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葛(29)—— 友情之上,恋人未满

(2014-05-15 07:16:32) 下一个


友情之上,恋人未满。

苏宇觉得这两句话是对他跟沈一丁之间关系的最好诠释。他之前的两个女朋友,分手的时候都骂他是在玩暧昧。因为走到某一步,他就不再往前走了,好像有那么一道无形的屏障似的。她们都不愿意相信,他是真的走不过去。

这一次,他跟沈一丁走到那一步同时停了下来。没有人在做游戏,没有人在玩暧昧,他们站在伸手可及的地方相望。若是拉一把,就能拥她入怀中;若是松开手,仍然可以做朋友。他们不进一步,是因为没有准备好,既不想走近一步,也不想就此放手。

苏宇知道,他跟沈一丁有着相似之处,那就是都见过死亡。这让他想起他读过的哈利波特,那些拉着孩子们去城堡的小车,原来并不是自己会走,而是有着一匹匹“隐形”的马在拉着。那些马,只有见过死亡的人,才能看得见。可见,即便是在魔法世界里,见过死亡之后,一切也都会不同。至少,眼睛会看到一个不同的世界。

当年,他赶到医院的时候,她已经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大家都劝他别去看,可他坚持要进去见她最后一面。死亡的气息布满了整个病房,让他在一个炎热的夏天里觉得无比的寒凉。他实在不应该去的,从此,他再不能把她最后毫无生气的样子从脑海里抹去。他当初爱上她,是被她那积极求生意志感染,跟一起她热爱生活,享受每一分每一秒。或许是知道时间所剩无几,他们都竭尽了全力去爱。等她走了之后,他觉得自己再也没有了那种渴望和冲动。

在国外求学的时候,他的教授曾经为他治疗过将近两年的时间。教授说,因为他曾经用一种明天不会来临的态度来度过每一天,那样的生活,对精神的消耗是很大的。就像是耗尽体力之后,浑身的那种酸软无力,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恢复。苏宇不知道很长时间究竟是多长,亦或者,能不能完全恢复。还是会留下类似于运动员身上的旧伤,平时感觉不到,可一旦用起力来才明白,一切都回不到从前。

沈一丁的到来,给苏宇带来不少的希望。从第一天起,他就能感觉到她的不同。或者说,他能嗅出她气息中的那一丝似曾相识的无助。每一次苏宇想要跟她靠近,她都会不自觉地抗拒,然后才努力地去接受他。没有人,能比他更加了解这种感觉。苏宇想,如果他能帮到她,说不定也就帮到了自己。同病相怜,同甘共苦,有时候是一剂良药。他可以跟她一起,一步一步向对方靠近。

“你在想什么呢?这么出神?”沈一丁推了推他,递给他一个剥好的糖炒栗子。

苏宇接过来,说:“在想我们,晚上去哪里吃饭。”

沈一丁笑了:“你这么一说,我突然就觉得很幸福。”

“这是怎么个幸福法?”苏宇把栗子放进嘴里一咬,又糯又香,难怪沈一丁每次来他的茶馆都要带上一包新长发的栗子。老字号,确实是与众不同。他喝了一口玄米茶,接着问:“你的幸福是什么?”

沈一丁歪着头想了想,说:“龙应台说过,幸福就是不必时时恐惧。跟你在一起,我就觉得很放心,不恐惧。”

苏宇说:“没想到,你一个娇生惯养的女孩子,还会时时恐惧。”

沈一丁给了他一个无奈的笑:“从我妈妈出事之后,我经常晚上做噩梦。其实,那些梦跟我妈妈并没有关系,大部分时候都是一些凶猛的野兽要吃我,把我吓醒。我曾经试着跟我爸爸睡一个屋子,但是没有用,他在我身边我反而更害怕,因为他也经常做噩梦。承裴来了之后,我突然就不怕了,偶尔有发梦的时候,我就跑去他那里睡。有他在,我就不会时时恐惧,所以我觉得幸福。”

苏宇伸手盖住她的手,用力握了握。

“长大后,我经常恐惧承裴不要我。”沈一丁接着说:“有一天半夜他突然跑出去,回来后就像是变了个人。我不知道他去了哪里,做了什么。那段时间,我最大的恐惧就是他半夜出去。现在倒也好,索性他真的是不要我了,我也不必再害怕。”

沈一丁又剥了一个栗子给他:“所以说,能够为去哪里吃晚饭,看哪一部电影烦恼,对我来说,是莫大的幸福。”说着她的手机震动起来,她打开看了一眼,脸上露出一个笑容来:“不用烦恼了,杨菁菁叫我们一起去广州蕉叶吃饭。”



他们匆匆忙忙地赶到96广场里的广州蕉叶,杨菁菁正扁着嘴,拿着菜单对金凯说:“每次都点烧烤拼盘,有什么意思?我们换一样吧!”

