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采葛(28)—— 爱若不能放进手里

(2014-05-13 06:09:43) 下一个


夜幕慢慢降临,沈一丁还赖在苏宇的办公室里不愿意离开。

苏宇问她:“想不想去吃餐好的?”

沈一丁摇摇头:“哪里都不想去,什么都不想吃。”

苏宇摘下眼镜来细细擦拭,试探地问:“我的简易小厨房里,有点面包火腿,还有康师傅的冰红茶,要不,我给你做一个三明治吃?”

沈一丁立刻点头:“我帮你,我们一起。”

苏宇的厨房虽小,但五脏俱全。有冰箱,烤箱,微波炉,咖啡壶,电热水壶,都是最小的型号,看起来非常可爱。沈一丁打开冰箱,把里面的东西一件一件地往外拿。

苏宇打开墙上的小音响,问:“听过《出埃及记》吗?”

沈一丁漫不经心地问:“谁唱的?我没听过。”

“杨千桦唱的。我觉得她唱功实在是一般般,但是林夕的歌词是我的大爱。”苏宇把CD放进去,按下播放键后说:“你把东西放桌上,我来弄,今天让你尝尝我的手艺。”

沈一丁忍不住笑:“做三明治也算手艺?”

苏宇白了她一眼,沈一丁赶紧做了个认错的表情,退到门边去站着。音乐轻轻传来,沈一丁靠着墙,看着苏宇忙碌。


如好景不会漫长,为何迎风面凉

如伸手不见下场,暂时让我冥想

我想知如何让记忆删改

如何以两手,将水深海阔缓缓推开

让这路途内记住如何被爱

我想知如何用爱换取爱 如何趁意足心满的一刹缓缓掩盖

让我被埋在深海,不知后来


沈一丁犹如石化般站着一动不动,眼泪却控制不住地掉了出来。苏宇端着盘子转过身来,看到沈一丁满面泪痕,吓了一跳。他赶紧放下手里的盘子,走过去把沈一丁抱进怀里:“听首歌,哭成这样干嘛?”

沈一丁索性放开了大哭起来,说:“要不,你也带我走吧!我觉得,只有你能帮我推开水深海阔,只有你能帮我删改记忆,带我走出去!”

苏宇拍着她的后背,像哄小孩子一样地哄她:“那你答应我不哭,我就带你走出去。一丁,你要明白,逃避不是解决方法。如果心里的执念还在,你就走不出去。即便我为你推开深海,步子还是要你自己来迈的。”

沈一丁不吭声,默默地点了点头。

苏宇做的三明治确实很可口,他在面包上涂了一层他自己做的酱料,吃起来很润,一点也不像普通三明治那样干巴巴地难以下咽。沈一丁心情不好,中午没怎么吃饭,现在是胃口大开,一连吃了两个。

苏宇看着她笑,说:“我的手艺,是不是很好?”

“确实很好,”沈一丁由衷地赞赏:“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三明治。”

“那你要奖励我一下!”苏宇指了指自己的脸颊。

沈一丁凑过去,在他的唇边亲了一口。

苏宇伸手勾了她的脖子,在她的唇上亲了亲,说:“笑一笑,你笑起来很好看的。眼睛会弯成个月牙形,我特别喜欢。”




沈一丁从苏宇那里出来,已经快11点了。她坚持打了辆出租车回去,苏宇家住太远,她不想他来回折腾。

到了家里,陆承裴正在客厅里看电视,见到她进来,说:“这么晚回来,也不打个电话,手机都关机,怎么回事?”

沈一丁拿出手机来看了看,淡淡地说:“没电了。”说着,她就往楼上走。

“过来,”陆承裴叫住她:“我有话跟你说。”

“还有什么好说的?”沈一丁停下脚步,转头看着他说:“今天早上你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你放心,我不会再往不正常的路子上想,也不会再把你的举动引申出别的含义来。这几年里,我被你拒绝的次数已经够多的了,我想,应该是时候接受现实。我也不小了,是不是?该清醒过来了,这辈子,你都是不可能再跟我好的。”

陆承裴一步一步走近她,似乎没有听到她在说什么,只是盯着她的脸看:“哭过了?眼睛都肿了。”

沈一丁鼻子一酸,转身就走。

陆承裴追上去,在他房门口拉住她的胳膊,把她拉进了自己房间里。

“对不起,”他低声说:“我早上不该那样跟你说话,对不起。”

沈一丁低头看着地上,慢吞吞地说:“承裴,我真不知道该怎么跟你相处。老实说,我尽力把你当哥哥看,我尽力去喜欢别人。可是,你总是让我觉得,我们还是有希望的。你对苏宇态度那么不好,我以为你是吃醋了,我以为你是爱我的。所以我还想再试一试,再问问你究竟是怎么了?我们两个,怎么会走到今天这样呢?总有一个原因,是不是?”

