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拆了城墙的天堂

(2014-05-13 19:04:09) 下一个


小多姐比我大十岁。


我刚来多伦多那年,在政府为新移民提供的帮助中心认识她的。当时我想找个地方学托福,争取去多伦多大学上学。她在帮她老公修改简历,然后按照他在报纸上圈出来的公司一家一家地发传真。

我问她:“大哥自己怎么不来?”

小多姐说:“他懒。”

当时,我正新婚燕尔,跟老公形影不离的。他在哪里,我就在哪里。他忙着投简历,不让我打扰他,于是我就凑在小多姐边上跟她聊天。

小多姐每隔一会儿就要下楼去抽烟,我屁颠屁颠地跟着她下去,在楼下买杯奶茶喝喝。她抽烟的样子,总是让我看得很心酸,却不知道为什么。

我们天天都在那里见面,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只见过她老公两次。高高大大的东北汉子,普普通通的一个男人。



有天,小多姐告诉我说:“我跟你大哥,要离了。”


“为什么?”我不能接受这个消息,昨天她还在替他发简历,今天怎么就要离了?

“你知道我为什么出国?”小多姐试了好几次,才把烟点起来,她的手指一直在哆嗦:“我跟他结婚五年多的时候,他在外面有人了,要离婚。说,家里一共一百万,都给我。我说行,这钱我要了,我出国留学。”

我紧皱着眉头听,小多姐伸手按了按我的眉心:“别皱眉头,小心以后有皱纹。”

“我申请留学,很顺利就批下来了。没想到,他说不离了,让我想办法拿个身份,他也过来,我特别高兴。我过来后,拼命念书,毕业找到工作后就把身份办了。五个多月前,他的身份也下来了,过来这里,所以我一直在帮他找工作。”

我并没有听懂她究竟为什么要离婚,一切听起来都不算太坏。

“他昨天,拿到一个offer,回家后就跟我提离婚的事情。”小多姐踩灭烟头,用手把头发别到耳后:“他的相好,一直想出国,所以就等着他的身份落实,工作找到,然后跟过来。”

我半张着嘴,哭不出来笑不出来。

我说:“你大嘴巴子扇他没?”

小多姐说:“没。扇了我自己两巴掌。”

我立时掉下泪来。

小多姐说:“你记住了,背道而驰的爱情,绝不能要。”




六个星期后,小多姐打来电话说:“离了,朋友给介绍了一个男的,觉得还不错,现在搬到一起住了,有时间来玩。”

我反正也没工作,搭着TTC就去看了一次小多姐和她认识不到三星期就搬到一起住的男人。

没多久,小多姐跟着他去了蒙特利尔,我们失去了联系。

不知哪天,在超市遇到小多姐的前夫,他拉着我问:“知不知道她跟那男人搬去哪个城市了?”

我摔开他的手:“跟你有一毛钱关系吗?”

“别这样,我也是关心她,快十年的夫妻,感情总还是有点的。”

“操你大爷!”这是我第一次对着别人骂粗口,但是感觉却是极好的。

我推着车子走远了,他还在后面看着我,没动。


我让你飞翔,又让你说谎

我还以为爱,就是要体贴地退让

我们一起盖的罗马,你却跟她拆了城墙,踩过我用挚爱建筑的天堂


今天我路过当年的那个地方,想起小多姐抽烟的手指,和她那被拆了城墙的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5Apples 回复 悄悄话 愚蠢的男人,骂他都不解气。
giraff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太吓人了。
小妖不潜水了 回复 悄悄话 哎,一声叹息! 米卡麻,我今天终于看完了你所有的文章,采葛太精彩了! 很后悔我以前只看米卡的文章啊!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男人不会幸福的,可怜可气。

你小说里的男人几乎都是好男人啊!
fpxjz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很难过,象小多这样的女人很多,为了爱情可以付出一切,就算是背叛自己的男人。。。可惜,没见到过这样的男人,除了你的小说男主人公。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路这么长,很难不遇到几个渣。一个真正懂得欣赏女人的好的男人,会珍惜小多姐这样的女人。
爱的纯粹,爱得问心无愧。
她能这样对待一个渣,又怎么会不善待自己以后的爱人?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渣来问我的时候,他的面纱似乎已经接近抹布了,才开始体会到自己原来是失去了最重要的东西。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MM真够朋友!渣男就欠骂。
檀香橄榄 回复 悄悄话 骂得痛快! 那男人找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