“行啊,你点呗,我又没说要吃拼盘。”金凯玩着手机里的游戏,头都没有抬。

见到沈一丁他们坐下,杨菁菁把菜单递给了他们,说:“一丁,苏宇,你们看看想吃什么?”

苏宇看了看沈一丁,也问道:“吃什么?”

“我想吃咖喱蟹。”沈一丁鼓着腮帮子看苏宇:“行不行啊?”

“不行,疹子都还没有彻底好,不许吃!”苏宇伸手去摸了一下她的脖子,仍然能感觉到很多很多的小疙瘩。

“那你点!”沈一丁把菜单塞到苏宇手里。

“炭烧猪颈肉,金不换碎肉生菜包,土豆沙拉。”苏宇毫不犹豫地说了几个。

杨菁菁转头看了看金凯,把手机从他手里抽走:“别玩了!说!吃什么?!”

金凯无奈地耸耸肩:“你想吃什么就点,我都可以的。”

杨菁菁咬住下嘴唇,考虑了一会儿,说:“算了,还是烧烤拼盘吧。你就喜欢吃这个,真是没品味。”

金凯跟沈一丁对视一眼,笑了。

“你们两个眉来眼去的干什么?”杨菁菁似乎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有些难为情,拧着眉毛恶狠狠地对金凯说:“人家的男朋友还在边上坐着呢!”

“我知道啊,”金凯嬉皮笑脸地:“所以,我怎么可能跟一丁眉来眼去的呢?再说,真要跟,我也肯定是跟你。”

“去!”杨菁菁厌恶地推了金凯一把。

沈一丁正色道:“好了,别吵了,菁菁你说吧,找我们来是什么事?”

“我找到工作了!”杨菁菁说:“在松下电器。不过不是家电产品,是电路开关电源之类的产品。我负责销售企划,接的项目都是办公楼机场火车站什么的,商务楼和民居楼也做一点。”杨菁菁停了一会儿,接着说:“还有一个不太好的消息。那就是我的脑子里,可能又长了个小瘤。”

大家都还没有来得及恭喜她,苏宇半举着自己杯子,原本是准备跟她碰杯的,现在僵在半空中,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沈一丁嘴角的笑容骤然隐去,声音也提高了半度:“你说什么?什么瘤?什么叫又长了一个?”

“我在日本的时候,发现额叶上有个小瘤。做过一次手术,移除了。”杨菁菁垂下眼睛,慢慢地说:“当时医生说,今后我每年都要仔细检查,因为可能会再长。我几天前去做检查,医生说,医生说,好像有了一个,建议做增强CT。”

“也不一定就是,”金凯揽住她的肩头:“等结果出来了再担心也不迟。”

“你知道这件事?”沈一丁盯着金凯。
 
“我知道,”金凯点点头:“菁菁给我发邮件说了。你别生气,当时是我叫她不要告诉你的。那时候,你刚跟于洋分手,心情那么差,我们都担心你,承裴还特意跑过去看你。我怕再给你雪上加霜的,就让菁菁先别说了。”

“那么过后呢?你们怎么也不说?杨菁菁,我发现,凡是大事,你都瞒着我。”沈一丁抿紧了嘴唇,表情既生气又难过。

“开好了,都没事了,还提这不愉快的事情干嘛?”杨菁菁拉了拉沈一丁的短发,说:“我不要你为我担心。”

金凯说:“不用担心,就算真是又怎么样?该怎么治就怎么治呗。”

“对啊,现在我也有工作了,有医保的。”杨菁菁笑眯眯的,满不在乎的样子。

沈一丁看着她说:“你别转移重点,我压根就不是说钱的事。”

“就是,钱我有。”金凯凑进来打岔说:“一个那么小的疙瘩,要不了多少钱的。”

沈一丁还要再说,苏宇把她拦住了:“好啦,现在不是都告诉你了吗?你就别再闹了。菁菁自己的事,她想告诉谁不告诉谁,都可以。更何况,她是怕你担心,是好意。”

沈一丁不吭气了,她也知道,不管杨菁菁干什么,金凯都是站在她那里帮她的。杨菁菁不想说,金凯就帮着她打岔不让自己问。想着想着,她就来气了,杨菁菁明知道金凯这么对她,还吵着说爱陆承裴。她这不是太欺负人了么?

