盯。

陆承裴打算下个月找一天,去跟裴芳再聊一聊,向她要一下那个老乡的地址电话,他好自己亲自去见一见他。尽管,他心里是有些害怕的,无论他妈妈在与不在,对他来说都是一个不容易去平静面对的结果。可是,他不想再逃避下去,对于过去,他需要有一个了结。然后,他才能心无旁骛地跟沈一丁开始新的生活。

下班之后,沈一丁过来仓库找他。看到他一个人拖一个大油桶,赶紧跑过来帮忙推。

“你别动,脏兮兮的,又难洗。”陆承裴挡在油桶面前,不让她靠近。

“那我帮你叫人来,那么重,你自己硬拖,伤到腰怎么办?”

“行了,我不弄就是了。”陆承裴脱下手套和工作服扔在一边,问:“晚饭想去哪里吃?爸爸他们又去看戏,阿姨今天也不来做饭,我们两个在外面混一下算了。”

沈一丁点头:“杨菁菁和金凯去吃川菜,要不咱们也去凑凑热闹。”

“可以啊,你去打个电话给他们,我等这批货装车后就可以走了。”陆承裴关照她:“问问苏宇有没有空,叫他一起去。”

沈一丁歪着头看他:“你怎么突然想叫他?干嘛?”

陆承裴走过去搂住她说:“交个朋友啊,不行吗?”

“你不是不喜欢他的么?怎么一下子又要交朋友了?”沈一丁嗅嗅他的衣服,一股子机油味,嫌弃地转开头去说:“这油的味道真大!”

“他是个好人,以前是我吃他的醋,才对他不好。现在我要谢谢他,他帮你其实就是在帮我,所以想要跟他做个朋友。”陆承裴笑眯眯地,拧了拧沈一丁的脸颊:“别嫌弃这机油味道啊,以后我们可能就主攻这机油了也说不定呢!等我补上空缺有了余钱,第一件事就是先把你想要的书柜和榻榻米买回来,然后我们住过去,好不好?”

“我们住过去?”沈一丁一愣,傻乎乎地追问:“你跟我?”

陆承裴叹了口气,在她耳边落下细密地亲吻:“那还有谁?真笨!”

“我有钱啊,现在就可以买回来。”沈一丁觉得有些痒痒,躲了躲。

“这么着急啊?”陆承裴逗她:“自己好不容易攒下私房钱都拿出来,迫不及待要跟我住一起了?”

沈一丁恼羞成怒,推开他说:“我就着急了,怎么样?”

“不怎么样,我比你还急呢!”陆承裴一把把她搂回来,说:“一会儿和他们一起吃饭,咱们告诉杨菁菁和金凯,还有爸爸,也该告诉了。”

沈一丁看着他,眼圈微微有些泛红,她伸手圈了他的脖子,问:“真告诉?”

陆承裴屈起食指在她鼻子上刮了刮:“不告诉他们,我怎么理直气壮地把你带去我那里过夜?”

沈一丁脸颊发红,埋怨地说:“我问你正经话,你想的就是这个?”

“是谁那天趁我生病把我往不正经的路子上引来着?”陆承裴笑着吻她:“过去的这两年,我欠你太多,要统统补给你。”




就在陆承裴准备去找裴芳的时候,裴芳居然自己找来了。

“承裴,我有件事,想麻烦你。”裴芳在他办公室里坐下,显得很不好意思的样子:“是我儿子,他叫林瑞,前年的七月份就毕业了,但是一直都找不到工作。现在在东一处西一处地做散工,也不是一个长久之计。上次跟你们见面,你走了之后我跟老沈聊了聊,他说现在公司都是你在管理,让我来找你,可我实在是有点开不了这个口。你知道的,我们以前那样的关系,我估计你也不肯帮忙。”

“小姨,你是想让弟弟到我这里来工作?”

“是的,”裴芳点点头:“就是不知道你肯不肯。”

“他大学里学什么的?”

“酒店管理,但是出来后他又不想去酒店上班,说太辛苦。”裴芳有些无奈:“他吧,脑子挺活络的,跟人打交道什么的也还行,我希望你给他一个机会做个销售。”

“可以,没问题,都是自己家里人,还不好说嘛!我们这里的销售底薪三千外加提成,三金三险都齐全,如果他觉得可以,下周一就过来。”陆承裴笑了笑:“小姨,你别这样不好意思。其实,我也正好有事想求你帮忙。”

裴芳顿时松了口气,很感激地说:“谢谢谢谢!我真没想到。我拖了这么久才来找你,是准备好了要被你赶出去的!你说吧,什么事想问我?”

“那个把我妈妈手镯带回来的人,你有他的地址电话吗?我想找他。”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下次更新在星期一,谢谢!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檀香橄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握握手!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个医生,所以我格外喜欢瓶儿今天给苏宇的定位。是的,苏宇不是因为要给一丁治病去用“恋爱”法。而是因为喜欢了,格外希望治愈她。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苏宇对沈一丁是很喜欢,如果她没有陆承裴的话,估计他们两个一定能发展下去,走到最后。
但是现在沈一丁有自己非常爱的人,苏宇也就停留在了喜欢这个阶段上了。他的过去让他格外希望看到有情人能有好结果,所以他才会带领沈一丁走出埃及。
至于他能不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人,我想他肯定可以,只不过早一点晚一点罢了。何况,他也有自己的埃及需要走出去,才能找到幸福。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ple123456' 的评论 : 也有这种感觉,理论上的东西,真到了实际生活上,很难自如地运用。
我是一种酒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往好的方向发展了。看承裴纠结,我们也跟着一起纠结。但是为什么我总隐隐地感觉会有节外生枝呢?裴芳和她的儿子是那个枝吗?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檀香橄榄' 的评论 : 握手!同感。
檀香橄榄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承裴终于会笑了!替一丁和承裴开心!
米卡妈妈,你也帮苏宇找个好女孩吧!苏宇太伟大了 -- 爱她就给她所要的幸福,无私的爱呢!很少很少的人可以做到这一点的.真是个好男人!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白天就更新了,这么快!

下一步要去找他妈妈了!至少现在松了一口气儿,他俩没分开,太好了!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苏宇的那一段,真是有些唏嘘
不容易呀,哇哇哇哇
simple123456 回复 悄悄话 挺感人的,劝解别人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虽然学了那么多心理学知识,看了那么多文章,到用时,劝解一个很近朋友的离婚问题,仍然觉得无力和无助。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巾' 的评论 : 接下来,故事主要讲承裴寻找他妈妈的事情,有很多东西没有答案。
心结,必须要解开,才能真的放下。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蓝妹妹玩得开心点!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着基本上大结局了吗? 剩下的四五万字写什么?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在山里camping, 好不容易有网了,居然有更新,先占个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