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葛(30)—— 若不能说将来

(2014-05-17 11:52:01) 下一个


苏宇把沈一丁拎到广场中间的那块大空地上,让她在台阶上坐下,说:“你先坐在这里给我冷静一下。我给你简单讲一讲。”

沈一丁抱着自己的膝盖,抬头看着苏宇。由于抱着她走了一段路还有台阶,苏宇出汗了,在灯光下晶晶闪亮。她从包里找出纸巾,抽了一张递给他。

苏宇接过,摘下眼镜擦拭自己的额头,说:“杨菁菁摘掉的那个肿瘤,大约是在我们额头发际线中央的那个地方,那里也叫额叶。曾经有一个心理学家,想出一个手术方法治疗精神病人,那就是把额叶的灰质摘除。手术后,会让人变得安静呆板木讷。那块区域,是我们人类的大脑最后长起来的区,也是最高级的区,差不多到16、7岁的时候才长全。”

苏宇看了看沈一丁迷茫的表情,叹了口气说:“算了,这么说吧。那里是我们的理智区域,很多人在进行了肿瘤切除手术后,会发现性格发生改变。最常见的就是脾气急躁,做事情不考虑后果,就像是个没长大的孩子一样不理智。杨菁菁的性格改变,就是由于这个原因造成的。你有没有想过,她生病是该有多痛苦?如果,我是说如果,她真的又有肿瘤,弄不好她很可能会变成一个没有性格的木头人。”

沈一丁沉默着,眼圈渐渐地红了,说:“我从来也没有想过。她那么一个活跃有思想有性格的人,我总觉得不会的。”

“我知道你最近心情不好,生活发生这么多的变化。”苏宇摸了摸她的脑袋,说:“可你看看人家杨菁菁呢?她需要承受的是什么?你能跟她比么,是不是?走吧,回去给人家道个歉。”

沈一丁握住苏宇伸出来的手,站起来顺势挽住他的胳膊,问:“那你能帮她想想办法吗?你不是很快就要在医院开门诊了吗?或者,你写信问问你美国的教授?”

“西医对肿瘤,无非就是摘除,没有别的办法。”苏宇想了想说:“应该去看中医。等她的增强CT结果出来,我们再做决定。”

“好。”沈一丁点头赞同,又紧接着说:“对不起,刚才是我不好。”

“你跟我道歉干嘛?”苏宇忍不住好笑:“等进去了,你给人家菁菁道歉,给你二哥道歉才是正经事。”

“也要给你道歉,我给你丢人了。”沈一丁的脸有些红,显得很不好意思。

苏宇怔了一下,笑了:“那倒是。虽然是你不懂事,可丢的是我的人。我这么一个优秀青年,要相貌有相貌,要才气有才气的人,怎么就找了你这么一个不懂事的女朋友!还好他们一个是你哥哥,一个是你闺蜜,不然我的审美眼光肯定要被人家质疑的!以后你给我长点心!”

“去!”沈一丁松开手,推开他:“说你胖你还真喘起来了?!”

他们走到饭店门口,金凯从后面追了上来,拉住沈一丁说:“去哪里了?害我找一圈!”

“二哥,真对不起。”沈一丁扁扁嘴:“菁菁是不是很生气?”

“没有,她还在怕你不原谅她呢!”金凯拉着她往里走:“我记得她当时就说,你将来知道了会生气的。将心比心,如果你有这么大的事情不告诉她,她肯定会觉得很受伤。”

沈一丁停下脚步,有些犹豫地说:“其实,我生气,不仅仅是为了这一件事。”

“走吧,菜都上来两个了!”金凯推着她继续往前走:“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不就是菁菁喜欢承裴的事情吗?她也告诉我了。你别管了,我心里有数的。”

沈一丁愣住了:“她告诉你了?”

金凯毫不在意地说:“对啊,她说了。”

“那你。。。”

“我什么?”金凯斜眼看了看沈一丁:“你也信她?”

他们走到桌边,杨菁菁已经站在那里了。沈一丁跟她面对面站着,相互对视。杨菁菁伸手出来抱住沈一丁的肩头,在她耳边说:“一会儿我们单独谈谈。”

沈一丁嗯了一声,也抱了抱她。




吃过饭,金凯提议大家一起找个地方玩,想了半天,决定去打一场保龄球。

苏宇给沈一丁换了好多个游戏币,让她在玻璃柜里帮他夹一个毛绒玩具出来,他说自己想要一只企鹅。于是,沈一丁就跟杨菁菁一起,坐在那里一边玩一边说话。

“菁菁,告诉我,你究竟是怎么想的?说实话。”沈一丁握着操纵杆,扒拉玩具堆,想先把企鹅翻出来。

杨菁菁沉默了一会儿说:“我怕我活不长。”

沈一丁停下手来:“呸呸呸!不许说这么不吉利的话!”

“真的,我外公有脑瘤,走得很早。医生也说这个有遗传的。”杨菁菁低头拧着自己衣服上的拉链,慢吞吞地说:“跟你说吧,在日本查出来的时候我就想好了,这辈子不结婚。”

“那你跟承裴表白,是什么意思?”沈一丁问:“而且还这么认真,非要跟他好?”

杨菁菁的脸红了,说:“还不是怪金凯!自从我告诉他这事之后,他一直吵着要我回来后马上跟他结婚。我就说我不喜欢他,我喜欢别人,他还是闹。最后我看他那个样子,就想,只有我跟你哥哥恋爱,金凯才会罢休。毕竟是自己的兄弟,他不会跟他抢。”

“那要是承裴真的跟你恋爱了,你以后也不跟他结婚吗?”