她看着杨菁菁的眼睛,问:“你好意思拿我二哥的钱啊?”

杨菁菁知道沈一丁的意思,脸一下子涨红了,眼睛里也起了一层水雾。

金凯板着脸说:“沈一丁,你干嘛?!我跟菁菁的事,轮不到你说话!”

沈一丁抓起皮包,起身就走。苏宇立刻追着她出去。

她拧巴着不肯听他说话,苏宇一弯腰,把她拎起来扛到肩头,说:“惯的你,再不懂事,我给你从这里扔下去!”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下次更新在星期六,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aw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118磅,很标准啦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金凯这样的男孩,虽然他的故事描述的不多。
苏宁和承裴心理上都有过阴影,金凯性格很好,但愿杨菁菁不要伤他。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待花开' 的评论 : 养肥了看确实是很幸福的事情,我就经常这么干!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aud' 的评论 : 我的好朋友说,她每天早晨,煮一杯咖啡,做好早餐,然后边吃边看我的故事,觉得很享受很快乐。
我自己写出来的东西,自己看,就体会不到这样的感觉。
陌上待花开 回复 悄悄话 总算忙得差不多,赶紧来看看米卡麻麻!
一口气读了好几篇,养肥了再看的感觉真好:-)

抽丝剥茧,慢慢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了,等着看下一步走向,纠结慢慢解开......
谢谢米卡麻麻坚持不懈,兢兢业业地码字,喜欢这些故事中的男女主人公,善良,乐观;文字中弥漫的也是温情和温馨,很开心一直有你的好文相伴,希望你一直坚持下去.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准时更新!看你的文章是我给自己的quality time.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妖不潜水了' 的评论 : 谁告诉你我98磅啊,那是老早以前了,先稳定在118.
小妖不潜水了 回复 悄悄话 米卡麻,你才98磅,我要只有你的体重,我就胡吃海塞一个月还不用担心!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wry' 的评论 : 我是介于4号和6号之间,0号什么的我早就塞不进去了。我是一种酒妹妹非常苗条!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种酒'和'fpxjz' 的评论 : 很有可能是不够强壮的关系。中国的男人们不太锻炼身体,包括我老公在内,手臂的力量和腰部的力量是不够的。
我的一个同事有健身的习惯,他经常单臂就把我拦腰拎起来了,还说很轻(其实我并不轻)。
我个人而言,喜欢强壮的男人,充满力量的匀称之美,赏心悦目。
aw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种酒' 的评论 : 只0号是个啥号?俺们都是6,8,10号之类滴…
awry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菁菁一直跟金凯好,看来她也看出来承裴跟一丁的关系, 想推波助澜?!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巾' 的评论 : 有一定的道理,我一边写一边也有这种感觉。主要是因为没有完美的完全正确的决定,所以说任何选择都可以是对的。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Apples' 的评论 : 多谢支持!有机会的话给我看看你家的宝贝,所有的狗我都很喜欢。尤其是他们无辜的眼神。
我是一种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pxjz' 的评论 : 我看的时候也在想这个。我穿0号,也没被扛过。一定是我老公不够强壮。
fpxjz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纳闷,怎么动不动男人就把女人抗起来,抱起来。俺,是不是太胖了?俺家老公从来没抗过我,5555.。。
红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苏宇. 他才是了解一丁的人. 他们在一起长期合适的.

承裴和一丁的爱情是双刃剑. 还是爱得轻松一些才好.
草草了了 回复 悄悄话 起了个早床,赶了个晚集。
5Apples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读到关于米卡的文章,非常喜欢。你对米卡比我对我的狗好多了,真是让人惭愧。 又把你所有的文章找来读了,喜欢你的笔法,更喜欢你认真态度。谢谢你的好文章,让我不得不冒一下泡,支持一下。
5Apples 回复 悄悄话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