陆承裴的表情严肃,他松开了拉着她胳膊的手,慢慢退到床边坐下,叹了口气。

“我知道你不喜欢苏宇,你不会肯去找他谈心里话。”沈一丁从包里拿了一张名片出来,递给陆承裴:“这是他一个朋友的太太,也是心理医生。我想,我们两个,都需要帮助。我不能离开你,不能见不到你,可是我又不知道该怎么摆正自己的位置,该怎么调整心态。而你——”

“好,我去。”陆承裴打断她,接过名片来说:“你说的是对的,很多地方,我都做得不好。你不知道怎么跟我相处,责任主要是在我。”




陆承裴第二天就打电话约见了那位心理医生,张展。

张医生给他的地址,并不是办公楼,而是民居。翻新过的石库门房子,靠近一大会址。陆承裴找过去的时候,心里觉得很奇怪,难不成,这医生还在家里开门诊?

张医生是个五十多岁但保养得非常好的女人,她很快看出陆承裴的疑惑,主动说:“我一般不在家里接待客人,但是你是苏宇介绍过来的,我就破例了。”

“张医生跟苏宇很熟吗?”陆承裴忍不住问。沈一丁说是苏宇朋友的太太,他一直以为她年龄不会很大。

“是的,很熟。”张医生倒也不含糊:“从他小时候我们就认识。”

张医生的家里收拾得格外干净,纤尘不染。家具都是老式的红木家具,摆设也都是老一辈喜欢的那些东西,连墙上的画,也像是古董级别的。可整体上太过整洁,倒没有了生活气息,不像是有人日常居住的地方。

“这里,是我的地盘。”张医生端来茶水,对陆承裴说:“因为我有比较严重的洁癖,我先生受不了我,于是我们投资买了这个地方。他从不过来,我自己想怎么收拾怎么收拾。我们说好了,在他那里我随他,在我这里就随我。”

陆承裴笑笑:“那倒是挺好的,避免矛盾。”

张医生很是直接地说:“我现在已经好多了,曾经,我还有OCD,就是强迫症。每天晚上,我把家里所有的瓶瓶罐罐都打开,再盖起来,擦干净放回去。然后再拿出来打开,盖起来,擦干净放回去。一个晚上都无法睡觉。所以,你看,心理医生也会有心理毛病的,只要是个人,就有心理毛病。”

陆承裴忍不住想笑,心里顿时对这个张医生有了几分亲切感:“你这样一说,我感觉好多了。本来还有点尴尬的。”

“我知道,”张医生说:“第一次嘛,很正常。来吧,跟我说说,你为什么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我会遵循心理咨询师的职业操守,为你保护所有的隐私,未经你的允许,不会向任何人透露。”

陆承裴点点头,他既然决定来了,自然是准备好了要说的。只不过他一直以为,要对一个陌生人说清楚他跟沈一丁之间的关系,他们之间的所有事情,会非常困难。可是,这一刻真的坐下来了,似乎也没有多难。他不想浪费太多的时间在一些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上,于是挑了一些比较重要的事情来讲。张医生听得很专注,时不时地问他一些问题,手里也不断地在做着记录。 陆承裴说完的时候,他突然感觉到一种卸下重担般的轻松。原来,是他把事情想得太复杂,这时候说出来,发现也就是那么一回事儿。

张医生低头看着自己手里的笔记,飞快地在上面做各种记号,然后抬起头来,问:“你跟你妹妹,有没有过两性关系?”

陆承裴的脸顿时像火烧一样的红了起来,他慢慢地点了点头。

“别不好意思,”张医生非常自然地说:“要是你们到现在还没有过,在我看来才是不正常的。”

陆承裴依旧是很尴尬,拿了水杯起来喝水。

“承裴,你们之间的感情,非常复杂,参杂了很多很多的因素,又经过了日积月累地沉淀。深度、厚度、浓度都跟普通的情侣不能相提并论。你觉得无比的矛盾,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是再正常不过的感受。”张医生和蔼耐心地说:“无论站在什么角度,我都非常理解你的困惑。尤其是,你们已经做过了这人与人之间能做到的最亲密的事,相互之间占有过。也就是说,在你心里,她是属于你的,在她心里,你是属于她的。我现在请你闭起眼睛来,设想一下你妹妹跟其他男人在床上的场景,你是什么感觉?”

陆承裴紧皱了眉头,转开了眼睛。

“你刚才说到我这里来,是想要我帮助你调整心态,改变想法,让你能跟她做普通兄妹,单纯地去照顾她,爱护她。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这是不可能的。”张医生丝毫不犹豫也很不客气地说:“所以说,你们之间的感情虽然复杂,但是解决起来反倒简单。两条路,你自己选:放开过去或者放开现在;跟她在一起或者跟她彻底分开。没有中间地带,你就不要再去考虑既不在一起又不完全分开的可能性了。”

“如果你能肯定自己永远都不能放开过去,那么,你就只能放开现在。”张医生的表情非常严肃:“你想要她能重新开始,你想要你自己能重新开始,就只有彻底放手。只要你们还能相互看见对方,便看不见别人,还谈什么别的呢,是不是?”