“承裴不喜欢我,我心里很清楚。”杨菁菁很快地说:“他不会跟我结婚的。我只需要他帮我让金凯死心,别拖着他了,仅此而已。其实,我也可以跟承裴说实话,请他帮个忙,但是我怕他不肯,他跟金凯关系好,不一定肯帮着我骗他。”

“菁菁,不是我说你,你的想法有些太幼稚了。”沈一丁转身去看着她说:“你也知道他们之间感情好,而金凯喜欢了你这么多年,冲着这点,承裴也不会愿意跟你好啊,是不是?你自己都说承裴不喜欢你,那他何必为了一个不喜欢的女人,去伤害他的兄弟?”

“可能是我幼稚吧,总之我希望金凯能找一个健康的女人结婚。”杨菁菁低声说:“小时候什么都不懂,就知道嫌他烦人讨厌。我确实偷偷地喜欢承裴,他跟金凯是完全不同的类型,我觉得他特别酷特别帅,话又少。哪里像金凯,成天啰里啰唆的嘴巴没停。”

“所以,你一直以为你自己是喜欢承裴的。”沈一丁接上去说:“其实,你喜欢的是我二哥。我能理解,就他对你的那种好,任何人都抵抗不了。菁菁,我跟你情同姐妹,你也清楚,除了你,我真的没有朋友。但是,我不能允许你这样对待我的两个哥哥。我明白你的心是为了金凯好,也许你觉得他这么为你耗着不值得。可是,值得不值得,你说了不算,我说了也不算,只有他自己说了才算。”

杨菁菁低着头不说话。沈一丁伸手理了理她的头发,说:“金凯他爱了你这么多年,是爱你漂亮容貌也好,爱你勇敢的性格也好,又或许是因为他从来没有得到过,心里总放不下。如果你真的不喜欢他,那么我支持你坚决的拒绝他。可现在你明明就是喜欢他的,为什么非要把他推开呢?苏宇对我说,他觉得,任何人在一辈子里,都应该要全情投入地去爱一次。如果这么一次都没有,多遗憾啊!”

“哪怕我活不长?如若不能说将来,现在何必费这份心思?”

“如果你活不长,那就更应该好好地爱一次了。将来的事情,谁能说得准呢?”

“你说的容易,那是因为你跟苏宇多幸福啊,简简单单的在一起。只要你们愿意,就可以有任何你们想要的将来。”

沈一丁沉默着,不说话。

杨菁菁看了看她的脸色,说:“承裴还在跟你生气啊?我想叫他一起吃饭,他说不来,好像还在跟你怄气呢。你爸结婚那天,你说要跟苏宇回去,他那火气大的!”

“他发神经病!你别理他。”沈一丁扭了头,专注地看着玻璃屋里的玩具,一点点地把操纵杆放下去,试图找一个好抓的部位,下夹子抓。

“我找他吃饭那次,对他说,他喜欢你喜欢得很不正常。”杨菁菁慢慢地说:“他虽然没有承认,但是他的表情和动作都让我觉得,他对你,真的有点不一样。你跟他这么亲近,难道一点都感觉不到吗?”

沈一丁咬紧了下嘴唇,犹豫了一会儿后说:“没觉得。”

杨菁菁深吸了口气,说:“天哪,你是不是也喜欢他?!”

沈一丁的手正按在按钮上,被她这么一说,下意识地就要往下按。突然,她的手被苏宇拉住了:“夹那个商标,别夹它的脚,会滑掉的!” 说着,苏宇很快调整了夹子的部位,按下按钮,夹子很精确地抓到了商标,轻轻松松地就把小企鹅拎起来了。

他兴高采烈地等在小窗口边,很快的,小企鹅就滑了出来。他拿出来递给沈一丁:“送给你!”

“你不是说你想要吗?给了我,你怎么办?”沈一丁接过企鹅,捏了捏它的肚子。

“我再夹一个,凑一对!”苏宇满不在乎地说:“你去帮我扔几个球,我打不过你二哥。”

“你怎么能打得过他?”沈一丁翻翻白眼:“他从小在球场里泡大的,曾经打过满分呢!”

“我说呢,打这么好。对了,你们刚才在说什么?喜欢他,他是谁啊?”

“你啊!我说沈一丁喜欢你。”杨菁菁笑眯眯地说。

“是吗?”苏宇转头去看沈一丁:“你喜欢我啊?”

沈一丁拉住他的手,说:“非常喜欢。”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明天有点忙,星期一更新,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琼峻' 的评论 : 我的观点是杨菁菁那样向承裴表白,挺不正常的。哪有女孩子这样死皮赖脸的啊,不过,她的这个毛病就是有这样的症状:思维幼稚。
你要知道,这不是一个普通思维的女生,而是一个在精神方面有问题的女生。她的额叶被切除了一小块,其中包含了很多神经,影响了她的大脑功能,所以你不能以看待正常人的方式来看待她。
琼峻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杨菁菁的转变有些突兀,之前对承斐的表白不像是假的,费那么大劲频遭拒绝,没有必要啊。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热闹了,等着继续看好戏!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wry','happychloe' 的评论 :
握爪,握爪,我们一起坐沙发,
听米卡麻麻讲故事
同乐同乐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uicuier' 的评论 : 握爪!也喜欢金凯!
aw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uicuier' 的评论 : 被强跑了沙发,那就强个板凳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早起的鸟儿有食吃
做了沙发,哈哈哈

喜欢金凯,阳光正能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