陆承裴低着头,一言不发。他的双手紧紧握着,指关节隐隐发白。

“有很多东西,都是我们生命中不能拥有的,你必须要学会接受。”张医生慢慢地说:“爱,若不能放进手里,何不将它放进心里?”
 


(未完待续,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下次更新在星期四,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kering' 的评论 : 我还在纠结结局,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只能边写边看了。
tinkering 回复 悄悄话 接着讲讲对承翡和一丁吧。无论他两最后有没有走到一起;只要承翡不放下过去,他都过得不舒服。而对于一丁,最后如果跟了苏宇,八成在心里也是没发放下承翡的(不是理智上,人性使然);又开始重复上一代人的故事(爱自己的另一半不够,心里念着别人)。所以,只有让承翡放下过去,一丁放下「非承翡不可」;那么将来无论两人能不能走到一起,都能过得好。
tinkering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现在,觉得一丁的老爸,真不容易,难得的好男人。一丁妈妈因为前男友(承翡他亲爹)而设计总总,并搭上自己的命。留下一大笔债还有两小孩给他。一丁妈妈生前,估计就并不怎么爱沈介文;或者如瓶儿所说:爱得不够;不然怎么都结婚生子了,还想着前男友;还想着让下一代完成自己的感情夙愿?一丁妈妈走了后,沈爸爸又替老婆还债,又带两小孩;对承翡,非亲生的,也视如己出。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是的。你说得更到位。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苏宇并不完美,也不理想化。他给的空间大,他给的轻松多,都是出于爱的不够。没有爱到某个份上的时候,很多事情都能想得开看得淡。可一旦过了某个点,所有爱情都是自私的,豁达不出来。
其实,承裴过得累,是因为爱太多。没有了转身的空间,自然是让人透不过气来。
我始终觉得,在婚姻里爱情大过天,但是在人生的路上爱情大不过天。
爱情不能少,不然就像是给的布料不够,做出来的衣服会不合身。一定要有足够的料,再经过修剪,缝纫和熨烫,才能成为一件合身又漂亮的衣服。
而剪刀剪,缝衣针戳,电熨斗烫,都是很痛苦的过程。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没错。爱情大不过天,婚姻里合适最重要。只是瓶儿你已经给这份一起成长的感情铺垫了太多, 我依然认为一丁和承裴最合适。 理解是有限的,而爱是无限的。婚姻里的瓶瓶罐罐需要爱情来指挥才能演奏交响曲,否则油盐酱醋难以成为美味。我不觉得有什么大事,高琳已经用生命忏悔了,承裴豁达一点问题就都解决了。呵呵,除非瓶儿你不想让承裴比苏宇豁达。 我个人觉得你笔下的苏宇过于理想化了,和一个太完美的男人一起生活会比较累。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檀香橄榄' 的评论 :

握手!同感!“爱一个人需要这么累,说明那人不是the right one. ”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握手!谢谢瓶儿!一直跟读,看到你今天的留言忍不住上来顶一下: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人......。我更倾向于苏宇,他或许更适合一丁。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檀香橄榄”,从一开始就觉得一丁苏宇挺好的,虽然不是最爱,但爱的安心,舒服!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张医生的话有点拨云见日的意思,事情本没有那么复杂,越没勇气面对越无法解决。相信离明朗的一天已经近了,期待...
檀香橄榄 回复 悄悄话 米卡妈妈,你说的也是我想说的.在婚姻里面,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和一丁最般配的人是苏宇,他能够给一丁安宁怡和的心态和舒适的生活状态.他懂她的需求,他能让她笑,让她舒心,让她无忧无虑.承裴和一丁之间的心理裂痕是很难跨越过去的,看着一丁小心翼翼地维护着两人关系,真为她揪心.爱一个人需要这么累,说明那人不是the right one.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别价呀,这听着更担心了。
happychloe 回复 悄悄话 那就选择跟她在一起,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爱情,和普通人的相爱分手再爱别人是有区别的。他们已经是一起成长的,如果没有一丁妈妈那件事,就不会有这么复杂了,关键还是在承裴。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有情人终成眷属,倒不是我个人最喜欢的结局。我更喜欢的是,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人,不用完美,但是可以跟自己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爱情,大不过天去。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严重赞同张医生的话
他们两个之间只有0和1
米卡麻麻,继续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唉,有种不良预感,故事要开始虐心了。。。
shilin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前一节留言,竟然无意中抢了沙发。那我重说一遍, 谢谢瓶儿,谢谢你带给我们很多的享受和体会。 等你带着我们走到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
登录后才可评论.